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你呢,老太太

老太太,老太太 ~~~

听到这个称呼,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四处望了望,确定是叫我旁边老妈的之后,很不礼貌的瞪了喊的人。

叫你呢,老太太,你的东西掉了!

可惜被瞪的人,根本就不管你是不是在瞪他。

好吧。对于这个称呼,我们家老太太,原谅我这么快改弦更张,适应的很快,不适应的是我。我顶多能适应妈前面加个老,或者,老太前面加个小,小老太。至少,这样听起来,她还是我心中那个无所不能的“女强人”。

小老太年轻的时候乐于与全世界为敌,包括和我老爸,现在也该称为小老头了。那种横冲直撞的性格,首先是缘于小时候外公外婆的宠爱。因为是家里的老大,加上外婆外公结婚多年才有了小老太,所以从娘胎先来后到的优越感决定了这孩子脾气不会是温顺的。我至今都能记得,在世的外婆面对已经四十好几的大女儿,不忍心苛责半句,同样是女儿,要是换成我,我们家小老太,应该直接上手了。

有句鸡汤说的是,对命运,你强它就弱,你弱她就强。但很显然这定律不适合用在小老太身上。从家里弟弟妹妹断断续续出生开始,她向命运示弱,命运欺软,她对命运强势,命运对她更强。一直在打压,连棋逢对手也从未曾有过。

70年代初,赶上国家奖励女子接受教育,上了两天学,只是还没学会怎么写自己的名字,就被暂停学业。尽管这种学习政府甚至还有现金奖励,但家里少了这个劳动力,嗷嗷待哺的弟弟妹妹就没人带,所以,学业给劳动力让了步,小老太还是和村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永远贴着文盲的标签。

这种标签,不仅意味着物质生活是第一位的,同时也意味着独立思想的丧失。在物质生活未得到完全满足时候,所有的感情,包括仁义礼智信都是排在最低端。所以,在某些应该用感情处理的事情上,小老太就凭着她对物质的追求,招致全世界的不理解,甚至包括我。在父亲无法成为依靠的那段时间,她像个浑身炸着毛的刺猬,以与全世界为敌的代价,成为我们仨姐弟心中的大太阳,散发着万丈光芒。她是我们家的绝对权威。

所以,在我过去三十年的认知里,小老太除了字认得比我少,她是无往不前的。

直到被冠上老太太的名头之后。

因为记性衰退,因为多搁了两次盐,频繁的承认自己的错误。被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剐蹭到骨折,也不去追求任何他的责任。不好听的话,不再是你说一句,我顶回去十句,而是当个聋子。吃亏的时候,也会自己安慰自己,年纪一大把,再不学点好,怕是没人疼了。

是的,我得承认,她是老了。

有人说,老年人的宽容,是看清了种种天真。小老太迟来的天真,大概是看清了老之将至,是与这个世界的一种讨好。

人一生无非是为了让自己、挚爱的家人过的更好。小老太为之奋斗的也不过如此。难免自私,难免狭隘,但这旅途中,我所学会的善良、坚强与勤恳,也都是小老太教会的。说她是我的信仰有点太过沉重,只能说,年少时期追求的星辰与大海,如今都变成眼前的阡陌与晨昏,所做所得都是为了她能和其他的老太太一样,安心的跳她的广场舞。

而我也有了我的人生目标:成为一个慈祥的老太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阅读原文片段】 大多数好人都会非常扭曲地把照顾他人跟照顾自己对立起来考虑。在他们看来,这两者不能共存,是非此...
    crystal7692阅读 196评论 0 0
  • 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感受春天的温暖,一边忙着在草坪上寻找花瓣,一起作画。。。玩的不亦乐乎。。。
    yoniyoniyoni阅读 366评论 0 3
  • 第十三章 不许胡闹 王良飞颔首道:“如此有劳凤师姐了。” 那凤师姐咯咯一笑,道:“能为王师弟效劳,是师姐的荣幸。”...
    阿风八千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有一点想你 像被风磨灭的光阴 由不得自己 我有一个深夜的好梦 回到那片水网纵横的热土 我有一双待长的羽翼 飞向那...
    咖喱杂度阅读 23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