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

今天的文章,我想为孩子们写一个小专栏。上午品读了14课“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文章不难理解,幼儿园的孩子也能听懂童话情节。但这堂课让我很自豪,孩子们让我很骄傲!

简单说一下大体内容吧:一天,小红马在河边嘲笑小骆驼长得很丑:脚掌又大又厚,有两层睫毛,而且身上背着两个肉疙瘩,太难看了,小骆驼委屈的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疼爱的让小骆驼第二天跟她去沙漠走一趟。在茫茫的沙漠中,小骆驼尝试到自己的脚掌可以避免陷进沙子里,走着走着感到饿了,妈妈告诉它我们有驼峰,贮存着丰富的养料;说话间,一阵风沙铺天盖地刮过来,小骆驼感受到睫毛的好处。沙漠之行结束,小骆驼发自内心的感受到:我应该为自己拥有的尽管难看但用处很大的部位感到自豪。

当看到题目时,我问孩子“我”可能指的是什么?小骆驼、小骆驼和它妈妈、刘子奇胆量很大: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让自己引以为傲的特质,接下来,我们就顺利成章的谈到:让你为傲的事可以说说吗?孩子们各抒己见哦间,有几条很赞的观点,我给忘了,哈哈!自行设计这个环节就想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平时在亲子日记反馈中,感觉在自己最爱的爸妈眼中,自己很差劲,让它们说说自己的优点,一时还不知要怎么说呢,太可怕了!我举例开了头,更多的给小家伙们举起了手,适应节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板书是我们在讨论:课文中的骆驼妈妈是通过带小骆驼到沙漠去亲身体验来感受自己魅力的,那如果你是这位妈妈会怎么做呢?请看右侧黑板:有直接告诉的;有像骆驼妈妈一样,让它去亲身体验的,但又有不同,一类是在沙漠中边体验妈妈边讲解,一类是沙漠尽管遇到困难,先尽情体验,回家后小骆驼自己谈感受;也有第二天出发前先给小骆驼讲清楚,后依据妈妈的话验证;有的孩子给小红马和小骆驼设计了一场比赛,通过对比,凸显自己引以为傲的特点…听完之后,我默不作声的在心里擦了一把汗,妈呀!徐老师要被你们雷到了!

左黑板,当我们谈到小红马对小骆驼的嘲笑时,孩子们给“嘲笑”找到了合适的替代词:瞧不起、嫌弃、讽刺、挖苦、看不起…哎呦,这时我班的小班长魏嘉站起来,“老师,我觉得,这里的“嘲笑”可能不仅仅是讽刺,有两种可能:第一,确实是讽刺,恶意中伤;第二,可能是换一种方式,让小骆驼清楚自身的价值。听完后,我心里明白,作者应该不会在这里存在第二种可能性,不过到打开了我们的思路:当面对别人的挖苦、嘲讽,试图让我们丢失信心时,我们要怎么看待?既可以这样看,也可以那样看,还可以不这样看…说话间,几个孩子“老师,从多个角度看问题!”瞬间,我感到了孩子们爆发的能量!“可能别人的话是不中听,说话方式很差劲,但也能让我们更好的发现自己的优缺点,说不定会像这次一样,对于自己从没注意过的,在别人的引导下以为很丢人的特质,通过亲身验证,更为自己的独有的特质感到自豪啊!多角度看问题还是很好的,这也让我突然想起哥哥提过的,允许一些事情“可以这样”。

下课了,好戏还在后头呢,我在教室坐了一会,围着我,哎呀,魏嘉:“老师,这下回家我可得好好的说说我妈!”听的我一愣,妈呀,在我眼里,嘉妈这思想可是很让人佩服的,你小小一孩儿,还要回去指正你妈,我饶有兴趣的凑着耳朵听,这孩子不打怵,好像自己很在理似的,“我妈每次让我妹妹做什么事时,都会直接告诉她怎么做…巴拉巴拉说了一通,没办法,这事我也不能袒护您喽嘉妈,孩子太有自己的想法啦,我很喜欢,您呢?哈哈

一会儿,董翔:老师,你讲了这么多,我觉得可以用一句话总结。嗯?一句话?对啊,人不可貌相 海水不可斗量!哎,我真想走下讲台…

张铭正在跟我谈关于骆驼的课外知识,董翔来了一句:你这些知识哪来的?”哈哈,笑死我啦!董翔呢,也是一个分析问题能力超强,很爱看书的孩子,但经过今天我发现:他跟张铭的看书方式很不同,张铭记忆了很多知识,令我瞠目结舌“老师,我刚开始不怎么喜欢看书就从你二年级下学期说每天一块读会课外阅读,才开始的。我都没怎么觉得那个过程有多大影响,尽管当时进行了一段时间,没想到会影响到一个小孩子,他说,我看书有时候很厚的,我都会看很多很多遍,徐老师你不知道我看书可快了,就是因为很快所以记不住,那我就多看很多遍,差不多就记住了!董翔:我不喜欢书重复看,就没意思了!哎,想怎么看就怎么看,读书,也是一种乐趣不是?

哦对,刚谈到不同角度看问题,大家不知是否还记得我讲过我跟哥哥两个人同时教我弟练车,我会提前告知他尽量避开坑坑洼洼的地方,一旦不小心陷进去,我就有情绪(这是之前啊),但哥哥就相当淡定“你让他尝试一下掉下去的感觉嘛!”下课后,于晨阳跟我说,“徐老师,你们可能都没错,只是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活学活用呐,把我这老师说的哑口无言…

最近关注董力硕比较多,感觉这孩子正在慢慢的改变,上课我也多次提问她,现在回答问题声音也响亮不少,继续前进吧!

将近2000字啦,不愧是“徐”老师,哈哈,晚安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启内心喜悦的引擎,安驻身心,轻松愉快地回忆“我”今天种下的好种子。 “我”的人生使命:用善业缘起自己的生命状态。...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157评论 0 0
  • 本周最想要收获的是喜悦和专注,最想要创造的是丰足,最想要给出的是全然的支持。 1、 上午去市场买菜,一问价钱,感觉...
    康悦养生阅读 112评论 0 0
  • 生命就是关系,关系就是生命,要想改善生命,必须改善关系,只要改善关系,自然改善生命! 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当我们真...
    胡宝琴阅读 252评论 0 0
  • 流年清浅,繁华一墨。居一岸,你与秋风小酌;一语,你与瘦笔,畅谈心扉;择一城,撷一叶,对月邀相思。更夜,你却难眠,用...
    书韵沁香阅读 274评论 0 2
  • 想你的时候,就看着天空,无论白天黑夜!
    abcdelf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