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巴胺?多巴胺爱情呢?

Chapter 1

“子禾,子禾你怎么了?”

我正半躺在椅子上嗑着瓜子玩手机,突然房门被打开,苏子禾跟踩风火轮似地,冲进来就抱着我大哭。

“呜,子言他不要我了……”

苏子禾原来不叫苏子禾,原名要少个子字,是在大二那年一哭二闹三上吊才缠着父母拿着户口本到派出所改了名字。

按道理来说,大学生是不能改名的,奈何苏子禾意志坚定,愣是以一腔热血摆平了学校和户籍科。

同窗四年一起工作一年,我知道好闺蜜这腔热血的源头,是一个叫苏子言的男人。

我赶紧好言好语安慰好闺蜜,只是苏子禾反而哭地越凶!

“今天定情三周年,我大老远跑去找……他,就想给他个惊喜……”

“……”

苏子禾在我怀里眼泪鼻涕就像梵高的调色板,那叫一个乱七八糟,哭着继续说:“结果在校门口看到他和另一个女人搂搂抱抱……哇……我不活了。”

这么狗血!?

我顾不上心疼自己光棍节咬碎牙齿才买来的新衣服,连忙说:“哎哟我的祖宗,三条腿的青蛙难找,这两条腿的男人遍地跑啊,咱不稀罕,不哭啊!”

“可是……可是他是子言啊……

Chapter 2

大二晚上的一次深夜卧谈会上。

苏禾的话依旧脍炙人口:“哼,三条腿的青蛙不好找,把一条腿折了不就是了,咱不稀罕男人!”

结果第二天在大一迎新晚会上见到了苏子言后,苏禾就把苏式名言忘了个一干二净。

也不得不说苏子言那厮确实天生桃花命,要身材有身材,要长相有长相,要才华有才华。也难怪苏禾死心塌地赖上这两条腿的男人,哦,应该还加个定语,两条腿的男人里比较突出的。

爱情刚开花的时候太醉人,苏禾和苏子言的关系进展连千里马都赶之不及,小两口你侬我侬地羡煞旁人。

思绪回到现在,哭声已经稍稍停歇,苏子禾坐在床沿上鼻子不时抽上一抽,一滴两滴眼泪还流上一流。

我这才醒起连忙从书桌上拿过抽纸坐在她身边,我说:“好了,别伤心了,事情到底怎么回事还不清楚呢?”

“怎么不清楚了!?我亲眼所见,他俩还是从一辆奔驰车上下来的,呜呜……”姑娘前半句还有点气势,后半句又马上变成李清照形态。

我一阵头大,这么狗血的剧情居然就发生在我身边,我拍拍“李清照”的肩膀,语气就像宝妈一样:“乖~那你打算怎么办?”

怨妇狠狠扯过几张纸捂住脸,接着就是强烈的噗嗤声,我似乎已经脑补了那些纸的惨状。

丫头喷了满纸的鼻涕,攥在手中,满含深意地说:“我和子言好了整整四年,我就出来工作一年他就变心了?”

是呀,现在是秋天,离苏子言毕业也就还有七八个月时间。

这参加工作的一年来,苏子禾拿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学校拉着苏子禾去买衣服买好吃的。甚至还要给苏子言零花钱,还好苏子言有良心,似乎觉得自己在某种角度上和小白脸没区别,于是拒绝一切专卖店拒绝单价超过50以上的东西。

从这方面来说,苏子言也不像是个贪财的人。

我无比烦恼地把衣服脱下来,说:“可怜我的衣服,这可是我小半个月工资啊!”

苏子禾扑哧一笑说:“就一件衣服嘛,别舍不得了!”

“饱汉不知饿汉饥,你花钱大手大脚,可我不一样,上有老下有小,每个月工资全寄给家里了。”

“那你写稿子还赚那么多钱呢!”

“那点钱都不够买你那件衣服的,倒是你不穿给我穿啊,老挂在衣柜里算什么回事!”

苏子禾那件衣服是双十一那天买的,当时姑娘一见这衣服眼睛就像两强光电筒,精光烁烁的,看都不看价格直接喊包起来。

我在一旁默默扫了眼同款的价格,1688,好家伙,这钱简直不是肉了,刮得不心疼啊!

我不止一次地认为,要是哪天落难了,苏子禾衣柜里堆积的衣服完全可以当作一笔东山再起的资金!

1688的衣服豪气地买回来了,结果却一直被束之高阁,苏子禾一次没穿过,那标签牌还挂在上面呢。

苏子禾这种行为就是典型的三分钟热度,一项有趣的调查结果显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对购物收获的期待,会使人体多巴胺浓度上升,甚至超过了实际收获时的兴奋,于是即使只逛不买,或者搜寻降价打折都会令人感觉很有乐趣。

也许这就是女人极度热衷逛街的原因所在。

于是买完衣服后,多巴胺浓度下降,苏子禾再看到这件衣服也不再有当时兴奋的感觉,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多巴胺式购物。

Chapter 3

这个秋季是难过的,至少对苏子禾来说。傍晚,姑娘忍不住给苏子言发了个短信,“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小姑娘一副柔弱的样子令人心碎,我说:“你还不死心呐,你都说人家搂搂抱抱的了。”

“子言曾经和我说过,不要看他都说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可是……”

“可是你不甘心,快四年的情分谁能说丢就丢。”

苏子禾有些沉默,她低下头看着手机屏幕自动锁上,才说:“我还记得一周年纪念那次,那时我大三他大二,子言虽然很少表达他的想法,但我能感觉得到他是喜欢我的。

我拉着他去许愿,完了我说我要买纪念品,子言就对我说,表面的东西不要在意,你只要在意我每年的今天都会陪你一起过。”

苏子禾扯过一张纸擦了擦眼眶,抬头看着窗外,窗外的枫树已经是火红色,在黄昏下显得更加灵动,就像一簇簇跳跃的火焰般。

“他还说他喜欢枫树,所以我搬到了这里,每次到了秋天,我都会挑一些枫叶亲手做成书签给他,上面写着我喜欢的话。”

说着,苏子禾打开一旁的包包,从里面拿出一个小信封,里面是一张张五颜六色的枫叶。

不大不小好看的的枫叶被苏子禾洗净处理后染色,精致的书签上面有一句句话。

“子言说,这个年纪的承诺都太苍白,我也一直想把子言对我说过的话写在上面,可子言很少对我说过承诺,我只能摘抄一些祝福写在……”

嗡——

苏子禾的自言自语还没说完,一旁的手机就震动起来,她一抖然后连忙看向手机,“你在哪里,我都等了一下午了,秋天的晚上冷,不适合出门。”

苏子禾怔了怔,我拍拍她有些颤抖的肩膀,轻轻问:“你打算去吗?去了你打算怎么办?”

小姑娘摇了摇头,“我要当面问他,不问清楚我不甘……”

一阵风从窗口涌进来,带来阵阵秋天特有的哀伤。

Chapter 4

街道两旁悄悄亮起了光怪陆离的霓虹,秋季的风不时地掠过城市,惹起了路人们的衣袂一阵不舍的追随。

公交车,苏子禾头懒懒地靠在玻璃上,双眼盯着刚刚在街上一冲而过的小孩。

“听听。”

突然地,耳朵塞进来一个有些余温的物体,紧接着耳朵里传来一阵悠扬的调子。

“windbell ring

every windbell ring

every windbell ring”

苏子禾扭头看过去,苏子言正闭着眼睛,耳朵里塞着一个耳机,刘海随着车体惫懒地摇晃。

白色的耳机线另一头晃悠在苏子禾这头。

似乎感到洒在脸上的目光,苏子言睁眼看着女孩,眨眨眼轻轻笑了笑,随即就又阖上眼睛。

苏子禾低下头发现两个人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牵在了一起,男孩手掌的暖意似乎递到了心间。苏子禾不由地闭上眼睛。

“贝壳懒懒地睡在

海浪怀里摇摇晃晃

心就像窗台风铃

被风吹得团团乱转

windbell ring

every windbell ring

every windbell ring

透明的惆怅——”

循环的小歌不断地在脑子里悠荡,手心被包裹着的合适暖意烘地有些温润,说不出的舒适蔓延开来,直熏得苏子禾感到困意一阵一阵地飘向眼皮。

窗外的的灯光慵懒无比。

气氛在这稍显拥挤的车内竟显得友好的过分。

Chapter 5

“子禾,子禾。”

苏子禾懒懒地睁开眼,耳塞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

少年的眸子近在眼前,她下意识说:“到了?”

“嗯。”

苏子言拿过她放在腿上的皮包,便起身下了车。

苏子禾愣了愣,脸上飞过一抹红润,连忙起身跟上去。

刚才的感觉有多久没体会到了,似乎在参加工作后就很少这样的气氛吧?姑娘心里竟升起了一丝怀念。

原计划,是下午时两人去练歌房一起录一首歌,接着去游乐场玩蹦极,然后晚上吃顿饭,接着去塔楼许愿,最后就是看场电影,看完电影去看夜海。

但由于苏子禾的耽搁,计划只能从吃饭开始。

“子言,你下午怎么没有联系我,是不是我不给你发短信,你就不会找我了?”

苏子言扯下耳机,看了看四周,说:“就那家餐厅吧,格调简单但感觉很温馨。”

“哎——”苏子禾看着已经走进餐厅的少年,不由地有些生气,这是代表不在乎我了吗?连我的问题都不想回答了!

点了菜,,苏子言闭着眼双手枕在脑后靠着沙发,那样子似乎在聆听飘荡在餐厅里的钢琴乐曲。

苏子禾沉默下来,摸出手机选择找些朋友聊天。

“嗯?怎么,这里做得不好吃吗?我都点的你爱吃的呀。”苏子言看着兴致索然的女孩,奇怪问道。

他将苏子禾面前的菜挨个尝了遍,“我觉得味道挺好的呀?”

苏子禾放下筷子,看着面前这个俊朗的少年,两人只是隔着一张小桌,但苏子禾却突然觉得这点距离足以千里计。

这种距离感是什么时候产生的?

苏子禾摇了摇头,压下心里的疑惑说:“没什么,就是胃口不太好而已。”

梆梆梆——,苏子言敲了敲桌子,眉头有些紧:“你们公司就总是让实习生加班,你就更应该多注意休息。”

这些道理谁都会说。苏子禾心里突然对这些话有些免疫,心里莫名有些哀伤,她打开包包取出两张红大头放在桌中央,说:“我吃饱了,先到外面吹吹风。”

正要起身苏子言却将那几张钱推过来:“今天三周年纪念,花我的。”

苏子禾愣了一下,脑子里忽然播放起今天中午在校门口看到的那幕,心间掠过一丝疼痛。

“好。”

她拿起那两张钱往包里一放就走出餐厅。

Chapter 6

秋季晚上的凉风拍在脸上,苏子禾紧了紧衣领,长长吐出一口浊气。

餐厅外面的长椅上,坐着一对情侣,男孩拿着手机给女孩说着什么,女孩头靠在恋人肩膀上,眼睛弯弯地满是笑意。

出神间,苏子言的话在旁边响起:“走吧。”

苏子禾跟上去时回头望了一眼那对情侣,

塔楼上来来往往一对对牵着手或相拥着的恋人,似乎只有苏子禾和苏子言例外。苏子禾看着身旁戴着耳机的男孩,心底一阵悲伤。

仿佛这个秋天一直都是悲伤的。

苏子言抬手一扔,那塞着纸条的锦囊就被甩上树枝,牢牢地挂住。

“你写了什么?”走的时候,苏子言突然问道。

“还能写什么,就是长长久久呗?”苏子禾有气无力地回答。

“俗气。”

“……”苏子禾感觉有点疲倦,昨夜加班本来就没睡好,今中午的那幕又一直在脑海里不停重放。

“子言,我们不去看电影了,我想去海边走走。”苏子禾抬起左手看了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

苏子言停下想带耳机的动作,点点头答应。

苏子禾没有选择坐车,而是徒步走去。

两人并肩走着,穿过一条条街道小巷。

“你毕业打算做什么吗?”巷子有些幽暗,两人的脚步声显得那样突兀。

苏子言是音乐系专业,天生一副好嗓子好皮囊,苏子禾想起大二那年的迎新晚会上,苏子言聚光灯下熠熠生辉的挺拔身姿,当时自己脑子想的就是好想看这个人看一辈子。

如今也已经看了整整三年,苏子禾扭头看着苏子言,却发觉这个人身姿依旧挺拔出尘,只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再看到这个少年,竟然少了那股心动的感觉。

是习惯了吗?

苏子禾心想,也许,是感情出现危机了吧!

脑子里一瞬间闪过驳杂的念头后,苏子言的声音依旧没有响起。

苏子禾知道,苏子言爱听歌,但是三年来自己的话从来没落过。

不想理我吗?是不是你也对我没有当初的心动?

“子言……”

“子禾……”

沉寂了一会儿,两人同时开口了。

“你先说吧。”苏子言摘下耳机放进兜里,摆出一副聆听的姿态。

“我……我有件事想当面问问你。”苏子禾抬头看向前方,再过一条巷子就到海边了,也许,从海边回来,两人就会形同陌路了吧?

“你……”苏子言话还没说完突然幽暗的巷子拐角处冲出一个人堵在前面。

“识相点,把值钱的都掏出来!”

苏子禾还没回过神来身体突然被一股大力拉开,原来身后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围上来两个蒙面男人。

苏子禾低呼一声嘴巴就被捂住,尖锐的匕首抵在脖子上。

“玛德,敢大呼小叫就杀了你!”

苏子禾一脸的惊恐,她转头想去看苏子言怎么样了。

只见苏子言也被两个蒙面男人堵在墙边。

三把匕首在有些黑暗的巷子里闪着凛冽的寒光。

“你们放她走,我留下!”苏子言沉稳的声音从前面传来。嘴巴被捂住,苏子禾看不清已经被包围的苏子言,只能发出一阵悲伤的呜呜声。

“玛德小声点!”

秋季的风灌进巷子,将气氛吹得紧张冰寒!

苏子禾猛地张嘴一口就咬住嘴巴上大手,几乎吃奶的力气都拼命用上!

“嗷!”一声凄厉的惨叫蓦地响起。

“子言!”

“玛德,找死!”

“子禾,快跑!别管我!”

场面瞬间大乱,被咬的人蜷缩在地上痛苦地凄嚎,苏子言竟不知什么时候死死抱住两个想要动手的悍匪,!

“子禾快走啊!”苏子言突然猛地大喝!

趴在地上的苏子言,一双眼睛竟那么明亮。

苏子禾失了魂般,跌跌撞撞地跑出小巷。

Chapter 7

“对了,你不是要当面问我什么吗?”

削苹果的动作停下,苏子禾抬头看了看一旁熟睡的女人,就是一个星期前在校门口抱着苏子言的那位——苏子言的母亲。

苏子禾脸上露出一丝明媚的笑容,调皮地说:“不用啦,就让那个问题永远藏在我心里吧——”

躺在病床上的苏子言咧了咧嘴,被纱布包着的身体传来的疼痛竟有些甜蜜,他酷酷地说:“,给我喂苹果!”

秋天的天气清冷,枫叶火红,一丝丝凉风撩着窗帘。

苏子禾看着手里的苹果,她忽地明白了:爱情里,若是当初的心动淡了,并不是两人出了问题,而是多巴胺经过漫长的时间已经减少了。而这时间大约三四年,三四年光景,多巴胺已经给了人们去用心经营爱情的机会。

至于三四年后,是否能让爱情焕发出新的活力,就是双方努力奉献,不离不弃的责任了。

我笑了笑,说:“对,这就是真正的多巴胺式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