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关于个人创造领域和创作方向的选择

关于个人创作领域和创作方向的选择!

我们都知道,不管做什么事情,包括写作,如果方向不正确或者是不明确的话,只能是浪费时间,可以说如果在这种前提下越努力,那么离我们的目标就会越远。

有些人散文写的很好,有些人育儿文学写得好,也有些人热点问题写得很好,还有一些人倾向于写这个书评、影评。在这种无意识的创作状态下,最能展现出一个人隐藏的才华和隐藏的兴趣。

                (一)

先写下你的两个选择:
一、想要通过写作快速变现。
二、不急于变现,实现心中文学梦。

第一步:

请你在纸上写下两个选择:你是想通过写作实现快速变现,还是不那么急于变现,而是想实现心中的文学梦?

选择快速变现的,接把你的箭头指向新媒体文。选择文学梦的,请你把箭头指向纯文学。这是两个不同方向的选择。

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两者兼得。

如果你是冲着钱来的话,那就一定会有一套这个协作模式。那如果你是冲着梦想来的话,会有另外一套协作模式。

我们把第一步想清楚,真的是特别重要,这直接决定了您是写什么样的文章,然后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变现。

第二步:

请选择快速变现、新媒体文的,请进入垂直领域的选择。在新媒体平台,最讲究垂直和深耕。

它就好比是你的个人标签,你的个人品牌。

新媒体文的文风,它具有统一性。就是包括标题怎么写、语言的白话和短句、观点的产生和具体的逻辑论证等等。需要有一些共性的、技巧的东西,需要好好琢磨一下。并且在写的过程中还要再去对照这些理论去反思。

在这个过程中,就是要多读别人的优秀作品,在一开始的时候甚至可以去模仿别人的作品。

所有的艺术,开始都在模仿中学习,再去创新。

每个人都有写作的能力,写作是最底层的能力。这时候,选择自己的写作领域尤其重要。

              (二)

新媒体创作平台创作领域:
文化  教育  历史  情感  职场  两性  美食 
旅行  育儿  时评  娱乐  理财  服饰  美容 
健康  生活  体育  科普  吐槽  本地  巧域 


第一个,文化领域。

文化领域,顾名思义就是文化了,比方说古代文化、中西文化、乡土文化、民族文化、诗词文化、少数民族文化。

第二个,教育领域。

教育跟育儿有很多相同、或者重叠的地方。但是区别在于,育儿是偏向于婴幼儿时期这个时间段的,那教育则偏向中小学以及后面的成人教育和培训。在教育和育儿这两个分支下面,都可以做得更细,比方说有人就专门讲中学英语教育,有人专门写这个作文教育,有人专门讲高考资讯,还有人针对婴幼儿的育儿领域,专门讲绘本阅读,或者是营养辅食等等。

第三个,历史领域。

历史领域在头条比较吃香。就是跟文化也有很多契合重叠的地方。自古以来文史哲是不分家的。不过历史还是各有侧重,比方说历史侧重于历史知识、历史疑案、历史故事等等,都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创作题材。

第四个,情感领域。

情感领域最开始是从狭义的情感就是爱情、亲情那种。但是后来推出了一个泛情感领域,它主要是包括哪几个方面?就是情感热点观点、还有成长励志、书评影评、情感美文、深度情感咨询等等。

成长励志,有很多朋友,专门只写励志文也就是鸡汤文,市面上很多畅销书。很多书,它的标题就是那种很励志很鸡汤,可以把它归在泛情感领域当中。还有书评影评、还有情感美文、以及深度情感咨询。

情感领域跟很多领域也都有重合的现象,比方说文化领域、育儿领域、两性领域等都有一定程度的重叠。

第五个,职场领域。

职场故事、职场技巧、职场艺术、职场干货等,这种自我提升的、这方面的都可以属于职场领域。这个领域,其实跟情感领域、心灵领域也有较多的重叠的地方。

第六,两性领域。

两性领域其实跟情感领域也有重叠的地方,只不过偏向更深一层的,就是两性关系、夫妻关系等等。

其他:

美食领域。

现在做美食领域大都采用视频形式,但同时也可以立体地去呈现与文字和视频结合的方式。

旅行领域。

旅行领域,目前很多也是采用视频和图文结合的方式。

育儿领域。

育儿领域,比方说婴幼儿辅食添加与陪伴绘本阅读、选择幼儿成长的家庭教育等等。育儿领域跟情感领域一样,门槛也是比较低的,只要你有孩子,很多人都有这方面写作的冲动。那么可写的素材和选题也很多。但是要写得出彩、要写的好,还是需要一定的积淀修炼,还有观察积累素材的敏锐度,还有儿童发展心理学,儿童发展成长系列这一类理论的这个支撑。

食品领域

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人民日报的食品社评。写食品需要大格局,大胸怀,大气,不仅需要对时事的敏感度,还需要有新闻眼,有理论和文化功底。

所谓新闻眼,学新闻都知道,就是要有一双眼睛,很容易发现事情的新闻点在哪里。

娱乐领域。

娱乐领域其实最容易出爆款。因为娱乐的东西自带流量,人们都很喜欢八卦。而娱乐领域本身就是音视频、明星。很多人非常擅长于收集八卦消息、明星咨询,让读者都有一颗猎奇和八卦的心,然后平时因为这种快餐式的阅读比较倾向于放松,所以这种文章很多人看。

当然这类的自媒体账号也很多,大家可以搜索一下。如果你有这方面就有的潜力,不妨去做一做娱乐记者,有这个娱记的功力,很多人就会做这样的账号。但如果你平时不想在这方面创作,选择了其他领域方面的创作,但是又想偶尔去蹭一个明星的热点的话,也可以去关注一两个这样的账号,给自己了解一下这个动态,积累一下这方面的素材。

服饰和美容领域。

很多女孩子都非常爱美、喜欢服装、喜欢美容。现在很多人经常是把服饰和美容放到一起。我们把它称作是美妆博主或者时尚博主。

生活领域。

生活领域,其实我们很多人都热爱生活,有这种生活的本领。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最高级的艺术就是生活的艺术。

所以如果你能够把生活这一块做得好也非常了不起。

比方说家居搭配、家居的收纳整理、插花等等。我们很多小伙伴都读了《断舍离》,其实他还有一套书叫《扫除力》,比断舍离更早。都是日本的收纳,从日本流行,然后就风靡全球。

巧域。

顾名思义就是比较奇巧的领域,就是他说不上是哪一类,但是又能说上是哪一类,就是比较狭窄的,有一个独特的力气吸金的这么一个类别。

比方说你喜欢读金庸,然后你对金庸这个人,对他的每一部书都有一种痴迷。你达到了研究的程度,那么你就可以只写他。

再比如说你喜欢红楼梦,你喜欢红楼梦,也是非常的痴迷,那你可以开个帐号,只写红楼梦有关的。

那么这个巧域这个方面,最需要的就是功力。因为要保证持续的、有内容可以输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只是在这个有限池子里面,需要有非常深的功力,而且要积淀很久。另外一个就是还要自己有独特的视角。如果大家都写了你也才写也是没有用的。但是如果一旦有这方面的才华,那是完全是可以的,因为这方面是很受欢迎。

简单跟大家分享了一下这个分类。我们梳理出来,不仅是针对这个头条号,而是纵观所有的自媒体平台,我们基本上都可以从这些领域入手,来给自己一个定位和选择。不至于迷茫,然后一会儿写这个,一会儿写那个。

没有方向!

但是如果说我们把公众号作为私家花园的话,可以在公众号练笔,可以写成散文,写写概念等都可以。


                (三)

如何选择你的领域:

1、结合你的职业和专业,选择你擅长的

2、结合你的兴趣。发展目标,个人定位。

3、了解平台需要什么稿子,有针对性地写作,尤其是投稿。

我们可以选择多个领域,不过一开始的时候建议选一到两个持续深耕。


第三步:

选择新媒体文后,继续思考是做流量文写作还是深度文创作。

这里需要一个定义。流量文是什么?文深度文是什么文?

流量文就是很快吸引人家的眼球,可以造成比较大的阅读量,但是积淀不下来,就是过眼云烟。

深度文就是比较深入地就一个问题去进行研究,进行阐释啊,进行表达。

第四步:

你的文学梦在哪里?

回想一下自己最初产生这个文学梦是在什么时候?是在什么样的一个情景?

我最早喜欢文学,应该是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喜欢作文,小学的时候就喜欢作文。但是真正把作文提升到文学的这个成层面来讲,是在高中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的姐姐,她是我们县城里面的散文作家,比较有名的。我经常看报纸上他发表的作品、文章。后来我心中就萌发了文学梦,觉得文学特别美好。

事实上我也一直在这个方向,进行了第一次投稿在我们当地的报纸,然后发表了。

然后我的文学梦一步一步的得到晋级,在我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才还不到17岁。我的写作老师给我一个评论,然后这个评论激励了我。

我相信真正热爱写作的人,最开始他一定不是冲着钱来的,而是对文字的执着和热爱。所以很多人纵然选择了赚钱,也依然会去追逐心底的梦想。

武汉作家方方说:“我从来不觉得当一个清贫的作家是什么好事。但我也不会为了赚钱而胡乱写小说,也不会为了赚大钱去迎合别人。

正因为如此,我才会在没有钱的时候(比方买房买车)去赚电视剧的钱。一旦把这些钱赚到手,我依然写我的小说。这才是我最喜欢做的事。作家的价值,是靠作品来证明,不是靠钱多钱少。”

不要放弃心中的文字。有一句话叫做:“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写着写着你就成了。”

在喧嚣而热闹的世界里,不妨静下心来进行深度创作,持续耕耘守望,守望花开。

选择纯文学创作的,变现速度虽然慢了一点。在现在这个快速的社会,他是历久弥香,愈久愈醇厚的。

最后一点,很多领域的划分并不是那么界限分明,不可逾越的。确定了方向,不等于局限自己,而是先把这个领域做好。

文学创作也一样,并不完全是非此即彼。经济允许情况下,可以双脚走路。

我们都知道大作家毕淑敏,她首先是小说写的很好,后来就有些散文也写的很好,然后老了突然想起来绘本,没想到绘本写的还特别好。

不管是你选择哪一条路。最后都是殊途同归!

那么殊途同归,传统意义上就是有读者,然后产生变现,然后出书,这个都是最后的一个发展的一个目标。


                (四)


我在这个思维导图里面,两边用了两个长箭头。就是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的就是:

产品思维:如果我们是从事新媒体文的写作,一定要有产品思维,我们写的东西是要满足这个用户的心理,满足读者的需求。就像一个产品一样的为别人服务,所以这个产品思维要一直有。然后不能自嗨。

审美思维:如果我们选择文学创作的话,它是一种审美思维。我们自己很嗨很美,别人也感受到美就是一种审美思维。

这两种思维是不一样的,可以不停的去切换,进行思维的转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这两天的死火,又开始有了没点点的焦虑,恐惧!!我很幸运的是可以躺着和老公沟通这个事情。老公现在也进步飞跃,...
    溆华O春华明宽阅读 97评论 0 1
  • 文/蓝天 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出门时发现小区里的羊蹄甲全开花了,粉的,白的,满树的花儿正簇拥在枝头,你挤着我我...
    西方家的阅读 343评论 0 2
  • 大学刚毕业,我就上班了,工作不温不火,跟自己的专业有些关系,而最重要的是工作单位离我家很近。于是,母亲给我买...
    张蕴蕴阅读 597评论 0 0
  • 今日感悟:①刚好你需要,刚好我专业!发掘并满足客户需求,达到三方共赢!你曾经做过的事儿,没有一件是没有用的,都是有...
    山东慧恩贺守金阅读 43评论 0 0
  • 第二章 前往蟠桃大会1 我走出自己的三生殿,踏着天界的片片白云,向前走去。 我看着眼前的白色云...
    朴浅音阅读 23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