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学习,应如香菱那般!

图片源自网络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个丫鬟学诗,再次印证“没什么难事,只有用心与不用心!”

香菱凭自己的喜欢,对写诗的痴迷,拜黛玉为师,没有任何基础的香菱,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写出好诗!

整部《红楼梦》,诗词出现的特别多,大观园里十几个女孩子,加上宝玉,创立了诗社,得空就作诗,相聚也作诗,欢迎新人还作诗。

作诗词成了大观园里年轻人的一个重要活动。丫鬟们受主子们的影响,也会羡慕那种吟诗的生活。

趁薛蹯出门历练之际,宝钗跟薛姨妈要了哥哥的丫鬟香菱作伴,带进大观园,也是遂了香菱的心。

宝钗深知香菱的心思:“我知道你心里羡慕这园子不是一日两日了,只是没个空儿。就每日来一次,慌慌张张的,也没趣儿。所以趁这机会,越发住上一年,我也多个做伴的,你也遂了心。”

成人之美的宝钗,心思细腻的宝钗。

进了园,香菱拜黛玉为师,要黛玉教她作诗,就是她的造化了!

黛玉自是欢喜,教的也认真,指导细致,夸香菱:“你又是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香菱得了黛玉的指点,拿了黛玉给她的诗集很快就投入了学习!

“香菱拿了诗,回至蘅芜苑中,诸事不顾,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宝钗连催他数次睡觉,他也不睡。宝钗见他这般苦心,只得随他去了。”

一日后,香菱便找黛玉换本诗集。读完了黛玉布置的学习内容,还交流了自己的领悟。

宝玉听后,都夸香菱道:“你已得了,不用再讲,倒学离了。你就作起来,必是好的。”

探春也邀请香菱:“明儿我补一个柬来,请你入社。”

好学的香菱,从心里羡慕,到学着顽罢了。在黛玉和探春的鼓励下,也开始试着作诗。

香菱从黛玉那领了作诗的题,拿了黛玉给的另一本诗集。喜欢的不得了!

对于初学者,老师任何一句鼓励都是学习的动力!

香菱苦思一回作两句诗,又舍不得杜诗,又读两首。读一会儿,写一会儿。

“如此茶饭无心,坐卧不定。”

找黛玉看诗,黛玉笑道:“意思却有,只是措词不雅。皆因你看的诗少,被他缚住了。把这首丢开,再作一首,只管放开胆子去作。”
“香菱听了,默默的回来,越性连房也不入,只在池边树下,或坐在山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抠土。”
图片源自网络

来往的人都诧异,都远远的站在山坡上瞧他。

“只见他皱眉一回,又自己含笑一回。”

学习入迷,也许就是这个样子吧。

连宝钗都笑道:“这个人定是疯了!”

“昨夜嘟嘟哝哝直闹到五更天才睡下,没一顿饭的工夫天就亮了。我就又听见他起来了,忙忙碌碌梳了头就找颦儿去。一回来了,呆了一日,作了一首又不好,这会子自然另作呢。”
宝玉都感叹道:“这正是‘地灵人杰’,老天生人再不虚赋情性的。我们成日叹说,可惜他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日。可见天地至公。”

宝钗见香菱如此用心学习,趁机也跟宝玉说道:“你能够像他这苦心就好了,学什么有个不成的。”宝玉自然不答宝钗。

由此可见,香菱学诗,勤奋好学,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而香菱的长劲,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明白“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

香菱,是一个好学而学有所得的例子,是大观园的一个典苑,更是现代人学习的榜样!

香菱作诗,一回不成,又来二回,自以为妙绝,却还不好。“自己扫了兴,不肯丢开手,便要思索起来。自己走至阶下竹前闲步,挖心搜胆的耳不旁听,目不别视。”

连探春与她说话:“菱姑娘,你闲闲罢。”香菱却怔怔答道:“‘闲’字是十五删的,你错了韵了。”

宝钗道:“可真是诗魔了!”

宝钗两次笑道香菱,一个“疯”,一个“魔”,真实地道出香菱对学诗的痴迷程度。一个人学习如此,哪有不成的道理。

黛玉本着“诲人不倦”的原则,指点香菱,香菱失败一回又一回,如此老师,如此学生,彼此成就!

学习入了骨髓,那是一种何等的痴!

“香菱满心中还是想诗。至晚间对灯出了一回神,至三更以后上床卧下,两眼睁睁,直到五更方才朦胧睡去了。”

宝钗醒后,竟然听香菱从梦中笑道:“可是有了,难道这一首还不好?”

原来香菱苦学诗,精血诚聚,日间做不出,忽于梦中得了八句: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

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

博得嫦娥应借问,缘何不使永团圆!

一首苦思冥想得来的诗,获得众人赞赏:“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图片源自网络

从香菱学诗这件事上,值得深思!

学习是不分身份高低贵贱的!只要有一颗好学的心,寒门出学子,更值得人振奋!

成功是眷顾好学之人!一个学习成“疯”成“魔”,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成功之人,得一好师更重要!这就是讲究一个师缘,香菱正是遇到黛玉这样学富五车的好老师,反反复复指点与鼓励,诲人不倦的态度,哪还会有不好的学生?香菱成功是必然的!

学生应该有不怕失败、屡败屡战的精神!香菱成功作诗之前,三次作诗不被看好,可她并不泄气,反而加倍努力,终于是学诗有成!

学习环境也很重要!香菱的成功,宝钗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带香菱入大观园,有了学诗的机会,有了拜师的机缘。宝钗给香菱很轻松的学习时间,作为一名丫鬟,大半时间都在学诗作诗,还是宝钗主子好,没让她被繁杂的琐事缠足!也是香菱学诗成功的关键。

当然,成功是靠勤奋得来的!成功=99%的勤奋+1%的天份,香菱有了足够的勤奋,就激发出了那一丝丝天份,加上自己对作诗人生活的羡慕,自然就成了!

读书学习,应如香菱那般!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