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种人生:申城情结

        序。

      已经不知道这是今晚第几次醒来,即使外面依然还是寒冷的冬天,可在这密闭的大巴车里,却还是感到燥热难耐。

      映入双眼之中的是无尽的黑夜,明知漫长,却又不能磨灭对黎明的渴望,哪怕仅仅是一丝一毫。

        困意又一次将我侵蚀,怀着对明天生活的好奇,再一次陷入沉睡。

        ……

        一.人生是一场抉择。

        我揉了揉眼镜,然后用目光打量了一下周围的情况。

        “短期寒假工往这边站,都排好队啊,耽误时间都是你们自己的。”

          我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了看,只见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拿着喇叭,在电子厂区门口指挥着前来应聘的人。

          “早知道条件这么艰苦,我就不来了。要不咱们回去吧?”

        站在我旁边的人扭过头对我说。

        我陷入沉思,没有说话。

        “哈哈,你是不是想回去了,我逗你玩呢!一看就知道你受不了这苦吧。”

        见我迟迟没有说话,那人又继续说道。

        我依然没有说话,只是点头微笑一下。

        其实,陷入沉思并非是我想逃走,而是,我根本不能走。

        对于一个十八岁的小男孩来说,做很多事情,可能是不需要理由的。就比如,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上海。

        就好像是一个海盗,知道了宝物的下落,贪婪会瞬间淹没理性,即使所有人都告诉你,那是错的。即使所有人都告诉你,独生子怎么可以春节不在家过年。可,你却依然和所有人背道而驰。

        因为年轻,你觉得人生就是如此,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一定事对的。

        可是,长大的你好像依然也不成熟。因为赌气说放弃写作,就真的放弃了。即使记得你曾经以此为荣,即使记得第一笔稿费四十五块钱却画了两百块钱庆祝,即使,你是真的爱过。

          人生,本就是无尽的抉择。

        二.很抱歉,我没能成为最后那个英雄。

        转眼间已经过去了近半个月的光景,老实说,这段时间,我生活的很不好。

        第一次进厂,被分到夜班,还因为自己长得高所以被安排了最辛苦的工作,每天12个小时,那是一种煎熬。

        这里的人也很奇怪,下班之后大家回到宿舍也不说话,即使是点头微笑示意一下这种动作都不存在。我们好像都看不见对方,好像这个屋子里只住着我们自己。自顾自的洗漱,吃饭,睡觉,然后工作。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我的下铺。他有一个朋友,每天下班之后他们都会躺在他的床上聊天。聊的内容也很露骨,诸如“我们线长长得特别漂亮”“她今天穿了黑丝袜,性感”“我有她电话,你敢不敢打给她”这类话题。

          我讨厌他,我觉得男人聊这种话题很正常,没什么错,可是不应该在别人睡觉的时候大声说话。好吧,我就是因为他影响到我的睡眠了,才讨厌的。

        可是,人是很奇怪的生物,是你一眼看不透的。

        那是年三十,外面连空气里都充斥着年味和笑声。可是这却并不属于我,因为,在这里,陪伴着我的,只有孤独,如影随形。

        我和父母通过电话,并保证自己一定尽快回家,然后在大街上转了一圈之后,就回到了宿舍。

        由于身体从来没有像是这段时间一样超负荷工作,所以早早的就睡了。

        第一次吵醒我的,是来电铃声。我接通电话,朋友在那边告诉我,大家在聚餐,只却我一个。

          一通电话打了将近一个小时,大家轮流和我说话,告诉我,“这个世界并不孤单,因为,我们都在陪你跨年。”

        那一刻,我是感动了。挂了电话仿佛才有了一点年味。

        谢谢你们,让我知道,人生,不仅如此。

          当然,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第二次被吵醒的时候,我其实很愤怒,毫无意外,是我下铺的老男人在说话。

          我用力的闭着双眼,耳朵却能听见他说的每一句话。他在给别人电话,是个女人。

          “为什么?为什么你可以决定我的情绪,为什么你可以让我欢喜让我忧?”他的声音突然变得很小,但偏偏这一句,我却听的最清楚。

          我睁开了双眼,看了看天花板。原来,不管什么样的人,都会有软弱的一面。可能他平时的坚强,或者无赖,都是保护自己的铠甲。

          我穿上了衣服,想要出门看看,这个年,之后的世界。

          凌晨三点十四分,我坐在桥头,看着另一面的热闹。行人的笑容,小贩的叫卖,配合着天空上偶尔绽放的烟花,这一刻,夜晚开始变得有些迷人。

      我在心里问自己,“郭勇,你现在都混到捡别人扔的香皂洗头发了,你为什么还会觉得自己一定是一个特别的人。”

        我像个傻子一样,自言自语道:“不为什么啊,因为我心里,住着一个英雄。”

        或许,你讨厌他,或许,你不愿意这样。那些好的坏的,你都要接受。每个男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英雄。别人可能认为他早已死掉,可是,只有你自己知道,他,是否还活着。所以,别说抱歉,余生还很长啊。

        三.我怎么可能会不想家。

        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寒假工结束了,春节也过去好几天了。而我,也该回家了。

        命运还是那个样子,喜欢开玩笑。这个时候抢到车票算是很幸运,不幸的是,我第一次知道,上海到北京,坐火车要十多个小时。对我来说,不是坐,是站。

        当然,生活也从来没让我失望过。因为,这只是玩笑的开始。

        回家心切的我买了放假当天上午的车票,于是,我下了夜班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奔赴回家的道路。可偏偏天公不作美,出门走了还没几分钟,就下起了暴雨。

        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回头了,我就算今天到不了家,也要坐上能到家的车。

        就这样,路面上的积雨已经到了我的脚脖子,虽然当时没有照镜子,我现在也能想象中当时狼狈的样子。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雨都下那么深了我还没坐上车?那这次我不能说什么命运了,是我自己路痴,一直没找到路。

        反正是兜兜转转,最后还是赶上了火车。还是坐在行李箱上靠着走廊睡了十多个小时。

          最后,真正的生活是,我回家了。即使已经不是春节。

          父母嘴上吵着我,但是依然好吃好喝的推到我面前。

          我怎么可能不想家,在离家的每一秒,我都深深的思念着。

        分离是常态,有人来到你身边,却又离开,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而真正能让你依靠的,不会离开的,那就是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