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5-05笔记

总算整理完《武帝纪》,接下来要开始读诗了。


十七年春正月,公還鄴。天子命公贊拜不名,入朝不趨,劍履上殿,如蕭何故事。馬超餘眾梁興等屯藍田,使夏侯淵擊平之。割河內之蕩陰朝歌林慮,東郡之衛國、頓丘、東武陽、發幹,鹿癭陶曲周南和,廣平之任城,趙之襄國、邯鄲、易陽以益魏郡。

 萧何:(?—前193)  西汉泗水沛人。初为沛主吏掾。从刘邦入关,独收秦相府律令图书藏之,以是汉知天下关塞险要,郡县户口。刘邦王汉中,以何为丞相。又荐韩信为大将。楚汉相拒,留守关中,转输士卒粮饷,使军中给食不乏。刘邦称帝,论何功第一,封酂侯。后定律令制度,协助高祖消灭陈豨、韩信、黥布等,封相国。高祖死后,事惠帝,病危时荐曹参继相。卒谥文终。有《九章律》,今佚。

梁兴:查无考

蓝田:战国秦献公六年 (前379) 置,治所在今陕西蓝田县西三十里。汉属京兆尹。

荡阴:古县名。西汉置,治今河南省汤阴县。属河内郡。东汉建安十七年(212年)改属魏郡。

朝歌:本战国魏邑。秦置县,治今河南省淇县。属河内郡。楚汉之际,项羽封司马邛为殷王,都于此。西汉属河内郡。东汉建安十七年(212年)改属魏郡。三国魏曾为朝歌郡治。

林虑:东汉延平元年 (106) 改隆虑县置,属河内郡。治所即今河南林州市。建安十七年 (212) 改属魏郡。三国魏属朝歌郡。

卫国:东汉建武年间以观县改名,治今河南省清丰县南。属东郡。建安中改属魏郡。三国魏属阳平郡。

钜鹿:秦始皇二十五年(前222)置,治所在巨鹿县(今河北平乡县西南平乡镇)。辖境相当今河北白洋淀、文安洼以南,南运河以西,高阳、宁晋、任县以东,平乡及山东临清以北地。汉缩小至今滹沱河以南、平乡以北,柏乡以东,辛集、新河以西地。东汉移治廮陶县(今宁晋县西南)。

瘿陶:西汉时设置,治所在今邢台市平乡县艾村,属钜鹿郡后。东汉为钜鹿郡治所。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廮陶县更隶魏郡。三国魏时,廮陶县仍为钜鹿郡治所。

曲周:汉高帝六年(前201)封郦商为曲周侯。武帝建元四年(前137)置县,属广平国。治所在今河北曲周县东北四十里。东汉属巨鹿郡。

南和:西汉置,属广平国。治所在今河北南和县。东汉属巨鹿郡。三国魏属广平郡。


冬十月,公征孫權。

十八年春正月,進軍濡須口,攻破權江西營,獲權都督公孫陽,乃引軍還。詔書並十四州,復為九州。夏四月,至鄴。

 濡须口:在今安徽含山县西南六十里濡须山与无为县西北五十里七宝山之间,两山夹峙,濡须水从中流过,古称濡须水口。

都督:掌军事

公孙阳:查无考


五月丙申,天子使御史大夫郗慮持節策命公為魏公曰:

 御史大夫:秦始皇始置,位仅次于左、右丞相,辅佐丞相处理全国政务,权重而秩尊。西汉沿置,仍为丞相副贰,秩中二千石,与丞相对称“二府”、“两府”,协调处理天下政务,而以监察、执法为主要职掌,为全国最高监察、执法长官,位上卿。主管图籍秘书档案、四方文书,百官奏议经其上呈,皇帝诏命由其承转丞相下达执行,负责考课、监察、弹劾官吏,典掌刑狱,收捕、审讯有罪官吏等,或派员巡察地方,镇压事变,有时亦督兵出征。丞相缺位,常由其递补。因与皇帝关系亲近,有时权势尚在丞相之上,或尊称宰相。属官有两丞,一名御史丞,领御史三十员留御史府,受理百官事务; 一名御史中丞,领侍御史十五员入侍宫中兰台,掌文书档案,收纳公卿奏事,监察百官,外督诸部刺史。武帝以后,章奏诏命之出纳转归尚书、中书,监察、弹劾之职权实移御史中丞,御史大夫职权逐渐旁落。咸帝绥和元年(前8)改名大司空,列位三公,号称宰相,备位而已。哀帝建平二年(前5)复旧,元寿二年(前1)复改大司空。东汉称司空,参议朝政,职掌土木工程,不复领御史、掌监察。东汉末曹操罢三公,曾复置。三国吴置左、右御史大夫。

郗虑:东汉山阳高平人,字鸿豫。少受学于郑玄,官至御史大夫。与少府孔融不睦,承曹操意旨,以微法奏免融官。


朕以不德,少遭湣凶,越在西土,遷於唐、衛。當此之時,若綴旒然,宗廟乏祀,社稷無位。群凶覬覦,分裂諸夏,率土之民,朕無獲焉,即我高祖之命將墜於地。朕用夙興假寐,震悼於厥心,曰[惟祖惟父,股肱先正,其孰能恤朕躬]?乃誘天衷,誕育丞相,保乂我皇家,弘濟於艱難,朕實賴之。今將授君典禮,其敬聽朕命。

昔者董卓初興國難,群後釋位以謀王室,君則攝進,首啟戎行,此君之忠於本朝也。後及黃巾反易天常,侵我三州,延及平民,君又翦之以甯東夏,此又君之功也。韓暹、楊奉專用威命,君則致討,克黜其難,遂遷許都,造我京畿,設官兆祀,不失舊物,天地鬼神於是獲乂,此又君之功也。袁術僭逆,肆於淮南,懾憚君靈,用丕顯謀,蘄陽之役,橋蕤授首,棱威南邁,術以隕潰,此又君之功也。回戈東征,呂布就戮,乘轅將返,張楊殂斃,眭固伏罪,張繡稽服,此又君之功也。袁紹逆亂天常,謀危社稷,憑恃其眾,稱兵內侮,當此之時,王師寡弱,天下寒心,莫有固志,君執大節,精貫白日,奮其武怒,運其神策,致屆官渡,大殲丑類,俾我國家拯于危墜,此又君之功也。濟師洪河,拓定四州,袁譚、高幹,咸梟其首,海盜奔迸,黑山順軌,此又君之功也。烏丸三種,崇亂二世,袁尚因之,逼據塞北,束馬縣車,一征而滅,此又君之功也。劉表背誕,不供貢職,王師首路,威風先逝,百城八郡,交臂屈膝,此又君之功也。馬超、成宜,同惡相濟,濱據河、潼,求逞所欲,殄之渭南,獻馘萬計,遂定邊境,撫和戎狄,此又君之功也。鮮卑、丁零,重譯而至,[單于]箄于、白屋,請吏率職,此又君之功也。君有定天下之功,重之以明德,班敘海內,宣美風俗,旁施勤教,恤慎刑獄,吏無苛政,民無懷慝。敦崇帝族,表繼絕世,舊德前功,罔不咸秩。雖伊尹格于皇天,周公光于四海,方之蔑如也。


高祖:(前256或前247—前195 )即刘邦。沛人,字季。西汉建立者。秦末为泗水亭长。秦二世元年陈胜起义,邦起兵响应,称沛公。初属项梁,与项羽所部并为反秦主力。汉王元年,攻占咸阳,秦王子婴降,约法三章,除秦苛法。项羽入关,大封诸侯王,邦为汉王。不久与项羽战,汉王五年战胜项羽,即皇帝位,建立汉朝。汉承秦制,中央集权。先后讨灭韩信、彭越、英布等异姓诸侯王,迁豪强于关中。重本抑末,发展农业而抑制商贾。以秦律为依据,制定汉律九章。在位八年。

黄巾:东汉末年张角领导的农民起义。东汉末年,外戚、宦官交替专权,政治腐败,赋敛徭役繁重,土地兼并日益激烈。加以天灾频仍,疾疫流行,迫使农民大量逃亡。太平道首领张角,在流民中积极传教,秘密进行组织活动,十余年间,徒众达数十万人,遍布青、徐、幽、冀、荆、扬、兖、豫八州。张角将信徒分为三十六方,大方万余人,小方六七千人,各设渠帅,由他统一指挥,并联络京城部分宦官作内应,提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中平元年(公元184年),二月,因内奸唐周告密,张角被迫驰告各方提前起义,七州二十八郡数十万人一时俱起。起义军以黄巾为标志,因此被称为黄巾军。他们焚烧官府,捕杀官吏。攻打豪强田庄坞壁,旬日之间,天下响应,京师震动。东汉政府派皇甫嵩、朱儁、卢植等率军分头进击,镇压起义军,在南阳、颍川(今河南禹县)和河北地区为张角、张曼成、波才等领导的黄巾军所败。起义军因在各地分散作战,不能相互配合。在东汉政府军和豪强地主武装的联合镇压下,先后在颍川,南阳等地被各个击破。张角不幸病死,起义军失去有力的领导。河北黄巾军在广宗(今河北威县东)和下曲阳(今河北晋县西)两战中失败,张角弟张梁、张宝英勇牺牲。黄巾军主力共经历了九个月的英勇斗争,沉重打击并瓦解了东汉皇朝的统治。黄巾军主力失败后,分散于各地的黄巾军和响应黄巾起义的农民武装仍继续斗争,青、徐州的黄巾军曾发展至百万余众。黑山军亦达百余万人,并州白波黄巾起义军众达十余万,益州黄巾军占据了巴蜀大部分地区。各地黄巾军此起彼伏,坚持了二十余年。

丁零:古族名。亦作丁灵、钉灵、丁令。古音读作“颠连”,自称狄历。其名最早见于《山海经》,后正式见于《史记·匈奴传》。一说丁零之历史应追溯至《山海经》所载我国传说时代和商周的鬼方。春秋战国时,分布在东起今贝加尔湖北,西至阿尔泰山以北地区。从战国末期至西汉后期曾两次被匈奴征服。因不堪匈奴掳掠和压迫亦屡起反抗,自西汉本始二年至东汉元和二年(前72—公元85),曾协同乌孙、乌桓、鲜卑等助汉军击败匈奴,迫使北匈奴西迁。三国时,部分仍在今贝加尔湖以南游牧,称北丁零;部分迁至今阿尔泰山和塔城一带,南接乌孙、车师,西南邻康居,称西丁零,有胜兵6万,随水草游牧。还有一部分在东汉建武时(公元25—56年)就逐渐南迁入塞,游牧于今甘肃河西走廊、宁夏一带。两晋南北朝时,在今山西、河北境内有定州丁零、中山丁零、北地丁零等,渐与他族融合。4世纪末,中山丁零翟氏曾建立翟魏政权。留驻漠北的大部分丁零,《晋书》称敕勒。又因其车轮高大,《魏书》等称之为高车,隋唐时称铁勒。史学界一般认为丁零与敕勒、铁勒一脉相承,为回纥等先民,与今维吾尔族有渊源关系。

白屋:古代北方少数民族。

伊尹:商代人,名伊,一名挚。汤时大臣。尹,官名。相传为家内奴隶,乃有莘氏女陪嫁之媵臣。受汤赏识,举用。佐商灭夏,综理国事。汤卒后,历佐外丙、仲壬二君。仲壬死,太甲立,不遵汤法,不理国政,为伊尹放逐于桐。三年,太甲悔,乃接归复位。至沃丁时死。一说,太甲当立而伊尹篡位自立,放逐太甲。七年后,太甲潜归,杀伊尹。

周公:或作周公旦。西周王族。姬姓,名旦,亦称叔旦。周文王子,武王弟。采邑在周。佐武王伐纣灭商。武王卒,成王幼,周公摄政。平管叔、蔡叔之变,定东夷之乱。封长子伯禽于鲁。成王长,还政于王。营建东都成周,迁殷贵族于成周,加强控制。又制定礼乐制度,分封诸侯,使周王朝强盛。卒,成王赐鲁国天子礼乐以褒其德。


朕聞先王並建明德,胙之以土,分之以民,崇其寵章,備其禮物,所以藩衛王室,左右厥世也。其在周成不靜,懲難念功,乃使邵康公齊太公履,東至於海,西至於河,南至於穆陵,北至於無棣,五侯九伯,實得征之,世祚太師,以表東海;爰及襄王,亦有楚人不供王職,又命晉文登為侯伯,錫以二輅、虎賁、鈇鉞、秬鬯、弓矢,大啟南陽,世作盟主。故室之不壞,繄二國是賴。今君稱丕顯德,明保朕躬,奉答天命,導揚弘烈,緩爰九域,莫不率俾,功高於伊、周,而賞卑於齊、晉,朕甚恧焉。朕以眇眇之身,託於兆民之上,永思厥艱,若涉淵冰,非君攸濟,朕無任焉。今以冀州之河東、河內、魏郡、趙國、中山、常山、钜鹿、安平、甘陵、平原凡十郡,封君為魏公。錫君玄土,苴以白茅,爰契爾龜,用建冢社。昔在周室,畢公毛公入為卿佐,周、邵師保出為二伯,外內之任,君實宜之,其以丞相領冀州牧如故。又加君九錫,其敬聽朕命。以君經緯禮律,為民軌儀,使安職業,無或遷志,是用錫君大輅、戎輅各一,玄牡二駟。君勸分務本,穡人昏作,粟帛滯積,大業惟興,是用錫君袞冕之服,赤舄副焉。君敦尚謙讓,俾民興行,少長有禮,上下咸和,是用錫君軒縣之樂,六佾之舞。君翼宣風化,爰發四方,遠人革面,華夏充實,是用錫君朱戶以居。君研其明哲,思帝所難,官才任賢,羣善必舉,是用錫君納陛以登。君秉國之鈞,正色處中,纖毫之惡,靡不抑退,是用錫君虎賁之士三百人。君糾虔天刑,章厥有罪,犯關干紀,莫不誅殛,是用錫君鈇鉞各一。君龍驤虎視,旁眺八維,掩討逆節,折衝四海,是用錫君彤弓一,彤矢百,玈弓十,玈矢千。君以溫恭為基,孝友為德,明允篤誠,感於朕思,是用錫君秬鬯一卣,珪瓚副焉。魏國置丞相已下群卿百寮,皆如漢初諸侯王之制。往欽哉,敬服朕命!簡恤爾眾,時亮庶功,用終爾顯德,對揚我高祖之休命!

周成:西周国君。姬姓,名诵。武王子。年幼即位,叔父周公旦摄政。管叔、蔡叔、武庚及东夷各族叛乱,经周公征讨三年始定。亲政后继续分封诸侯,命周公兴礼乐,立制度,民乃和睦。营东都成周,定鼎鄏郑,奠定周朝统治基础。周公摄政七年,亲政三十年,在位共三十七年。

管:古国名、古邑名。又作关。西周封国。即今河南省郑州市。

蔡:西周封国。姬姓。周武王封弟叔度于蔡。成王即位,蔡叔因参与武庚叛乱而被逐。后复封蔡叔之子胡于蔡 (在今河南上蔡县西南)。春秋时屡受齐、楚侵伐。公元前531年为楚灵王所灭。公元前529年楚平王复立蔡,平侯迁新蔡 (今河南新蔡县)。公元前493年吴徙蔡昭侯于州来 (今安徽凤台县)。公元前447年为楚所灭。

邵康公:姓姬,名奭。因食邑于召,故称召公。曾佐周武王灭商。封于燕,为周代燕国始祖。本人不就国,留于朝中辅政,只以长子就封。成王时任太保,负责治理陕以西地方,和周公旦同为三公。周公摄政,他曾猜疑,经解释,转而支持周公平定东方叛乱。所在有治绩,甚得民和。

齐太公:姓姜,吕氏,名尚,一说名望,字子牙。东海(今属山东)人。出身穷困,年老归依周文王,为之谋画兴周灭商。文王死,辅助周武王攻灭商纣,建立周朝,以功封于齐,为齐国始祖。时称师尚父,又称太公望,或姜太公。

穆陵:有异议

无棣:古邑名。春秋齐邑。相传在今河北省盐山县东南旧庆云县东。隋置无棣县。《左传》僖公四年(前656年):管仲谓周召公奭赐齐先君履,“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无棣”,即此。一说指齐所主东北境内诸侯,非谓齐分封之地,应在辽西孤竹,即在今河北省卢龙县南。

襄王:(?—前619)春秋时周国君,名郑。惠王子。襄王三年,弟叔带与戎狄攻王城。欲诛叔带,叔带奔齐。齐桓公使管仲平戎。王以狄女为后。襄王十六年黜狄后,狄人入周,王奔郑。叔带入为王,取襄王所黜狄后与居温。次年晋文公率诸侯诛叔带,送王回周。在位三十二年。

晋文:(前697—前628)春秋时晋国国君,名重耳。献公次子。骊姬之乱,重耳出奔,在外十九年,历经狄、卫、齐、曹、宋、郑、楚、秦诸国。惠公死,怀公继立,不得人心。遂借秦穆公力归晋,得即君位。任用狐偃、赵衰等人,整顿内政,增强军力,使国力复强。平周王室王子带乱,迎周襄王复位,以尊王为号召,树立威信。城濮之战大败楚、陈、蔡三国军,会诸侯于践土,遂成霸主。在位九年。

周:部落名。始祖后稷,原居邰(今陕西武功西南),传至公刘,迁豳(今陕西彬县)。古公亶父时,定居于周原,部族日臻强盛,周遂成为其部落名。周文王时迁都于丰。②朝代名。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武王灭商后建立。建都于镐(今陕西长安沣河以东)。公元前771年申侯联合犬戎攻杀周幽王。次年周平王东迁到洛邑(今河南洛阳)。历史上称平王东迁以前为西周,以后为东周。东周又可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前256年为秦所灭。共历三十四王,八百多年。

常山:西汉景帝五年 (前152) 改常山郡置,治所在真定县(今河北石家庄市东北)。辖境相当今河北阜平以南,曲阳、正定、藁城、赵县以西,内丘以北地区。元鼎三年 (前114) 复为常山郡。东汉永平十五年 (72) 又改为常山国,治所在元氏县(今元氏县西北)。建安十一年 (206) 又改为常山郡。

毕公:姓姬,名高,亦称毕公高。周文王子,武王异母弟。武王即位,他与周公旦、召公奭共同辅政。后佐武王伐纣灭商,奉命释百姓之囚,表商容之闾,收揽民心,稳定周人在原商都地区的统治。周朝建立后,封于毕(今陕西西安、咸阳北),故称毕公。为毕国始封之君。周成王将死,受遗诏与召公辅立康王,并佐王分别民之居里,厘定周之东郊。

毛公:查无考


秋七月,始建魏社稷宗廟。天子聘公三女為貴人,少者待年于國。九月,作金虎臺,鑿渠引漳水入白溝以通河。冬十月,分魏郡為東西部,置都尉。十一月,初置尚書、侍中、六卿。


金虎台:在今河北临漳县西南三台村。东汉末曹操所筑。为邺都三台之一。


馬超在漢陽,復因為害,千萬叛應超,屯興國。使夏侯淵討之。

十九年春正月,始耕籍田。南安趙衢、漢陽尹奉等討超,梟其妻子,超奔漢中。韓遂徙金城,入氐王千萬部,率羌、胡萬餘騎與夏侯淵戰,擊,大破之,遂走西平。淵與諸將攻興國,屠之。省安東、永陽郡

安定太守毌丘興將之官,公戒之曰:“羌,胡欲與中國通,自當遣人來,慎勿遣人往。善人難得,必將教羌、胡妄有所請求,因欲以自利;不從便為失異俗意,從之則無益事。”興至,遣校尉范陵至羌中,陵果教羌,使自請為屬國都尉。公曰:“吾預知當爾,非聖也,但更事多耳。”

汉阳:东汉永平十七年(74)改天水郡置,治所在冀县(今甘肃甘谷县东)。辖境相当今甘肃定西、陇西、礼县以东,静宁、庄浪以西,黄河以南,嶓冢山以北地。三国魏复名天水郡。

羌:中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的泛称。后发展成为专称,今四川茂汶等地的羌族为其一支的后裔。其名最早见于甲骨文卜辞。殷商时居商的西方,广泛分布于山西、陕西、甘肃、青海等地,与商朝关系密切。以畜牧为主要生计,主牧羊。卜辞记载有的为商贵族奴隶,有的成为祭祀的牺牲品。商代后期,周族西迁陕西歧下,与其一支羌氏结为婚姻集团,促进周的发展。武王伐纣,建立周朝,一批羌氏之人随周向东迁移,并建立起许多侯国。其余西迁,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秦兴起,实行“和戎”、“西逐诸戎”等政策,部分接受秦的统治,余众继续西迁。厉共公时(前477—前443在位),无弋爰剑从秦逃出,与羌人俱亡入“河湟间”(黄河、湟水、析支河交汇地区),教其部落种田畜牧,生产得以发展,庐落种人依之者日众,建立起强大的部落联盟。秦献公初立(前384),将兵向西,爰剑孙卬畏秦之威,徙部人于析支河曲西数千里,参狼种徙武都,白马种徙广汉,旄牛种徙越嶲,唯忍与舞兄弟二部留在湟中。汉初,匈奴强大,奴役诸羌。河湟北侧研种留何等部在汉朝保护下迁居陇西郡南塞,西北诸部转移至西域昆仑山至葱岭一带。汉武帝开河西,通西域,隔绝羌胡。后置护羌校尉统领各部。著名部落有先零、烧当、烧何、罕开、牢姐等。宣帝时(前74—前49在位),爆发西羌起义,赵充国出兵平定,于金城郡(治今甘肃永靖县西北湟水南岸)设金城属国都尉以处降羌。新莽时(公元9—25年),再次爆发羌民起义,东汉出兵平定后多次强迁其部众于内郡,与汉人杂处,后称内迁者为东羌。三国时魏、蜀相争,魏封南安(今甘肃陇西东南)烧当羌后裔柯回为西羌都督。

胡:中国古代对北方和西方各族的泛称。如称匈奴为“胡”;乌桓、鲜卑先世因“在匈奴东,故曰东胡”(《史记索隐》引服虔语);“汉人谓西域诸国为西胡”(《西胡考》);东胡与林胡、楼烦又被统称为“三胡”。匈奴亦自称“胡”,狐鹿姑单于致汉书称:“南有大汉,北有强胡”(《汉书·匈奴传》)。从分布地区看,战国时匈奴居燕、赵、秦之北;东胡驻燕北;西胡分布于匈奴西至葱岭一带,林胡、楼烦位于晋北。关于语言系属,学界说法不一。一说匈奴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东胡属满、通古斯语族;西胡大体属突厥语族。就经济生活看,匈奴自古为“逐水草迁徙,毋城郭常处耕田之业”(《史记·匈奴列传》)的游牧民族;东胡及其后裔亦“随水草放牧,居无常处”(《后汉书·乌桓鲜卑列传》),近汉地区有农业;而西域一些地区的居民则“建城郭,务田畜”,“善贾市”(《西胡考》)。此词为汉籍所广泛应用:赵武灵王十九年(前307),仿效北方各族之服饰和作战方式,称“胡服骑射”。汉竟宁元年(前33),王昭君出塞嫁匈奴呼韩邪单于后被封为“宁胡阏氏(意后妃)”。汉代由归附之匈奴人组编的骑兵称长水胡骑、宣曲胡骑、池阳胡骑。为御匈奴侵扰,西域各地亦多设有“却胡侯”、“击胡侯”、“却胡都尉”、“击胡都尉”、“击胡君”等职。从这些地区传入之物品称胡琴、胡桃、胡椒等。汉灵帝(167—189年在位)因好胡服、胡帐、胡床、胡坐、胡饭、胡笛、胡舞,京都贵戚皆竞相为之。魏晋以后,活动于中原地区的各族亦被称为“胡”,如“休屠胡”(又作“休屠各胡”)、“卢水胡”、“羯胡”、“稽胡”(又作“山胡”)等。

氐:中国西北古族名。自称盍稚。关于其族源,主要有两说:一说氐、羌同源而异派,认为殷周时,氐族尚未从羌人中分化出来,甲骨文虽有“氐”字,但含“絜带”、“征发”之意,并非族称,春秋战国时,始作为族称;一说氐、羌虽自古关系密切,然而从来都是两个不同民族。秦汉之际,分布于今陕、甘、川交界的白龙江、西汉水、岷江、嘉陵江等流域。以农业为主,兼营畜牧。能织布,善田种,畜养猪、牛、马、驴、骡等,大多住板屋土墙。有本族语言,妇女编发,衣服尚青绛。部落众多,名目不一,因地而异,有白马氐、清水氐、略阳氐、临渭氐、沮水氐、汧氐、隃麋氐等,又以服色而名之为青氐、白氐,还有蚺氐(一说即赤氐)等。诸部分立,各有王侯和豪帅,多受中原王朝封拜。其中最大的一部,称白马氐。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汉朝在氐族地区设汶山郡(治今四川藏汶羌族自治县北)、武都郡(治今甘肃西和县南)。后部分徙至汧水、陇山左右,或被迁至河西酒泉一带。东汉末至三国时期,氐人及其地区成为魏、蜀争夺的对象,曹魏将其大量迁至关中、陇右。

千万:查无考

兴国:查无考

南安:秦置,属蜀郡。治所即今四川乐山市。西汉属犍为郡。

尹奉:查无考

汉中:战国秦惠王更元十三年(前312)置,治所在南郑县(今陕西汉中市东)。因水为名。辖境相当今陕西秦岭以南,留坝、勉县以东,乾祐河流域及湖北郧县、保康以西,米仓山、大巴山以北地。西汉移治西城县(今陕西安康市西北)。东汉复还旧治。东汉末为张鲁所据,改为汉宁郡。建安二十年(215)复改汉中郡。永阳郡:东汉初平四年(193年)十二月,分汉阳郡上邽县置,领上邽、清水县(析上邽县复置)、罕幵县(析上邽县复置)、绵诸道(析上邽县复置)4县。建安十九年(214年),郡废并入陇西郡。毋丘兴:三国魏人物,曹魏将领毌丘俭之父,黄初中为武威太守,讨叛柔服,开通河右,名次金城太守苏则。

范陵:查无考


三月,天子使魏公位在諸侯王上,改授金璽,赤紱、遠遊冠。

秋七月,公征孫權。

初,隴西宋建自稱河首平漢王,聚眾枹罕,改元,置百官,三十餘年。遣夏侯淵自興國討之。冬十月,屠枹罕,斬建,涼州平。

公自合肥還。

十一月,漢皇后伏氏坐昔與父故屯騎校尉書,云帝以董承被誅怨恨公,辭甚醜惡,發聞,后廢黜死,兄弟皆伏法。

陇西:战国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前279)置,治所在狄道县(今甘肃临洮县南)。以在陇山之西而得名。辖境相当今甘肃陇山以西、黄河以东、西汉水和白龙江上游以北、祖厉河和六盘山以南之地。东汉以后逐渐缩小。三国魏移治襄武县(今甘肃陇西县东南)。

宋建:查无考

枹罕:今甘肃省临夏县附近地区。

伏氏:(?-214)名寿,琅邪东武(今山东诸城)人。父伏完袭爵不其侯。献帝时入宫,位至皇后。因不满曹操擅政,曾致书其父谋图曹操,事泄被废杀。

完:(?—209)  东汉琅邪东武人。伏无忌孙。袭爵不其侯,尚桓帝女阳安公主,为侍中。女寿,为献帝皇后,得任执金吾。建安初,拜辅国将军,仪比三司。完以政在曹操,乃上印绶,拜中散大夫,寻迁屯骑校尉。伏后曾密令完诛曹操,完畏操而终不敢发。



十二月,公至孟津。天子命公置旄頭,宮殿設鍾虡。乙未,令曰:“夫有行之士未必能進取,進取之士未必能有行也。陳平豈篤行,蘇秦豈守信邪?而陳平定漢業,蘇秦濟弱燕。由此言之,士有偏短,庸可廢乎!有司明思此義,則士無遺滯,官無廢業矣”又曰:“夫刑,百姓之命也,而軍中典獄者或非其人,而任以三軍死生之事,吾甚懼之。其選明達法理者,使持典刑。”於是置理曹掾屬。

二十年春正月,天子立公中女為皇后。省雲中、定襄、五原、朔方郡,郡置一縣領其民,合以為新興郡

三月,公西征張魯,至陳倉,將自武都入氐;氐人塞道,先遣張郃、朱靈等攻破之。夏四月,公自陳倉以出散關,至河池。氐王竇茂眾萬餘人,恃險不服,五月,公攻屠之。西平、金城諸將麹演蔣石等共斬送韓遂首。秋七月,公至陽平。張魯使弟與將楊昂等據陽平關,橫山築城十餘裡,攻之不能拔,乃引軍還。賊見大軍退,其守備解散。公乃密遣解忄剽高祚等乘險夜襲,大破之,斬其將楊任,進攻衛,衛等夜遁,魯潰奔巴中。公軍入南鄭,盡得魯府庫珍寶。巴、漢皆降。複漢寧郡為漢中。分漢中之安陽、西城為西城郡,置太守;分上庸郡,置都尉。

陈平:(?—前178)西汉河南阳武人。家贫,好学。秦末,陈胜起事,事魏王咎为太仆。后从项羽入关,任都尉。旋归刘邦,任护军中尉。为谋士。建离间项羽、范增、笼络韩信之计,均为采纳。刘邦为匈奴围于平城,以计赂匈奴阏氏,得出。高祖六年,封曲逆侯。惠帝、吕后、文帝时历任丞相。吕后死,平与太尉周勃等合谋,诛诸吕,迎立文帝。任丞相。卒谥献。

苏秦:(?—前284)战国时东周洛阳人,字季子。师鬼谷子,习纵横家言。早年游说诸侯,裘敝金尽,憔悴而归。后为燕昭王谋划,使齐、赵交恶,并使齐疲于外战。齐湣王末年又为齐相,秦昭王约齐湣王并称东西帝,苏秦劝齐王取消帝号。与赵相李兑约燕、齐、韩、赵、魏合纵攻秦,赵封其为武安君,迫秦废帝号,归还部分魏、赵土地。后燕将乐毅大举破齐,苏秦以反间罪暴露,被车裂而死。有《苏子》,今佚。马王堆汉墓出土帛书有苏秦书信和游说辞十六章,与《战国策》及《史记·苏秦列传》所说有异。

新兴郡:东汉建安二十年 (215)置,治所在九原县(今山西忻州市)。辖境相当今山西忻州市、五台、盂县、定襄县及原平县东部与代县东南部地区。

陈仓:秦置,属内史。治所在今陕西宝鸡市东二十里渭水北岸。汉属右扶风。三国魏属扶风郡。

武都:西汉元鼎六年 (前111) 置,治所在武都县 (今甘肃西和县南仇池山东麓)。辖境相当今甘肃武都、成县、徽县、西和、两当、康县及陕西凤县、略阳等县地。东汉移治下辨县 (今成县西三十里)。三国魏黄初中改置武都西部都尉,后入蜀。

散关:在今陕西宝鸡市西南五十二里大散岭上。当秦岭孔道,扼川、陕交通咽喉,为古代军事要地。

河池:古县名。西汉置,治今甘肃省徽县西北银杏。属武都郡。东汉建武十一年(35年),公孙述以王元等领军据河池拒汉,来歙等大破之,即此。

窦茂:查无考

麹演:查无考

蒋石:查无考

卫:东汉末沛国丰(今江苏丰县)人,汉留侯张良第十世后人。张鲁之弟,字公则。汉宁太守张鲁弟、南郡太守张愧兄(《汉天师世家》)。

杨昂:查无考

阳平关:在今陕西勉县西十里老城乡。

解忄剽:查无考

高祚:查无考

巴中:地区名。指今四川盆地。

南郑:战国秦置,为汉中郡治。治所在今陕西汉中市东二里。

汉宁郡:东汉末张鲁改汉中郡置,治所在南郑县(今陕西汉中市东)。建安二十年(215)复名汉中郡。

安阳:西汉置,属汉中郡。治所在今陕西洋县北。三国魏移治今陕西石泉县东南。

西城郡: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分汉中郡置,属益州。治所在西城县(今陕西安康市西北)。辖境相当今陕西石泉县至安康市间汉水流域一带。三国魏改名魏兴郡。

锡:西汉置,属汉中郡。治所在今陕西白河县东南。三国魏为锡郡治,后属魏兴郡。

上庸郡:东汉建安二十二年(217)置,属荆州。治所在上庸县(今湖北竹山县西南四十里堵水北岸)。三国魏黄初元年(220)并入新城郡。太和二年(228)复置。


八月,孫權圍合肥,張遼、李典擊破之。

九月,巴七姓夷王朴胡邑侯杜濩舉巴夷、賨民來附,於是分巴郡,以胡為巴東太守,濩為巴西太守,皆封列侯。天子命公承制封拜諸侯守相。

冬十月,始置名號侯至五大夫,與舊列侯、關內侯凡六等,以賞軍功。

十一月,魯自巴中將其餘眾降。封魯及五子皆為列侯。劉備襲劉璋,取益州,遂據巴中;遣張郃擊之。

十二月,公自南鄭還,留夏侯淵屯漢中。


朴胡:查无考

賨:古族名。巴人的一支,或称※板楯蛮。秦时称“賨夷”。每人纳赋钱40谓之“賨钱”,以布代钱纳赋谓之“賨布”。其人称“赋”,为“賨”,因此得名。亦作“賨民”、“白虎复夷”。以宕渠(今四川渠县东北)为中心建国,号“賨国”、“賨城”。主要活动在宕渠、阆中渝水(即西汉水,今嘉陵江)流域,与卢人毗邻。汉初,著名首领范目率众助刘邦灭三秦,以功被封为渡沔侯,免除罗、朴、昝(《后汉书》作“督”)、鄂、度、夕、龚7姓赋税。汉末以后,部分迁往关中、甘肃、陕南、江汉流域。

杜濩:查无考

巴郡:秦惠文王更元九年(前316年)灭巴国置,治江州县(今重庆市江北区,三国蜀汉移治南岸区。南朝齐改名垫江县,北周改名巴县)。辖境相当今四川省阆中、南充、泸州等市以东,重庆市奉节县以西,綦江、武隆县以北地区。西汉初略大,高祖六年(前201年)分巴、蜀两郡置广汉郡,辖境缩小。东汉兴平元年(194年)益州牧刘璋置永宁、固陵二郡。建安六年(201年)改巴郡为巴西郡,永宁郡为巴郡。属益州。三国蜀汉辖境相当今重庆合川、綦江等县市以东,梁平、忠县、南充等县市以西,垫江及四川省邻水等县以南和贵州省桐梓、绥阳等县以北地区。

巴东:东汉建安六年(201)改固陵郡置,属益州。治所在鱼复县(三国蜀汉改为永安,西晋复为鱼复,在今四川奉节县东十里白帝城)。二十一年(216)复改固陵郡。三国蜀汉章武元年(221)复为巴东郡。辖境相当今四川开县、万县市以东,大宁河中上游流域一带。

巴西:东汉建安六年(201)刘璋改巴郡置,属益州。治所在阆中县(今四川阆中市)。辖境相当今四川阆中、武胜以东,广安、渠县以北,万源、开江以西地区。三国蜀汉章武元年(221)改为巴郡,不久复为巴西郡。


二十一年春二月,公還鄴。三月壬寅,公親耕籍田。夏五月,天子進公爵為魏王。代郡烏丸行單于普富盧與其侯王來朝。天子命王女為公主,食湯沐邑。秋七月,匈奴南單于呼廚泉將其名王來朝,待以客禮,遂留魏,使右賢王去卑監其國。八月,以大理鍾繇為相國。


呼厨泉:南匈奴单于。於扶罗弟。兴平二年(195)继位。以兄被逐,无法归国。建安初随献帝东迁至许。后被曹操留居于邺。


冬十月,治兵,遂征孫權,十一月至譙。

二十二年春正月,王軍居巢,二月,進軍屯江西郝谿。權在濡須口築城拒守,遂逼攻之,權退走。三月,王引軍還,留夏侯惇、曹仁、張遼等屯居巢。

夏四月,天子命王設天子旌旗,出入稱警蹕。五月,作泮宮。六月,以軍師華歆為御史大夫。冬十月,天子命王冕十有二旒,乘金根車,駕六馬,設五時副車,以五官中郎將丕為魏太子。


居巢:秦置,属九江郡。治所在今安徽巢湖市东北。西汉属庐江郡。东汉改为居巢侯国,后复为县。东晋废。

郝谿:查无考


劉備遣張飛、馬超、吳蘭等屯下辯;遣曹洪拒之。

二十三年春正月,漢太醫令吉本少府耿紀司直韋晃等反,攻許,燒丞相長史王必營,必與潁川典農中郎將嚴匡討斬之。


张飞:(?—221 )三国蜀涿郡人,字益德,俗作翼德。东汉末从刘备起兵。献帝建安中,曹操争荆州,备败于长坂,飞率二十骑断后,曹军不敢近。备攻益州,飞与诸葛亮溯流而上,分定郡县,为巴西太守。魏张郃下巴西,飞击破之。迁车骑将军,封西乡侯。雄壮威猛,与关羽同称“万人敌”。从备攻吴,临发,为部将刺杀。谥桓。

吴兰:(?—218),青州(今山东潍坊市)人。

下辩:治所在今甘肃成县。

太医令:官名,俸六百石,为太医之长,掌诸医。属官有方丞、药丞各一人;吏十九人,医生二百九十三人。春秋时秦置,为侍医之长。汉承秦制,置太医令丞。令一人,掌太医;方丞一人,掌治疗;药丞一人,掌药剂。有的属太常,给百官治病,有的属少府,给宫廷治病。魏晋沿置,西晋属宗正,东晋属门下省。

吉本:查无考

少府:官署名。亦作“小府”。战国韩、赵等国置,掌工官器械制造。②官名。秦、西汉列位九卿,秩中二千石,职掌帝室财政,如皇帝私府。管理山泽陂池市肆租税收入,供宫廷日常生活、祭祀、赏赐开支,其库藏比掌管国家财用的大司农丰裕。兼管衣食器用、医药娱乐丧葬等宫廷内部服务事务和宫廷手工业,管辖直接为皇帝服务的机要官员、内侍、宦者。其机构之大、属官之多,在列卿中居首位。西汉设丞六员,属官有尚书、符节、太医、太官、汤官、导官、乐府、若卢、考工室 (考工)、左弋 (佽飞)、居室 (保宫)、甘泉居室 (昆台)、左右司空、东织、西织、东园匠、中书谒者 (中谒者)、黄门、钩盾、尚方、御府、永巷(掖廷)、内者、宦者诸令、丞,胞人、都水、均官诸长、丞,上林十池监等。新莽改名共工。东汉复旧,秩中二千石; 机构职能变动较大,财政收入悉归大司农,助理机要国政的尚书、符节等署及侍中、给事黄门侍郎、御史台权位日增,仅在名义上隶属之; 宫廷内部服务多由宦者担任,官职、机构激增,设中常侍、小黄门、中黄门等宦官及黄门、掖庭、永巷、御府、钩盾诸宦者官署,名义上隶属之,实际上皆得自专,权势极大。少府实际职掌宫廷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和财宝的保管等杂务,领太医、太官、守宫、上林苑令、丞。至魏、晋、南朝,原来在名义上有隶属关系的尚书、侍中、御史等皆各自独立为尚书省、门下省、御史台等中枢机构,宫廷服务及宦者诸署分隶尚书省、门下省、光禄寺等,少府主要管理宫廷手工业。三国魏三品,领材官校尉、太医、太官、上林苑、御府、钩盾、中藏府、中左右尚方、平准令、丞。

耿纪:查无考

司直:官名。相传商汤已置。汉武帝元狩五年 (前118)初置丞相司直,省称司直,秩比二千石,掌佐丞相举不法。东汉改属司徒,助司徒督录诸州郡上奏。建武十一年 (后35)省。献帝建安八年 (203)复置,不属司徒,掌督京师百官,不领诸州。九年,诏司直比司隶校尉,坐同席。汉末曹操为司空,置司空司直,职权同于丞相司直。三国吴亦置。时司直中郎将也省称司直。

韦晃:查无考

典农中郎将:官名。汉朝末年曹操设此官,掌管屯田区的农业生产、民政和田租等,职权相当于太守,魏末废。另外还有典农校尉,职掌与典农中郎将同。其区别只是所管区的大小,大的称中郎将,小的称校尉。

严匡:查无考


曹洪破吳蘭,斬其將任夔等。三月,張飛、馬超走漢中,陰平氐強端斬吳蘭,傳其首。

夏四月,代郡、上谷烏丸無臣氐等叛,遣鄢陵侯彰討破之。


任夔:查无考

上谷:战国燕置。秦治所在沮阳县(今河北怀来县东南)。辖境相当今河北张家口市、小五台山以东,赤城县、北京市延庆县以西,内长城和昌平县以北地。三国魏属幽州,治所在居庸县(今北京市延庆县)。

无臣氐:查无考

鄢陵侯璋:(?—223)三国魏沛国谯人,字子文。曹操子。少善射御,有勇力,数从征伐。汉献帝建安二十一年,封鄢陵侯。二十三年,北征乌丸,以少击众,斩获数千。行越骑将军。魏文帝黄初三年,封任城王。明年,朝京都,暴死。谥威。


六月,令曰:“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周禮》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後,漢制亦謂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將有功者,宜陪壽陵,其廣為兆域,使足相容。”

秋七月,治兵,遂西征劉備,九月,至長安。

冬十月,宛守將侯音等反,執南陽太守,劫略吏民,保宛。初,曹仁討關羽,屯樊城,是月使仁圍宛。

二十四年春正月,仁屠宛,斬音。


西门豹:战国初魏国人。性急,常佩韦以自诫。魏文侯时为邺令。初,邺人为水患所苦,地方豪吏与巫祝勾结,以河伯娶妇愚弄人民。豹至邺,废之。兴建水利,开凿十二支渠,引漳河水灌田,改良土壤,发展生产。并实行寓兵于农,存粮于民等措施。

侯音:查无考


夏侯淵與劉備戰於陽平,為備所殺。三月,王自長安出斜谷,軍遮要以臨漢中,遂至陽平。備因險拒守。

夏五月,引軍還長安。

秋七月,以夫人卞氏為王后。遣于禁助曹仁擊關羽。八月,漢水溢,灌禁軍,軍沒,羽獲禁,遂圍仁。使徐晃救之。

九月,相國鍾繇坐西曹掾魏諷反免。


斜谷:在今陕西眉县西南。即褒斜道之东口。

卞氏:(?-230)琅邪开阳(今山东临沂)人。魏文帝母。出身倡家,初被曹操纳为妾,后相继进位夫人、皇后。曹丕称帝,尊为皇太后。汉末董卓之乱时,操出奔避乱,她曾安集操旧部随从,稳定了人心。

魏讽:(?—219)东汉末沛国人,或称济阴人。字子京。钟繇辟为西曹掾。与长乐卫尉陈祎谋袭邺,攻曹操。祎惧,告发其谋,讽遂被害。


冬十月,軍還洛陽。孫權遣使上書,以討關羽自效。王自洛陽南征羽,未至,晃攻羽,破之,羽走,仁圍解。王軍摩陂。

二十五年春正月,至洛陽。權擊斬羽,傳其首。

庚子,王崩於洛陽,年六十六。遺令曰:“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畢,皆除服。其將兵屯戍者,皆不得離屯部。有司各率乃職。斂以時服,無藏金玉珍寶。”諡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

高陵:即高平陵。亦即曹操陵墓。


評曰: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視四州,強盛莫敵。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攬之法術,該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禦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申:(约前385—前337)又称申子。战国时京(今河南郑州)人。本为郑之低级官吏,以法家之术说韩昭侯,被任为韩相。主张法治,尤重谈“术”,认为君主应独揽大权,监督考核臣下,使其尽忠职守。任相职十五年,内修政教,外应诸侯,国治兵强,诸侯不敢侵韩。著有《申子》一书,多散佚,今仅存《大体》一篇。

商:(约前390—前338)即公孙鞅,亦称卫鞅。战国时卫国人。在秦以战功封于商,亦称商鞅、商君。少好刑名之学,初为魏相公叔痤家臣。痤死,入秦,初任左庶长,实行变法,取消分封制和世袭制。令民为什伍,有罪连坐;有军功受爵,私斗者判刑;耕织得粟帛多者免徭役;经商及怠而贫者,连其妻子没为官奴婢;宗室无军功者无爵位。行之十年,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升大良造,进一步变法,迁都咸阳。全国推行县制,凡三十一县。开阡陌封疆,平赋税。统一度量衡制,颁布标准器。秦孝公二十二年,智擒魏将公子卬,大破魏军。相秦十年,为秦奠定富强基础。孝公卒,为公子虔等诬害,被车裂。有《商君书》。

韩:(?—前196)西汉淮阴人。秦二世二年,从项羽,为郎中,不受重用。亡归刘邦,任连敖、治粟都尉。经萧何力荐,任大将军。建议邦东向以图天下,将兵击魏破代,下燕取齐。汉四年任相国,次年为齐王。继与邦围歼项羽于垓下。西汉立,改封楚王,都下邳。有告信谋反,高祖伪游云梦而执之,贬为淮阴侯。高祖十年,陈豨反,与信暗通声气。其舍人举报信谋发兵袭吕后、太子。为吕后与相国萧何计诱入长乐宫,被斩。

白:(?—前257)一称公孙起。战国时秦国郿人。善用兵。秦昭王十三年,为左庶长,率兵击韩。次年,为左更,大败韩、魏于伊阙,升国尉。十五年为大良造。屡战获胜,夺得韩、魏、赵、楚凡七十余城。昭王二十九年攻克楚都郢,因功封武安君。长平之战,大胜赵军,竟坑杀赵降卒四十多万。为相国范雎所忌。五十年,秦围邯郸失利,白起本不赞成此役,因称病不起。被免为士伍,旋被逼自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