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弹指间 光阴一度几十年 --高中生活小记

文/张和九

七月的骄阳,犹如一颗火球悬在人们的头上,阵阵滚烫的热浪恣意地扑向乐安河畔的一垄垄稻田,得意地看着田野间那几个稚嫩的身影,他们时而蹲着,时而猫着,吃力的挥动着手里的镰刀,把一株株金黄色的稻子放倒在脚边……,偶见他们有人站起身来,挥动着手臂向邻近的身影吆喝,于是,几个人便一同走向附近的水坝,在那儿的树下倒成横七竖八的一片,约莫一盏茶的功夫,便又歪歪扭扭地走向稻田,继续挥动镰刀,直到夕阳西下。

初中的最后一个暑假,孱弱的母亲唠叨着:“仔啊,下半年你就要出门去读书了,别人都到对面(乐丰)打散工攒钱交学费,你也这么大了,明朝跟他们一起去攒些零用钱吧!”,这一年,我十五岁,父亲早逝,母亲艰难的抚养着我和妹妹。对于这样的叮咛,当时的我虽然没有“竭力养亲”之能,却也有“报三春晖”之念。于是,就有了前面的一幕。艰难地捱过了五天,本该跟别人一样继续接着插秧,可我确实笨手笨脚做不了,于是也就极不情愿地黯然回家。割了五天稻子,攒了七元八角。对于这第一笔劳动收入,我有自己的打算。第二天,绕着饶河联圩步行至县城(那时既没有自行车也没有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先奢侈的吃了几个肉包子当午餐,喝了一杯两分钱的茶水。然后直闯新华书店,买了一套《高考复习总纲要》和一些习题集之类,带着满意和开心回家了!

还没有尽情地享受暑假的欢乐,一纸通知来了,我因为几分之差,没有考取波阳中学(现在的鄱阳一中)。饶丰中学要了我,总算能够读高中了!还是很兴奋地做起了出门读书的准备,母亲尽量用家里最大块的旧布料拼了一床被褥,带上铺板、十来斤米(人家是带“代供”,一张表格,可以用来当粮票使用,我至今弄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许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一罐柚子皮、一罐腌菜……。运气很好,搭上了丰收27拖拉机,踌躇满志地直奔红土山。

高一(5)班班主任王镜中老师,一个慈祥中透着威严的中年女老师接待了我们。王老师待人和善却有原则,事事处处关心学生,校纪班规执行规范。我们这些来自各个学校的狂傲之徒,在她面前犹如老鼠见猫,规规矩矩。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上课、自习、课余按部就班。少年的我,身体不咋滴,记得王老师还带我去找当时饶丰的名医宋医生检查过身体;而有些调皮捣蛋者在她面前也只有唯唯诺诺的份。说到(5)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蒋泽荣。与他相识其实是在中考,那时我们借住在饶丰中学学生宿舍,却与蒋泽荣成为邻铺。年少狂妄的我们,海阔天空,比文比武,谁也不服谁,却不曾想现在我们成为同班同学。我们这个组的组长本是刘付生,然而物理家庭作业却是蒋泽荣检查,这小子做这事是再合适不过的啦,也多亏他这份公私心兼有的责任心,自认为各科成绩不赖的我,只得谨慎小心、仔仔细细地完成每一次的作业。而刘付生,一个有点腼腆不多说话的组长,却置身事外,潜心学习、默默钻研。时至今日,老蒋荣任某单位的执法队长;付生兄则是一所大学掌握政策的决策人物;我吗?至今仍在接受各种督导检查——一个教书匠。哈哈!造物弄人吧。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说到老师,我们(5)班可是赚了大头,学校为我们配备了强大的师资,数学老师李枝茂,一个踏实教学、不苟言笑的小老头(这里没有不敬,2015年同学聚会见到他的时候,依然是那个精干的模样,只是头发差不多全白了,腰板比以前更显佝了),上课时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生怕遗漏了什么。记得有一次蒋泽荣上课玩火烧纸,被李老师抓个正着,却死不认账,而李老师的那句铁路前方言“烟冒臭”让我们至今忍俊不禁。教英语的美女刘胜林老师讲课井井有条,不急不躁,说话悦耳动听,我们是除了尊敬还有一份仰慕,这份仰慕来自于时兴的“英语热”。而另一位美女老师虞志红,化学是教的杠杠滴!娇小玲珑的身躯透着威严,加上高昂的女高音,上起课来那是信心满满、精神抖擞,好像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劳累与疲倦,那犀利的眼神在你的心灵深处所产生的巨大威慑力,容不得你有任何开小差的邪念。回想起来,我现在的教态也许有意无意间在模仿着虞老师的作风,然而也仅仅是形似而神不似。

虞老师的另一个身份是兼任学校的团总支书记,她的直接下属——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曹宏雪,一个身材魁梧的帅小伙,时常总是穿戴整齐、妥妥帖帖,加上衣服也是当时高大上的的卡、的确良布料,一眼看去,有一种不可接近的距离感。因与其是邻座,慢慢的搭腔多了,接触之后才发现并非如此。宏雪兄除了乐意助人,还资源共享,有什么好书、好菜我们总能沾光。课余与其一起玩些文字游戏:对对联、成语接龙、仿写古体诗……,如今想起来很好笑,实在是懵懂少年的虚荣心作祟,其实纯粹是画虎类犬、徒有形式,却倒也增了许多乐趣,打发了些许枯燥与烦恼。而我至今也不明白,他有这样的文学爱好,竟然也没有去读文科?

提到文科班,人说搞文学的人右脑更发达一些,所以感情线更深更长。是故文科班的女生风情万种、新潮时髦,连衣裙首次进入校园便是文科班班花刘小平的杰作;文科班男生风度翩翩、魅力四射,而那些风云人物便已俘获芳心,修成正果,这是后话。而有如付生兄的文章、阳生兄的字、世文兄的画、小毛兄的洒脱、陈氏姐弟的盛名,等等等等,诸如这般,皆是誉满校园。“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与文科班的率性而为不同,我们理科班还真的是一潭清水。只是一次偶然的戏谑顽皮,或许能让我们感觉点什么。下课后的十多分钟,是我们尽情撒欢的时刻,教室旁边的茶叶山是我们的乐园,结出来的茶籽便是我们的“武器”。既不伤人又寻得刺激,顺手摘几粒放进口袋,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射向了既定的目标,然后是被袭击者漫无目标的“疯狂报复”。这游戏有一次无意间转到了教室,开始是不小心砸到了女同学,但如果不是个别女生的大呼小叫,或许就不会有后面的趣事发生。再下课后,男同学将战场彻底转到了教室,经常“一不小心”就砸向了女同学的头上,于是乎教室里尖叫声夹杂着起哄声,就是东门口也不过如此!你说这不是想越过“三八”线么?

时光匆匆,转瞬进入八十年代,来了位年青的化学老师蒋礼根。很不幸,就在前些日子,蒋老师因病逝世,这实在是一个巨大的噩耗!怀着沉痛的心情参加了蒋老师的葬礼,并留下如下文字以示悼念:“丙申菊月中旬,惊悉蒋公礼根先生不幸辞世,凄然而作。从教三十又七年/默默耕耘做贡献/谆谆教诲未曾忘/泪洒衣襟祭先贤/2017年11月2日于饶丰中学”。回想起蒋老师刚来的时候,仅仅因听不习惯其浓重双港味的普通话,几个轻狂的小子竟然要求调换化学老师,好在班主任王老师立场坚定没有应允,否则,我们真的与一位良师益友失之交臂。后来的学习生活证明,蒋老师平易近人、关爱学生、学识渊博、授课仔细。这年夏天,蒋老师与我们男生一起去水库游泳洗澡,有一个同学(记不清名字)不大会游,却不慎滑入深水区,好在蒋老师发现及时,眼疾手快,才未出事。事后蒋老师说,当时真的吓得手脚发软,万一出事,如何是好!读高二时,蒋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籍着兄长般热情的关怀及教师身份的严格要求,带领我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地一路奔向高考考场。

看到当下的高三学生面对高考的那般压力山大,说实话,当时的我却不尽然。这倒不是老师们懒惰没有责任心,而是当年真的没有现在这多的“资源”。于是,我只好笨鸟先飞,课前温习新内容,课后及时做习题,如此一来,倒让我轻松了不少。当然,我从不抄袭别人的作业与试卷,而对于每道题目不只满足于做得来,而是力求多种解法,甚至自设条件再去做,有时兴致所至,直到教室只剩下我一个人伴着那或明或暗的煤油灯,而求得一种新方法解题的快感却让我兴奋不已,既便是夜深人静,也不觉孤寂。那些在波阳中学的好友如徐树清寄来一些他们考过的试卷,真的是如获至宝,虽然卷面密密麻麻,但我只看题目,解答起来津津有味。为节省草稿纸,只得“一纸三用”:先用铅笔背写(不是默写!)要背的单词、课文、定律之类,再用红笔演算,最后用蓝黑笔继续。当然,这样的经历也只有我们这些家境窘迫的孩子才会有,所以我对那些使用材料纸特别是那种有单位排头的信笺的同学特羡慕。

“曾记同窗日月酣,未忘分道梦魂憨”。高考前夕,我们班有两匹黑马脱缰而出,一路向前。肖从清和钟铜铁,当时坐在前排并不引人瞩目的小个子,在高中的最后几个月成绩屡居前列,而之后的决战依然展示了他们各自雄厚的实力,蟾宫折桂,这才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就是在我们都走上社会以后,他们也依然遥遥领先,挥洒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潜力。另外尚有曹金花、严跃华、蔡子清这些发小们自小学至高中一起同窗共读,此等情谊却不是一两段文字所能表达的。而王以后、余晓明、吴旭伟他们,“同桌的你”的故事虽没有异性同桌的跌宕起伏与异彩纷呈,却也是情深义重,回味无穷。还有一个外号“老麻”的陈模长同学,我们虽不同班却是同路,他住过水埂,我们是邻村。每个礼拜不是“殊途同归”就是“分道扬镳”,周六下午我们都迫不及待的要赶回家,而家里并没有什么山珍海味等着我们,但每周依然归心似箭,这梦牵魂萦的亲情牵引,是其他任何情愫所不能及的。回家的路总是欢快而短暂的,我们一伙把课本里白居易的《琵琶行》等古诗文用赣剧饶河调的形式吼出来,虽不伦不类,却也悠然自得,乐在其中。或是听老麻、吴名奇他们这些能说会道者侃大山:诙谐幽默的的四言八句、惊悚吓人的鬼怪故事、道听途说的奇闻异事……,一路上说说笑笑,倒也轻松愉快。而返校的途中,则是磨磨蹭蹭,走不了三五里路就会歇歇脚,所以即使动身再早,总要捱到晚饭前后才到达学校。

至于文中未曾提及的老师和同学,倒不是忘记了你们,但愿有缘再相聚,咱们一起叙叙过去那美好的回忆,则更添一份亲切与感动。相遇是一种缘分,在我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你们是我的幸运,是你们给了我充实,给我带来了欢乐,让我看到了差距,使我初识了人性,在我的人生旅途增添了一道道旖丽的风景。

有道是“英雄不问出处”,何况“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如舞台,风光也好,不如意也罢,幕布一拉,下一场演出谁是A角谁是B角?记得老同学钟铜铁引用的那句“谁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倒是颇有寓意:身体健康,平安顺利,父贤子孝,家庭和睦应该算是笑得最好!你说呢?

晚安!

2017年11月11日深夜于饶丰中学

修改于2017年11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