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娃娃30天背诵了40首古诗,我用了这个方法...


春晓 出塞 咏雪_宝宝诵读


前些日子,一些朋友看到我在朋友圈分享的我家宝宝背古诗的视频,都纷纷点赞。很多妈妈都在说她们的宝宝好动贪玩,简直就是个不服管教的熊孩子。惊讶于我那不满3岁的宝宝,口齿伶俐还能朗朗上口地背诵古诗词,都问我是如何教娃儿背诵古诗的?

其实,说来也巧,之前我一直在研究视觉引导和笔记术,如何用视觉化思维将抽象的概念变得更加直观直观化,快速地将知识内化成技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其中的一个简友是一个大学老师,她的女儿读小学三年级,经常因为背诵古诗词而头痛。为此,她专门报班学习了思维导图和视觉引导,并且将小学生背诵的75首古诗词都进行了拆解,并且用手绘的形式将其表达出来。


比如,王翰的这首《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就是用视觉拆解的方法,把每句诗歌都拆成一幅图,用简笔画的形式表达出来。

这里需要要说明的是,《凉州词》有几首,分别是王之涣,王翰和孟浩然版的,为了加以区分,所以特别指出了作者。碗即王的谐音,汗水代表着“翰”,画中的磁铁中的“磁”和“凉州词”的“词”是谐音。

在每一句的分解意境上,也用物代替了相应的文字,“葡萄美酒夜光杯”一句即用“葡萄”和“酒杯”进行直观性表达。在最后两句,不大好表达的情况下,可以写上一些关键词,不认识的可以标注拼音,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比较适合的。


张超绘制

再稍复杂一点的,比如这首《长歌行》,我们在用视觉引导辅助记忆的时候,绘图的思路也是用拆解诗句的方法

青青园中葵:绿色的圆里面画了一个向日葵。

朝露待日晞:早上的露珠等待着太阳把它晒干。

阳春布德泽:太阳下面有个石头剪子布的布。

常恐秋节至:害怕的表情,秋节画了一个秋天的日历。

焜黄华叶衰:桔黄色的叶子落下。

对于小朋友来说,能够培养起对古诗词的兴趣和意境,能够流利背诵古诗词就已经差不多了。但对于稍大一点的高年级学生来说,不仅能够朗诵和背诵古诗,还能够理解古诗词背后的含义,感受诗人所流露出的思想感情,并可以根据诗歌特点进行学科间的迁移。


张超绘制

同样拿这首《长歌行》来说,诗中的一句“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就可以进行学科之间的迁移。为什么会有“百川东到海?”“大江东去”“一江春水向东流?”,究其原因,因为我国地势的基本特征是西部高于东部,并成三级阶梯状分布,这样就可以引出对于地理学科三级阶梯分布的探究,体现了学科融合。这种方法不仅适用于学生,也同样适用于职场会议,学术研讨和微课的复盘整理。

直到我遇到这套书,我家宝宝真正开始对学习古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套书是按照年龄段来筛选的古诗词,从3岁——6岁,纸张采取的都是护眼的颜色,并且每首古诗词都标注拼音,还配有一幅手绘的意境图辅助记忆。每本书的后面都附有二维码,扫码后可以听每首诗词的配乐诵读和赏析。

它的内页是这样的:


有的是按照拆解的方式辅助记忆的,有的则是用一幅画完整地表达诗词的意境,不管怎么说,这套书非常适合小朋友古诗词的入门学习,而且诵读的特别好,不知不觉中,小宝宝就会对诵读的抑扬顿挫产生感觉,也会逐渐模仿进行诵读。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有时候,小宝宝竟然把古诗词“唱”出来。

现在他已经能够背出40几首古诗了,基本上不用大人的指导,也可以跟着诵读自己学习了,还认识了好多汉字,每次家里来客人的时候,都想好好表现一下,他自己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运用古诗绘图速记其实是思维导图的一部分,但思维导图背古诗除了要绘制图像以外还要分析古诗,并绘制成思维导图,它比较适合小学中高年级和有思维导图基础的学生。作为没有基础或者小学低年级乃至更小的小朋友,古诗绘图速记课程能够达到快速背诵古诗和训练专注力、观察力和想象力的效果,在记忆的过程中训练儿童右脑思维,协同左右脑,提高儿童潜能。

人脑对图像的加工记忆能力是文字的1000倍,对一幅图片的处理速度只需要0.1秒,运用图像和颜色的刺激,开发右脑潜能,从而达到快速记忆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发挥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还锻炼了观察力和专注力,对于学习效果的提升是大有裨益的。

希望有宝宝的爸爸妈妈们,都来试试我说的这个方法,说不定你们家宝宝也会因为古诗词而爱上读书,爱上学习呢!

如果你有什么更好的方法,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希望今天的内容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