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星期一上毛班 | 走,拍天空去

美图镇楼,日出的光芒照向长天

入门全幅单反+低调的广角红圈

把想象的广阔放进取景框

定场诗

自古苍生多怨叹

不问此心问青天

青天只向青云上

唯见苍生负青天

我有一个伟大的发现:

人想家的时候都喜欢看天

如果忘掉进化论的话

这可能说明人类的祖先来自天空

一个露台,上有天,下有水

在躺椅上凝视天空很久

白天看云,晚上看星

你就觉得生命的灵魂来自天上

这样的风骚日子我享受过

那片天,就在洱海的上方

来,后面的游客都躺下

开始看天了


我问你,上帝创世纪时,第一天说要有啥?

要有光。

恒定的光速就像神制定的宇宙宪法,被光照耀如同一种身份认证,仿佛说:亲爱的行星同志,欢迎你加入我党。

所以,恒星都是党支部,行星都是党员。

有生命的行星,是积极要求进步的党员。

我们活在地球这个积极分子的怀里,实在应该经常把眼睛和镜头指向天空,诚挚地向宇宙表表忠心。


天空天空,天就是空的。空的东西都显着大,所以,出发前可别忘了你的广角镜头。

拍天空野路子心得1:28mm及以下的镜头,都是拍风景适用的广角镜头,能够让框框里放进更多的东西。

当你发现:手里的28mm镜头拍出来的,居然还不如旁边那个家伙的35mm镜头够宽广,那你可能正在面对一个拍照民工的巨坑——全画幅vs.残幅

全画幅是萦绕在拍照民工头顶的魔咒,无数人纠结于是否需要多花银子买全画幅相机。有一个差异是很确切的:残幅相机的传感器(APS-C)会对画面进行裁剪,使得镜头的焦距达不到标示的宽广程度。28mm放在残幅机上,实际大致相当于全幅机42mm的视野。

我们到达洱海边的那个小院时,正是傍晚。这是拍照民工赢得尊严的最佳时刻。作为地球最大的光源,天空在照片里经常是白花花灰蒙蒙一片,而日出和日落是挽救大白光的时刻。

-一会儿咱哪儿吃饭?......人呢?

-咔嚓...咔嚓...

-有点正事么?行李还没收拾就拍照!

-哦哦...咔嚓...咔嚓......啊啊!别掐!

当你看着那片碧水长天成为动人心魄的一张照片时,你会想:受点伤是值得的。

焦距:17mm

夕阳的光透过苍山上的云彩

在空中划出了线

云被照得发亮

映在洱海的波纹里

阳光让云染上了橙黄的暖色调,成了蓝天最佳的对比色。

拍天空野路子心得2:别看一大片天空摆在那里,在哪儿看都一样,其实拍的位置很重要。

隔着广阔的蔚蓝水面,面向贴近水面的金色阳光,这是拍照民工梦想的画面之一,也是拍出惊艳天空照片的最佳最易方法之一。所以驻扎在洱海的哪一个方向要想好。

洱海西边是连绵的苍山,意味着夕阳难以贴近水面。鸡贼的智慧告诉我:如果大片幻想主要指望日出,那就住到水的西边去。

在洱海,拍天空的欲望会更强烈,可能是洱海不仅广阔,而且蔚蓝,就像一片液态的天空,扩大了天的范围。

而让天的广阔感更进一步的

则是洱海那永远也飘不完的云

一团一团,被光照得前凸后翘,立体感十足。与这里的云相比,城市里常见的云都是二维平面剪贴画,毫无身材可言。

一团一团的云,都从苍山上的夕阳光芒里飞出来。好像那里是一个云彩制造车间,造好之后,就被阳光发射到天上,飘去远方。

暮色中,天空很冷静。唯独还有一朵云,风骚地悬在那里。

-走吧走吧,可以吃饭去啦

-哎?你不是可以吃照片活着么?

-......你看那朵云多美啊......

-对啊,真像一块刚涮好的面筋啊......

好,我错了,咱去吃饭

一想起明天要让相机感光元件正对着大太阳,我就表示很心疼。但愿云彩制造车间别偷懒,明早赏我们几朵云装饰一下那颗恒星吧。


祈祷果然起了作用!

当我清晨抱着相机面向洱海的东岸时

我才感受到

天空的慷慨啊

哪里是几朵云

完全是一大坨啊

此时看着那豆丁大点儿的太阳,想着他爬过这片云之后白花花明晃晃的样子,真有一种回被窝睡回笼觉的冲动。

但老天爷马上告诉我们,遮遮掩掩更是一种美。

太阳躲在云的后面,只有一线光芒从缝隙里刺出来。水鸟开始鸣叫,忽然有一只从空中飞过,像是在巡视:拍照民工们的姿势摆好了么?

阳光开始发力,光芒正在展开


就在一瞬间,光从云间尽情地炸出来


光从宽广的湖对岸铺过来,在水面上刷出一片金色。新的一天以这样的方式开始,让人怎么会不充满憧憬。

拍天空野路子心得3:用镜头跟太阳正面怼,是想换相机又找不到合适理由时,拍照民工的常用自残方法

要尽量缩小光圈,也就是让光圈的数字变大(至少9以上,但别超过16,避免画质下降),如同让你的相机眯起眼睛,减小伤害。

提前观察好,并调整好参数,快举快拍快收,可别对着个大太阳瞄半天。对焦也不是对着太阳神使劲,而是从你出发到对岸距离的三分之一水面处(要知道相机对焦时是会自动使用最大光圈,也就是瞪大了眼睛在那儿瞄,这要是对着太阳对焦......你考虑过感光器的感受么......)。

相机是心灵的窗户,请爱护她。土豪请忽略。

天亮起来之后,再看洱海与天空,没有一个死角和遮挡,在露台前180°展开。镜头里望出去,人就像悬浮在天和水之间。

到过这里的人,恐怕心里都有一种冲动:

买下一座这样的小院儿

有一个悬空在水面上的飘窗

养养猫,喂喂鸟,沏壶茶,做个梦

梦醒一睁眼:嗯,果然上述都是梦

-快来看美景啊

-哦,等我这一集看完哦

-这么美的风景都挽不回你追剧的心么......

各种款式的小院沿着水边排列

走出院子,开车绕着洱海转,在东岸的山腰公路上有观景台,停车远望,心都会松快很多。

回到院子

已经又是日落的时候了

苍山在阳光里分出层次

云工厂继续造着性感的云

拍天空野路子心得4:把太阳的光分成发散的光束,除了花钱专门买一种“星光镜”让效果炸裂之外,还有省钱的办法。

寻找建筑物的边角和缝隙,让太阳从那里局部露出来一些,并采用小光圈拍摄,就有机会拍出类似的效果。

昨晚拍了夕阳耽误了吃货们的正事,今天赶紧迎着晚霞去找饭馆。洱海边那迷人的玫瑰色天空,在充满了人间烟火的温暖感的灯光映衬下,更显得亲切美丽。

吃饱喝足之后,剩下最后一个拍天空的理由了:星空

城市里饱受光污染的夜空,让我们仿佛活在一个开着灯的人造大厅里。即使是深夜打开窗户,你也会觉得这城市并没有安静下来。人类像明天就要迎接末日一般,把这城市也造成了一个永动机,没有休眠,躁动不止。

洱海的夜空遍布繁星,清晰的有一种不真实感。面对那样的星空,才会对宇宙和生命产生想象,才觉得脚下的星球是宇宙的一部分,星星的阵列近得几乎可以伸手碰到,一阵风吹来,我觉得人都要融进那星空里去了。

快门:62秒   光圈:F4    ISO:400


快门:30秒   光圈:F4    ISO:2000

拍天空野路子心得5:一旦当你准备拍星空,那就是扒光你镜头的底裤的时候了。

就像人想看清茫茫夜色里的一点灯火一样,相机也需要睁大眼睛、盯着不动、静下心让自己对光更敏感。这种极端考验会让镜头的素质被暴露。

睁大=大光圈(即光圈数字减小。俺的广角小炮最大光圈是4,拍的时候已被榨干......)。

不动=长曝光(即快门时间拉长。不管是三脚架还是用砖头堆的小炮台,必须保证相机稳定)

敏感=高感光(即那个叫做iso的数值调高)

不过你想想,你的眼睛要是这么玩儿都得发酸流泪,相机虽是铁打的,其实也会痛......(高iso和长曝光会明显增加照片的噪点,看上去脏乎乎的。就像上面的第二张照片)。所以星空照片的后期处理很有必要。

如果你拿出相机,惊喜地发现快门速度到了30秒后就再也加不上去了,那么不要急着打400或315投诉,不是你买到了残缺版,而是你又要学到一个新操作了:B门(开启方法请查阅你的相机说明书)

B门(BULB)的功能就是一句话:只要你不放手,我就誓不瞑目。按住快门,相机就会大义凛然地保持睁眼曝光状态,直到你松开快门为止。

专业摄影民工会购买快门线或遥控,让相机保持瞪眼。免得自己按着快门手抽筋,带着相机抖啊抖。


有些地方

让人在年轻时

就想在那里建下

终老时的院子

洱海,就是这样的地方

天,云,水,院

在傍晚的幽蓝中睡醒了觉

向窗外一望

一点白云,水波荡漾

怎么样,还要去公司打卡么...

什么?今天没心思上班了?

别说得好像不勾引你

你就有心上班似的

谁信呐

下周一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