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彷惶到从容,我看到了蓄力

(注:此文系本人投稿China Advanced Toastmasters俱乐部《会员故事》稿件,经CAT俱乐部官员编辑,在此鸣谢CAT以及Toastmasters所有支持我的小伙伴们)

眼看加入头马快三年了,而我真正的头马之路,可以算是从2016年才开始的,也就是大概一年前的事情。

近两年的彷惶

我是在三年前,也就是2014年,加入了头马某知名大型社区俱乐部,开始是抱着练习英语口语的目的来的,尽管很快了解到这里是锻炼演讲力和领导力的地方,但和大多数头马会员一样,我找不到方向。

那时候,没有人Push我去拜访其他俱乐部、参加NMO或其他开眼界的大区活动,Mentor也是基本无作为。所以尽管我的演讲保持着大概一两个月一次的频率,但是提高并不快,至于头马的价值更是没有充分认识。

甚至,那时的我完全不知峰会为何物,当年的头马年度大戏《剧院魅影》居然是我去年才知道的。尽管如此,我在俱乐部官员上迈出了第一步,在当时俱乐部官员Demi的Push下做了SAA,因为SAA事情很杂,所以也没锻炼什么领导力,当然作为领导力一部分的责任心确实提高了不少。

加入头马第一年算是比较开眼界的活动要数该俱乐部的十周年活动了,沪上不少头马大咖相当给面子来捧场,也头一次见识过这么多俱乐部以外的人,有几位有印象的大咖至今仍十分活跃。我在此活动中继续扮演SAA的小角色,承担了不少采购工作,但总体来说,还是个旁观者。

2015年初卸任SAA之后,暂时没有往官员上发展。那时候演讲和角色也在继续做着,但明显积极性不如以前,而且距离远、加班、出差等原因导致来俱乐部频率明显下降,甚至俱乐部自己的Outing都不怎么去。当然那时候有幸抽空拜访了距离不远的紫竹园区的几家公司俱乐部,和那里的一些小伙伴们结下了友谊。

5月底官员选举季,当时我还在广州出差,俱乐部主席Rancy亲自打电话Push我竞选主席,我还是有点小吃惊的,因为在我看来起码得做个副主席才能做主席,否则挑战太大。考虑再三,决定竞选下半年的VPM,结果果然竞选成功。

做了副主席,责任承担更多,当然积极性也就更大了,那时候还参加了俱乐部内部组织的TT培训。但好景不长,我跳槽到了现在的单位,作为我心仪已久的职位,当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俱乐部会员管理工作也几乎交给助理完成。我第一次参加了俱乐部的2015年秋季演讲比赛,但很不幸获得了中文演讲比赛第三名,没能晋级小区。在忙碌的工作中,2015年很快就到了末尾,似乎我的头马之路还在小步慢走。而不幸中的万幸是,贵人终于出现了。

贵人相助

这个贵人就是Caroline毛豆,她比我晚一两个月入会,入会后毛遂自荐写出惊艳的俱乐部推文,被招募入VPPR队伍,结果一炮而红。当时她在微信上不厌其烦地采访我竞选SAA成功的感想,我至今历历在目。2015年是她在头马春风得意的一年,上半年竞选为VPPR,下半年竞选为VPE,而且到处拜访其他俱乐部为本俱乐部摇旗呐喊,还接手了一些大区项目;也是因为她,俱乐部在有点走下坡路的当年,算是威风重振了一把。

不替她吹牛了,继续说正事。她2015年下半年做VPE以来,没少Push我做角色,特别是TTM、TME、GE等比较大的角色,我后来CL手册填得满满当当的也多亏她了。

当然她的相助远不止如此,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参与大区项目,她当时负责大区NMO项目,2015年深秋的一个周末邀请我去在该次活动开场做“集体按摩操”,当时的我压力不小(因为从来没在俱乐部以外的地方做过),做了充分的准备,也根据场上情况做了随机应变,效果不错。

当然,参加这类活动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刷脸、认识大咖,那是我第一次认识David宋慧老师和后来我的Mentor Vicky张沁,还有现在难得一见的Chelsy。到了年底官员竞选,在她的Push下,我成功竞选成为俱乐部主席。

刚才有部分小伙伴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当年作为VPE的毛豆没有竞选下一届主席。那是因为,我们亲爱的毛豆同学已经开始筹划结婚生子了。也正因为如此,2016年春天过后她很快从头马圈消失,以至于2016年夏季以后入会的新会员几乎完全不认识她,知道她的人现在也都算是头马老人了。还是那句话,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作为俱乐部主席的我,虽然没有了贵人的指点,但也必须思考着如何运作好俱乐部。

作为主席如何运作好俱乐部,这个现在让我随便能说很久的问题在一年前却让我有点找不着方向。由于工作原因,保持每周一次去俱乐部做开场、监督会议进程的频率已经让我感觉时间不够用。多亏了当时非常积极的VPE江龙同学,帮我做掉了许多俱乐部工作,比赛、会程安排、约分享之类几乎没让我操心,我也能时不时地拜访其他俱乐部、参加俱乐部外活动。当然还有个很重要的事,就是参加演讲比赛。

我参加了2016年春季中文演讲比赛,拿出了我几乎憋了半年的稿子,尽管是幽默为主,激励的内容少了些,有点生不逢时,但阵阵大笑竟然让我俱乐部出线、小区出线,继而挺进中区比赛!当然中区比赛是非常残酷的,六选一,我理所当然地败给了那届大区冠军Sindy。接下来我来到郑州第一次参加了头马峰会,也认识了更多大咖。

此外这一年,我还充分发挥了我的摄影爱好,在土马变星线下见面会上初露头角,后来在5A+七周年庆典上更是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为我日后为大区活动摄影打下了基础。

2016年上半年,不得不承认我的主席职位并不是很尽职,如果让我再做一遍我会做得更好。但这半年认识了很多大咖名人,这些人的一部分在今天仍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包括现任大区CGD Ronaldo,在他担任U中区长期间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此外,以主席身份也参加了更多的活动,虽然没有真正去组织什么活动,更多的是参与者或支持者,但经验在一点点积累。

2016年下半年,尽管我已从主席职位退休,但参与的活动更多了,认识的人更多了。当然也认识到了演讲进度的不足,在完成CC申报后加入了CAT专注于高级演讲。2016年秋季苏州峰会,我担任大区二号摄影师,为峰会留下了众多精彩瞬间,更重要的是与大区PR团队打成了一片,拓展了新天地。

2017年初,以前的积累在此时已开始勃发,特别是领导力方面。春节之后,受大区PR团队之托,以项目经理的身份成功组织了2017年Smart PR在线论坛的第一期活动,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带一个团队去完成一个目标。

活动期间,大区PRM尖叫鸽给了很多指导、建议,有时也相互备份或催办。领导力不仅仅是纸上谈兵,也不仅仅是做CL手册上的那些项目,而是真正参与甚至领导一个项目团队,协调各种资源完成一个目标。

Smart PR第一次在线论坛活动结束后,旋即接手U1U3小区联合演讲比赛组织工作,从开始的毫无进展到顺利推进,最终成功举行,其中编排Agenda、打印编制比赛材料、布置会场等让我忙到凌晨,对于组织比赛零经验的我也算是对自己狠了一回。

当然也正因为如此,中区长把中区比赛的承办工作光荣地交给了我。除了中区比赛,还有New

Club Forum等组织工作等待着我,U1小区工作其他工作也亟需我推进,这时候人脉关系、资源协调、带团队经验能力等方面就显得越发重要。

结尾:改变就是成长

在任何一方面,看这一年是否有成长,就看改变的程度。一年前的我还对如何做好俱乐部主席懵懵懂懂,而现在我可以指导俱乐部主席;一年前的我面对中大型活动露脸还压力山大、紧张不已,现在我可以游刃有余、从容不迫;一年前的我还完全不知道线上线下活动应该怎么组织,现在的我已经在着手组织线上线下分别两场活动……当然了,演讲现在反而成了我的短板,领导力迅速积累的同时,演讲力也该跟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