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抱怨你的世界不幸么?

1

今天早上,一个高中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个心情:“好想去一个简单安静的慢节奏城市生活,简简单单,也挺美好的。”。

我知道,我的这位高中同学估计又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了。

姑且称我的这个高中同学为小A,前一段时间接到小A的电话,很是惊喜,毕竟好久没有联系了,在寒暄了几句之后,我问到了小A目前的状况,小A说工作上不太顺心,感觉自己在公司不被重视,被老板压榨,被同事算计,离家太远,考勤太严……当问到小A有没有找到心仪的男生,小A更是一肚子的苦水,滔滔不绝地给我聊起了她的相亲故事,中间虽然相了无数次亲,但是都没有成功,当然,这其中有一个男生她总体觉得还算满意,但是最后那个男生莫名其妙地却不联系她了,她有一种被利用的感觉,就开始抱怨这个世界为什么对她这么不公平,为什么自己总是那么的不幸?

那么小A真的那么不幸么?难道幸运之神真的总是不偏好小A么?

其实未必,小A出生在一个独生子女的家庭,从小家庭条件殷实,爸爸妈妈疼爱有加,从小学到高中直到上大学,一路走来还算比较顺利,从外人看来已经算是比较幸运的那种女孩。

那为什么小A还是觉得自己非常不幸运呢?


2

那么幸运是什么?

挪威心理学家卡尔.泰根花了好多年,与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一起开展了对幸运的研究,他们发现:其实幸运可以自己把控,但首先对幸运要有正确的认识。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文章中有这么一个故事:1995年,以色列一位35岁的女士,一年里面连续两次遭到了汽车炸弹的袭击,两次都进了医院,但是都幸存了下来。

那么这位女士是幸运还是不幸呢?遭遇两次爆炸并存活了下来,这是事实,无法改变。但是对于幸运的判断,却取决于自己。

所以,幸运并不是一个事实,它只是一种观点,非常主观。事实无法改变,但是对于“幸运”这个观点可以。

幸运本身代表一种世界观,它会影响大脑的运作方式,觉得自己很幸运的幸运感,对人非常重要。感觉到幸运,会增加一个人对周围机会的敏感度,还会提高工作效率和计划性。而那些觉得不幸的人,无论是执行力、计划性还是组织力都会大大削弱,而这只会让他们遭遇更多的不幸,陷入恶性循环。

当发生了倒霉事情的时候,人们往往喜欢说“为什么是我?”其实看待一件事情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取决于比较的对象。当你往上比较时,你会觉得自己怎么那么不幸,但是你往下比较时,却会发现其实自己比别人已经幸运多了。

所以,反过来再看我那高中同学小A ,小A一味的关注自己不幸的地方,殊不知她的现在的条件已经比别人好很多,比如她的起步条件-家庭经济条件已经比别的人好很多,只是小A的心态需要改变。


3

对于这种感觉,我自己也有过切身的感受。

曾经有一段时间,工作上不顺利,生活中父亲又恰巧生病住院,感情上总感觉老公对自己的关爱不够,每天奔波于医院、单位和家里“三点一线”的路上,于是心情越来越差,我开始抱怨这一切,觉得这个世界上应该没有比自己不幸的人了,整个世界都抛弃了自己。

终于有一天,自己心里的紧绷的那根线断了,压抑很多的愤怒像火山一样的爆发了,和老公大吵了一架,然后又大哭一场。

后来自己慢慢梳理了一下情绪,认真地分析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不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是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因为老公不能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就觉得不再爱自己了,父亲生病了这个是我应该勇敢面对的事实,自己却一直在躲避。所有的一切都是来源于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或许,唯一能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

于是,试着把焦点集中美好的事物上,用一个全新的眼光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发现一切事情好像都开始变得顺利了,现在的自己心怀感恩,世界也因此变得更美好。


4

法国作家萨克雷说过:“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其实,这个世界也一样,如果你给与这个世界多一些微笑,同样,它也会回馈你更多的微笑,如果你总是能看到这个世界的好,那么这个世界你会觉得越来越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当然你的世界也会越来越好。同样,如果你总是在抱怨这个世界,总是看到这个世界不美好的一面,那么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很糟糕,你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糟糕,越来越没有希望。

所以,你还在觉得你的世界那么不幸么?不妨认真的思考一下到底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还是自己的心态有了问题。

2017.06.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11月26日,回国一年后的鹿晗在他难得的闲暇时间看到了王者荣耀公测的广告消息。抱着反正现在闲着也...
    南家阿九阅读 200评论 0 0
  • 今天是2016年12月30日,离2016年的完满只剩36个小时了。 回想了下,年初并没有定下什么计划,因此也说不上...
    围围小姐阅读 237评论 0 0
  • 家庭是最扎实的道场,你有办法跟自己的父母关系搞好,你有办法跟自己的先生、太太亲密关系搞好,你有办法把跟孩子的关系搞...
    大智LSQ阅读 503评论 0 2
  • 昨日下班坐在京东门口的红凳区等同学,天气阴冷,遂拿出手机连接充电宝一边共享网络,pad玩起了王者荣耀,然后发现有人...
    魔教养老阅读 244评论 0 0
  • 文 | 林雪原 刚开始看《甄嬛传》的时候,只觉得端妃是个弱不禁风的药罐子,一天到晚见不着人。接着看《甄嬛传》,又觉...
    林雪原Shirley阅读 5,302评论 26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