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与爸爸和老公的清理

接受父母冥想:

1.经常性地进入不了,脑子飘过很多思绪,工作的、生活的,哪些还没做,哪些要去处理等等,林林总总,不能完全沉浸在当下。冥想结束一睁开眼,这些事又都飘不见,跟忘了似的。

2.接受当下无法全然静心的状态,权当闭目养神,对于我来说也是不错的。继续闭眼,此刻爸爸在眼前浮现,几天前去祭扫外公时,老爸走在我的前头,七十多岁的身子骨看着还算硬朗,但我的内心仍涌起一阵疼惜,老爸老了,在我眼前他的背影竟有几分单薄。在我孩童的视角里,老爸无所不能,用他宽厚的大手和妈妈为我们撑起一个爱的家。他所有对我们的唠叨抱怨都是源于对我们深深的爱。现在一把年纪,只要是我们子女的事,他不辞辛苦来回奔波出力出时间帮我们搞定。白发苍苍的老爸,古稀之年的老爸,还在默默为我们奉献的老爸,用他能给的全部在爱我们的老爸,我感受到你对我们深深的爱,作为女儿,我多么想我也有能力反哺,无法为你分忧,至少不让你们烦恼,但事与愿违,我不断地想向你们证明,我读书没问题,我工作没问题,我身体没问题,我找的老公没问题,我教育小孩没问题,我夫妻关系没问题,我人缘很好没问题,我碰到困难没问题,我很强大一切都没问题……我所有的努力只为了让你们放心,向你们证明你们的女儿很厉害,值得你们骄傲和自豪。哥哥懦弱没关系,我来负责八面玲珑运筹帷幄;哥哥工薪阶层没关系,我来负责光耀门楣光宗耀祖;娘家家境普通没什大不了,我来负责家道昌盛显赫人前。我是女儿家,我自己做不到,那我就找个老公,让他替我完成这些证明。殊不知,为了这份证明,为了内心最深处的那份确认,我折腾,和自己较劲,和老公孩子较劲,和爸妈较劲,和身边的人事物较劲。我不接受任何会触发提示我不行、不够好的人事物,我寻求各种关注、参与各种事件、刷各种存在感,希望焦点、关注,以及爱的话语永远在我身上,我是如此渴求阳光温暖般的爱。为了得到这些,我努力让自己各种优秀,努力迎合他人的喜好,看着别人的脸色、揣摩着话语背后的深意,谨言慎行,缩手缩脚,笑容浅表,试想我如何能够开怀呢?即使这样,我还对自己各种不满意,经常性否定自己,时不时陷入情绪的谷底。我就像一颗脆弱的幼苗,在真实的世界里,惶惑不安。

老公和孩子,也不可避免地被我投射。先是将老公投射为我的救世主,他的出现是来拯救我,帮我实现我一箩筐的雄图伟业的,他是钢铁侠,他是富豪、他是深情王子、他为人圆融成熟得体,他气吞山河呼风和雨,他正直有担当不推卸不逃避……总归,他要承载我的所有期望和幻想,所以,他怎么能失败,他怎么能懒惰、他怎么能花心,他怎么能抽烟喝酒,他怎么能言语低俗,他怎么能言而无信,他怎么缩头乌龟,他怎么能脆弱无助,他怎么能不赚钱养家,他怎么能那么自私,他怎么都不关心体贴我将我捧在手心,他怎么能恬不知耻惹出一堆麻烦却无力解决,他怎么能那样对我……太多太多的“他怎么能”……他已被我的各种投射困住了,没有觉知的他根本无力活出他自己。他应该也在痛苦里挣扎,却不知方向,使不上劲。我将爱要错了方向。我为了心中那份渴求的确认和证明,证明我这个女儿是很棒的,很优秀的,是足以让父母兄长骄傲显摆的,我抓了个老公,然后内心说:剩下的就交给你了,你只能成功,让我和我的家族牛逼哄哄。你不允许失败,不允许混得不像样,要成为我可以在亲戚前显耀的资本,看我多厉害,看我们陈家不输你们谢家,看我们小县城不输你们地级市,看你们没啥了不起的,现在我们比你牛……天哪,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内心戏呀!所以在我对老公寄托了不该有的期待后,希望他如我所愿,我便将力量用到了外面,我便有了不满、牢骚、抱怨、愤怒、猜忌、不平衡、计较、嫌弃、讨厌、不信任等情绪,我只愿意接受他好的一面,如能量等级比我高、有毅力,抗压能力强,坚毅,果敢,有阅历,体力好,坚持锻炼,气场足,笑声爽朗,有感染力。家里主心骨,沉得住气,严父,格局大。却完全不接受他的不好的地方,就好像我完全不接受自己不好的地方一样。我讨厌,甚至痛恨他的瞎折腾,好面子,不计成本,爱打扮,喜欢听好听的话,睡懒觉,说话粗鲁,凶巴巴。我在写写着的时候,我都感觉到自己的厌恶嫌弃。是的,我都不需用语言说,我和他的交往模式就能传递这些信息。他有他成长的原生家庭,他有他的固有模式,他有他的应激模式,我内在不成熟清晰时,没有智慧和能力爱他如其所是,而是在心里弄了个模子企图将他改造成我向往的样子。十多年下来,教训惨痛。

理清对爸爸和老公的前因后果,我决心做个切断和清理:

对爸爸:您是爸爸,我是女儿,您大我小,您也是唯一有资格做我爸爸的人!您深深地爱着我,我感受到了。同时我也敏感地捕捉到爸爸您内心的委屈、隐忍、痛苦、焦虑、无助,以及对爱的渴盼。这些需求只有从您的父母、我的爷爷奶奶那获得满足,或者通过您的觉知来疗愈修复,而不是通过我或者您的妻子、我的妈妈那获得,虽然您也从来没有要求我这么去做。但从家庭系统动力来看,我这个女儿身份自然而然地会上来补位。我把很多不属于我的责任都大包大揽地背到了我身上,现在我要将这些都卸下来,在您这,我只是个女儿,我只背负属于女儿身份的责任和义务,我不是您的母亲,也不是您的妻子,我只是您的女儿,我将您对母亲和妻子身份的那份投射还给您。您的命运您做主,我尊重您的命运,我不再企图和妄想我可以改变什么,我只是您的后代,我的命由你而来,我对改变您的命运无能为力。您过得幸福或不幸福,那都是您的选择,或许您也并不如儿女认为的那样不幸福,那是您自己的命运,我唯有尊重和接受。我能做的,便是做一个女儿该做的,孝顺、懂事、听话,偶尔撒撒娇耍耍赖。在您慢慢变老的时候,像女儿一样地关心你,以父亲的能量和能力自豪,而不是瞧不起、瞧不上、不耐烦,认为是老小孩,没有道理可讲。父亲一直都是天一样的存在,即使现在老了,很多社会角色和能力正在消失,但您作为我们家里的一家之主,依然是我们家的船老大,依然有资格获得我们子女的尊重和跟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军争篇终于开始了,一方面为了满足广大战争迷的要求,其实我本人也更喜欢研究战争史,因为战争是人类解决终极纷争的常用手...
    熊猫仔来了阅读 688评论 0 2
  • “金家长子,这个礼物怎么样?” 与陆家的突然崛起不同,金家是从王朝时期代代传承下来的家族,而且金姓是皇室的姓氏,是...
    炸了的六六阅读 492评论 0 1
  • 跑步好处众所周知,但是很多弊端也让人望而却步,于是很极端,有人每天跑步,一跑就是多年,有人不断开始不断结束,三天打...
    浪漫的高贵阅读 737评论 0 2
  • 在生活斑驳陆离的光影里,刻骨铭心的记忆寥寥无几。 有时候,记忆与时间无关。通俗的讲,朝夕相处未必就能情谊深厚,也许...
    隐白阅读 328评论 0 0
  • 心情低落,生活太苦,烦恼过多。你不开心,那是正常,因为没什么值得开心的。没有一技之长,对事物、社会的认知看法太过简...
    赵阿木阅读 4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