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缘(三十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风火火的过完年,转眼又到开学季了。这一年的冬天格外长,即使到了阳春三月的季节,依旧让人冷得发抖。

清晨,寒风呼呼地吹起,天空黑压压地一片。几个毛孩子还未起床便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于是在起床前便在外套下硬生生地塞了四五件内穿的衣服,一个个裹得跟棉球似的,几个人站在床头你看看我看看你,然后都咯咯直笑着。

几个孩子穿好衣服过后,一窝蜂地都跑到灶台前烤着小手。

“妈,你干嘛呢?”春莱一边为两个妹妹盛着饭一边问到。

“今天,天冷!给你们几个生火带去学校。”翠莲一只手扇着火桶里的火,一只手夹着瓷罐的炭。

“待会你大姐上完早自习回来给她也生一个。”翠莲坐在灶台前自言自语地说着。

几个孩子听了翠莲的话,心想终于可以不用冻着手脚听老师讲课,都高兴地跳了起来。

“妈,你这怎么行,看我的!”春莱看翠莲坐着灶台前扇了老半天,都不见火有苗头,说完就提着火桶去坝子里了。

图片来自网络——火桶
“火桶” 由竖的木条围成,下部略细,上部略粗,便于人体蹲下。为皖南地区以及湘西地区的御寒器物,现如今南方各地区都有出现,如长江中下游的徽州地区几乎家家都有。木制方形或圆形或椭圆形桶;高零点六米上下,桶内面积视其所需取不同尺寸,一般约一平方米左右。

宝莱和胜男几个听了春莱的话也都好奇了起来,立马也跑出去看着。

“远点,站远点,我怕待会儿伤及无辜。”春莱提着火桶提醒到。

两个孩子眼巴巴地盯着春莱,看看她到底能玩出什么花样来。

趁大家不注意时,春莱提着火桶便开始转起来,绕过膝盖前,绕过手臂前,再绕过头顶,就那样一圈一圈转着,着看得其他几姐妹拍手直叫好。

“二姐,威武,二姐,威武。”胜男一边拍手一边跳起来叫到。

火桶里面的火在春莱的“英雄魔力转”之下立马就射出了明亮的火焰。淡淡的木炭味,让几个孩子觉得格外好闻。

吃过早饭,三姐妹戴着红领巾,提起火桶就奔学校去了。胜男出门前,还不忘放几个土豆在书包里。

去学校的路途中风越吹越大,三姐妹的头发都被缭乱地不成样子。

“还好,有这个法宝。”宝莱顶着个红脸蛋,故意将火桶抬高了说道。

“就是,就是,还是老妈英明。”胜男也点点头说着。

正当几姐妹得意地炫耀着手里的宝物时,危险也悄悄来临了。

“啊,二姐,火桶燃了,火桶燃了。”宝莱指着春莱的火桶大叫着。

春莱一低头,一看果然火桶的四周都着了火,赶忙放下火桶,跳开。在寒风的助力下,火越燃越大,急得几个孩子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几只眼睛转了转,都没看见周围有水之类灭火的东西。

“肯定是你刚才转得太厉害了,把火搞得太大了。”宝莱指着春莱心急火燎地说着。

“姐,不行,我尿急我得赶快去学校,你们自个想办法。”说完胜男就朝学校的方向冲去。

春莱和宝莱两眼对视,立马就将胜男给逮回来了。

“你尿急,嗯?”春莱和宝莱看着胜男的眼睛阴险地说道。

“真的,逼不住了。”胜男十分诚恳地说道。

“快来,快来。”春莱一把提着正在燃烧的火桶边缘,宝莱则拉着胜男到了一个相对隐秘的地方。

“你们,干嘛呢?我真的……”

“你尿啊!”还没等胜男说完,两人就指着燃着火的火桶说道,示意胜男赶快尿尿。

“你们,让我……”胜男终于反应过来了。

“快点,火越燃越大了。”春莱和宝莱看着胜男心急地说着。

胜男看着越燃越旺的火,眼睛一闭,裤子一脱,屁股扬起老高便开始尿了起来。

在胜男的努力下,火越来越小了,春莱和宝莱看着渐渐熄灭的火,两人站在一旁嘻嘻地笑着。

“回家,告你们去。”胜男提起裤子,假装生气地说着,便一个人直直地往前走着。

宝莱赶紧跟上去,拍着胜男的马屁,春莱则站在原地,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摸了摸脑袋,丢下火桶便也跟了上去。

“诶,等等。”

经历了这场惊心动魄,三人终于安全到学校了。才到学校,胜男立马就将刚刚放在书包里的土豆翻了出来,然后埋在火桶里烧着。

只要一想到有吃的,胜男哪还顾得上听课啊,心思早就飘到九霄云外了,时不时还会假借捡笔的名义,蹲到桌子下翻一翻火桶里正烤着的土豆。

“王胜男,你干嘛呢?”突然老师在讲台上叫着胜男,在桌底下的胜男根本就没有听见老师的声音,依旧在桌底下翻着她的土豆。

“王胜男。”老师提高嗓门叫到。

“啊,嗯,老师!”这次胜男总算听到了,立马窜了出来。脸刚一露出来,全班便哄堂大笑了,因为此刻的胜男嘴上长满了“胡子”,脸颊也都是木炭灰。

“你鬼鬼祟祟在干嘛呢?”

“我……”胜男有些害羞,耳根子都红了起来。

“老师,她火桶里烧着土豆。”坐在一旁的小男生打着小报告。

胜男看着老师越走越近,头一下子便埋了下去,丝毫都不敢抬起来,额头上,背上,手上都冒起了冷汗。

“好好上课。”老师走近也没再多说什么,便又继续上着课。

那一节课胜男被吓得没听进去课,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原地冒着冷汗。等她反应过来时,火桶里的土豆已经烤焦了。但无论如何,胜男这关总算过去了,可宝莱那边才刚刚开始。

“什么味啊?”老师突然停下来问道。

“对哦,什么味?”等老师这么一说,全班也警觉了起来。

大家大眼瞪小眼都没找到个究竟。

“燃了。”同桌小女生拍着宝莱的手臂说道。

话还没说完,一股浓烟就从宝莱的桌底下飘了上来,还伴着一股难闻的味道。

宝莱赶忙低头,发现自己的鞋尖都已经快被烧化了,宝莱赶忙从火桶上面跳了下来。

老师见此情况,立马吩咐宝莱把火桶提了出去,全班也都哈哈笑了起来。

几姐妹回到家摆谈起这一天在学校发生的囧事,都羞愧地低了了头。而翠莲和喜莱却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

从那以后,三姐妹再也不敢提着火桶去上学了。日子在几个孩子的倒腾下,似乎过得也不再是那般苦不堪言了,但一切也都在慢慢好转中潜伏着危机。

回到目录
上一章:错缘(三十四)
下一章:错缘(三十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莱的那个电话让翠莲整天都心绪不宁的,做什么事情也都恍恍惚惚的。 "妈!你怎么了?"春莱看见翠莲呆呆的样子便凑上去...
    影子影阅读 628评论 14 20
  • 翠莲想到那笔巨大的债务一夜都没有合上眼,所以第二天翠莲睡到很晚才起来,不知道是因为一夜未眠太累了,还是不愿意起来面...
    影子影阅读 632评论 11 20
  • 自从买了新衣服过后,几个孩子每天必做的事情便是把衣服拿出来穿上几分钟,再在镜子跟前照一照,然后心心念念地脱下再把它...
    影子影阅读 731评论 17 23
  • 泊松回归包括回归模型,其中响应变量是计数而不是分数的形式。 例如,足球比赛系列中的出生次数或胜利次数。 此外,响应...
    yuanyb阅读 3,213评论 0 1
  • R: I:哪里会没有时间?很久不见的姐妹,见面第一句就是问:你最近忙吗?忙啊,忙得焦头烂额.....久未见面的朋友...
    candy点点妈阅读 24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