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在学习之后该如何放松吗? | 学习误区系列(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也许都像以前的我一样,学习没多久之后就拿起手机玩一会儿游戏,刷微博或者看小说煲剧等等等等。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在休息过后继续学习的时候总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记忆力,思考能力都有所下降,甚至本来很有把握的题也会错的比较多了?

 也有另外一部分人,总觉得自己时刻不能放松,觉得自己一下子坐着学个几个小时记得东西就会特别多。结果发现几个小时之后的自己好像根本没有学到什么东西。

 这样的人或许像知乎中所说的「自己把自己感动到哭」的那种人。当然曾经的我也犯过这样的错。

 究其根本原因,是你不懂得如何安排你的休息时间。

 如果你能了解我们大脑是如何分工的就很快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了。

大脑的三种思维模式

 我们的大脑,抽象的来说(不谈复杂的生理),分为三种模式:「思考脑」、「反射脑」、「储存脑」。

思考脑:

 顾名思义是用来思考的部分。就像我们平时在做题的时候,在看书的时候,甚至在交流谈话的时候,我们的思考脑都在不断的工作。

反射脑:

 反射脑掌管一些反射动作,很多东西我们不需要经过太多思考就可以做出来了。就像医生有时候看到一个人的行为,马上就能反应出来他得了什么病。这是由于见得太多形成的一种反射,生活中的反射还有许多类似的。(不过它不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在以后的文章中也许会提到。)

储存脑:

 储存脑就是帮助我们储存记忆知识的部分。我们每天接收的信息有各种各样,上课所得到的,看书,看报纸,微博,朋友圈,也许还有清晨和同学同事的闲谈,以及你思考过后所总结的东西,一天下来所有信息又多又杂。如果全部散乱的堆积在脑子里,当然人会受不了。

 储存脑就会像个图书馆管理员一样,把你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分类。它会将你每天所获得的一些垃圾信息扔掉,把一些重要的东西变成长时记忆,并把你的信息进行归类,例如:你今天上数学课所听到的知识,他就会自动帮你放到数学那一栏里,英语就会放到语言那一栏。它就是掌管我们记忆的最重要部分。

 这三种就是大脑的三种工作模式,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储存脑。因为它是与休息联系最紧密的工作模式。

 首先我们要知道,储存脑和思考脑是不可以同时工作的。

 我们的存储脑在一刻不停地整理、操控、储存、更新脑子里的信息,以便让我们从中归纳知识,得出见解。最重要的一点是,只有当我们暂时从现实中抽离,让思考脑空闲下来,不要求它完成任何重要任务时,存储脑才能顺利执行信息处理的任务。①

 就像当你在做题的时候,或者你在听课的时候,你在利用你的思考脑进行工作。你在调动你所需要的知识的时候,切记储存脑在这个时候是空闲的,是你的思考脑在进行运转。

--  有了这些理论基础,我们可以解释开头那两种人错误的原因了。

 思考脑在运转的时候会消耗大量的脑能量,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不断写题没过多久就感觉饿了的原因。

 你的大脑在思考的时候会代谢加速。所以经过大量的思考之后你会感到非常的疲惫,记忆能力和思维活跃度都在不断的下降。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第一种人,以为自己在玩游戏,在看剧,刷朋友圈,玩微博就是一种放松。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见解!

 在你所看的一切事物中,其实你都在不断地进行着思考脑的运转。就像在刷朋友圈的时候,你看到一个朋友在晒口红,你的大脑里可能都在同时蹦出了无数个问题:“她的口红在哪买的?”、“什么品牌的?”、“她怎么买得起这么贵的口红”……

 同样,如果你学累了,中间玩一盘LOL。你也是不断地进行思考,而且思考也许会比那个看朋友圈的人更加剧烈。你要思考你用什么英雄好?用什么计划进行推塔?怎么才能打好辅助?甚至用哪个皮肤更好看?……

 在你进行这样的思考的时候,你的储存脑根本无法进行运转。所以在你做这些所谓的休息的时候,思考脑还在消耗着你的脑能量,储存脑也发挥作用,当你再次进行学习的时候,你会更加疲惫。当你一天下来回忆你所学的知识的时候,更像在回忆一团浆糊。

   第二种人不愿休息,以为这样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相比之下可能看起来比第一种人要好一点。毕竟他一直坐在那里在看书。但这也只是看起来那样而已。其实若是学四个小时,真正有效率的也只是那最早的一个小时而已,而且在思考脑效率极低的时候,储存脑也没有很好运作,到最后的知识整理工作也没有做的很好。

--  既然如此,该如何去安排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呢?

1.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

 我目前的作法是安排学习40-50分钟,然后休息10-15分钟。人大概最有效率的学习时间是45分钟左右,这也是上课为什么这么安排的原因。不管是自习也好,阅读也好,还是上课。

 如果休息时间太长,你的一天的学习时间就会减少,不利于效率最大化。所以10分钟左右就好了。而一次学习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因为你很难保持一个小时以上的专注,我们的最后目标都是实现学习效率的最大化。

2.改变休息的方式

 最好的休息方式是不去思考,我在阅读《自控力》一书中曾经学习了冥想的方法。

 方法就是闭上眼,让脑子一片空白,尽量什么都不去想,只要有想法出现就驱赶它离开。

 其次,远离信息源,有信息的地方就会造成思考,为了让储存脑良好运作,我们要尽量避免思考,所以你首先要在这10分钟远离你的手机,不管是朋友圈,微博还是短信都会让你进行思考。然后远离报纸杂志等刊物,这也是你的脑力杀手。当然最重要你要离开你的课本习题,让你的储存脑充分发挥起他的管理员作用。

 所以也许你可以站起来去教室,自习室外面走走,往远处望望,发发呆。这样都很好。

曾经看到一句话,我就把它记下了。

「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要清楚休息的重要性和该怎么去休息,这会对你未来的学习产生巨大的帮助的。



写在结尾

今年我20周岁,大学也将要毕业了,学习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已经开展了将近20年了。

 但是将近20年的学习生涯,真正觉得开始好好学习还是上了大学之后,在知乎上见到了很多大学霸的回答,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醍醐灌顶的感觉。

 再之后我读了很多书,明白了越来越多的奥秘,逐渐发现以前的自己对于学习有很多思维误区。今天我把这些体会拿来与大家分享,写有关于学习这个专题。(每周六或周日定期更新)

 也希望大家能从我的分享中有所收获。

①本文参考:《慢思考:大脑超载时代的思考学》 — 〔美〕特奥·康普诺利



-end-

2016.10.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