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我站在清晨面包店的橱窗前,玻璃内的金黄色仿佛要流淌出来,把大地都浸透面包的芬芳。七点半的阳光洒在我的身上,风吹拂。甚至有那么一刻,在橱窗的倒影上,看到我在未来某个蔚蓝的日子里,忘记昨天被欺骗的故事。

欺骗,毋庸赘言都是套路,只是当事人迷惑于乱相罢了。昨天的早晨,去看了童话插画的展览,沉浸在纯净天空的海洋里。山的原野通往无垠的远方,那是武陵人捕鱼为业的所在。狗熊俯身、趴下,痴痴地看着微不足道的小兔在面前跳舞。狗熊气概万千,颇有猛虎细嗅蔷薇之感。灯光昏黄,仲夏夜梦里的幻想,曾经摇着扇子讲故事的呢喃。插画层层叠叠铺陈展开,纵向延伸,童话的世界依然深邃。

地铁上就遇见了他,无助的样子。我就仿佛童话里拯救世界、普耀大地、在被欺骗的世界中依然信任他人的存在。恍然确定被骗是下午的五点(他戏演的真是辛苦)虽有预感,但仍然感到满头绿色的苍蝇在飞舞,有几只还愣是赖在手上,玩弄触手。不敢用脑,不敢想事情,所以拼命手抄论文写了23页纸。写得非常用力,力透纸背也不过如此,一笔下去,后5页仍见得清清楚楚。被压抑的思绪偶然也会迸发出来。

“唉,世界上最纯洁的就是我这种看上去脏兮兮的大学生了。”

“以前高中还写过关于相信童话的作文,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

“人类本来就是不可被相信的动物啊!”

“童话插画展览,真是让人丧失警惕啊。”

感到内心构建童话城堡的琉璃瓦破碎,在阳光下勾勒尖锐的流虹。

即使如此,我仍然要早上六点二十起床,挤地铁去上课。手里拿着2个知情舍友塞给我的钱,站在清晨面包店的橱窗前。面包店仍如迪士尼乐园一样,把金色的温馨欢乐洒向人间。

插花课的教室,阳光洒了进来,特别明亮。黄莺堆起,好像稻场的稻垛。老师让我去提水,浸花泥。花泥只能放在水桶里让它自己慢慢沉浸下去,不能硬按。我一个一个慢慢放进水桶。旁边的学姐在分花,粉红的花矜持,黄色的花绚烂,红色的花浓艳。分黄莺的学长,数着根数,一人三根,慢慢分下来。没有空调,风吹拂起了窗帘,黑板上的阳光在跳舞。

老师在黑板上开始复习东方插花的要求:高低错落、俯仰呼应、虚实相生、疏密有致等。然后想起花艺师的作品。恬静与热烈,绚烂与自持。老师开始演示,手法变幻,从堆放的花材逐步成为自然恬静的插花作品,这之中,有多远的距离。其实并非把内心的雕像刻出来,而是依据花的形势尝试位置。

开始操作,逐步尝试。仿佛忘记了自己的存在。说着一些遥远的故事。还说夏天一起还要一起上插花课。在树荫繁茂的世界下,继续聆听花的声音。和花合影。

老师指点完,说,带回去。

地铁进站前,我就在想自己应送给谁。我应该不适合花吧。然后就想起了那个师兄。中午,把插花,搬了半个多小时挤挤的公交。给师兄。那个常常在操场边看花,带我打排球的师兄。那个让我知道操场旁开在栅栏边的花,是蔷薇的师兄。在晚上看月亮看很久的师兄。坐在体育馆楼梯上,演奏吉他很柔情的师兄。那个写诗写的萌萌的师兄。见到他,仿佛就可以看到未来蔚蓝的天空。美的就像他写的童话。蔚蓝的天空下,漫天花海,风吹拂,有波浪。

在地铁颠簸了四十分钟,地铁的风很大,怕吹乱了插花。随时根据风向调整自己的位置,让自己能够遮挡。端着插花的左手指僵劲不能动,不可屈伸。突然觉得有点想哭。然后骑单车从地铁站到宿舍楼前,发微信让师兄下来取。给师兄拍了张照片,端着插花品。树影婆娑的楼下,好像一片倒影白云的大海。他不停地说“师弟谢谢。”

拍完照,我说“谢谢师兄。”

我没有说的是,我曾陷入某个后来想想毛骨悚然的阴谋而不自知,曾走在路上被摩托车抢劫,拉着自己的包拖着走。在这座容纳2152万人的城市里,深夜里我拿起笔不断书写,那些因悲伤而咧嘴抽噎的人,其中最痛楚的那个,因为我的书写,赋予我尊严。我在插花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想,什么也不在乎,有时候觉得自己配不上插花的素洁高贵。插花课结束后,我希望自己能看到,希望(?)。

或许世间本来就应该如此残酷又冰冷,我们常常误会了生命,觉得我们值得童话般的结局,然后因为这些误会而伤心哭泣。我在这般的人间应该学会忍耐、寂寞,明白平凡世界的苍老、艰难,收起锋芒而继续保持警惕与谦卑。并且在可以的时候,翻翻师兄写的童话,继续看看插画的展览,然后继续拿着黄莺与杜鹃,做一次东方插花,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要在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没亮,掌事嬷嬷就叫大家起来训话,中心思想大概围绕着月娘,但对月娘只字未提。 只说年前侍女诗因为嚼人舌根被掌事听到...
    考上再改名阅读 406评论 0 0
  • (一) 有多少沿途的风景, 被繁忙的人们一晃而过 而我们常常忽略的不仅仅是风景; 风景中的流水,流水中的落花 那似...
    独书虫子阅读 190评论 1 2
  • 红色的光芒,一头笼罩着牧尘,另外一头则是笼罩着俏脸冰冷的安然,这一幕,也是瞬间令得这大殿中变得安静下来,无数人的眼...
    混沌天书阅读 330评论 0 0
  • 偶遇迪丽热巴,长发及腰,手里抱娃,鹿晗赶紧来接!说到热巴,不知道多少网友想和迪丽热巴来一次青春的偶遇啊,近日,网友...
    小小趣闻阅读 212评论 0 0
  • 某一个瞬间 泪水化作沉默 伤害不经意间喷涌而出 某一瞬间的脆弱 被你打败 支离破碎 曾经的转身的拐角 你还在吗 我...
    倾清阅读 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