故乡有约|有一个叫故乡的地方叫你日夜想念

老农

每个人都有一个回不去的地方,每个人都有一段想回又回不去的岁月,那就是我们的根,生我们养我们的故乡。

在大城市里,举头不见明月,低头更思乡,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还会回去的。

趁着假期,我买好车票,义无反顾地踏上回乡之路。

一片金黄

故乡的土地

回到故乡,第一眼看到的是门前大片大片的稻田,稻谷丰满到垂下了头,微风一过,稻谷呈波浪般高低起伏,像一大片绸缎铺在土地上,随风飘动,柔情似水。天上射下太阳光,照在金黄的稻谷上,点点光芒,煞是迷人。再看,湛蓝的天,洁白的云,天地间一派安详与和谐。

走进田地间,总能闻到一股乡土气息,偶尔还伴有牛粪的味道,特别熟悉。

乡亲们头戴草帽,挽起裤脚,挑着两个篮子,到田里收割稻谷。离我不远有一位老人,她的脸上布满了皱纹,皮肤和田地一样黑,赤着脚,看起来身体依然矫健,说话很爽朗。她很自然的问: 你从哪里回来的?

也许我拿着相机,也许我穿了新衣,她直接这么问我,就像久未归家时父母说一句,你回来了啊!

我说:我从广东回来的,你现在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去收稻谷啊?

她说:能做一天就做一天咯,今年天气好,收成还不错。说完,她用欣慰的目光看着远处的稻田,嘴角弯起很深的褶皱。

和老人聊完天,我一路往田里走,有几个认识的叔叔婶婶,也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我都觉得很亲切,因为他们都一样有黝黑的皮肤、厚实的肩膀、踏实的脚步、亲切的乡音。

熟悉的乡音

让我不禁想起我的小时候,自己家里没农活干,就每个亲人都帮着干活,今天帮二婶家插秧,明天帮小叔家种花生,后天帮姑姑种玉米等,弄得最后自己比家里有农活的小孩干得还快还好,经常得到家里人夸。虽然我很怕吸血的蝗虫,虽然手脚会酸痛,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

一直很庆幸,自己在乡村长大,养成了自己勤劳朴实的性格,才能让我在大城市,努力打拼,不被生活击倒,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回乡的时间很短,如流水般,可它冲不掉浓浓的乡音,冲不掉这片用汗水浇灌的田地,冲不掉乡村的勤劳和朴实。

一派祥和

故乡的山水

小时候我特别想离开家乡,觉得这里是穷山恶水,没有游乐场,没有图书馆,没有超市,江边是从来不会来的。

长大后我特别喜欢自己的家乡,有山有水有人家,只要一回来,就一定到村后看看山水。

村后的这条江是郁江,水能蕴藏量大,又是内河港口,也是城市的主要经济来源。

在我小的时候,村里的人都是去江的那边挑煤或者是托水泥,经常一脸黑一脸泥的回来。遇上农忙时节,乡亲们就白天去对面江干活,晚上披星戴月地去地里干农活。

江对面的码头和煤矿

我和朋友刚到江边不久,就看见有不少来往的船只来回穿梭,有捞沙作业的,有载货的,有运煤的,船只经过,还有一阵轰隆的声音,整个江面都热闹了起来。

朋友们胆大,把渔人的船只拉过来靠岸,让我走上船去,说是载我到江面耍耍。

我胆战心惊地坐在小小的木船里,看到朋友有模有样地划船还是担心。每当有轮船经过江面的时候,江水变会升高,水面波动大,如果水面波动很大的话,那我们的小船很容易翻倒的。我们只要停止摇浆,等轮船经过后继续向对岸划去。

到了对岸,我们几个忍不住笑了起来,长大后,我们已经很久不敢冒险了。现在快三十岁了,还能冒险一把,也是一种难得的回忆。

渡江的船

江对面有一座猫儿山,山上有一个望夫石。听老人说,那是很久以前,有一对夫妻住在猫儿山,丈夫为了赚钱养家,外出打工,他的妻子向着丈夫离去的方向眺望但望穿秋水,也不见丈夫归来。她朝思暮想,最终精诚所至,化作一块望夫石,立在猫儿山上。虽然不知道故事真伪,但是给这座山披上了神话的外衣,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我看过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却依然最爱故乡的山水,不是因为它的美,而是因为我对它的情意。对故乡的热爱,在于情意而非山水。

这是孕育了我的山水,这是养育我的故乡,当爱得深沉,爱得热烈,一点一滴,如入骨髓。

跨江大桥
故乡的变化

有句诗: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自从我离开故乡以后,我再也没有半点关于故乡的消息,也就不知这片土地的变化。

朋友说,你家旁边有一座跨江大桥,修了一条高速路,你以后回家方便了。

他还说,在村的另一边建了一座码头,乡亲们很多找到了好工作,能给家里多添点收入,过上好日子。

这一次回来,真的觉得故乡有很多地方已经改变了模样。

曾经的泥瓦房变成了一栋栋高楼,曾经的泥路变成了柏油马路,曾经低矮的学校变成了三层半的瓷砖楼房,曾经的......

小时候游泳的池塘长满了水葫芦,门前的龙眼树已经高到盖住了房屋,小孩的衣服已经不再缝缝补补。

故乡方位图

故乡,正一点一点地改变,又好像全然不变。我想,变的只是样貌,不变的是它的本性,它勤劳、朴实、向上的本性。

当自己回到故乡,融入故土,很多的情感流露,很多的情景再现,很多的人事想起。可我还是不得不起身告别,告别这心灵依托的地方,它让人卸下多年倦意,又捎上满满笑意和希望。

它不见得多美丽、多动人,但一定是你心底最深刻、最柔软的存在,它能让你在喧嚣的城市里,想起就觉得心安,心安处,即是家。

你一定也有一个叫故乡的地方,叫你日夜想念,对吗?

#我与故乡有场约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本机有Reveal.app 应用一定要放入到Applications文件夹里面, 不然找不到哟 二, 在当前...
    rxdxxxx阅读 469评论 0 1
  • 最近在看一本小说《帝逆洪荒》,写的主要是一个现代人周天穿越到封神时期成为纣王的故事。故事中重新解读了人类的武侠,将...
    移动开发_ziank阅读 280评论 0 0
  • 今早,老妈叫我跟她一起去附近寺庙拜神,寺庙里到处上人到处香烟缭绕,于是帮妈妈摆完斋菜水果就跑到寺庙后门透气,发现阳...
    四丫xmh阅读 18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