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依旧笑春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傍晚时落了雨,本以为是场偶阵雨,没料到是场连阴雨。

俞桥在窗前坐了一整夜,起初觉得听雨有趣,后来听着雨便没了睡意,顿时想起句古人的诗句来: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年轻时不明白的意境,等到了一定的年纪,放下了心头执念,也就看透了不少事情。总归世间的事,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当然……当然除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经上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这话是俞桥从位习得佛法的人处得知,他人生前几十年不信教不信佛,可经上的话解开了他多年的困惑。

缘分这事,本就是一个人在强撑,另一个人随心或进或退。暧昧阶段的情侣,总是喜欢这些你追我赶的游戏,他们将这称之为浪漫。然而这些浪漫终究会上升到肉/欲,浪漫从来不是罗曼蒂克式的浪漫,而是人类作为高级动物,为骗得对方身心的手段。

假如……假如一个人说追求精神上的恋爱,会被世人所不齿,当然世人也会隐晦的想到某些方面的疾病。但假如这个人的感情是为人世间所不齿的恋爱,那么则会有人歌颂他的伟大。

几日前,俞桥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自报家门。那人说:“俞先生您好!我是黄庭辉,黄庭耀的堂弟。”

俞桥对黄庭耀的家族,多少有些了解,至于这位雷厉风行的黄庭辉,机缘巧合之下见过几次。黄庭耀也曾对俞桥说过,往后若是有急事的话,可以去找黄庭辉。

俞桥是在三个月前到达拉萨的,那时距他失去黄庭耀的消息,已过了半年。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俞桥一气之下来到拉萨。这一住,就又是半年。

俞桥附和道:“您好,小黄先生。”

黄庭辉说:“请问余先生现在讲话是否方便?”

“方便,您请讲。”俞桥例行公事似的说。

黄庭辉说:“俞先生,请你近期务必回来一趟。机票我来帮您订,只需要您回来就好,到时我在机场安排专人接您。”

俞桥一惊,随即脱口而出:“是不是……有他的消息?”

“抱歉,您到时自然会知道。” 黄庭辉说完便挂断电话。

俞桥心烦意乱,披上外套下楼,到对面的商店里买了三瓶酒、两盒烟,继而折回房间。没过多久,手机有新消息进来,是提醒他按时乘机的短信。

次日,俞桥坐上回A市的火车。他上火车后,发消息给黄庭辉:小黄先生,我已乘坐今晚的火车归来,未能乘坐您安排的飞机,实在抱歉,若要派人接我,请来火车站。

十多分钟后,俞桥收到黄庭辉的短信:请俞先生放心,我会安排好一切。

乘坐飞机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俞桥喜欢听火车“哐当哐当”的声音,像老人在菜市场买菜,明知命不久已,然而在有限的时间中,依旧热爱生活。

到达A市,已是隔日晚上八点三十分,俞桥走在人群之中,脸上波澜不惊,内心早已汹涌澎湃。他明白,如果没有黄庭耀的允许,大家都会对他守口如瓶。

俞桥没想到,在车站接自己的人会是黄庭辉。但是当他走近时,黄庭辉似乎没认出他,他开口道:“小黄先生,您怎么会亲自前来?”

黄庭辉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又瘦又黑的男人站在不到两米的地方,他仔细辨认了几秒钟,不确定地问到:“您是俞先生?”

俞桥点头笑道:“和以前不大像了,是不是?”

黄庭辉亦是笑笑,继而说道:“车停在附近商场的地下车库,俞先生请随我来。”

城市有城市的好,晚上路边灯光璀璨,亮的如同白昼。

从前俞桥身处黑夜,阿耀是他唯一的光;如今他身处黑夜,佛陀是他唯一的光。从自我救赎到信仰救赎,他用了近一年的时间。

黄庭辉送俞桥到酒店大厅,临行前叮嘱道:“俞先生舟车劳顿,今晚先好好休息,明天我来接您。”

次日,俞桥坐在酒店门口看日落,记起法国电影里的浪漫桥段,说是相爱的恋人在黄昏时分,站在叹息桥上拥吻,这样神灵自会保佑两人可以天长地久。

这时,黄庭辉匆忙赶来,人未到声先到:“俞先生您怎么不在房间待着?我找了许久才找到您。”

俞桥说:“我也没想到黄先生让我等了整整一天。”

黄庭辉面露囧色,说道:“实在抱歉,今天真的有事走不开。”

俞桥随手披上外套,说道:“没关系,我知道您很忙,只是……您打算什么时候带我去见他?”

黄庭辉怔了片刻,而后说道:“您什么时候知道的?”

“半年前我找不到他的时,便猜到了七八分。”俞桥自顾地笑了笑,“是他不让人说的,如今你来通知我,怕是他时日无多了吧!”

黄庭辉带俞桥去医院,途中他构思着见了黄庭耀该怎样处理,是扑上去给他一个拥抱?还是两两相望,一切尽在不言中?

他站在医院走廊上,忐忑不安地问黄庭辉:“我这样可以吗?我晒黑了许多,他不会不认不出我?”

黄庭辉说:“不会,他记得你的声音。”

他忽然眼眶湿润,念叨着:“对,阿耀他怎么会认不出我呢?是我想多了。”

他推开病房门,轻手轻脚地向病床走过去,只见床上的人动了动身子,他立刻停下脚步,屏住呼吸。

那人问:“是阿辉吗?”声音苍老了几十岁。

俞桥不敢搭话,只是站在那里一动不动。黄庭辉听到声音,应了声:“是我。”

那人又问:“还没找到俞先生吗?还是……他不愿见我?也对,换做是我,我也不会来的。”

俞桥让忍着情绪,轻声叹道:“你这是后悔了?”

“阿俞,你……什么时候来的?”黄庭耀听到他的声音,掀开被子就要下床,俞桥记起他眼睛不好,下意识的去扶他。

黄庭耀却和正常人没两样,下床走到俞桥身边,分毫不差,令俞桥怀疑他是否真的失明。

直到黄庭耀说:“这么久了,你也没怎么变。”

俞桥觉得有什么东西轰然倒塌,附和道:“你终于相信我一个人也可以过得风生水起了。”

“信,我从头到尾都信你。”

俞桥问:“既然你信我,你是否愿意同我走?”

“当然愿意,”黄庭耀肯定地说,“但是人不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利益。”

他说:“我只要现在。”

黄庭耀说:“阿俞,我是没有明天的人,但你不一样,你还有机会。”

可遇到了黄庭耀这样的人,往后的人生,还有别的机会吗?

次日,俞桥从医院醒来,病床上早已不见黄庭耀身影。他拨通黄庭辉电话,对方一直无人接听。他和阿耀,只是匆匆一面,这一面远远不够。

他回到酒店退房,被前台告知,房间续费至四月底,押金不退,预付的钱也只能退回一半。他心中烦闷,不知怎得,就与前台工作人员吵起来。他像个疯子一般,后来声音越吵越大,引得不少人围观。保安上前劝架,他又与保安撕扯在一起,打架过程中,脸上自然挂了不少彩。

酒店打电话叫来警察,将参与打架的几人带回派出所,他心中窃喜,又可以见到阿耀了。阿耀躲着他,他便想办法逼阿耀出来。

可笑又幼稚,像是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民警了解到情况后,请他喝茶,劝解他说:“有什么事可以心平气和的解决不是吗?何苦和人动手,这下闹大了吧!还好酒店不追究你责任,只是让你赔偿损失。”

他一副豁出来的样子,追问道:“警察同志,您还是让酒店追究责任的好,因为我也没有什么钱能赔偿的。”

警察是位四十岁出头的男性,这个年龄阶段的男人,没了年轻时的戾气,多了份沉稳和担当。他笑说:“你这样的年轻人我见得多了……”

警察正说着话,桌上的手机忽然响起来。俞桥起身,打算避开这通电话,却听到警察说:“没什么要避嫌的。”

俞桥没想到几分钟后,警察将手机开了免提,电话那边的声音传来:“俞先生,家兄昨天夜里病重,还望您理解。”

俞桥干笑了两声:“你们是不是以为我是全世界最蠢的人?我昨晚分明睡在他病房。”

黄庭辉打断他:“家兄预感到身体不适,在您水杯中加了安眠药,家兄发病之时,您被换到别的病房。”

俞桥说:“他还真的用心良苦。我是不是该谢谢他,让我睡的安稳。”阿耀处处为他着想,可是阿耀也不问问他,他到底想要什么。到了如今这般地步,他只想与阿耀走完最后一段路。

“所以……俞先生,家兄如果能够醒来,我第一时间通知您。”黄庭辉继续说:“在此之前,我希望您保重身体,不要再出其他事了。”

这场闹剧最终收场,俞桥觉得自己无趣极了。

回到酒店后,整日待在房间不出门,吃饭皆是外卖、酒店餐,几日下来,人更加消瘦。

此时正直暮春三月,草长莺飞,一片大好风景。而俞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终于有一日,俞桥去了市区的寺庙,匍匐跪地,虔诚地求签拜佛。像他曾经在西藏那片土地上,走一步跪一次,像个佛教信徒。

经上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那么皮肉之苦,又算得了什么?阿耀比他承受的更多。

寺庙栽了不少桃树,他想起去年桃花盛开,他与阿耀一同前来的景象。阿耀开口道:春风不知人间恨,寺内桃花争相开。

他也附庸风雅了一番,说道:桃花若解离恨苦,明朝旧人送新人。

阿耀啧啧称赞,他也乐得享受。

新人旧人,春风桃花,向来只是时光流逝的结果,不必介怀。

俞桥迈入殿内,佛祖象高大而又威严,他觉得自己渺小的如同一粒尘埃。侧殿的菩萨低眉善目,救苦救难救众生,众生皆苦,菩萨也没能救助到每一个人。偏殿的金刚怒目星眼圆睁,心思邪恶的人若是看到,心中自会一惊,而后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寺内的香火极其旺盛,俞桥得呼吸之间尽是香味,像是檀木香,又像是沉香。香料燃烧后,称为灰烬,生于土,长于土,归于土。

土,一切美好事物最后的归属。

俞桥陷入沉思,直到……有电话进来。几分钟后,他木讷的走出寺庙,在街边的台阶坐下,将头埋在膝盖间,抽泣起来。

这场隐秘而又伟大的感情,终究要随着黄庭耀的离世而变得人尽皆知。

俞桥怪诞的行为引得路人驻足,其中一位问道:“先生,你可安好?”

俞桥起初只是觉得难过,像是幼时饥肠辘辘的回到家,母亲未将饭做好,他胡乱吃了点东西垫底,便出门与朋友玩耍。等他再回到家中,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饭,他也坐在桌前,只是……当他夹起面条,才记起自己出门玩了多久,这时的面条肝肠寸断。

黄庭耀去了的消息,的确够让俞桥肝肠寸断,从此世间少了一个爱他的人。

俞桥低头道:“多谢,我还好。”

那人听到回复,便不再多管闲事,转身离去。围在俞桥身边的人也渐渐散了,他才敢大口喘气,像是缺氧的病人。

感情这场重感冒,到底是好不了的。

俞桥骗自己只要不去看、不去想,那么黄庭耀还在。

黄庭辉派来的人找到俞桥,见他情绪不好,也不敢上前打扰,只能等着。后来还是俞桥说:“麻烦送我回酒店。”

三日后,黄庭耀的葬礼如期举行,亲朋好友聚在大厅,个个低头私语。俞桥穿过大厅走到遗像前,上香、献花、鞠躬,他骗不了自己,黄庭耀真的走了。

年轻人口中的走了,大多是旅行前往目的地;年纪稍大人口中的走了,大多是人生的终点。

俞桥听到有人说:“就是那个人,听说黄先生将一般财产分给了他,看起来也没什么特别的。”

有人私语:“你不晓得吧!那人很不一般,听说黄先生清醒之时,最后见的人就是他。”

而后说闲话的人相视一笑,那表情像是在说:“你该懂得了吧!”

俞桥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他,毕竟若是没有黄庭耀,他的人生会平淡无奇,没有任何波澜不惊。可偏偏遇到黄庭耀,他的人生如同过山车般,半点由不得自己。

然而他现在才明白,平淡有平淡的好,疯狂有疯狂的后果。只是无论平淡、疯狂,原本习以为常的事情,隔上几百个日夜回望,都觉得凄凉。

黄庭辉问:“俞先生,往后有什么打算?”

他礼貌地笑道:“打算的再好,也抵不上变化,走一步算一步吧!”

黄庭辉说:“无论走多远,记得回来看看。”

俞桥便是从这天开始斋戒,也开始远离曾经发生的一切。他记得曾在书上看过这样的话:有些事不能言说,只适合埋藏。那么他要把黄庭耀妥善安放在心底,任谁也撼动不了。

天气渐渐好,阳光也一天比一天好,路边的柳絮漫天飞,柳絮似雪,春风也知人间恨。

太阳向北回归线移动,绿树成荫,渐渐地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剪影。他想出去走走,在这里总是烦闷无趣,仿佛阿耀走后,他整个人生了无生趣。从前的好友找他聊天,他可以应付的很好,只是每到开怀大笑时,他顿觉无常。这种想法一旦萌芽,便如同水浸湿纸巾一般,蔓延开来。

从前和黄庭耀争辩,生命与爱情的价值,阿耀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他嗤之以鼻,说只有生命与爱情不可辜负,其他的才是身外之物。

争辩的过程是耳红面赤,谁也不愿意服软。如今阿耀是真的自由了,他还困在人世间。

永是激烈的争吵,永无结果的争辩,永无答案的论题。争吵到最后,是阿耀起身离去,他望着他的背影,感叹岁月无情,美人迟暮。

他忽然笑出声来,引得阿耀回头,他说: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阿耀道:我们谁是美人,谁又是名将?

他生得好看,他从始至终都知道。

阿耀又道:不过谁都有老死的那天,春去红颜老。

他心中一惊,忙道:才不要花落人亡两不知呢!

是的,只有春去红颜老,没有人亡两不知。

他得出去走走,否则只会陷入永无休止的黑暗。他随手拿了把伞,并没有下雨,他为了挡风。风携带着砂砾袭来,他掏出墨镜带上,撑开伞迈开步子。

他走在大街上,眼睛有意识的盯着过往的行人,他一生中再也没有比此刻更渴望看到人。他忽然记起自己三个月未出门,身上的衣服与众人不符,身着春季衣服的他,还是觉得冷。

他裹紧衣服,继续向前走,路过一块巨大的玻璃,他瞥见玻璃镜中的自己,还有花坛里的月季。玻璃上人白花红,好一鲜明的对比。

朱红,桃红,粉红,浅红,深红……

惨白,米白,奶白,青白,灰白……

而他,看朱成碧思纷纷。

他想折返。孤独如他,即使读了那么佛经心法,也不能免俗。他想见阿耀,可他知道已不可能,他能看到的只有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他掉下眼泪,在艳阳高照的夏天,在沙尘肆虐的夏天。

他来不及告诉阿耀,他从未背叛过他。

多年前,他们在人潮涌动的广场,看着台上那群宣扬恋爱自由的青年人,他们将希望压在那群青年人身上。打破传统观念,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抗争,台下的他与阿耀十字紧扣。

他问:你要不要参加?

阿耀答:若你希望我参加,我可以组织。

他抬头,看到一群白鸽从空中飞过。自由、和平,他憧憬着,也许真会有那么一天,他能和阿耀光明正大的走到大众眼前,旁人问起时,他也大方的介绍:这是我男友。

他们摸索着、努力着,就在他们似乎要找到答案时,阿耀走了,他也老了。他感叹,天若有情天亦老啊!

后来阿耀赶他走,临死之人不愿以憔悴之相示人,他知道的。他们都在努力告诉对方,离开彼此可以过得很快乐,其实他们都是最蠢的。

他日渐消瘦,阿耀日渐憔悴,最终阿耀化作一缕芳魂,飘向天堂,替他守望月亮。

整个下午,他坐在玻璃窗前的台阶上,一言不发。直到,有两个年轻女孩子从他面前经过,在他面前放了十块钱,他才开口道:小姐,你误会了,我不是的。

女孩子开口道:你不是什么?

他怔了怔,而后说:不是没钱讨生活的人。

女孩咯咯地笑着,说道:对不起,我以为你是落魄之人。

事实上,他是一个落魄之人,一个可怜之人。

他将钱还给女孩,却听到另一女孩说:阿佳,你听说了没?今晚将会直播一场特殊婚礼,主角全是同性。

传统观念一步步被颠覆,新的观念一点点渐入人心。若是阿耀能看到,就好了。

他又想起阿耀了,在每个重大的改变之前。他得去墓地看看阿耀。

碑上所载:黄庭耀先生生与一九八零年八月,卒于二零一八年三月,享年三十八岁。碑上刻有阿耀家族成员,蝇头小楷密密麻麻,家族中旁系的成员,没有资格刻入。至于他,阿耀家族引以为耻的人,更是不具有资格。

碑前放有多束白菊,想比是有人来过。他将手中的鲜花放在中间,艳俗的红色,被白色衬托着,反而有些出尘绝世。

他看着照片中的人,发觉印象有些模糊,这是阿耀什么年纪拍的照片,他记不起来。想起人常说,时间总会磨灭一切,阿耀在他的记忆中也有消失的那天,便觉得心口一阵疼痛。

这种真实的感官,让他想到一种铭记阿耀的办法。每日拿着照片与阿耀讲话,用阿耀生活过的方式再活一次,让悲痛与快乐再一次次上演……疼痛感可以使他铭记,不停地想起,永不遗忘。

他要用红色的笔、红色字体,锁牢记忆鞭笞伤痕,直到再也无法书写的那天。那天是哪一天?也许是生命尽头。

不远处有脚步声传来,待那人走近后,他才看清来人是黄庭辉。黄庭辉见到他,也是有些吃惊:真没想到还能见到俞先生。

他屈起一条腿,说道:要不然呢?小黄先生以为我去了哪里?

黄庭辉说:物业上说没见过俞先生,我以为你去了远方。

他扭头看了看碑上的照片,起身说:看来我是该走了。

黄庭辉这才发现黄白色的花束中,多了束艳丽的玫瑰,想说什么但人已走远。

俞桥没有立刻离去,他找到咨询处小坐,负责人上前问他,需要什么帮助。

一个小时后,风停了,俞桥从咨询处出来,脸上露出难得的笑。

俞桥回市区理了头,露出脖颈,吹风机吹干头发,像是要将他最后的魂魄吹走,彻底在这世上留下躯壳。他站起来,对理发师说:我觉得可以了。

他仅存的魂魄是阿耀的,任谁也不能拿走。

回到家,他又陷入对阿耀无限的回忆中,一点点陷入深渊。

寂寞是不能派遣的,只能用一种类似的方式替代,他开始打开窗,让夜里出没的生物来做客。

月光洒在阳台上,空荡、安静、惬意、凄凉,他放逐自己到非人的境界。

日复一日,他的痴心妄想岁月,随着时间推动。

一片红,腊月街头盏盏呈。瑞雪到,鞭炮闹,家家户户换新桃。

他独自念自己的经,挨着寂寞的风暴,想着阿耀的近况。

窗外早已四季轮回,而他已习惯这种无望的等待。他掘的坟墓,越来越深,百丈冰,无人敢靠近。

只有痛苦,才能激起他活下去的信心。活着的欲望,竟是如此痛苦。

百丈红,桃月树上朵朵生。东风起,纸鸢系,绿枝吐芽公鸡叫。

俞桥拨开重重云雾,看那大厦里的人,而那人,依着栏杆回望他。他穿过流动的人群,走向他……他们并肩走在天桥上,身后有一大片阳光,像舞台上的聚光灯似的,跟随者他们的脚步,

天微微亮时,下了一场雨,本以为是场偶阵雨,没想到是场连阴雨。

只是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他为什么会送阿耀红色的花束。


PS: 日常狗血,不喜勿入;天雷滚滚,不喜勿喷;

      张口胡说,皆属快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虚心接受批评,拒绝人身攻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