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过最酷的事,在青海湖边吃火锅

最近很多朋友约我聚餐,都会不约而同的选择吃火锅。的确,冬天是一个吃火锅的好季节,尤其是大雪天气的时候,三五好友一约,冰镇啤酒摆上桌,大家谈天说地,锅子里咕嘟嘟冒着热气。再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儿了!

我也爱吃火锅,京味儿也好,川味也罢,各有各的香。不过我印象最深的一顿火锅,却是在青海,更确切的说,是在青海湖边上。一群人就在湖边的草地上支了一张桌子,架了一口电火锅,口味没什么讲究,食材也不算特殊,但是绝对够酷:头顶是蓝天,脚下是草原,我们从白天吃到日落,吹着湖风裹着棉袄,看着银河唱着歌。

01

那是2016年的7月,青海湖人气最旺的季节。我们公司选中了一个在青海湖边的景区,名字叫仙女湾,并且打算在那里建一个临时的音乐营地。

我跟老板说,我去青海湖玩了3次,无论是海南还是海北都跑遍了,怎么没听说过这个景区。

老板回答,别说你一个旅游爱好者没听过,我在青海省会城市西宁做过调查,十个本地人里有八个都不知道。

我一听,得嘞!心态瞬间平衡。

仙女湾 “马、牛、羊” 三牲拉则

02

后来我查了一下,仙女湾景区位于青海湖北岸,是青海湖唯一的一个湿地景观,距离刚察县城特别近。不过那地方虽说是景区,配套设施却不是很完善,除了三牲拉则和一个999米长的湖心栈道,基本就再没有什么建筑了。

营地活动计划持续一个月,但是我们要提早出发,去景区那边对接前期建设和筹备工作。来青海之后的那段时间,我和公司的同事们每天都是连轴转。建设、对接、运营、管理、宣传...每天都有数不尽的工作事项,再加上湖边恶劣的天气和简陋的营地条件,超负荷的体力和脑力运转几乎让人崩溃。

不过最终,营地还是建成了。我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湖边搭起了300顶帐篷,搭起了户外音乐节的舞台,通了电,通了水,加了信号塔,建起了一个旅游音乐营地。

老板说,挺好,这个营地的名字就叫乌托邦吧。

营地一角

03

后来营地顺利开营,吃饭,演出,住宿等环节纷纷进入正轨,公司同事各自奔赴其他战场,只留下了我和丹丹两个人负责营地的基础对接和宣传策划。这个时候,工作虽然轻松一些了,另一种精神折磨又开始了:我们两个仿佛是被放养的两个孩子,接触不到熟悉的城市节奏,也脱离了正常的社交生活,手机信号差,没有电视网络,唯一的流量卡还要用来工作,丝毫不敢浪费。时间长了,就有一种难言的压抑感。

算算日子,我们已经离开西安20天了,而回去的日子还遥遥无期。

偶尔离开营地去距离景区最近的刚察县逛一逛,就算是不错的消遣了。其实那个县城很小,一共4条大街,2个十字口,满城的藏式餐厅和皮袄杂货,连一家德克士都没有,更别说商场电影院了,真的没什么可以逛的地方。

难得发现有一家火锅店,我和丹丹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冲了进去,那是家自助式的小火锅,我们俩一人面前支一个小电磁锅,咕嘟嘟的煮着。味道还行,但总觉得差点什么。

海滨藏城——刚察

04

唯一能得到的安慰的地方,就是青海湖边了。我们俩很快养成了新的习惯,每天去买一包饼干,然后去湖心栈道上喂鳇鱼。心情烦闷的时候,来这里吹吹风,听听海浪,看看鱼儿们自由自在的在湖底穿梭,就什么坏情绪就都没有了。

青海湖的美,每时每刻都不一样。我尤其喜欢它落日时分的样子,看夕阳映在青海湖的水面上,看天上云朵烧起红色的野火,数十上百只水鸟鸣叫着盘旋在头顶上空。那一刻我只想睡倒在这湖心里。

999米湖心栈道
落日时分的仙女湾

05

不过慢慢的情况就有了好转,因为我和丹丹认识了一批同样被“流放”在这里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团队,做着不同的工作,带着不同的故事,此刻都在青海湖遇见了。

有一喝酒就断片,看着不靠谱,但工作中从来不出岔子的调音师大维;

有长相比年龄着急十多岁,操着一口东北腔,却来自南方的灯光师小辉;

有高冷不爱说话,却喜欢用无人机赶着羊群满山跑的摄像师马帅;

有嘲笑我记忆力差,天天让我喝六个核桃的志愿者一平;

还有染一头黄发,热爱摇滚,却绕着三牲拉则念了十八圈佛经的乐队主唱·真·佛系·明修......

于是单调压抑的生活有了新的改变,工作之外的时间也变了一种明快的曲调。贫乏的物质条件反而促进了大家的相互了解:晴天的时候,大家会去湖心岛弹吉他,会约着去藏民家中吃手把肉,会在半夜12点聚在一起拍银河。要是雨天来了,我们就带着啤酒和扑克牌围在大帐篷里,聊起各自的家乡、特产、困境与希望。

剩下的那段日子,一不小心过得飞快。

营地里的银河

06

本以为是一段漫长艰苦的时光,眼看着就快要结束了。不知道是谁提出来,最后一天大家一起吃顿火锅,立刻得到了强烈的响应。

那天一大早,大家就开始分头忙碌起来。摄像班费尽周折,找房东借了一只电火锅,我和丹丹还有志愿者去县城里买菜买肉,灯光舞台班子的男生们最实在,直接拖着司机师傅去镇上买了几十箱酒运回营地,把车子的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

大家就这样兴冲冲的在草地上支起桌子,接上电源,摆好碗筷、蘸料、啤酒,一群人就这样围在一起吃火锅,聊天,唱歌,喝酒,玩游戏。天地为席,星月为被,闹了整整一个通宵。

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今天过后,这个名为乌托邦的营地就不复存在了,这些帐篷和舞台全部都会收起,不留一点痕迹。我们这一群人也都会各归各位,驶向不同的远方。所以我们才那么疯狂,把祝酒歌一遍一遍的唱,只希望让那个时刻来的晚一点,再晚一点。

当然,除了大维,他早早就喝断片了。

那口弥足珍贵的电火锅
青海湖乌托邦的“毕业照”

07

现在回想起来,我在仙女湾的那段日子,早已被岁月沉淀发酵成了一个有故事,有酒,有音乐的乌托邦。我和丹丹,还有那一群短暂相遇相知的人,都是误入其中的过客。

这两年间,有些人走了,有些人来,我也再没有机会回去看看仙女湾。但我永远忘不了自己那里的湖水和银河,忘不了我遇见了那样一群人,一起吃过一顿最酷的火锅。

后来我听到谭维维在一首歌里唱:

“我收到了一个包裹,

天那么大的包裹,

打开只有满地山河。”

巧了,这样的包裹,我也收到过一个。它看似什么都没有,但是青海湖知道我。

亲手扎的经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