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变得越来越像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多少天下雨了,南方的山里,雨水总是格外多,绵绵密密,落在山林,村舍,田野,一只公鸡的鸡冠上。也有深夜骤雨急降的,池塘,瓦片上,沙沙作响。我在窗台上点亮一盏走马灯,绵密的细雨在暖黄的灯光下,不好意思放肆。

凌晨三点,父亲身子不适,我在楼上,并未真正睡去,听到父亲的呻吟,症状有些与当年外婆去世前的症状相似,我焦急的送去医院。凌晨的夜依旧黢黑,黎明尚未来,窗外的雨还在挑逗。这一夜的雨,下得急切,未停过。

清晨,父亲躺在床上,他说不要紧,说没事,脸色却苍白,头发也白了很多。他极少生病,因操劳我的事,劳累过度引起。前些日子因为酒坊的事,和父亲大吵一架,还撂狠话,让他别再管我的事。可是我又明明听到他和乡邻们说:“我不操心她的事,谁来操心她的事。”说到底,我还是让他操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冬季,我和他住在北京三里屯工体附近,工体经常有演出,我们在阳台上能听到演唱会的歌声。我和父亲经常打赌,闻声识歌手,猜对的赏一壶酒,猜错的买炸鸡。当时,我还在画院上班,有天下班比平时晚些,回到家,父亲坐在房间等我,桌上摆了一壶酒,一叠猪头肉,一叠猪耳朵,一叠花生米。他见我回来,熟练得倒酒。我不解的问:“你今天没提前约我喝酒啊?”

他不答,这样的废话他一般都不会答。他走至窗户前,将窗户推开,“你听,今晚是摇滚。”

有摇滚是该喝点酒。还未喝至微醺,天空飘雪。因为住在顶楼,我和父亲跑去楼顶天台迎接新雪。在飘雪中,手舞足蹈。站在天台,望着将要被雪花覆盖的北京城,东边的大裤衩看得那么真切,西边的盘古大楼也若隐若现,北京城那么大,那么大,我在那里生活了五六年,时常感到孤独,那种深到骨子里,却又无法言明的脆弱,平常热闹与我无关,是孤独。还好,那一刻,父亲陪在我身边。忽而想起,《山河故人》中最后一幕,沈涛在鹅毛大雪中翩翩起舞,迟暮之后跳着年轻时的舞,面带着淡然微笑,那是一生命运的落幕。

父亲突然和我说,你去买只炸鸡回来,再添一斤酒。我冒着雪跑了几条街,买了一包糖炒栗子,炸鸡没有买到。我和父亲剥了栗子,当下酒菜对饮。

糖炒栗子是我的最爱,冬日,哈气成霜的冷天,街边拐角穿围裙的老妇人手持一把铁锹,在热焰熊熊的大锅里翻来覆去的炒,棕圆饱满的一颗颗栗子在碎粒的黑炭中翻滚,待到张口时,露出黄色油亮的肚腩,便是熟了。油纸袋里裹一捧揣到怀中,热乎乎的,香气扑鼻。即便冷风吹过,也能驱散寒凉。如能烤着火,剥着栗子,当零嘴吃,我能吃上几包。

我爱糖炒栗子或许和我爱古龙的书有关。我喜欢古龙笔下月圆之夜出来卖糖炒栗子的熊姥姥,穿着红色绣花鞋,鞋尖绣着一只猫头鹰,眼睛瞪着你,“又香又热的糖炒栗子,才十文钱一斤”,熊姥姥在月圆之夜在无人的街这么吆喝,而吃过她的糖炒栗子的人,总是没来得及数清楚她脸上有几道皱纹,便被栗子毒死了。我喜欢这种表达方式,我称之为一种杀人美学。

糖炒栗子吃到一半,父亲便罢手了。起身回屋睡觉,留下兴致刚刚苏醒的我。第二天我要出远门,父亲早早起床,做早饭。吃过早饭,他去送我。到地铁站时,他说,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啊。

每每想起此句,无限伤感。虽然当时父亲表达的只是不能进地铁站,没法送我去车站。后来在分别的无数个日子里,那些“我以为长长久久的事,最后都没有长长久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我和大伯谈论父亲:“我爸就是人太好了,有什么用?”大伯说:“人好就要得了。”我倔强,揶揄道:“又没人记得他的好。”大伯只笑,眼睛眯成一条缝,闪过一道精光,额头皱纹深陷,暗藏着世事沧桑。

以前父亲和村里一个年轻小伙合伙做木材生意,亏本之后,小伙子以娶媳妇为由,将成本抽回去,父亲一人承担着两人欠下的债务,借信用社的钱去还债,被迫远走他乡赚钱,再还信用社的钱。这件事,在后来的岁月里,他从未与人提过半句。

我还很小的时候,父亲的堂哥建房子,他帮着他堂哥做了一个冬天的事,泥瓦工,水电工他哪样不会,无论刮风下雨,没缺一个工,房子建成,他没要一分钱。后来,在他欠债的那段岁月里,他堂哥的妻子在父亲生日那天,站在马路上对着我们家,骂父亲“短命”,这口气父亲咽得下去,老虞咽不下去。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那天天是如何沉下去的,又是如何迎来新的一天的,我身上的每个毛孔都替我记得清清楚楚。

父亲有一辆三轮带拖箱的车,方便装一些杂货。他每日从城里回山里,照顾他的鸡和池塘里的鱼,给它们投食。他开着他的三轮车回山里,顺便带一些小区里新住户们装修剩下不要的木料回山里。我酿酒需要木柴,买柴也是要买的,空车上来也空着的,能装一些是一些,父亲这样想。

日子长了,村里人有剩余的纸皮便托父亲带去城里卖掉。老虞却觉得,何不如将这变成一门生意,说实际一些“收废品”,虽然生意小,可也不是白忙活。父亲不这么想,他开不了口,也做不出这样的事来,他只会帮忙。在老虞的发怒下,他勉为其难的同意。因为老虞心疼她老公,不希望他做一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对于人性,老虞每次谈及不寒而栗,她是吃过苦的人,懂得势利,凉薄,虚伪,毫无良心的人际关系变迁,更珍惜当下安稳的日子。父亲虽在老虞的“高压政策”下同意,却有着自己的操作。城里废品站若收5毛,他只收乡民4毛,这样一来,也不是图赚钱,还是为了方便乡邻们处理掉堆积的废料,仍然费时费力,还是白忙活。老虞哭笑不得,再不管他了。

父亲知道我要酿酒时,有些担忧,还问过我,你会不会对人家卖酒有影响。他就是这样一个大好人,事事替他人着想,不争不抢,不怎么为自己着想。

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孝顺长辈,真诚待人,善待身边的人,去体谅,接纳,原谅别人,以真心换真心,热爱生命,做能帮助到别人的事,做一个正直善良的好人。并且也一直这么做的。可是,命运总是亏欠我。这一年遭受了背叛、欺骗、出卖、伤害,以为挺过去就没事了,我依然怀揣着爱意,拥抱世界,以为事事有转机。

然而,然而,并没有。

这些都无关紧要了,我只希望家人平安。以前受老虞影响,对父亲的为人处世颇有微词,经历那么多事之后,我变得越来越像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枚大二在校大学生 在一次考试结束后(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大家莫名提到谁毕业后要结婚了,羡慕的同时我也好奇十年后的...
    YYY喵小姐阅读 120评论 0 1
  • RxJava 源码解读一直以来在网上看到关于RxJava的使用博客都称赞RxJava使用起来非常简洁,即使业务逻辑...
    陆元伟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