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对话,青春里的歌与诗

        今日7:08分送米小姐出门,天地都是灰凉灰凉的,典型杭州冬天早晨的模样,风嗖嗖的,昨晚的细雨在地上留下湿痕,一出门湿冷的空气迅速袭向你的身体,伴随着扫地大爷很温暖的打招呼的声音,你知道新的一天是真的又开始了呀。

        钢琴老师让米小姐学一首歌曲,周末教她钢琴伴奏,米小姐日常只听纯音乐,会的歌曲有限,最后在《小星星》和《送别》里选了送别。

      上学路上,我放了朴树的《送别》给她听,讲这是当年李叔同写给他的朋友的歌。长亭外,古道边,芳早碧连天……

        MUM:『朴树版本唱的很深情,我还看过一段视频他唱这首歌时失控大哭。』

        米小姐不解:『为什么哭?』

        MUM:『据说是想起了他的好朋友,他的一个吉它手刚过世。他可能还想起了他的青春,他青春时的友情和爱情,人到中年的他或许真正感受到了歌词写的知交半零落,有人死去,有人离开。比如:吉它手程鑫、高晓松、周迅之类。』

        米小姐未吱声。

        MUM:『你知道高晓松?』

        米小姐:『不知道。』

        MUM:『那你总知道周迅吧?演《画皮》那一个。』不知道为什么我说的是画皮,尽管脑子里想的是年轻时那个精灵一般的女子,可能《画皮》算是她最近的代表作,也算是还算喜欢看《聊斋志异》的米小姐唯一可能会对她有兴趣的影视作品吧。

        米小姐还是摇头。

        嗯,或许还是高晓松更好解说一些。

        MUM:『高晓松是个很传奇的人,父母都是清华教授,他也曾是清华的学生,但他却从清华退学去做音乐,写歌唱歌,他写的《同桌的你》和《白衣飘飘的年代》,让他和老狼、叶蓓都成为了中国第一代校园民谣里抹不去的名字。你听过这些歌吗?』

        米小姐继续一脸茫然。

        MUM:『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就是这首歌,你一点印象也没有。』

        米小姐木木的:『没印象。』

        MUM:『找个高晓松的歌单给你听吧。』 

        打开QQ音乐,搜索高晓松,排名第一的歌是许巍的《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前,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我跟着哼唱的很沉浸。

        MUM:『这一句话很出名,生活不是眼前的苟前,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据说是高晓松的妈妈跟他说的。高晓松的妈妈是知名的古建筑专家,像你舅公一样,她是新中国第一代古建筑家林徽因的学生。你上次看过的那个《树林与房子》的那本讲古建筑的书就是高晓松的妈妈写的。』

        米小姐:『我猜到了,我知道她。』

        哈哈哈,高晓松或许做梦也没想过,他混了这么多年,在米小姐的世界里,他还是只能做他妈光环下的孩子。

        MUM:『高晓松这些年做了很多文化节目,他读了很多书,你去过的良渚文化村的晓书馆就是高晓松开的,里面放了很多他读过的书。』

      米小姐恍然:『哦。』

      乡村路上一路播放着高晓松的歌,脑子里闪过着各种青春的过往。

        MUM:『高晓松写的很多歌和唱他歌的很多歌手都曾经是妈妈大学时代很喜欢的一些人。每个学校也都会有一些很会弹吉它,且唱他们歌的同学。』

        每个人都曾有过青春,如同路边已经发黄掉落的银杏叶也曾郁郁葱葱。多年过后,同学们也都散落在天涯。不知曾经青春的我们是否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过上了自己想要的人生?还是跟我一样依然碌碌无为。

        车里响起《荣耀》这首歌,歌里的歌词『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

        MUM:『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是来自顾城的诗,高晓松只是把这首诗融入他写的歌词里。顾诗是现代的朦胧派诗人,但他自杀了。很多天才诗人都是自杀的,包括我喜欢的另一个诗人,那个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

        米小姐:『他们都为什么自杀?』

        MUM:『可能是抑郁。』

        米小姐:『为什么会抑郁?』

        MUM:『抑郁大多是理想与现实之间不匹配,他们心门不向任何人敞开,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里走不出来,他们内心很封闭吧。抑郁人群朋友少吧,不过有些人看起来很开朗,也一样是抑郁的。』

        米小姐:『为什么开朗的人也抑郁?』

        MUM:『表面开朗,不代表内心很接纳一切吧。不过人无论什么情况,都要珍惜生命,犯不着因为生活里一些事,比如受点情伤之类的就结束掉生命,不值得。』

        晚上可以把《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给米小姐看了,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人很容易失去平衡而得心理疾病,焦虑、抑郁或许早就是我们身边很多人的常态。要学会自我调节,要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早一点懂得让自己身心灵平衡对她是件好事。另外,也把海子和顾城的诗集再买回来看看,包括另一个已故作家路瑶的《人生》也买回来再看看,或许多年无法沉浸地看小说的我又有了继续看小说能力了,说不定米小姐也会乐意看,在某一天。

        下午16:50,接米小姐归家路上,车上继续放着高晓松的校园民谣,不死心的继续跟米小姐说高晓松。

        MUM:『我还带你听过他的演唱会,你记起来了?』

        米小姐:『我记得了,在黄龙体育中心。演唱会太吵了,实在太无聊,最后我睡着了。』

        MUM:『你现在知道高晓松是谁了吧?』

        米小姐:『你说了一天了,我知道他是谁了,那个长发飘飘的人嘛。』

        我无言,总觉得她的形容怪怪的。

        到家后,打开优酷,给米小姐看高晓松讲文化历史的视频。

      米小姐:『对呀,就是这个人,长发飘飘的嘛,你常看他的视频。』

        MUM:『哈哈哈,大脸庞,一脸痘印,短粗脖子,你竟然用长发飘飘来形容他,你是不是对长发飘飘这个词有点误解。』

      米小姐笑倒:『他是真的长发飘飘的,没错。』

记录些今天与米小姐的这几段对话,或许是回味自己的青春,也或许是重新与青春时的自己连接,重新省视已过去的这些年,我的未来该做些什么才不枉自己人世走一遭。

望着对面安静写作业的米小姐,我内心满是感激,因她,我才有机会更多省视自己,回看自己的青春。

这两天,脑子里不断放印着昨日《人的普遍智识》读书会上的讨论,大家一起探寻人的本质,人对宇宙的酵母作用,每个人都带着使命而来,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舞台,不断在尘世接收转化创造,最终带着自己这一生的记录归入尘土,活化宇宙。

我与米爸说一个老师分享他的梦,我问他,假如哪天发现他身边的我和女儿都只是一个幻象,都只是他生命里的一个梦,他会怎么样?

他说,你们看科幻片多了吧。电影的情节一般都这么演的,如果发现身边的一切都是梦,那就去找梦里的人,直接找到他们。

嗯,如果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就去找,就去实现它。

如果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那就如书里讲的,用我们的心生命去接近事物,并且观察我们在这些事物身上体验到的东西。用心生活、体验、观察,我们终会越来越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屋外很冷,屋内热风机的声音和音乐声环绕,这是生活里暖暖的踏实的气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