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生日礼物—来自内心的声音!

相亲相爱一家人‍‍‍!


亲爱的礼睿,

日子过得很快呀,你从美国大学毕业(19年5月23日)回来都快一年了呀,妈妈今天翻开这几年陆陆续续写给你的信很有感触呢!儿子,今天是你的25岁生日,今年的生日有些特别,爸爸、妈妈、妹妹、所有的亲朋好友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祝你生日快乐!


你去年五月底毕业回上海,两三天后就搬了出去,记得当时爸爸妈妈都有点接受不了,爸爸还特地让你再跟我说一遍,妈妈虽然没有反对,不过挂了电话哭了半天,还把妹妹吓了一跳,虽然早有准备可真是到那会儿才真正体会圣经所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二人成为一体!”


去年七月到十一月你打工实习、不计回报、加班加点只求学本领,一个实习生做的文案与程序竟然让上级的上级赏识与重用,工作两个月领导就想给你提前转正!儿子,妈妈知道你付出了多少,又熬夜了多少,说实在的,真的又心疼又骄傲!所以,后面你的工作实在影响到学习了,你决定辞职的时候妈妈其实是很高兴的呢!


去年你还真是忙,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跟着青年团去了台湾与法国,别人都在享受学习与观光的乐趣,你还得负责拍摄与制作Video,当天晚上总结时就要用到,双重责任与担当!你的无报酬工作也是获得了不少的好评与信赖!




亲爱的礼睿,像你这样懂得设定目标、付出与努力,又这样不计较与纯良的人,不管你做什么工作、不管你处于什么环境、公司,都珍贵美好,都会有贵人相助的哦!


亲爱的儿子,你那么优秀、那么聪明,对工作、学习都尽心尽力,还帮着老师做助教,对家人也是关心、爱护!去年圣诞节期间妈妈脚趾受伤,是你坚持让妈妈去医院检查、结果果然必须马上住院手术,真是幸亏有你哦,否则妈妈还得多受些苦呢!妈妈两年前的住院也是你坚持让女佣留下来陪我住院,妈妈真心感谢你!


亲爱的礼睿,今年一月你还帮妈妈一起制作妹妹的12岁生日视频,并且和爸爸一起特地飞来新加坡,陪着爸爸妈妈一起布置Party会场,陪着妹妹以及她的同学们一起玩,协调家长、司机并负责安全!又有谁知道,你少年时有一次过生日曾经受到的伤呢!如今,还要欢欢喜喜地替妹妹张罗,也着实为难你了!


妈妈也谢谢你体恤妈妈不在家,特地回家陪外公、小阿姨,一家人团聚呢!也欣赏你时不时跟陪你长大的外公奶奶联系聊天,跟几个表兄妹也有互动!


儿子,妈妈也很欣赏你对友情的看重与真心付出,你那么多圈子、朋友、同学,你还早就买好机票、订好酒店,想要悄悄地去支持同学和朋友、参加他们的的毕业典礼,多么珍贵!却因为疫情都被迫取消了!


2020庚子年必将成为我们最深刻的记忆,亲爱的礼睿,我们一家人在1月18日的相聚后和全球多少人一起经历了这段难忘的日子......妈妈知道你困在那20几平方的房子几个月了,收获的又何止是孤独与迷茫,游戏与综艺可能打发了时间,空虚寂寞、失去与无力可没有借到一丝温暖啊!


这几个月我们大家都经历了与自己的相处,都很辛苦!虽然封城阶段穿越时空的思念也很迷人,可是也近水解不了远渴,这几个月世界和我们每个人都在变,谁也不能幸免!


我们每个人在危机与困难面前会暴露心底的脆弱和需要,会不自禁地把最底层的欲望与精神状态显现出来,或孤独与迷茫、或不自信与讨好、或紧张与焦虑、或易怒与挑剔,缺乏爱的根基的人会更难熬、彷佛儿时最可怕的旧影重现、彷佛没有人爱、没有人心疼,好像无根的浮萍。这次疫情也让人们知道了一个事实:免疫力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远远大过财力、学历等等!而关系的破裂与匮乏会导致80%的免疫力被破坏!而有积极思维、懂爱的艺术的人会很快缓过来,会和最留念的人与事、情与爱连接,会沟通、会同理、会寻求帮助和呼求,人与人之间有意义的连接会增强免疫力,这样的人会抱团取暖、相伴活下来。




儿子,二、三月份时我们长谈过两次,第一次时间快三小时,妈妈非常欣赏你的这个特质,身体累就休息、心里累就面对!妈妈其实很愿意听你说话,很想了解你的想法,很想好好倾听与思考,妈妈也尊重你所说的,会挑合适的机会跟我好好聊一聊自己情感的问题,妈妈等你敞开的那天!


儿子,你25岁生日了,虽然在父母眼中还是需要我们的男孩子,不过其实你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男人了呢!妈妈不想去挖掘你,故意去撩你的伤疤,妈妈只想跟你来一次成人间的对话,妈妈是过来人,知道爱情在一个人生命中的力量和地位,尤其一段不顺利的感情对人的伤害有多么巨大,它会让你对自己的信心、价值、自尊、成就、前途都产生怀疑和没有意义感,它可能是你儿时伤害的双倍都不止!








儿子,你还记得吗?恋爱十戒还有亲密之旅都说过,好的爱情和婚姻,是我一个人很好、有你更幸福,而不是两个受伤的人(1/2+1/=1),而是1/2*1/2的结果。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哪怕最后的结果差强人意,可是如果想不负时光不负卿,顾念彼此的付出,那么也是可以做些什么的吧,比如审视一下自己的爱情观、婚姻观,比如重新考虑一下自己择偶标准和要求,比如梳理一下自己的对与错,哪里可以提高和改进,以后要注意些什么等等,如此,才能因着回顾与反思而宽容、大度,尽早走出低谷、恢复元气、客观地评价彼此的得失、也才能帮助自己成长与收获,也才可能重新获得爱和幸福的能力和信心!




而做这些的前提其实都必须先从了解自己开始,了解自己的成长历程,照顾自己的内心,看看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看重的又是什么,对未来有什么期望、焦虑甚至恐惧,对过去有什么放不下的人、事或情绪,暂时抛去迁就和忍让,抛去角色扮演,与自己好好沟通,甚至找机会去疗愈自己儿时的创伤!然后,去了解女孩子,了解男女差异,了解男人女人的各种不同,这是多么大的功课呀,又是多么重要的功课呀,否则交很多学费还是不能经营好关系,还是白白受苦与惆怅!不过,呵呵,慢慢来吧,你还年轻,爸爸妈妈至今也还在好好学着呢!


解开过去的捆绑、谎言!



如果都说这些,没有干货,估计你也看不下去了,妈妈在想如果我把我自己的一些经历和经验分享一下,你会不会稍微懂一点女人?


平均来说,女人的感受是大于理智的!而且女人是以关系与家庭为终极目标,不像男人以事业,女人非常在乎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那是必须占据首位的,不同于男人要的是对方无条件接纳自己,女人要爱、关心与呵护、不能断了联系,而男人要的却是尊重与空间,你看这有多么的不同啊!女人的爱语与男人的有很大不同。儿子,你看,这些你都了解并重视吗?



妈妈这几个月的心理历程不可谓不曲折蜿蜒,高高低低参差错落,也戏精上身,为了弥补内心的缺失与伤痛,拼命呼求和索取爱与关注,得不到就恼羞成怒!选择让爸爸、妹妹陪着我一起沉沦.....可幸的是我有神,有救主的好处就是知道正确的是什么,而我又在哪里、又在干嘛?我还有心理学基础和亲密之旅的伙伴们!



海外华人打了全场,妈妈又打了加时赛,这几个月时间妈妈的易怒、抱怨、挑剔也经常现世,儿时缺乏的安全感与焦虑会时常来拜访!这不是我故意的,这是身体的感受和情绪的感觉,这些都是内在的信与礼物,提醒我们要去关注内在与曾经的伤害!



非常感恩的是在感觉最烦闷、最难熬与痛苦时,身边有一大帮志同道合的朋友鼓励着一起走过!



还有,最有收获的事:妈妈总是自我观察,找事做,除了钻研厨艺外还坚持听名著、并参加了两个成长营,一个是心理学减重营、一个是超级父母成长营,还有两个教堂灵修班,两个成长营都要求坚持写情绪日记,正是这个要求和我这份坚持,一个月时间妈妈减重11斤,写完了快一整本的笔记,又一次面对了妈妈6-18岁的时光,再一次地看见自己、陪伴了自己,并深深地拥抱了儿时的孤单与空虚、苦恼与无奈,不自信与痛苦!



印象很深的是:在回到那个晦涩、自以为被全世界抛弃的最难过的青春期时,自我攻击、沮丧、不配得感差点击垮了我,减重营的老师和同学们一步一步陪着我,教堂的师母与属灵的姐妹一再鼓励我,帮我拨开眼前的迷雾,让我恢复感受爱和幸福的能力!



妈妈在学习“女人,别相信谎言”时,第二点与第三点让我特别有感动,“没有人爱我”、“神就跟我父亲一样”,我自认我是我爸妈三个孩子中得到关注与荣誉最多的,我家经济条件好、我父亲身体好、姐妹都安好、我先生性感脾气好、我不愁吃喝、生活优渥、我儿女双亲、儿女都出息懂事优秀、我自己各方面条件都好,为何我会感觉没人爱我?这是谎言、这不是真的!再者,神是慈爱、温柔、饶恕、无私、良善与慷慨、完美的,世界上最好的父亲也比不上他,我自己也很多缺点,却要求我父亲像神一样完美!我父亲在他的能力范围内已经做到了最好了,感恩!



抱歉儿子,妈妈实在不想让你觉得我宣兵夺主,我在歌颂我的信仰,可是亲爱的儿子,我实在是想告诉你这个奇妙的转变,当我学到以上两点,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我要盘点一下,我真的没有人爱和关心吗?我真的去认真数算了,我把我儿时身边的男人与女人都算了一遍,发现好多人爱过我、关心过我,也有伤害我的人也有对我不善的人,可是,真的是我的问题,我的眼睛竟然定睛在那些不好的事情上、不太喜欢我的人身上!我竟然喜欢所有的人都喜欢我,这得多贪心呀!


影响我对男人的看法


影响我对女人的观点




亲爱的礼睿,在你25岁生日之际,能够给你写信,啰里八嗦一大通,给你分享我的经历与感受,妈妈真是觉得酣畅,妈妈可能不是很会说话的人,也缺乏智慧的言语,不过,妈妈真是尽力了,想去尽力同理、去感受我成年儿子的生活,如果你能给妈妈这个时间与机会来好好阅读与思考,那真是我的一种荣幸,是我难得的好福气!



亲爱的礼睿,妈妈已过半百,回首来时路,儿时懵懂初开,便开始努力,让自己可爱、获取关注;年少之时,努力学习奋力成长,为获取认可与接纳;青春不期而至,情窦初开,为爱,我们曾经义无反顾;步入社会、直面人生,为生活、为价值感,我们奋力于事业与职场;怀着恶意对家的憧憬、也是为了不再孤单,步入婚姻,努力经营,没来得及做好准备,已为人父母;然而人生风浪总会不期而至,冲突与抱怨成为日常,爱的记忆不断被遗忘,孤独的心逐渐干涸,慢慢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早已忘记自己的梦想与希望.......很多时间与精力都纠缠在前半生,少了很多快乐、觉知和幸福,妈妈下定决心我的下半生要努力学习为自己的幸福与快乐负责,努力发展健全的真我,哪怕有时是一个真坏人也不做假好人,早日遇见更好的自己,做一个内外尽量一致、简单而快乐的人!



活在当下,爱自己!



妈妈也会持续为你祷告,如果可以也愿意去盘点一下自己25年的人生,建立一个爱的百宝箱,回忆生命中的珍珠时刻、重要他人、生命中的天使,童年、少年、青年那些爱过你、关心过你、照顾过你、帮助过你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邻居、路人,当你定睛看到自己所有,而不是所没有时,你一定也会发现自己竟然那么富有、拥有那么多爱和呵护,你不会有幸福和快乐的天花板,你会有一种资格感,你会有自己原来非常富有的感觉,你要知道一个事实就是:

像你这样优秀、聪明、能干、有价值、宽容、仁爱、体谅与温柔的人,是完全有资格灿烂、幸福地过一生的!你是有很多人爱和喜欢的人!人生就像举重,太重会被压倒,可太轻了也很没有挑战!有时候挑战也许会增加自信、增加你对自己能力的了解与信任噢!你的人生和梦想也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宽广!你还这么年轻,人生有多少可能,定不要辜负了这一生呀!




我们都爱你、永远支持你噢!




亲爱的孩子,妈妈再一次祝你生日快乐!


永远相信美好总会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