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垮掉的零零后:“我们为什么要谈恋爱?”》


“啊?这就是零零后的恋爱?”

现在,零零后谈恋爱的不在少数。

太多的分分合合,太多的情不知何起,太多的匆忙结束,让人都不敢相信。

可究竟为什么零零后的恋爱变成了这样?

零零后的对此回答是……


(1)那一刻我其实真的很羡慕

看小说,电视剧,动漫尤其是少女漫,应该每个女孩子都至少会有一项吧。而里面的爱情又多美好,热烈,浪漫和令人渴望。

看完小说或电视剧什么的后,想谈恋爱的女孩子绝对不在少数吧。

就算好不容易说服自己,小说里面都是假的,现实中的爱情也就那样,才没有那么好。可现实却是……

在我上学时,宿舍里曾发生过特别神奇的事。有一段时间,几乎只要住进了我们宿舍的都被爱神丘比特看上了。

就像有一个刚住进来的女生L,她当天晚上就被告白了,而白天我们还在半开玩笑说我们寝室是个恋爱寝室,她当时还不信来着。

就这样一整个寝室,都弥漫着恋爱的甜腻。就算再不信想象的美好,可现实也的确是周围都一对对的,而只我一人形单影只。

那时就连英语书都在虐我单身狗,上课的文章篇篇关乎爱情。有一个关于七夕的阅读不光要讲牛郎织女,还要再扯个现代故事,生怕爱的不明显,一定要成双成对。

还有一个光讲饮食要健康也就罢了,偏生后来两个对头终成情侣,然后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哦,我算是知道了。我学的不是英语,我学的是怎样花样吃狗粮。

真•官方发糖。

而当这时,当整个世界都被恋爱这个词影响时,舍友不知出何意图的一句“那你为什么不谈恋爱啊?”让我顿时无措。

是啊,我为什么不谈恋爱呢?



(2)你不知道我有多孤独。

独生子女的零零后,众星捧月却又缺少同类。

我们缺少玩伴,长时间孤独,长时间封闭,变得自我,自负,自卑。变成矫情又别扭的每一个人。

不开口,闹别扭,冷成冰,热成火。

于是那个世界,无人能进,可明明它又是那么容易靠近啊。

我有个朋友P,曾经有男生向她告白,追了她三年,她没同意。后来当又有个男生当时跟她走的有些近时,她突然二话不说的远离那个男孩子。之后她告诉我说,她觉得那个男孩子可能喜欢她。

果然不多久后,那个男孩就向她告白了。

而毫无疑问的,她又拒绝了。就像每次爱情降临时,她总是一边渴望一边逃避。

朋友们都说是她不把握机会,问她为什么不谈。她说因为她孤独。朋友不解,孤独不更应该找一个可以陪伴的人吗?

“可孤独久了,我已经不知道怎么跟别人相处了。”

明明孤独久了,是那么易动情。

可偏偏有人成冰,情深藏;有人是火,情炽热。

就像我有个同学Z,她喜欢一个男生,热情的像要将喜欢溢出来。天天找他聊天,注意力就只在他身上。害怕他生气,只要有一点不对,甚至没错都要认错。每天帮男孩买早饭,只要男孩问她要的东西,没有不给的。到最后像是男孩的所有事她都承包了,垃圾都是她帮忙扔的。

可她明明自己都曾自嘲的问过男孩,“你不是嫌烦吗?不想讲话吗?转眼就跟别的女孩讲话。你就嫌我烦是吧?”

她明明都知道,男孩是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可她却还是像乐此不疲一样。

“我知道这不是爱,可我是真的孤独啊。”

她说,他曾经很耐心的教过她题,而她就是从那时起就觉得他是个很好的人。

只要别人对自己稍微好一点,别人稍微向自己靠近一点,就以为别人喜欢自己,就热情似火掏心掏肺。

但究竟要多久我们才会明白,那根本就不是爱情。

可就连成年人都无法免疫于撩拨关系,又让缺爱缺关注的少年少女们如何不去热衷呢?

我还有个朋友X,她总是在网恋,并热衷跟她网上的男朋友煲电话粥,每天晚上都要她男朋友在睡觉前发晚安,她说她喜欢被人关心的感觉,尽管那可能不是爱。

而与此同时的是她的父母并不经常关注她,她住校,和同学朋友关系谈不上好坏。

她曾经告诉我,她知道那不是喜欢,但是那又怎样?

“我只是想要找个人关心我而已。”

  正是因为缺爱,所以要去恋爱啊。



(3)这是一个时代的轻浮

零零后,不少人说是可以算在手机电脑上成长的一代。

而不幸的是在懵懵懂懂的年纪,接受的所谓爱情,包括所谓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人们在浮躁时代的产物。多少成年人在“以身作则”的向零零后们诠释爱情,速战速决,果断干脆的像个假的一样。

而似乎这是一个通病,每一代人总要去贬低看轻下一代。

下一代人永远是垮掉的一代。

就像一个网友说,我们都是这样过过来的,八零后被说是垮掉的一代,九零后又被八零后说是垮掉的一代,九零后再说零零后……

所以,零零后就要在信息传播广泛又迅速的时代,一下子被迫承受过多莫名其妙突如其来的指责。

他们要无辜又无能为力的接受大人们的报复。

记得我曾在网上看到许多说,自己还在玩泥巴时,零零后已经开始这样早恋了;零零后已经开始这样炫富了;零零后已经开始这样……诸如此类的搞笑贴子。

是的,没错,是搞笑贴子。

那些作者们说零零后早恋怎么轻浮,生活怎么不负责任,行为又怎么幼稚。然后再把这些仅仅当作一个闲暇的谈资,并借此证明着他们的观点。

“天啊,快看,零零后果然是垮掉的一代。”

可是零零后又是为什么变成了这样,他们又是怎么变这样的,居然没人关心。

文章评论永远的是指责多,宽容少,而想要了解并帮助“垮掉的零零后”的更是少之又少。

冷漠加嘲笑如洪流,正在淹没可怜的孩子。

就例如记得之前,有个叫杨乐乐的小学生,他以让人看了想打死他的骚闻名。而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那样时,他回答说因为他想红。

可在那个年纪的他对于红的概念又是什么呢?

名利金钱?那是成人的评估,而对于一个孩子,我想应该是关注。

缺爱缺关注的到以至于,他们无所不用其极的变成了偏激极端。

他可能也仅仅只是一个渴望被大人多一点关爱目光,多一点注意,多一点认可的小孩。

但因为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不全,在网络上接触的无法准确弄清是非对错,又掌握不好一个合适的度,就变成了那样。

而他某种程度上,又何尝不是零零后的缩影呢?

那些对虚假幻想的向往羡慕,那些厌恶害怕的空虚孤独,那些轻浮扭曲的行为背后。

那些都是你们不知道的“垮掉的零零后”。

尽管现在,早一点的零零后们都已经成年了,都已经不能说是早恋了,可这样的指责,往往不会停止。别忘了,我们还有零五后,一零后……

“你们为什么要早恋?”

这个问题与其去问与其指责,不如用心去了解那些背后别扭的口是心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