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父母焦虑

01

花费半年工资,给孩子报11个暑假班

近日,朋友媛媛妈在一次好友聚会聊天时感叹道:“我大半年的工资,都养不起一个暑假里的孩子了。”

原来,她给今年下半年即将进入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媛媛,报了一大堆暑假班,包括11个培训班和2个夏令营,共计花费5.7万元,相当于她大半年的工资。

媛媛妈给女儿制定的暑期计划表让人瞠目结舌,叹为观止。

11个培训班,包括语文3个、数学3个、英语1个、科学1个、编程1个、书法1个,以及游泳1个。2个夏令营,一个是国学夏令营,另一个是国际夏令营。在时间安排上,从媛媛期末考试结束,一直持续到8月29日,全程无空当。

我问媛媛妈,“暑假班安排得这么满,孩子忙得过来吗?”

“还好吧。我看周围的孩子,个个都排得超级满的。”媛媛妈说,“小孩子嘛,如果不给她安排好,她就会看电视、玩游戏,还不如去培训班学点东西。”

“语文、数学为什么都要一口气报3个培训班?”

对于我们的疑惑,媛媛妈解释说,“经过我反复对比研究发现,几个班的教学侧重点不一样,我全都报了,希望媛媛可以补得更全面些。”

媛媛妈还说,“我每年最怕过暑假了。哎,现在买东西都不敢买贵点的了,每次买东西时第一反应都是先换算成孩子的课时费,看看是不是划算。”

“给孩子报暑假班花费那么多钱,自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有必要吗?”

对此,媛媛妈无奈地说,“现在没有家长不给孩子报暑假班的吧。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补习班,你不上的话,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而且感觉周围的学霸太多了,一比就觉得媛媛和他们的差距很大,所以暑假必须要报培训班。”

听到媛媛妈这么说,我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才好,眼前浮现了她女儿媛媛的样子:

一个文静瘦弱的小姑娘,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每天忙不迭地辗转于各个补习班。小姑娘我见过几次,给我的印象是特别乖顺,沉静,完全没有花季少女应有的活泼、朝气。

02

不是孩子输不起,而是父母害怕输

有研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教育花费最贵的地区,而且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已经把全部时间都花费在孩子身上。

虽然如此,但中国父母依然担心自己做的不够。

我们害怕孩子长得没有别人家孩子高,成绩没有别人家孩子好,才艺没有别人家孩子多……会输,会落后。于是把这种压力强加到孩子身上,却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感受,也没有考虑到孩子是否能够承受那份重量。

这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父母焦虑,实际上不是孩子输不起,而是父母害怕输。

很多父母把自己的梦想和对人生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花费大把钱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不惜代价送孩子上好学校,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强迫孩子去按照父母的意愿做某件事时,还不忘对孩子苦口婆心地说上一句:“我是为了你好!”

 

马东曾说:中国父母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把自己成长中的焦虑转移给了孩子。

我们小时候没考上好大学,想让孩子帮我们圆梦;

我们小时侯成绩不如别人,想让孩子一定要争口气,超过别人家的孩子;

我们没过上安稳的生活,催促孩子一定要过上理想生活……

正是这种焦虑,让无数家长和孩子都处于连轴转的水深火热之中。

03

中国式父母焦虑,正在毁掉下一代

前段时间,曾与邓丽君齐名的香港女歌手陈美玲在网上又火了。现年61岁的她,在退隐歌坛30年后,又一次刷屏朋友圈。不过,她这次是以妈妈的身份。

她先后把3个儿子都送进了美国排名第一的斯坦福大学。

最近,陈美玲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的教育理念引人深思:“不要让中国式焦虑,废掉了你的孩子。”

陈美玲在视频中提到了很多关于教育的点,都让很多父母瞠目结舌。

比如:不要制定每天的时间表、不要给孩子报课外班、不要替孩子做选择……

这种教育理念和大多数中国父母完全背道而驰。我们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花费巨额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拼尽全力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学校。这足以体现中国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同时,这背后也暴露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中国式父母焦虑。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种中国式父母焦虑,很有可能会毁掉我们的孩子。

有人说,当中国孩子太累了!

看看下面这几张图:

练舞时写作业

上学路上写作业

打点滴时写作业

别人在冲刺,他们在写“冲刺”

孩子因为学习压力、作业问题而轻生的新闻屡见不鲜。

北京大学曾发布《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

中国每5个中学生中就有1人曾考虑过自杀。哪怕考上大学后,跳楼、卧轨、跳河的惨剧也是接二连三发生。

这里的每一个数据都足以让我们心惊胆战。

它让我们知道,中国式父母焦虑,对孩子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家长的用力过猛,可能毁掉的是孩子光明灿烂的一生。

04

逼疯家长的不是攀比,是不明所以的“高级”

以国外游学为例,已经呈现出越来越低龄化的状况。

但问题是,对于儿童,别说是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就连安全都是未知数。

而提供这类“国外理念、高级知识”培训、游学机构们也乐意宣扬这种贵族教育的秩序,乐意让花着真金白银的父母们觉得钱到位了,就是能换来值得的回报。

宁可“烧钱”也要按照所谓成功人士、社会精英的标准打造孩子,烧着了的是家长们“望子成龙”的焦虑。

于是才有那样的哀叹,“月薪三万撑不起暑假”。

重庆一妈妈给自己上幼儿园的宝宝报了培训班,每节课45分钟,课堂上老师几乎全英语教学。这样一个课程下来,学费高达1.6万元。

“报名之前,说是国外的理念,可以取得好效果。

看到很多人都报名,我也给孩子报了名,但是发现由于孩子听不懂,基本上各玩各的。并不能学到多少东西,真后悔当初报这个班了。”

一项调查显示,有91.1%的中产家庭家长不满足于最基本的教育消费,其中甚至有将近一半的人,心甘情愿多花钱。

“再穷不能穷教育”,今天的中国父母已经成为全世界最舍得给孩子教育投资的那一批人。

不仅要给孩子花高额费用报兴趣班、辅导班,送孩子出国游学;还通过储蓄、投资或保险为孩子教育做准备。

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支持不遗余力,也使得孩子对于接受父母的投资理所当然,甚至更加主动地提出自己的教育需求。

被利用的焦虑,“逼疯”了家长,让他们有苦难言。

“我们是工薪家庭,一下要拿出几十万元去让他出国,肯定有困难。再说,他现在都不好好上学了,出国就能学好吗?”

咸阳一中的学生小明执意要舍弃现在的学业,出国留学,甚至提出让父母卖掉房子。

孩子的这一举动,让一家人几乎陷入崩溃的边缘。

更让人担忧的是,高三开学以来,小明听课不认真,不守纪律,上课经常睡觉,心完全没在学习上,成绩下降明显,甚至落到全班倒数几位。

对于高额的出国留学费用,小明似乎也有自己的考虑:

“其实开始根本用不了那么多钱,我可以申请奖学金,还能自己打工……再说,那些钱和房,本来也是为我将来结婚准备的,我不过提前把它用了而已。”

所谓追求,都变成了逃避人生的无理要求。

焦虑会传染,深处教育困局中的学生和家长都难免引火上身。

这一“陷阱”,让家长在潮流中忽视了教育的本质,从而和孩子一起饥不择食。

“贵族教育”,不是暴发户式的教育,更不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强行合群。

05

缓解焦虑,接受孩子成为普通人

在当前的教育大环境下,父母要做到不焦虑,似乎真的很难。

学校和老师被“成绩指标”压迫着,家长被老师压迫着,孩子被家长压迫着,一环套一环,最终孩子在长期的学习压力下不堪重负,出现厌学、抑郁,甚至选择死亡。

功利的教育,焦虑的家长,受伤的孩子,最终三败俱伤。但伤的最重的是孩子,也只会是孩子。

孩子有选择吗?没有!他只能默默地承受,或者选择以极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反抗,比如自杀、轻生。

所以,在这样的教育大环境下,父母如果不保持清醒、不自我觉醒,那么最终受牵累的只会是孩子。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而教育是引发焦虑最多的一个领域。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秀,将来能有一份好的工作,过上理想的生活。这个愿望是最普遍的,也是人之常情。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当然能够理解,但现实是:

大多数孩子最终会成为一个普通人,过着平凡的一生。毕竟,在社会中,普通人还是占绝大多数的,特别优秀的人只占一小部分。

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家长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当孩子学业不出色时,他们就觉得孩子这辈子都完了,于是他们焦虑不安,花费巨额补课费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拼尽全力要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学校。

这种中国式父母焦虑如何缓解?保持一颗平常心,能够坦然接受孩子最终可能成为一个普通人!

成为普通人并不意味着孩子这辈子就完了,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幸福和快乐,只要那是孩子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行。

父母不可能把孩子永远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我们应该做的:

就是抛掉无用的中国式焦虑,不去按照自己的期望给孩子规划好人生之路,然后催促孩子不断前进;而应该仅仅以陪伴的姿态,在孩子需要时给予支持,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活成他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希望每个父母都能有一颗平常心,有勇气对孩子说:

孩子,无论你是否优秀,我都会永远爱你。希望你活成你自己,健康快乐,拥有平凡的人生和平淡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