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生日快乐

“我知道伤心不能改变什么

那么让我诚实一点

诚实难免有无法控制的宣泄

只有关上了门不必理谁

一个人坐在空荡包厢里面

手机让它休息一夜

想切歌切掉回忆的画面

谁说眼泪不能流过十二点

生日快乐

我对自己说

蜡烛点了寂寞亮了

生日快乐泪也融了

我要谢谢你给的

你拿走的一切

还爱你带一点恨

还有时间才能平衡

热恋伤痕幻灭重生

祝我生日快乐”

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温岚的声音,比温柔更厚重,比忧伤更有质地。第一次听见这首歌,并不知道就是她唱的。只是有一句歌词撞到我的心里,再也抹不去了。

生日快乐,我对自己说。

再听完这首歌,连原本并不失落的自己,也觉得伤感起来。

没有收到零点的祝福,哪怕是来自于自己。昨天晚上本来有一大堆事要做,心说即使熬到很晚也要把它们完成。但是到11点半时就已经困得不行,我想,至少要到12点,对自己说一声,生日快乐。

甚至还抱有一线希望,也许会有哪个出乎意料的人,会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哪怕是简单的一句:生日快乐。

可我原本就不是一个形式主义的人。想起高中的时候,同寝室的女孩子过生日,要我陪她守夜。我实在搞不清楚这样有什么意义,但是因为是她的生日,我还是陪她这样做了。而我的生日,我连为自己守一次夜都做不到。

连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又怎么能去要求别人。

每年过生日前,都会有朋友提前问到,跟他们说过后,便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记得,到当天的时候发来祝福。可是有时候,没人问起,我便也从不说起。

而每年总会收到一份固定的祝福——来自母亲。她从不会忘记,即使她从来也不说。每次我都以为她不记得了,甚至心里对此有些隐隐地期待——如果一个人都不记得,这又可以为自己的伤感增添理由了。有时候,伤感也是一种毒品。可她总是在前一天打来电话,告诉我要快乐,要开心。

只有母亲懂得自己的症结在哪里。而且这个世界上,除了妈妈,再不会有一个人,会这样牢牢记住你的生日。并且不用提醒,她也从不会错过这一天。

我记得很多人的生日,妈妈爸爸,弟弟,P,倩,……我能说出他们每个人的出生日期,可是,我不是每次都能在当天想起来。而有些人,像P,倩他们,已经太久没有交集,即使想起来,也不过在心里默默祝福一声,再不会让他们知道了。

而很多我期盼能对我说生日快乐的人,我发觉自己甚至不知道他们的生日,我又有什么资格来获得同样的祝福呢?

今年,只有一个人问起过我的生日,而且是在昨天。我告诉他是今天,可是他依旧忘记了。

收到了三份祝福,妈妈的,我的,还有一份是牛儿的——因为她男朋友跟我一天生日。

这世界上有多少巧合的事情啊。

曾经的曾经,薛,P,他们像我妈妈一样,总是默默记得我的生日。即使很久不联系,他们也总会在生日这天发来祝福。如今,连这样的友情都在岁月中消失了——我们拿什么来抗衡时间呢?何况,对于人的感情来说,永恒实在是件太奢侈的事。

可是无论如何,日子也都还要过下去。从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已经过去了22年——22岁,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让人焦虑的年龄了。我能说自己还站在青春的尾巴上吗?

我能感觉到年轻正像沙子一样从我手中漏去,我只好拼命拼命地扒住时间的车轮,以期许它能慢一些,再慢一些。或者,期许自己跟得上它的脚步,与它齐头并时。而不是,总把自己丢在过去里。

去年的今天,我在家。我只记得我坐的头天晚上的夜车回家,而第二天是怎么过的,却完全没有印象了。那个时候刚刚调到科室,心下觉得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而且刚认识了Z,记得头天晚上我们聊天到12点,我一直在期待他能记得,因为他才刚问过我。可是12点一过,他只说句,困了,回头再聊吧。

所以很多事情,从一开始就知道答案的。只是自己不肯相信,只是自己信了自己。如果一个人肯把你的生日放在心上,虽然什么也不能说明,但是至少有一点,他对你还是用心的。

再也难以找到学生时代的幸福感了,工作以后,越来越感觉到人们功利性。这种功利甚至扩散到了感情上。见过太多这样的事,连心都要凉了,你说,我拿什么来说服自己,去投入这样一场恋爱呢?

从去年到现在,发生了很多事情。算是记事以来排行第三的重要纪年了吧。排行第一的,是前年的生日。那一年发生的事情,我甚至都不愿意去回忆。生活在那一年,被撕扯得支离破碎,我已经忘记自己用了多大的勇气,多大的心力,才把它们拼拼凑凑缝补起来。可是我却永远也忘不了那样的疼痛与绝望,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再也找不回来。生命从此遍布疤痕,在每一个阴天下雨得时候隐隐作痛。而那些消失的东西,像是一个大洞,在我的躯体的某一处,空荡荡的,只有风声。

第二件大事,大概是07到08那一年了吧。从07年的夏天,到08年的夏天,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决定。而我,似乎都作出了错误的选择。对于当初的选择,我无法去说后悔,只能说遗憾。生活从那个时间发生大逆转,原本规划得好好的路,突然断裂。前方是迷雾重重,不知道未来的未来。所以多年后的今天,我在拼命拼命地往回找,以期自己能回到同样的起点。当年,失去的,何止是一份光明的未来。我一走了之,那样不负责任,那样软弱。我的朋友,我的生活,我的所有的光环,从那一刻起,注定是要更努力才能得到了。

而今年,从调到科室后,又连续换了两个岗位。这三次工作变动,头一次是运气,是机会。第二次是被安排,第三次是自己的决定。这好歹,也算是很丰富了。

这个月,是我在现在岗位上的第11个月了,已经这么长时间了呵。这是我工作以来待得时间最长的一个岗位了。这近一年的时间来,从最初时别人的质疑与揣测,到自己的努力适应,对很多事情的忍耐与坚守,失去的有,然而收获却也是很多。我想,从某些方面,不经意间,我已经成长为自己不知道的模样了。

昨天同N吃饭,他算是比较了解我的了。很多话,一针见血。那些都是我心里明白却不愿承认的,从别人的嘴里说出来,反而能让我更正确地对待。

说起我的时间焦虑症,他说,你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计划,剩下的时间在抱怨为什么没按计划执行。有这样的时间浪费,你还不如看会儿电视,睡会儿觉呢。

我心下恻然,何尝不是呢?每天把自己逼得那么紧,羡慕别人轻闲无忧的生活。可是到最后,做的有用功还不如别人一个美容觉来得多。

他说起曾经出差,领导突然问起他对未来有什么规划。他说,我当时就愣住了,我根本没想过这个问题。而于我,我又何尝有过一份完整而详细的规划呢?不过是逮到什么做什么。今天想着要考什么试,明天看到另外一种生活,又觉得也还不错。如此踌躇来去,拼命想做好每件事,最后,往往都是一事无成。

问起我最近会不会参加公司的活动,很多人都在问,他们觉得我应该去。而我,也已经淡出公众视线很久了。可是,我最终还是选择不去。很多我担心的事情,比如时间,到他们那儿,不过是简单地同领导说明情况而已。而于我,却要翻来覆去的考虑到每个人的感受——而这些人,他们何尝照顾过我的感受?

也罢,那就拼命利用这段空下来的时间,好好努力,为着自己所期许的自在而淡然的未来。

虽然没有蜡烛,我也还想许下自己的生日愿望: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希望自己要快乐,再快乐一点。希望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希望实现今年所有的目标与规划,明年的今天,我希望会有一张满意的答卷。还有,去年我答应妈妈今年在她的生日给她一个巨大的惊喜,我希望彼时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如果非要说一个某种具体的愿望的话:我希望,我的家人和我,生活安定快乐,永远幸福平安。

最后的最后。

祝我生日快乐。

(写于2013年5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都各不相同。有人喜欢阳光,就有人喜欢雨雪,有人喜欢月亮,就有人喜欢星星,有人...
    红尘中驴打滚阅读 1,547评论 0 15
  • 今天是2016年2月7日。 之所以把这个日子记得明明白白,是因为今天是除夕,也是我生日。 突然间想到了一句矫情无比...
    805697fa77f4阅读 700评论 1 3
  • 01 从小到大,一般过农历生日。今年闰六月,所以生日推迟了一段时间。之前看了下手机里的日历,发现今年的生日居然...
    林苏景云阅读 414评论 0 2
  • 好像一直以来我对大多数身边人的恋情都是后知后觉的那一个,不过这一次只是迟了几天知道茵哥脱单的消息,所以我觉...
    我不是球阅读 204评论 0 1
  • 生命中遇见 美好的你 给了我美好的时光 就算是争吵 也是甜蜜的回忆 美好的你 让我的心强大而柔软 强大到每次离别都...
    湫枫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