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做了那个令人厌恶的“自恋狂”

——读《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第二篇:爱



心智成熟第二步——爱

在我们身边,时常能够遇到这样的生活场景:一位声色俱厉的父亲或母亲,面对一个才几岁的孩子大声指责和训斥,仿佛孩子不听从自己的就都是错误的;一位大男子主义十足的丈夫,无视妻子的心理感受,理所当然觉得她本就应该是甘当贤内助的,明明并不尊重对方,还以“爱”的名义上纲上线;一群自命不凡的年轻人,无视场合、无视他人,光天化日之下大声对另外一个非亲非故的人评头论足,依据的只不过是一些网络上传言的小道消息。

这些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通病,那就是不把别人看成独立的个体,无视别人的独立和自由,他们不能接受自己的子女、配偶或朋友,都有各自的想法和情感。这种极端的体现,在《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这本书中称之为“自恋”。

我想,生活中,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甚至是我们自己,也一定或多或少都曾经做过那个令人厌恶的“自恋狂”。不信,你可以反观自己在对待孩子、对待爱人、对待朋友或陌生人上的一些举动。

对孩子,我们总是以所有者的身份随意冒犯和束缚

做了母亲之后,我听得最多的就是老人整天喋喋不休的对孩子说:“你怎么这样,你怎么那样,要听谁谁的话,做个好孩子。”没错,我们都非常渴望孩子能够听从我们的每一个安排,服从我们的每一个决定,接受我们的每一次教育甚至是训斥,一旦孩子稍微有一丁点儿不顺从,我们定会觉得孩子非常调皮或者不听话,不是个好孩子。这是很多大人的通病,也是很多父母的通病。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泡大的,准确的说我们就是这样被束缚着长大的,我们温顺而乖巧,是父母眼里的骄傲,但是,我们唯独没了个性。这是可悲的,也是可怕的,更是可气的。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为什么不允许有不同的思想和情感,为什么每一个小孩都应该要按照父母的意愿去成长。这种以所有者的身份自居,不顾孩子的感受,强压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给孩子,本身就是“爱”的骗子。其实这些大人们最在乎的是孩子有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情,能不能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给不给自己长脸,而并非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的成长、成熟和进化规律。

这样的父母或者长辈,对孩子而言,就是一个在教育孩子道路上过分的狂妄自大。

对爱人,我们总是以爱的名义去理所当然擅自安排

我曾经听一个朋友和我说:“我想出去工作,不管挣钱多少,都能够安心的花,但是,我老公总是觉得我赚钱不如他多,还不如在家带孩子,我非常苦恼。”我相信遇到这样情况的还真不仅仅就我这么一个朋友,而是大有人在。一些大男子主义的男人总是理所当然觉得妻子应该是相夫教子,整理家务,照顾孩子,备办三餐的。他们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来判断妻子的价值,而从未考虑妻子是个独立的个体,本应与自己有着不同的思想、价值和观念。这种错误的价值观也往往容易导致夫妻之间情感不和、婚姻破裂。作者在书中这样说,婚姻和家庭,就好比登山运动的大本营,登山者要取得成功,必须完善大本营,一流的登山者筹备大本营的时间,并不比登山时间少,因为大本营是否稳固,不仅关系到能否成功登顶,还关系到登山者的生命安全。婚姻是分工和合作并存的制度,夫妻双方要奉献和关心,为彼此成长付出努力。理想婚姻的基本目标,是让双方同时得到滋养,推动两颗心灵共同成长。双方都有责任照顾后方营地,都要追求各自的进步,都要攀登实现个人价值的人生巅峰。

我觉得作者的观点实在是切中要害,在很多人看来,一个家庭中总是要有人牺牲成全另外一个人,实际上,为什么不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呢,谁说照顾大本营的就总是女人的权利,登顶高峰的就一定是男人的专利?

好的婚姻,不是以爱的名义,为对方设计他或者她不喜欢的生活,而是应该以爱为出发点,为对方的成长尽心尽力,最后一起走向人生巅峰,这才是爱的最高境界。

那些以爱为名义,剥夺爱人独立人格自由和人生追求的人,实际上是情感上的“自恋狂”。

对他人,我们总是用自以为是的高姿态去妄加评判

前几天,我到某甜品店里小坐一会,喝了杯甜品。坐在我旁边的是一群在读中专的小女生,他们一个个看起来文文静静,但是说话的那个分贝却是高得惊人。起初我想走了,受不了那样吵闹的环境,但是作为一个喜欢观察生活的人,我还是静下心来认真听听到底这些孩子们他们都在说什么。当我仔细一听,我着实吓一大跳,因为他们在骂台湾的某位娱乐主持人呢。她们有的说那位主持人是个婊子,靠着男人上位的;有的说长得那么猥琐,怎么就当上了主持人;有的还说她老公犯贱都入狱了,活该。我真不知道这位主持人到底哪点得罪了这帮年轻人,被她们说得那么不堪。

喜欢或者厌恶一个人,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无厘头的谩骂侮辱人家,而一切仅仅是网上道听途说,甚至是看了一些造谣的娱乐消息,这是不是有点鲁莽和过激?至少到了我这个年纪的,很少会这么偏激的,而且随着年岁渐长,似乎每一次要去小小的评论别人一番都还要考量再三,生怕自己没有资格这样品评别人。我不知道这是自己成熟了,还是自己倒退了,但是,我曾经也在那样的年纪干过这样的事情,然后我后悔不已。因为后来我发现,事情好像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而是自己被煽动了,一时偏激了。这对于被评论的人而言,是非常不尊重的,而每一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尊重的地方,我们看到的也许只不过是人家的冰山一角罢了。换做自己,又能够做得好到哪里去呢?

这样的人,多少带着点年少轻狂的自恋。

M·斯科特·派克说:“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真正的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爱,也是可以让自己和他人获得成长的。居于这一点,我们应该学习爱、学会爱,而不是在爱的路上,长成了一个令人厌恶的“爱的自恋狂”。


爱与心理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剽悍晨读:超好用的精力管理法,让你每天都状态满格,效率满点!mp.weixin.qq.com/s/tniX_xlh...
    MUMU君阅读 82评论 0 0
  • 1、局部变量传参 在多线程环境下,局部变量只有线程自己能看到, 不会影响其他线程, 而全局变量的修改必须加锁 。每...
    LittlePy阅读 148评论 0 0
  • 看G20刷屏时,突然想到几个脑洞。于是想把这些脑洞说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看到G20的菜单时很...
    钟天心阅读 6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