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系列(五)何去何从

文/山居中人

上一章

山东枣庄,马场古村,这里民风纯朴,风景秀美,但依然保持着几百年不变的陋习,思想观念并未与时俱进。

村上的男孩女孩一般结婚很早,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家中都有几个娃。女人是家中的主梁骨,里里外外一把手,男人却少有上进心,都是大少爷一样两袖一甩的人物。有几个上了大学的也是回到家乡,靠着父母养儿育女。

岩北就出生在这块土地上。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但也清楚知道家乡的落后与愚昧。现在他刚从东北一所普通职业学校读完大专回来。

他的命运会就此改变吗?还是依旧守着这里像他的父辈一样度过一生?

他在学校期间就打定了主意要去大城市工作,现在只是暂时回来呆一段时间,也好与父母商量一下。他一直是孝顺听话的孩子。

他的面前摊着一本法国作家大卫.梭罗的《瓦尔登湖》,那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他从书中学会了与男主人翁梭罗一样喜欢沉湎于思考,只是理想与现实相距甚远。他囊中羞涩,每月的生活费一直靠父母供养。

此时他的目光并不停留在书上。他有点焦虑不安,眉头紧蹙,书本打开又合上——他的父母并不同意他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成家立业。

他想起了上午母亲的唠叨:

“小北,你一个人出门在外我们不放心。你看电视上多少大学生出去找工作被骗连命都丢掉了,我们家就你一个宝贝儿子,不需要你挣多少钱,在镇上找个好工作,娶个贤惠媳妇,我们就很满足了……”

“隔壁村上王喜的女儿你也见过,结实贤惠,大你三岁。女大三,抱金砖。我们已经找人打听过了,生辰八字合,过些时日让媒人给你提亲去……”

“妈!我说过不愿这么早结婚,再说工作还没着落呢。我……”岩北有很多话要争辩,但又觉得力不从心。

他担心自己经不住父母的劝说软下心来。

在学校的这三年,他接触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思想的交流碰撞让他对外面的广阔世界充满了向往,他的心再不满足于家乡那种小地方。他想去杭州、苏州这样的江南美丽城市打工生活,只是他能凭一己之力安身下来吗?他的大专文凭在大城市要找一份好工作很难,他还得一边工作一边求学才有更好的未来。

想起这些岩北一脸茫然,前途的不确定让他的意志不够坚定,他害怕自己时间一长,就像温锅里的青蛙再跳不出去。

他望着镜中的自己,高大清瘦的身子,白皙的皮肤,唇上一抹淡淡的髭须,脸上却透着一股稚气,没有一点北方爷们的粗糙豪爽。他不由哑然失笑。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刚回到家时,还充满了兴奋和骄傲,毕竟从这里考上大学的并不多,他受到村民和伙伴热情的招待。可随着时间的延长,他在家无所事事,父母也不让他下田帮忙,他一头埋进书里,倒怕见起了外人,也懒得外出活动。

“小北,你不知道吧?前几年我们村刘二锅的儿子考上了本科,要去大省城上,他父亲舍不得儿子,就让他去上离家近的专科学校。现在他回来在镇上已经成家立业。村上人都夸奖他懂事孝顺,提起他没有一个不说好的……”

岩北知道这是母亲故意讲给他听的,她要潜移默化影响他,让他安心下来。

他心中起了反感,自己也要成为这样所谓的“孝顺”的牺牲品吗?固步自封永远没有出路,家乡的落后他是看在眼里的,正是这些陈旧思想在作怪。

他越来越感到家中的沉闷、压抑。父亲在忙着找熟人拉关系,母亲在急着帮他相亲,他一旦内心松动,也许村上又多了一个刘二锅家的儿子。

他开始在网上写文、投稿、找工作,简历投出去石沉大海,换来一点可怜的点赞数与稿费也只能聊以自慰,他的心情低落至极点,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的选择。

父亲没几天就找人留意了一个电厂的位置,工作轻松,并不要去外面高空作业。他要岩北做个决定,赶快去上班。

岩北学的是园林设计专业,他对这个专业感兴趣,以后想去大城市做园林设计,现在让他去电厂工作,那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最主要的是他不想呆在这里。

“好你个小子,才念了几年书,就看不起咱村这穷地方了。我们也不愁吃不愁穿,哪里就不好了?养儿防老,你跑那么远,看趟孙子都不容易……白养了。”父亲很生气。

“爸,不是看不起,人总要往高处走嘛!辛苦考上了大学我不甘心再回到老地方啊!”岩北真的急了。

“你不听我们的话,每月的生活费中断,我不相信你出去能折腾个啥出来……”

岩北感觉自己再无能力说服父亲,一气之下走出了家门。

他也想过先暂时在电厂安顿下来,养活自己,锻炼一下工作能力,到时再找出路。可一想到母亲又急着抱孙子,要他早点成家,他就不能再想下去了。

他晃晃悠悠来到了离村不远的集镇上,镇子这几年经过拆迁改造已经焕然一新,街上店铺林立,茶馆饭店满目皆是,从茶馆里不时传出喧哗声,原来喝茶的人很少,皆是打牌和麻将的噪杂声。

岩北一眼就望见了刘二锅的儿子正和几个四五十岁的男人搓麻将。

“糊了!这一牌老大!”刘二锅的儿子顿时眉飞色舞,眼放异彩。

里面还有几个村上的年轻人也混迹其中。岩北怕他们认出,赶紧闪身,一路小跑着回了家。

刚才的一番情景让他像被电击了一下。他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也将和他们一样。

他终于下定了决心。

不管前方的路如何艰辛,总得出去闯荡一番。

第二天清晨,他收拾好行李,留下一封信,踏上了去城市的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居家 作者:爱诗的鱼儿 奶粉果蔬半橱箱,娃娃积木满厅堂。 家常小菜装玉盘,悠悠米香漫厨房。 人说有娃阖家欢,哪知其...
    爱诗的鱼儿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微课分享,晚上陪孩子去磐基上英语课,回家又一起做幼儿园手工作业,满满当当的一天,来不及静下来思考了,偶尔也...
    YoYo妈咪阅读 145评论 0 0
  • 好喜欢心蓝老师这幅画,没想到自己也可以画出来。很开心! 正好要送给好朋友一幅彩铅画,送玫瑰太好不过了!开始画才知道...
    Sunny韬阅读 27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