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专题三月征文】我的第一次献给了奶茶

我最成功的一次创业经历,是大学时期做奶茶生意。我定义的最成功,并不是我在奶茶这个生意上赚了多少钱(当然实际收入在当时也很可观),而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白手起家的创业;第一次有了努力之后从无到有的感觉;第一次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从小,我就有一个朴素又模糊的梦想:“我想从商、我想赚钱”。这个梦想可能是源于我童年物质比较匮乏的生活。

我是爷爷奶奶养大的,爷爷奶奶生活很节省,对我也比较严格,除了生活必需用品,其他的东西能不买的绝对不买。所以,我从小到高中都是玩两位表哥玩剩下的玩具,穿姑父和两位表哥剩下的衣服,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买一件自己的衣服。为此,我经常遭到同学们的嘲笑。

到了大学,我终于可以开始追寻那个朴素又模糊的梦想,4年大学时光我从发传单到做导购;从做家教到卖电话卡;从摆摊卖饼干,到学习班招生。锻炼社会经验的同时,一直在寻找一个创业的机会,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2005年,那年我大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奶茶这个东西。那时候奶茶在天津只有滨江道等少数人流密集的步行街才有,我们学校附近却没有这个东西。那时候奶茶行业算是年轻时尚,前期投入低,制作成本低,收益大,主要消费群体就是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学校这么大的市场,加之没有竞争,我和2位同宿舍楼的朋友商量,准备一起在学校附近开奶茶店。

一、创业前的准备和分析

1.市场调研

(1)我们学校一共有在校生2万多人,按照每人每月一杯奶茶(10元)计算,这块蛋糕可能会有20万/月。当然这是很不成熟的估算了,没啥理论依据,肯定比不了ACNielsen的数据。只是当时3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能想到的,也是我们敢创业做奶茶的一点心理安慰。

(2)学生们喝奶茶的频率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3个自己都没有喝奶茶的习惯,觉得很没底,所以问了许多同学。结果得出的结论是:80%的女生逛街的时候都会喝,频率大约是一周一杯。男生只要有女朋友的都会喝,没有女朋友的喝的很少,不过,我们学校基本80%的男生都有女朋友(权威数据说我们学校男女比例是3:7)。这个小小的调研,坚定了我们对市场份额的粗略判断。

(3)选址。

刚开始有三处地方可选,一处是学校东门(正门)口一出门的位置,正对着一个大的公交站点,边上是吃饭的饭店、服装店、理发店和网吧;另一处是学校内部图书馆边上;还有一处是学校北门门口的位置,稍微偏一点,边上也有吃饭点和网吧。经过我们蹲点,发现东门的位置最好,人流多,晚上还有夜市。理发店、公交站、服装店、饭店,这些都和奶茶生意形成关联。虽然,这里的租金最贵,我们还是把地址选在了这里。

2.投资测算

(1)东门5平米的地方,每年的租金是1.2万。(现在觉得不贵,当时可是不小的投入)

(2)做奶茶的机械设备加上小店的简单专修等大块费用需要2万元。

(3)第一批选材料的费用,大约2000元。

加上其他的一些费用,前期投入需要3.5万元。

3. 资金来源

那两位同学也是工薪阶级的家庭,我们三个人除了家里给的学费、生活费,只有平时打工赚的一点钱,都没有钱。周围的同学条件也都一般,当时的信用卡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可以套现,更没有现在这么多的P2P平台,怎么办呢?

我们做了一件大胆的事情,我们分别写了申请,说我们家庭困难,协调各方的主任和老师,希望学费交的晚一点。最后,老师开恩,说我们只要在毕业前把全部的学费交上就可以。还好我们三个人是不同系的,这样不会让老师怀疑我们有什么串通。

这样,资金的问题解决了,我们3个人按照我40%(1.4万),他俩分别30%(1.05万)的股份出资。其实,开始即便我们把学费和生活费都搭上了还差一点,后来我又找几个同学借了些钱。

4.品牌设计

(1)我们找艺术系的同学帮忙设计的LOGO,专门的门面设计,专业的装修风格

(2)印有LOGO的T恤(冬天穿为了美观,里面衣服不能套太厚,真要命)

(3)所有杯子上都印有我们的LOGO

5. 技术来源

我们三个都只是买的时候看别人做过,之前谁都没接触过。怎么办呢?

我们就轮流到滨江道的奶茶店里面打工。除了学技术,学窍门,了解机械设备的操作。这样,我们也进一步了解了这个行业,客群,对我们自己将来开店也是种锻炼。我们边学习,边交流,边筹备自己的奶茶店。

三个月后,时机成熟,第一家小店也要正式开业了。

二、创业中的运营

1.宣传

我们印了大量的宣传单,找了几个女生帮忙,一个晚上,发遍了全校所有的宿舍。

2.服务

(1)那个年代网购刚开始兴起,物流并不发达。我们推出买三杯免费送。3杯以下加2元包送。为了讨好附近的网吧、饭店、宾馆,这些地方我们免费送,还经常请网管、老板等喝奶茶。

(2)我们开始是永远微笑服务,后来升级为提供解决方案了。有男生为了追女生,每天一杯奶茶,我们给提供免费送到女生手中。最后女生追到了,我们就到处宣传这个传说。爱她,就每天送她一杯奶茶。

我到现在还记得,刚开业不久。有一位美女来这里买奶茶。那位美女真的好美,我那会还没女朋友,手又生疏,有点手忙脚乱的,煮好的茶叶水又凉了,直接倒杯子里,加奶精,加果糖,加果粉,结果全都飘浮在上面,就赶紧搅拌,但越着急越出错,把杯子都撑破了。美女很好心,呆呆的看着我换了一个杯子,封好口,她拿走喝的时候还有一大块的奶精飘浮在上面……哎……我看着心里都不知道是啥滋味,但她一句话也没说,拿起就走了。本来以为会是个美好的邂逅,结果后来我再也没见过她……我都怀疑她到底是不是我们学校的……

3.会员制

我们是学校周围最早推出会员制的商铺,一次性交200元,未来所有奶茶享受会员价。我们对会员免费配送,没有3杯的限制。刚开始很少有人办会员,可能主要是因为觉得这是学生搞得东西,还不一定能做几天呢。我们开了一年的时候,会员陆续多了起来。最后转让的时候,我们有300多个会员,这就是6万多的收入。

4.扩张

第一家店开业3个多月后,我们的第二家店开业。又过了4个多月,我们的第三家店开业。这两家店分别在学校的北门和西门。我们学校一共3个门,我们全部有店,对整个学校形成包围之势。当时考虑过要不要在学校内设点,最后没设的原因一是学校内做生意太黑,要找相关的老师,那就是额外的一大块费用,你们懂得;二是租金太高,比外面的好位置还要贵;三是学校内的客流除了食堂比较集中,其他地方真心一般。

5.竞争

我们开业不久,红火的生意就被别人看到。大家也纷纷跑来做奶茶生意。有的人不用店,直接摆摊卖;有的人甚至通过老师的关系,把奶茶店开到了学校里面。有人劝我们也找找关系,在学校里面开,不然慢慢生意会被他们抢走。但是谈了几次,实在不合适,开了就没意思了。

后来,我们想到一个办法。恰好那个时候开始流行喝冰奶茶。我们就把做好的奶茶,送到学校里面的所有商店,放在冷柜里卖。卖一个奶茶给商店提点,我们不提前收钱,卖了给我们钱就可以。当时我们在周围已经小有名气,又提供这么有诚意的合作,所有商店都愿意跟我们做生意。

摆摊卖的奶茶因为不是现做,口味也不行,虽然便宜有一定市场,但是我们的固定客群已经形成,没有对我们造成太大的威胁。就这样,即便面对校内关系户的竞争,我们还是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6.运营情况

我记得第一家店开业第一天,卖了1000多块,第二天2000多块,第三天1000多块,把我们三个高兴坏了,大吃了一顿。再后来,除了寒暑假,1店每月稳定在3万多的流水;2店和3店都稳定在2万多的流水。我们3个忙不过来了,开始雇人,最后3家店把费用全部抛掉。我们每人的净收入都在1万以上。

三、创业后的总结

大四的时候,我们3人准备各奔东西,奶茶的生意也已经变得相当不好做了。后来,我们就把店转让给学弟了。其中一个哥们去了上海开广告公司;另一个哥们看准了我们学校合并旁边的专科学校以后,新开发的一块地,开发出了一个商业区,大肆宣传和忽悠大学生创业,留在了学校附近当起了商铺包租公;而我,选择了另一个项目开始了自己另一段创业之路。

回望当初,我从这次奶茶创业经历中得到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和财富:

1.你所经营的产品一定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练习练习再练习,准备准备再准备,最好有人告诉你整个流程或者到实体店里实习一段时间;

2.选址,店一定要找个适合经营内容的地方,比如我的奶茶店一开始就要在人流量大的地方;

3.品牌及VI:一定要设计规划好,一次装修好;

4.产品要不断的更新,并听取顾客的意见及时更正一些小问题;

5.宣传要到位,不论是菜单还是宣传单,还有促销,说定的宣传方案一定要不缩水;

6.产品的质量要稳定,不要因为任何原因损坏产品质量;

7.永远微笑面对每一位顾客,不要因为看别人不爽而爱理不理。不要仅仅限于卖你现在的产品本身,顾客/用户寻求的其实是“解决方案”。夏天当他渴了的时候,他需要的只是一杯普通的冷饮;冬天当他在追女生的时候,他需要的是一杯暖暖的充满爱意的热奶茶。他还是他,不同的时候,不同的阶段,你其实可以主动的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8.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创新才是硬道理;

9.经验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以为有技术就能做好一件事。“知”和“行”之间差的太多了;

10.不要害怕竞争,往往越竞争,我们越强大。不要只看到别人有什么,别人的优势是什么。不要盲目的去模仿别人,或者学别人的优势。要看到自己的优势,想办法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我从这次创业的过程中体悟到了很多很宝贵的东西。虽然我现在混迹职场,却也一直是以一颗创业的心态面对自己的职业,面对自己的人生。

END


这次创业之后,接下来我做的那个项目是我最失败的一次创业经历,如果创业专题再搞最失败的创业经历投稿,我还可以接着写~

自己大学时期的创业经历一直没有机会写出来,感谢创业专题的这次机会。

可惜我今天才注意到这个活动,不然早就投稿了。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月4日,下午3点,央行联合多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 瞬间,区块链江湖里一场腥风血雨。对于区...
    巧克力伐雷阅读 242评论 0 0
  • 昱先生 : 如果 你一生中, 只讀一首十四行詩,一定要讀這首。 Shall I compare t...
    演維阅读 3,127评论 2 5
  • 这是一个关于爱,救赎,与自我拯救的故事。 哈罗德在童年里经历的那些不曾对外人倾诉的痛楚,那些不应有的缺失,在成年以...
    灵犀2阅读 201评论 2 2
  • 读书 大国大城非常有启发的书,给了看待宏观经济、社会问题、大城市的更高视角——尼玛2050年上海有4200w人!上...
    狸狸的守护者阅读 179评论 0 0
  • ■文/从前慢 网上关于写文的帖子越来越多,甚至有人还把这当作“营生”的方式,开起了各种培训班。于我来说,写文算是消...
    从前慢者阅读 415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