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故事课1》No.7,思思,套路千万条,灵活第一条

主题:套路千万条,灵活第一条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  

图书介绍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一书,由许荣哲编著。这是国内第一本真正意义上体系完整、操作性极强的“故事思维”作品。

它从故事的内在规律出发,拆解故事的脉络,传授故事搭建的技巧和数据库,提供了一条让读者获得内行视角的打怪升级之路。

它侧重从个人角度出发,强调故事在人际沟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层层解析故事的规律与搭建技巧,展示故事思维和说故事的能力如何决定我们在个人品牌建设、演讲、说服等方面的表现和成败。

关于故事课,我们在此了解套路千万条,灵活第一条。

阅读原文

摘录第六课内容,说明今天的拆页内容为什么存在。

如果这件事全世界每个人都会,那就没什么了不起,你跟路人没什么两样,因为没有特殊性,所以没有人会多看你一眼。

上面的两种说法,乍听之下有点矛盾,先是用以色列做的研究告诉我们“套路很重要”,后来又说“人人都会套路,所以不重要”。

所以你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你一定要学套路,这样才能有效缩短学习的时间;但当你学会套路,并且开始使用套路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跟别人不一样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让你从一堆不会飞的鸡里,挥动翅膀,凌空飞起来,变成一只翱翔天际的鹰。

第一堂课的时候,我曾夸口:学会“靶心人”七个步骤的公式,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三分钟之内,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今天的你,跟着我来到第六堂课的你,已经学会讲故事了,差别只在于,讲出来的是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动听故事,还是让人昏昏欲睡的无聊故事?

为什么明明大家都用同一个套路,有些人讲出来的故事就特别动听,有些人讲出来的故事就让人哈欠连连?

那是因为……你硬着来,用的是死方法。

今天这堂课,我就来教大家软着来,活用“靶心人公式”。

作者选用了《海的女儿》,先用“靶心人公式”讲述一遍,再用转弯的方式讲一遍。

拆页九

来自《第六课 三分钟说5040个故事》

P117

这一堂课,以童话之父安徒生的《海的女儿》(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美人鱼》)作为例子。

“靶心人公式”的七个步骤分别如下:

1.目标:王子发生船难,美人鱼正好经过,救了王子。美人鱼对王子一见钟情,从此心心念念的就是想要跟王子在一起。“跟王子结婚”是美人鱼的目标。

2.阻碍:人和鱼不同族类,人用双脚走路,美人鱼用尾巴游泳,两人无法共同生活在同一个水平面上。所以阻碍是“美人鱼的尾巴”。

3.努力:美人鱼想要一双人类的脚,于是去找巫婆帮忙。巫婆说,可以,没问题,但你必须用身上最好的东西来交换。美人鱼的歌声非常优美,她身上最好的东西是“嗓音”。此外,巫婆也说了,万一美人鱼最后没有完成她的目标,也就是没有“跟王子结婚”,那她就会变成泡沫,啵一声破掉,然后死去。巫婆说:“这样你还愿意交换吗?”美人鱼想都没想就说“我愿意”。就这样,美人鱼拥有了一双人类的脚,但也从此变成了哑巴。

4.结果:美人鱼上岸,跟王子有了一段短暂的美好时光。但我说过了,“靶心人公式”里的“结果”通常是不好的,如果看起来不错,那也是暂时的,很快就会幻灭。

5.意外:幻灭果然很快就到来了,有一天王子回家,开心地对美人鱼说,我终于找到当初在大海救我的女人了,那个人就是……听到这里时,美人鱼非常开心,她还以为王子终于记起来了,是美人鱼救了他。但没想到王子居然说,当初在大海救他的女人是……邻国的公主,他已经决定要与邻国公主结婚了。这时的美人鱼,心都碎了,但她为什么不说清楚、讲明白?原因是……她是个哑巴,她已经拿声音去换脚了。这时,读者终于了解了,为什么当初不拿头发、腋毛来换,而是非得用声音来换才行,因为如此一来,变成哑巴不能说话的美人鱼才会变成伏笔。

6.转弯:这个步骤最重要,因为它是连续剧的最后一集,电影的倒数十五分钟,剧情开始要由正转反,或由反变正,通往结局了。不会说故事的人,一不小心就会略过这个步骤,直接通往结局。但故事里最揪心、最刻骨铭心的地方,通常在这里。以《海的女儿》为例,美人鱼的姐姐知道妹妹快死了,于是去向巫婆求情。巫婆说,要你妹妹活下来可以,拿你们的头发来换我手上的这把匕首,只要你妹妹肯用这把刀子,刺向她最爱的人的心脏,那她就会活下来。

就这样,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美人鱼带着匕首,穿过层层的警卫,来到王子的寝宫。此刻,王子正在熟睡,美人鱼看着这张她最爱的男人的脸,脸上的表情剧烈变化,随着刀子高高举起,她的内心越来越挣扎,一边是最爱的人,一边是自己的性命,美人鱼陷入痛苦的两难折磨。美人鱼越痛苦,观众的心就被揪得越紧,戏剧就会越紧凑,越好看。

7.结局:比美人鱼高高举起的刀子更早落下来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刀鞘,当然不是,这不是搞笑故事。比刀子更早落下来的是眼泪。眼泪掉下来,代表美人鱼做出了选择,她把刀子往大海一丢,她选择的是……牺牲自己的性命,成全王子。就这样,美人鱼最后变成泡沫,啵一声,破掉,死去。

1P22

从“转弯”的地方说起

底下我们举三种组合,来证明任何顺序都可以重新说出一个故事,而且是更好的故事。

第一个例子:转弯→目标

在原来的“靶心人公式”里,“转弯”是第六个步骤,而“目标”是第一个步骤,现在我把它们变成第一、第二个步骤,重新来说故事,看看会有什么奇妙的变化。

故事从“转弯”这个步骤开始:

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一个蒙面人带着匕首,穿过层层的警卫,来到王子的寝宫。带刀的蒙面人引起观众的好奇,他是谁?他想干什么?

此刻,蒙面人来到王子的面前,王子正在熟睡,蒙面人拿下面纱,呵,居然是一位美丽的女孩。当美女刺客高高举起刀子时,她脸上的表情剧烈变化,随后,没有预警地,一滴眼泪从美女刺客的脸上落了下来。

现在,故事要从“转弯”转到“目标”啰。“特写”美女刺客的眼泪落了下来,正好落在王子的额头上,眼泪溅了开来,画面转换,飞溅的眼泪变成了惊涛骇浪,而王子就在海浪中载浮载沉,突然一个闪电,伴随着一个大浪,把王子卷进大海里。

就在王子昏迷,沉入大海的前一刻,一只人鱼迅速游了过来,把王子救了起来。这时,特写人鱼的脸,哗,这不是一开始那个蒙面刺客吗?

一个顺序的改变,平凡无奇的故事瞬间起了大变化,它让观众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好奇连连:为什么要蒙面?为什么要杀人?为什么会落泪?为什么从人鱼变成人?一连串的为什么。

这时,所有人都被你的故事吸引了。

炎炎夏日的周末,今天我们就一个标签哟。

「A2,规划运用」

在本拆页里,讲述的讲故事,从“转弯”的地方说起。一个转弯,让大家都熟悉得不能再熟的美人鱼故事,重新吸引大家的眼球,它是如何做到的呢?——套路的灵活应用。

在前期,我们已经学习了“靶心人公式”的写作方法与步骤,但套路大家都学会了之后,就不再有新颖之处。因此,灵活应用“套路”,才能让人眼前一亮。


套路灵活第一用:从“转弯”的地方说起。


回顾之前我们用“靶心人公式”所写的小丽的故事:

1.目标:小丽是公司的一名销售,主要面对学生家长销售课程。在暑假来临之际,与朋友打赌,在8月第一周结束前,销售业绩一定高于朋友,并以年假机票为赌注。就这样,小丽开始了忙碌的暑期工作。

2.阻碍

一、小丽被同事诬陷,说是抢了同事的单,于是上级出面质问小丽。

二、由于起早贪黑,过度劳累的工作,使得小丽的身体很弱。在工作时经常出现肚子疼、胃不舒服等情况。

3.努力:小丽紧追紧赶,晚上更晚回家,早上更早起床。不是在见客户,就是在准备见客户的路上,好多次吃饭都忘记了。

4.结果:8月第一周很快就到了,对赌期限到达。小丽的业绩比朋友少了好几万,也就是说,小丽赌输了。

5.意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据核算,朋友的业绩有十几万是上月的累积,这根本就不能作为本次对赌的业绩量。

6.转弯:由于朋友的作假,使得业绩总量高于小丽,但需要除去的。

7.结局:通过核算,小丽的业绩倒比朋友高几万,不仅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还因为坦诚、努力而获得了上级的额外奖励。

如果这个故事从转弯处开始,也许是这样的:

在一栋简约现代的办公大楼里,17楼财务部的工作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核算财务内容。就在此时,财务总监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

“你好,请问哪位?”

对方是一位声音清秀的男音。

“我是**校区的负责人**,我们校区的业绩工资需要重新核算。”

“搞什么鬼,现在都快核算完毕了,你现在告诉我需要重新核算,怎么回事?”

“我们校区有人业绩作假,这牵扯到您这边,抱歉。但是为了整个校区的风气,必须麻烦您重新核算。”

财务总监放下电话的一刻,镜头切换到刚刚通电话校区的一个座机上,小丽也同时放下电话。

坐在办公桌前,回想起刚刚与朋友通电话的内容。

“小丽,马上就是暑期大月了,我们来打个赌怎么样,在8月第一周结束前,看谁的销售业绩高,输了的人给赢了的人全包年假机票。”

小丽回应道:“可以呀,到时候你输了可别哭鼻子。”

随即镜头切换,是小丽每天匆匆出门的背影,下班路上点灯突然熄灭的恐惧......

在小丽所到之处的无形之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小丽的工作内容与业绩情况。本以为自己能撑过这个起早贪黑的暑期,没想到问题接二连三地来:

一开始,小丽被同事诬陷,说是抢了同事的单,于是上级出面质问小丽。

随后由于起早贪黑,过度劳累的工作,使得小丽的身体很弱。在工作时经常出现肚子疼、胃不舒服等情况。

为了抵抗来自他人的诬陷,小丽紧追紧赶,晚上更晚回家,早上更早起床。不是在见客户,就是在准备见客户的路上,好多次吃饭都忘记了。

8月第一周很快就到了,对赌期限到达。在系统初步统计下来,小丽的业绩比朋友少了好几万,也就是说,小丽赌输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据核算,朋友的业绩有十几万是上月的累积,这根本就不能作为本次对赌的业绩量。

通过核算,小丽的业绩倒比朋友高几万,不仅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还因为坦诚、努力而获得了上级的额外奖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