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星星——旅游后记

这次旅游前,我计划尝试着每天写游记,开始只是那么一想,写的时候也犹豫过要不要放弃,最终我真的坚持做到了,感觉自己“好棒啊!”

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写游记。小时候写的春游秋游作文不算,那是专门写给老师看的套路作文;论坛时期发的游记帖子不算,那主要是晒照片,没有太多文字。

说实话,这一次游记写得也满辛苦的,所以我对自己能坚持每天完成游记,真的很有成就感。

这次所有的游记,我都是在大巴上或者飞机上完成的,一般都是第二天写前一天的游记。因为我们是跟团游,所以经常早出晚归,晚上到了酒店后,要安排吃饭、洗漱、收拾整理当天及第二天的行李,再加上疲惫,基本没有精力再写点什么了。

而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从意大利一路开到法国,所以路上时间很多,有几天花在路上的时间甚至有4、5个小时。于是我把写游记的时间放在了路上,在大巴车上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每一篇游记。

只是这游记都写得断断续续的。因为欧洲的劳动法有规定,司机不能连续开车超过2小时,所以不到两小时,我们就会有一次半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多数时候是停在大的服务站,这样的服务站一般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超市和快餐厅。我们会到超市逛逛买买东西,有时候赶上午餐时间就吃个快餐,去个卫生间什么的。有时候是安排游览路上的某个小镇。再上车的时候,大家互相聊几句,听导游讲讲当地的风土人情、注意事项、他以往带团的故事/事故……等大家渐渐安静了困了,导游也安静了,这时,才是我写游记的时间,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

我要抵挡住自己的困意,在有道云里写下游记的草稿。这样在下一段比较完整的时间里,我就可以再修改、补充,然后就可以找时间配上照片,发在简书里了。

期间我也有过不写了、或是不天天写的想法。只顾着玩多容易啊多舒服啊,旅游完再写一篇总的游记也不是不可以啊——天人交战之后,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虽然没人逼着我写,也没人等着看我的游记,但总要对自己有个交代。

嘿嘿,说得好像多么不容易似的,其实也没那么难,只需要稍微坚持一下就能完成。而且,我觉得如果不天天记录下来的话,很多事当时觉得难忘,其实不过是一两天的时间就已经忘记了。为了不留遗憾,也是促使我坚持写下去的原因。

即使这样天天写,还是有不少事情忘了记录下来,事后才会想起来。

比如那天因为路上有点堵车,我们晚上10点才到了酒店。酒店是在法国郊区的一个小村镇,周围是很原生态的环境。在开进小镇的路上时,就有人不时看到路过的狐狸、黄鼠狼、野狗等等。我们下车的时候,除了酒店的灯光,旁边几乎没有什么光源,我习惯性地抬头看了看天,天啊,我被一下子闯入眼帘的夜空惊呆了,太美了!我不禁惊呼起来,所有的人都抬起头,一声声的惊呼此起彼伏。

我曾经不屑于别人文章里描写的“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星星”,我曾经以为银河的照片是后期处理的结果——现在我才知道,那跨越夜空的长长的带状星云真的肉眼可以看到,原来“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星星”是这么密密麻麻得让人心悸,它们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态不同的大小,在浩瀚的夜空中或明或暗地闪烁。

比如大家在车上学着月姑娘说东北味的英语,还创新出唐山味、山西味的英语,搞得我们的意大利司机大叔听着我们奇怪的英语,一脸迷茫。

比如刘导天天不厌其烦地叮嘱我们注意小偷,还用司机大叔的亲身悲惨经历举例说明。有一次刘导带团的最后一天,刚和司机大叔结算完这一期团的费用,亲眼看着司机大叔把钱都放进了腰包。几分钟后,司机大叔在上卫生间的时候,为了方便,把放在身前的腰包稍微往旁边挪了一下,就这么yi pao niao的功夫,钱就被偷了。司机大叔当时都快崩溃了,躲在卫生间里哭,不出来。最后刘导找过去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比如在巴黎机场办登机手续的时候,我们希望一家人的座位挨在一起,这在国内是很容易的事,只要飞机上有合适的空位子,工作人员一般会满足乘客的要求。但巴黎机场的工作人员说这要收费,一个人要收13欧元。我们犹豫了一下,不知道这是机场的规定还是工作人员的私心。最终我们没付这笔钱,所以我们家、还有我们团每一个人的座位都不挨在一起,连随机挨在一起的概率都没有。

还比如……

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游记都没有记下来。也许以后我会想起,在某一篇文章里会提到;也许我就忘记了,再也想不起来。它们会隐藏在我许许多多的记忆中,像那一夜“这么多星星”中的一颗,充实了我的人生体验,却已分辨不出是那一颗是哪一颗了。

还是要多出去走走啊,多一些体验,让记忆的星空多一些、再多一些星星,让人生的星空熠熠生辉。

开心地记录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 就像 一阵狂风 相爱 浓烈之时 无论怎样 暴虐 我都在你的心尖上颤动 十倍的欢愉 伤心之时 便是百倍的绞心 ...
    羊不低头阅读 307评论 2 3
  • 余生怎样过,老夫细思量。 上网哼诗赋,邀朋搓麻将。 偶尔问山水,时常造酒坊。 百事无相问,怡情偷日光。 今日遇贵人...
    天梦_0549阅读 196评论 0 2
  • 说实话,第一次这么认真读完《不出局践行指南》。后天就是我们26班进行一周年的纪念日,有必要给自己做个践行总结。更希...
    徽纯正阅读 238评论 3 2
  • 今天过得并不快乐,本来想要接着昨天的故事更新,结果因为今天过得不快乐,晚上也没心情更新,想想自己的这么不自律,突然...
    zzp一直在努力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