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 当一切都还来的及

北京遇上西雅图

许久之前就看过这部电影,具体是什么时候已经忘了,只记得当时看完的感觉就是觉得很喜欢。今天闲着没事,突然想到这部电影就忍不住又看了一遍。

我承认我是真的挺喜欢这部电影的。在我看来,不管是人物形象的打造还是影片场景的选择,每一个地点,甚至到演员的每一个眼神,动作都堪称完美。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从北京而来的“拜金女”文佳佳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公民身份,不远万里只身去西雅图的月子中心待产产子。在那里,与“落魄叔” Frank, 他的女儿 Julie以及月子中心房东和其他孕妇周逸,陈悦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我觉得这部影片的最大看点就是文佳佳的心理路程的发展和转变。从物质追求到精神追求,她懂得的不仅仅是人要活的独立过的自在,更多的是对金钱观和爱情观的一种全新的转变。


-1- 金钱观

从影片的一开始,文佳佳所展现的就是一个蛮不讲理,以为有钱就能拥有一切的“拜金女”形象,她以为没有什么是钱不能买来的。从最初Frank的迟到,她说“我说花钱买服务的。” 到坚持要住大大的婴儿房“我要住大套房,我可以加钱,双倍” 再到后边一系列事情,花钱如流水。

她奢侈,骄傲,蛮横,不讲理。在她身上所体现的那些虚荣,深刻的体现了很多女人拜金的真实面容。她的日子看上去真是棒极了。

可是,随着事情的发展,文佳佳的心理路程开始慢慢转变:当得知老钟进监狱,卡被冻结,她成了一个穷光蛋的时候开始,没有了钱,她开始学会了关心别人,知人冷暖,那个时候的她,失去了优越的物质条件,不再有大把大把的金钱可以花霍,可是不得不承认她的内心得到了成熟。她的精神开始变得丰靡,不再只是庸俗的物质唯上观。


她开始觉得金钱不是万能的,甚至在Frank自嘲自己没有妻子会赚钱的时候还替他说话:有时候钱真他妈不是个好东西。在茱莉抚养权的选择时,得知Frank把茱莉让给了茱莉母亲的时候,她这样对他说:什么名牌服饰,名牌,这些东西都是有钱没心的,她根本就不需要这些东西,没有意义。

没有意义
钱真的没有意义吗?


从典型的拜金女到不再觉得金钱那么重要,其实文佳佳的改变正是大多数人所会有的变化。也许人只有在经历一定的艰难困苦之后才会对人生更多的理解。正如有人说的,使一个人成熟的不是年龄,而是经历。当你经历一切,感知其中滋味的时候,你也许就会推翻以前你也曾深信不疑的观念,甚至树立一种全新乃至与之前完全相悖的价值观。

金钱这东西有时候容易使人丧失理智,丧失道德底线,可并不是说它一无是处,你不得不承认有时候没有钱你真的寸步难行,可是钱一旦多了,你的虚荣心就随之膨胀了,你满足的也就不再只是局限于小小的温饱问题。你开始追求更多,你变得愈来愈享受生活,这种内心观念驱使着你的眼睛受到蒙蔽,你开始看不到除开钱以外的某些更加珍贵的东西。

所以当文佳佳落魄后,这个时候的她不得不选择换一种人生思考方式,她的眼睛开始变得明亮,她认真享受着来自房东太太和周逸,陈悦的关爱,享受着Frank和茱莉带给自己的种种温情。她开始也变得感恩生活,感恩拥有。

所以说,对金钱最好的态度就是:

学会自我满足,切勿让金钱蒙蔽了双眼!永远都要记得这世上有更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2- 爱情观

剧中文佳佳所饰演的"阔太"形象其实是一个小三的角色。因为没有证明,无法在国内正常的生孩子故而跑到了西雅图。

在剧中,她的"老公"被称作老钟。

在文佳佳看来,她甘愿为她"老公"做任何事情。她爱他,所以她愿意。

可是不得不说这样卑微爱着的文佳佳其实是很值得人同情的,影片中有一段看了让人很心疼,老钟迟迟不接电话,身在异地的文佳佳内心的惆怅苦楚只能借酒消除。

她对Frank说:

我没有工作,他又不肯离婚,我没有办法去开证明。我开不出证明,我就没有办法去开准生证,没有办法去医院,去做产检,就算孩子生下来了我也没有办法给他上户口。你以为我想到美国来生孩子,你以为我跑到这来就是为了生孩子么?谁要是没一大堆难言之隐,谁会拖着个大肚子,漂洋过海到这来生孩子!他爸爸可以一走了之,可以不管这事,我不能不管这个孩子,他是我的儿子,我永远都不会放弃他!”

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

看到这一段的时候真的是百味杂陈,不禁感慨 : 人活着,谁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楚,自己的辛酸。即便是外表看上去那么光鲜亮丽的文佳佳也会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孤独与痛苦,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除了自己,没有谁能真正体会到当事人的那种内心的挣扎。


可是文佳佳所付出的所有真的是值得的吗?她的青春,她的孤独……

远在他国的那个他又真的值得她等侯么?


说好的答应圣诞节去看她,可是他并没有去,当看到文佳佳发出她和Frank的照片,他的第一反应不是愤怒,而是云淡风轻的问一句:床上的他是谁啊?语气温和地像是和朋友在聊天一样。好像这种事情的发生再寻常不过,试问如果一个男人知道自己的女人和别的男人暧昧不清,应该会是一种怎样的态度。我想,不管怎样,一定都不会是剧中老钟的这种态度!

说白了,他就是不爱她!他爱的,只是她的年轻,她的美貌。


这是文佳佳的可悲之处,可是值得幸运的是文佳佳遇到了Frank,这个真正她命中的属于她的男人,当文佳佳生完孩子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时,护士说,没见过这么好的丈夫,三天三夜一直陪在她们母子床边,连衣服都没有换。这是一份怎样深沉的爱!


不是爱人,却胜似爱人!

也许,正是他的这种温柔,细心,体贴,不知不觉中让佳佳的内心发酵。

当文佳佳生下了孩子,结束她颠沛的西雅图之旅时,她发现她和Frank之间已经产生了一种微妙的化学反应,这感觉真的很奇怪。直到后来,她终于明白自己应该追求的是一份怎样的爱情。还好,感谢一切都还来的及。


生下孩子的她选择了和富豪老公离婚,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办起了网站,重新当起了食物编辑,靠着在网上卖宝宝营养餐,而将自己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她告诉自己,她要努力地让自己的肩膀强壮起来,或许这个过程会苦,会累,但是每一分钱她都挣得硬气,花的踏实,到那一天,她才有资格对自己爱的人说:嘿,我准备好迎接爱情从天而降了,那么,你呢?


那么你呢?

你准备好迎接爱情从天而降了吗?

如果不够强壮,不够成熟,不够健康,你就没有能力应付因为爱情随之而来的一连串难题,要想成为幸福的人,先要有给别人幸福的能力。你需要做的就是使自己更强大更优秀。这个问题,不妨在每天早上醒来时向自己发问一遍,也许你会因而更懂得"如何去爱"。


一份爱情的耕耘绝非容易,从它的播种,开花到结果,每一个过程都需要两人用心体会,学着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爱与被爱的滋味!什么是爱?爱就是在对方需要的时候及时给予温暖,给予关怀,它不需要你的只言片语,你的嘘寒问暖,它需要的只是你的行动,饿了的时候能给你做饭,病了的时候能给你买药,难过的时候能给你拥抱。

简单,温暖,而幸福。


真正的行动,好过你的千言万语!


人生一世,碰到一个知冷知热疼你的人是多么地不容易,如果你也曾有过这样一份美好的邂逅,把握机会,趁着时光未老,心未老,抛弃心中的杂念,重拾对爱情的信心,放手大胆的去爱吧!


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