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风景

  看到安野光雅的《绘画是一个人的旅行》是在一个地铁站的小书屋里,书屋并没有什么特别,除了大的像乔木一样高大的书柜,还有小的像灌木一样的书台子,只有寥寥的几个供人坐着看书的座位。每天过往来看书的人却不少。


  其实当时我也没有看完这本书,当看到“立春之前,我小心翼翼地打开大门,向着门外撒豆子,并喊着‘福运进来,恶鬼退散’之类的话”时,突然想起小时候在奶奶那里过春节的事情。


  那时才9岁左右,春节在奶奶那里度过。大年初一的清晨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并不知道“春节”是春天的节日,只以为是“年、过年”,应该是一年的终结,结束,哪里知道也意味着开始,新的美好的年月的到来。


  奶奶是个有文化的人,会写毛笔字,也曾教过我。现在想来,自己的毛笔字应该还没有奶奶写的好。因为幼稚的我曾经拿着自己的毛笔字和奶奶的给家里大人看,结果都说奶奶写得好,小小的我还郁闷了一段时间。虽然奶奶不曾辅导过我的功课,却对我和妹妹两人上学的事情格外严肃,甚至是忙活完,送我们两人去上学也在所不惜。


  有些说远了。还是说“撒都驱鬼”的事情。看到安野光雅介绍的日本立春之前的习俗,和我们的简直一模一样,或许也是从汉唐流传过去的习俗吧。那天开大门的时候,我跑到奶奶房里,问奶奶是不是需要说点什么吉利的话,简单打开大门是不是不太好之类。


  奶奶说了一串类似于“福运进来,坏运出去”的话,我又照着学了几遍,这才打开了大年初一的门。门外一株梅花,开得正美,仿佛雪中美人一样冷艳。门口十米处的河面上,一只孤舟,雪花在舟蓬上铺满了整整一层,却没见到“独钓寒江雪”的老者。


  在地铁站的小书屋里看见这句话的时候,那年的光景,一个小孩认认真真学习俗话语,开门的身影又立马浮现在眼前,一切真的就像发生在昨日。除了这些与人相关的回忆,故乡的风景,现在想来也很是美丽。


  一条县道通往外面的城市,县道上种植的满是杨树,几乎看不到别的行道树树种,不知道是因为做城镇规划的人喜欢,还是因为杨树比较适合,或许两者兼有吧。


  到了秋季晴朗的日子,两旁黄澄澄的杨树映着蓝天,微弱的秋风从杨树叶子中间穿过去,直吹往故乡的田野。小时候我哪里能懂这样的风景,现在欣赏一回却也是不容易了吧。


  奶奶家门口的小河也让人印象深刻。记得早一点时候,人们都还可以在河水里洗衣物,甚至是打水烧开了,用作饮用水和洗澡用水。后来,每家都通了自来水,河水便失去了自古以来的活力,没有多少人再和她进行交流了。除了每年一次的打渔收获,河上再也没有别的风景。连孤舟也不知道漂到哪里去了。


  洪水泛滥的时候,伴随的更多是经济、财物的损失,但在我的眼睛里,绵延百里的沼泽、湖泊仿佛又回来了,以前被称为“云梦泽”的两湖的广大区域,仿佛一夜之间又从历史书里跳了出来,或许是“云梦泽之主”之类的河神、湖神又回来了也说不定。


  流淌的洪水覆盖了绵延的稻田、西瓜田,而我的记忆却把它们融合在一起,仿佛成了故乡独特的风景,像梦一样,似乎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却不知道居然已经过去了20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这句话是在外打拼的人,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想起来的一句话。 前几天我在订购回家乡的火车票...
    辛月甯阅读 478评论 0 1
  • 人真是一个奇怪的生物。 关于童年的记忆,很多事情即使有人提醒我都记不起来了,可是故乡的风景却像一幅...
    M夏语冰阅读 392评论 2 3
  • 在准备了一系列的材料之后,户口终于如愿的落在了大连。心里却没有期待中的高兴,我知道,在这个时刻,我跟故乡某种千丝万...
    石不忧以南阅读 530评论 2 0
  • 明知道一件事情的正确性或者重要性,但是迟迟不作出变化或者不愿意改变之前的状态,这是怎样的一个“变态”思想?说来“变...
    vc小语阅读 611评论 0 1
  • 已是凌晨十分,夜空下的长沙依然灯火通明,屋外的蟋蟀正对着我的窗扉唱个不停,仿佛这个七夕我是它的小情人。空气里弥漫着...
    苏尘桥阅读 70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