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步行记录,就从这个地方开始吧

周六,趁着春日暖阳,和风徐徐,是时候出去浪一下了。

对我来说,抬脚就能实现的浪,就是到不远处的Steveston社区走一圈了。

在列治文定居以来,我最熟悉的运动方式,非健行莫属。

4年前搬到现在这个家的时候,门前一条贯穿南北的trail步道刚刚投入使用,很是欢欣鼓舞了一番。步道的南尽头就是本市著名的Steveston社区。

相较于大温地区其他城市来讲,列治文的历史太短暂,地势又极其平坦,没有车爬上坡忽忽看到远处雪山,和街道城市相映成趣的惊喜。

而且,华人太多,走在街上,到处都是中文招牌,总给人一种错觉,我不会是生活在国内哪个三、四线城市吧。

而在Steveston社区,这座平淡无奇的城市仿佛焕发了活力,恢复了本该属于它的异域风情,让列市有了一些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

这也是我总愿意把健行地坐标在这里的原因。

这年头,谁没有在trail上走过几步呢?可是,很多时候,一边健行,一边塞着耳机听着音乐,可能还要时不时看一下手机智能计步app,默默算着是不是到达指定目标了,其实也是挺单调无聊的。

而在Steveston社区散步,就完全没有这个顾虑。没错,散步,是比健行更合适这个地方的词语。

完全快不起来啊,你造不?

在这满有历史沉淀又富有生命活力的社区里,快步走真的太可惜了。

社区在列市最南端,菲沙河的一个小小入海口边。

河边栈道和廊桥是必不可少的,多数用木板建成,走在上面能感觉到弹性。这比在一般的砂石铺就的步行道上走多了些趣味,你的步速会在不知不觉中慢下来。

道上碰到的行人恐怕也是和你一样的想法。

有老夫妻携手慢慢散步的,有小两口推着婴儿车走走停停的,也有朋友三三两两边走边聊的,更有小年轻你侬我侬走着走着突然搂住亲一口的。

你要觉得不好意思,赶紧转过脸去,对着入海口那平缓如镜的水面,才发现,更走不动道了。

虽然春意还浅,河边依然荒草凄凄,但莫名就能感觉到生机隐藏在后头。

有不知名的小树从看似破败的朽木丛中挺拔了身姿,浅浅的嫩芽已悄悄地冒了出来。

栈桥旁,有一些热爱钓鱼的人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耐心地等待鱼儿上钩。

但似乎看热闹的人更多,而我,则是远远地,给他们来个群像照。

看远处,目光所及,天水一色,无边无涯,常让人心生遐想。海的那边,是不是还有这样一群人,干着同样的事?

这样的散步,应该叫做流连了吧。

我常常流连的这个地方,确切的叫法应该是Steveston Greenways。

这条“绿道”虽然不长,但沿途连接好多历史遗迹和自然公园,还有很多网红小店,让人走过路过却总不忍心错过。

最热闹的当属渔人码头。本地人和游客来来往往,很多店铺都是人满为患。

周六,出海的渔民会把船停靠码头,把辛苦一周打捞来的各种鱼啊虾啊整齐摆放,然后就等着顾客“上船”交易了。这已经成了本地沿袭多时的习俗。很多热爱海鲜的民众会专门趁周六过来购买,就图个新鲜和便宜。

不过,据说,自从列市决心把Steveston社区打造成旅游区以后,渔民们看到了商机,变得越来越精明,已经没有了早年的价廉物美。

有失必有得。海鲜哪里都能买(对我这个不敢对海鲜太过热爱的人来说,本就不是一个加分项),加强宣传以后的码头,呈现出来的热闹和繁华,依然是列市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已然成了列市引以为傲的名片。

码头周围几个窄窄的街区里,活跃着好多家网红店,品种和风格各异,吸引无数本地人和游客前来打卡。

店铺就浮在水面上的Pajo’s,人们为了那一口热腾腾的鱼排和薯条,花几十分钟排队也心甘情愿。

还有一家鱼排店在岸上,虽然两家相隔不远,但店家似乎从来不用担心生意,每次来,都看到顾客盈门。

另有两家冰激淋店,也是紧紧相依,但都安之若素,稳稳地各忙各的,仿佛没有旁边这个竞争对手的存在。加拿大人的淡定真的是处处体现。

这么多年,我甚至都叫不出小店的名字。但每次来,脚步都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往这儿走。虽然现在还春寒料峭,但两家排队的人已经不少。

稍往内街走两步,就来到另一家网红店,专卖海鲜topping的披萨。批萨不就是开了口的馅饼嘛,而他家的馅儿,可以多到把批萨本萨都全掩盖了。

店面很小,座位也没几个,很多人都是电话预订,打包带走,因为当众吃皇帝蟹和大龙虾的吃相,可能是有点不太雅观。

网红店,要的就是这种我行我素与众不同的气质。

咳咳,说的是健行,怎么就说起吃来了呢。可正是这些热闹的小店,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情趣,构成了Steveston社区独特的环境。

而就在这心不在焉,走马观花中,Steveston Greenways来到了它的西南角。

途中会经过Gulf of Georgia Cannery乔治湾罐头厂,这是全国性的历史遗址,纪念西海岸曾经盛极一时的海洋渔业。现在这座遗址上修建的博物馆,是小学生学历史和过夏令营经常集体打卡的地方。

西南角也是列市的西南端,Gary Point Park,从地图上看,是伸向大海的一个犄角。见多识广的朋友可能会有些失望,这也好意思叫公园?

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正中间一片大大的荒草地,得有三个足球场大,随着地势略有起伏。

多少年了,淡定的加拿大人就一直让它自生自灭,实现生物界的自我循环。夏天来时,会有大片的野花,层层叠叠,摇曳生姿,非常好看。

而现在的季节,光秃秃的,显得格外萧条。不过,漫无遮拦,正是放风筝的好地方。三两只风筝高高飞起,孩童或大人在底下目不转睛,自得其乐。

天气晴好时,很多人会在此欣赏落日,运气好时,还能目睹绚丽的晚霞。不过,这要等到6月份天气转暖以后,否则凉风飕飕,恐怕观赏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

这一大片荒原,倒是特别适合健行。人们的步伐也会明显加快起来。岸边还有大堆的圆木横七竖八躺在那儿,这是小孩子特别喜欢的地方,可以爬高藏低。

不同的人都可以在这个公园找到自己喜欢的休闲方式,随意而不刻意,也是加拿大人的一个特征吧。

列治文市处处都有trail。从Gary Point Park往北走,是著名的West Dyke 西堤的起点。很多喜欢健行的人经常选择这条步道。它的故事不是今天的重点,等我以后专门再说。

俗话说,不走回头路。回去的路径,自然不会和刚才重合。

Steveston曾经是个小渔村,社区的中心地带就是原来渔村的中心。现在还刻意保留着一些遗址,还有一座小小的博物馆,目前还兼做邮政局,每年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踩点拍照。

图片来自Google,这次散步忘了拍了

再往前走,跨过最热闹的街区之后,就来到现在的Steveston社区服务中心了。

历史上的Steveston,因为渔业发达而逐渐形成市镇,最功不可没的就是来自日本的移民。所以,这里有专门的武术中心,建筑物是日式的,庭院里种植着樱花树,散发着浓浓的东洋气质。

在整个列市都快被华人占领的当下,也是在这里,还能听到一些日语,见到一些日裔后代。

提到日裔移民,脚步就会不由自主挪向Britannia Shipyards National Heritage Site布里塔尼亚船厂遗址公园。

这是列市开发Steveston社区的一个重要部分,占地8公顷的滨水公园,里面翻新如旧的罐头工厂、仓库、宿舍区、船厂和船坞、码头,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上世纪初当地渔业兴盛时的模样。

早期的日裔移民很多就被迫在这里贩卖劳力,并繁衍后代,他们当初的生活在一个叫Murikami 的小屋中得到了还原。

小屋复刻了这位老人和他的后代,扎根Steveston渔村,勤恳工作的日常起居。即使知道这些物件都是现代人修整过的,但日本人的整洁、卫生、井井有条还是能略见一斑。

当然也有很多的华人移民,当年飘洋过海来到这个陌生国度,期望得到更好的生活,或者赚到足够的钱可以回国养老。

而他们在此地从事最繁重的罐头加工流水线上的工作,拿的工钱却不足白人同事的一半,住的又是窝棚。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下,很多人饿死累死或病死。

因为地位低下,他们留下的东西并不多,现在收集到的大多是包工头的一些办公用具,一桌一椅,依稀也能让人想象当年华工的艰辛。

如今这些历史遗迹都以旧物保存和展览的形式一一展现在后人面前。正视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

这个滨水公园在Steveston Greenways的东边。间隔不远,一边是喧嚣热闹,人们用大快朵颐、谈笑风生享受着当下;一边是安静沉寂,遗址公园中陈列的一针一线、一网一木,淡淡诉说着陈年往事。

一段短短的木栈道,串联起了历史和现实。现实从来不是虚妄得来的,往往是经久的历史累加而成,才蜕变成如今的样子。

我独爱这种穿越百年的撕裂感。

每次来到Steveston,我一般都会把车停在绿道东头的停车场,然后放任自己的脚步在过去和现在之间穿梭。

2019年的步行记录,就从这个地方开始吧。


P.S:一不小心写成了一篇游记。你可以尽情嘲笑我拙劣的手机拍照技术,但请看到我的真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沐_f79d阅读 192评论 0 0
  •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起开始的失眠,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吧。失眠是件特痛苦的事情,往往是心里想睡,却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越...
    麦乐地阅读 145评论 5 1
  • 有多人知道!我们经常说的那句谚语: 说曹操,曹操就到。下半句谁知道是啥?[呲牙][呲牙] 答案就是:...
    山野de熊猫阅读 1,797评论 0 1
  • 暮天望斷雨靜云淌 一路涼風蕭蕭 歸來滿身塵塵換裳 洗手切菜焙燙 淚眼不止肆意瀟湘 疑似为世心傷 風月無言夜鶯語愴 ...
    幽谷优昙华阅读 364评论 1 11
  • urllib是一个用来处理URL包含多个模块的包: urllib.request for opening and ...
    ozil_oo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