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个学弟的建议

前天有个学弟发了一个商业计划书给我,让我帮他看看。

背景

  • 这个学弟以前是学生会外联部的,跟我还算有日常联系,属于还算聪明有点想法那种,但是总有的地方让人不放心。
  • 他做的这个项目很早之前就跟我聊过。
  • 这个项目计划书是要发给我以前我那个创业公司看的,如果我还没离开这份BP最终应该还是会到我手里。

本着帮助学弟帮助前公司随便提升自己的想法接受了,毕竟我每天也还是也还是有事情做,看个PPT并作出恰当的建议对我来说也不是件分分钟能够解决的事情。

拿到PPT我在手机上浏览了下,真的是一点都摸不着头脑我真的不知道这个同学写的什么,我扫了一眼就放弃了。昨天下午特地带着电脑去图书馆准备再次静下心好好看看,说点有用的。粗略看还好,细看能气绝身亡。

产品定位
产品简述

看第一页的时候觉得他的产品定位太含糊也太口水话了,作为产品的第一介绍不能清晰地告诉别人你是干什么的并让人记住你真的干脆别说了。业内最简单的描述方法就是你为什么用户解决什么问题提供什么价值这个模板往上靠靠,用一句不加逗号的话表达出来。

但看到这个我随手在往后翻最让我受不了的就是PPT做的很难看,我没有读下去的欲望也找不到重点。PPT太难看,审美太差是他第一个毛病。

于是我不得不先花了点时间帮他改了下基本排版,能让我看下去。PPT排版基本四原则:对齐 对比 亲密 重复,你不需要苦练什么技能,做的时候注意点,这是对读者最基本的尊重,况且做产品还不是要注重用户体验。想起那句话,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觉得你不靠谱。

产品简述(改)

再看产品简述:

重庆唯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利用心理学对用户进行人格分析,根据分析出来的性格类型对用户匹配出与之类型匹配的另一半,在这个过程中帮助用户从心理健康,形象气质,恋爱技巧等多维度生态成长。减少恋爱过程的中的矛盾,帮助用户更快速找到适宜的另一半。

这句话翻译一下:「主要功能」根据性格匹配恋人,「次要功能」1.帮助匹配不到心仪对象的人提升吸引力 2.稳定恋爱关系
这里面两个问题:我们主打的是性格匹配,提升形象什么鬼?说好的性格最重要呢?好的,你要说,我们也帮助他们改善心理健康改变性格呀。我请问在座的各位自己回想下,你们这一生有没有被一个不太相干的人改变过自己的性格?三观和性格比思维能力和专业技能难改变太多了好嘛!!再看最后一句,减少恋爱中的矛盾,帮助用户快速找到适宜的另一半???我他妈一脸黑人问号??人家谈恋爱闹个矛盾你就打着解决矛盾的幌子去帮人家再物色一个?是这个意思嘛!你这是要为祖国输送一批渣男渣女,促进各名族大融通?当然你可以反驳是反思解决过往恋爱的矛盾,找到更合适的人,但反正看不懂呀。语言表达能力差,思维混乱,这是他第二个毛病
我们再看用户群体:

为16岁青少年到30岁适婚青年,提供性格匹配的恋爱对象,帮助用户提升内外素质。

我就想问一句,你凭什么?凭什么人家16岁的小姑娘30岁的男青年是你的用户?真的不知道怎么划分的。你了解这群人的画像嘛?你了解这群人的恋爱观嘛?好,你没学过。我们换个,你用过95后00后的社交软件嘛?听过假装情侣之类的嘛?你见过你弟弟妹妹谈恋爱嘛?看脸、好玩、排解寂寞是这帮小同学的痛点,哪有上升到性格高度的?你说看星座我都觉得比看性格靠谱。不了解用户,缺乏深入独立的思考,是他的第三个问题

剩下的改到一半,实在看不下去,就像在垃圾堆里找吃的,食物没找到脏了我一身。

有人说,你至于这样嘛?别人又不懂。你注意看下背景,我也不是但这点东西就能点的着的人。但作为慈爱的学长骂完了还是要说点有用的,毕竟只提意见不说解决方案的都是王八蛋。

灵感是可以偷的,这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乔布斯
好的艺术家懂复制,伟大的艺术家则擅长偷取。——毕加索

我说的话不管用,我请祖宗们来教育你。人无完人不可能什么都会,也不可能有源源不断的灵感,但这些不能作为阻挡你的借口。当你遇到一个很不擅长的东西,模仿是最快速的学习方式

说到这里想起过去的自己也是这个鬼样子,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很大的进步,因为在我的圈子里我算是厉害的了,很少有值得学习的人和学习的地方(在产品或者创业方面)。现在想明白了点想做一款好产品,你必须先看足够多的好产品。想变得更优秀就跟更优秀的人待在一起。私以为见过世面不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是你见过多少奇怪的事,而是和优秀的人呆在一起。对粗劣的事物保持厌恶,希望能给你们些勇气。

最后一个建议是,独立思考,就是走出舒适区逼自己多动脑子,说太多次了,反正也学不会。

作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长,在改完部分PPT给出建议后还贴心的去找了一些板块的案例告诉他,可以这么写还可以那么写。截止此刻,又看了下手机也没看他回复任何消息,过去了大概22个小时。是呀,我欠你们一个温柔的建议,我尖酸我刻薄我是坏人行了吧。那请相信,我骂你就是骂你,没有半点为你好的意思。

找人帮忙,如果连你自己都没准备好,就别开这个口。我真的是个心肠软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01 “我要取他的狗命,事成之后我会把另外一半给你。” 黑色西装男把照片给墨镜杀手递了过去。 墨镜杀手并没有从黑色...
    天方月圆阅读 792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