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说过喜欢你(十七)

从未说过喜欢你(目录)

从未说过喜欢你(十七)

文/三三夏

成长是伴随着青春的疼痛的,只有真正有铠甲的人才可以安然走过,那些薄如蝉翼的外衣总是容易被撕下,然后犹豫,不解,迷茫。

你是一个有铠甲的人。林落羽对我说。

我就是家长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我叫高明嘉,总是用来做榜样的那个人。

图片来自网络


从小我就知道,学习好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我会收到来自父亲的礼物。一双鲜红的小皮鞋,一个五彩星星的书包,一盒包装好看的糖果,以及亲戚的夸奖,老师的偏爱。

当然,也有来自小波的白眼。

小波总是被我骂。一个男孩子,不好好学习,整天出去转悠。

李小波是我的邻居,我和他算是一起长大的,上初中时我考到市里最好的初中,李小波的成绩只够给我垫底。

李伯伯花钱让小波进了我上的那个学校,小波很不屑学习,不过对我还是挺好的,大概是因为我可以让他抄作业。

有事没事顾石都往小波家里跑,还来我家蹭吃蹭喝,我爸倒不介意,有时候就给我们做很多好吃的。

顾石和我是同班同学,小波和顾石认识是因为他俩都一个爱好:打篮球。

我爸上班的时候就给我留一些钱让我出去吃,小波总是拿着我的钱跑去买他想吃的,然后追着让他买我喜欢的米粉。

不管我们吃什么,顾石都安安静静的吃完。

顾石因为长得很孩子气,再加上皮肤白,我总是习惯性把他当弟弟对待。

三个人在我家玩扑克,我总是把小波所有的零花钱都赢过来,然后让他去给我们买街口的冰棍,或者麦芽糖。

小波每次都愤愤不平,他奇怪为什么我学习超过他,为什么连玩扑克都能赢他。

我说:“学习好当然是各方面都是好啊,不然像你啊,学习不好,除了会打篮球,还会做什么。”

顾石说:“他还会滑冰,就是他带我去的。”

“李小波,你竟然带顾石去滑冰场,你说不想活了是吧,你不学习,还祸害他。”

每次我叫小波的全名,他都是抬腿就跑。

我总是说顾石就是一块石头,小波欺负他,他就任他欺负,也不知道反抗。

顾石倒是不在意,我说,你就不能学机灵点,以后我要是不在他老欺负你怎么办。

顾石学习成绩也很好,在班里排名在十名左右,而我则在第一,从未下来过。

每次小波看到我的成绩单,都要一天不理我,但是第二天还是会把作业扔给我,顺带加一份麦芽糖。

我总疑心我的蚜虫就是被小波喂出来的,而且是故意的,为此,直到现在我都要他赔我的牙。

图片来自网络


初三重新分班,没想到会遇到那个叫佟凡的人。

每次成绩总是压我一点,我天生就是不服气的人,非得找回自己的自信。

小波像看神经病一样看我。

每次和小波说成绩的事,小波拿着个篮球说:“你让他出来和我打一场,非让他求饶不可。”他那个样子我真想揍他一顿。

顾石说:“以后还会有机会的,你那么聪明。”

中考我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小波的成绩实在是太差,李伯伯想了很多办法,也没能让小波进那个高中。顾石差了三分,也没有考上,去了分校。

初中升高中的那个暑假,李伯伯下了死命令,让小波每天必须和我一起上补习班,让我监督他。

顾石也报了补习班,那个时候我爸比较忙,没时间接送我,自从以前小波骑车载我摔倒,在我的额头留下一道痕迹之后,我再也不愿坐他的车。

都是让顾石载我去。小波的水平让我头疼,我在补高中的课,每天却要教他初中的知识。动不动我都要爆发,耐着性子教,大概我所有的耐心都是在小波身上练就的。不过每提高一点,小波就给我买酸酸甜甜的石凉粉。

补了一个月的课,顾石都是风雨无阻的去上课。有时候小波偷懒,都是顾石骑着车在他家门口叫他,小波对此很记恨他,总让他跑腿买早餐。

那个夏天,我的屋子里都是学习的资料,还有我们喝空的饮料瓶,还有街口的冰棍棒,小波非要放在我这,说都是他认真学习的证据。

高中后,因为回家的少,我们三个也很少见面了,只是偶尔放假回家,三个人还窝在我的房间里看电视剧。

上高中后,小波很努力,李伯伯总是说是我把小波教好了。

其实我知道,那是小波自己努力的结果。

就像小波说:“明嘉,我知道你为什么成绩没下降过。因为一旦上去了,就再也不想掉下来,你说,你以前是不是都是像看神经病一样看我?”

是,我是像看神经病一样看你。

顾石倒是没多大变化,成绩还是那样,他上的那个高中也不差,所以算起来还可以。

只是我没想到,高中又遇到佟凡,不在一个班,可是每次年级大榜出来,我还是会刻意的看一下排名,前十名里有我有他,他还是在我前面。

后来分科后认识了落羽,尔曦和李济然,还有班长,朋友圈渐渐缩小,所有的精力都在学习上了,也就没在乎了这些了。

直到高三时再次听到他的名字。班长说:“三班的佟凡出国了,伤了咱们这一届多少小姑娘的心啊。”

忘了说,佟凡长的很好看,那种白白净净的好看,却不给人柔软的感觉。初中时没意识到这一点,高中还是在别人都讨论下才意识到这个问题,那个时候,我的成绩偶尔可以压他一次。

我像失去了一个对手一样,没有可以较劲的人了,那种失落,就像马上就要分出高下的对决,对手突然退出了。

高考时我的发挥很稳定,去了复旦,那个开满杜鹃花的学校。落羽和李济然去了同一所学校,但几个人依旧在群里玩玩闹闹。

小波的高考成绩超出了李伯伯的预期,为此还送了我一辆价值不菲的自行车。小波因为这,天天跑我家蹭饭,说要把自行车的钱吃回来。

反倒是顾石,成绩远远不是我印象中的那样了,那样的分数,如果说是小波的,我可能还会相信,没想到他的发挥会这样,但是这就是事实。

高考后顾石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之后就没再联系,说让我好好享受大学,他要复读一年。

他说,你要等我变优秀。

只是我不知道,他定的目标是复旦。

那个时候我收到了一封信,从美国寄来的,是佟凡。

我和佟凡也就是点头之交,没想到他还记得我。

大意就是,他一直都知道我,也知道我和他的较劲,最后还说,纽约很好,希望我有机会可以去看看。还有一些纽约建筑的明信片。

我突然有了目标,在入学的时候,就到处咨询出国的事,忙于各种活动、课堂和语言练习室。还好,大一也算收获满满。

偶尔佟凡还会给我发邮件,附上很多图,学校的照片,以及纽约的风景,还有他参加活动的照片,我看着照片中的他,莫名其妙的发现他真的很好看。

想在大二结束后就出,所以我就全心修完必修的学分。

只是我没想到的是这个时候顾石来看我。

他没有考上复旦,说想看看这所学校,让我带他转转。

“我们都知道你去找那个姑娘了,咱班所有男生都替你加油,祝你凯旋归来。”刚见面,顾石给我听了这句语音。

错愕之余,以为他们在开玩笑。

顾石看着我说,我就是来找你的。

我想假装没听见,就带着他上了地铁,去逛外滩,黄浦江的水一点都不好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这里这么热闹,可能魔都自有它的魅力吧。

吃饭的时候,我拿着菜单点餐,把菜单递给他的时候,他握住了我伸过去的手,我像触电一样立即收回来,菜单落在餐具上,啪嗒一声。

以前顾石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弟弟,我从未有过其他想法,所以很多时候会不经意的护着他,而他就默默听我的。

吃过饭,沿着街道散步,我很少来这边,所以走路也是凭感觉,也不知道走到哪了。

他很少反驳我,即使我说的是错的,他也说很好。即使我犯错了,他也不会说一句责怪我的话。这种感觉,不是我想要的。

我需要的是一个可以给我安全感的人,而不是需要一个处处迁就我的人。

“我以前总爱去小波家,其实都是为了去见你。初三那年暑假是我最开心的日子,每天可以载着你。你坐在后座,和小波吵架。有时很早就到你家了,不想催你,就去叫小波。”

“你那个时候最爱吃麦芽糖,我把我所有的糖都留着了,放在小波家,因为我知道,他肯定会给你。后来没有在一个高中,我那时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放假,因为我可以看见你了。”

“我一直都想和你说,整个高中,都是在犹豫中度过,每次见你,我的胆怯就飞速的膨胀,回到学校我告诉自己下次一定要告诉你。”

“我的成绩一直在下滑,看着你高高在上的成绩,我就觉得更没有资格,只是复读了一年,仍旧去不了你的学校。”

“明嘉,这一次,我不想再错过了。”

对于这些事,我是惊讶的,没有想过在我忙于学业的时候会有一个人因我而喜怒哀乐。感动是有的,但没有其他感受。

“顾石,你说的这些,我以前都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也不会有其他改变,我只把你当做我的弟弟,仅此而已。”我很少对顾石是以这种认真的语气说话。

“我可以等,等到你喜欢我,我不在乎等多久,总有一天。在你喜欢我之前,我不允许你喜欢其他人。”顾石依旧没有明白我的话。

“我有喜欢的人了,他在纽约,我这学期结束,就会去找他,我一直都喜欢他,你也认识他,是佟凡。”希望佟凡可以原谅我找他当借口。

“我不信,你从未说过喜欢他,也从未听你提过。”顾石突然提高了音量。

我看了他一眼,他的声音立马弱了下去。

这或许就是我不喜欢他的原因,哪怕你反驳我一句。

“咱们已经很久没见了,所以不要说,你从未听过。你要我现在给他打电话听他亲口说吗?”我肯定顾石没有这个胆量,所以敢这样说。

“高明嘉,你这样做,你会后悔的。”顾石停下来,很坚定语气,也有一丝怒气。

“我不会,绝对不会。”我也同样坚定。

他带着满怀希望而来,我不能让他再存有一丝希望回去。

这或许就是我的盔甲。

我也曾想过,如果高中我和顾石在一个高中,后来考了同一所大学,我会不会考虑他。答案是,不会。如果不喜欢一个人,不管有多少假设你都不会喜欢他。

就像你不会喜欢一个你一直都没在乎过的东西,即使它陪了你很久很久。

后来小波知道这件事后,在电话里气得直跺脚:“那个石头竟然有这么多心思,我都不知道,你等着,下回见面我非让他请我吃饭,要是没有我,他怎么能天天往你家跑……”没等他说完,我就挂了电话。

我不知道自己心心念念的纽约到底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就这样单枪匹马去,为了学业,或者只是为了佟凡的那几句鼓励。

至于佟凡,在纽约他帮了我很多。只是我比较要强,可以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

熟悉以后,和他提起用他做挡箭牌的事,他看着我,说:“高明嘉,那我想一直当这个挡箭牌可以吗?”

人来人往的公园,我只能看见他的眼睛,那双温柔而坚定的眼睛。



这是一篇算番外一样的故事,但不是番外,也是我们的故事。
祝好。by三三夏
推荐‖从未说过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