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1】 一周读了4本书,做了4页笔记,还能讲给你听,吓了自己一跳。

尽管极不愿承认,然自欺欺人就像在“痛苦”上钉钉子,“痛苦”非但丝毫不减,反而更加声情并茂。所以我决定向宇宙生命们坦诚:我是一个超级完美主义上瘾症患者,继而导致并发症——拖延癌到了晚期。

今天我扯着自己的头发坐到电脑前,尝试放下“做不好就不开始”的二愣子信念,开始敲键盘,去完成《超级行动课》的作业们,(小声说)它们已经被我以各种莫须有的理由拖延了两个月(课听了,书读了,作业不写)。我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被这个课程的名字讽刺和嘲笑,我再也不能昧着良心苟延残喘洋装活着了。

话说读了乌龙明月老师(公众号“乌龙明月”)课上推荐的三本书后,我居然特别自觉的继续读了第四本我自己推荐的书《微习惯》,同样用十六格笔记法做了记录。然后我的读书拖延癌细胞不见了(写作拖延癌这不也在康复的大道上了嘛)。

现在我已经十分笃信,即使我还不能在30分钟内“扫射”完一本书,但一天读完一本非虚构类书(算上吃喝拉撒睡的时间)已经没有悬念,而且还能理解并记住全书的主要内容(证据就是我可以默写下来或脱稿讲给朋友听),我感觉自己逐渐领悟了这门“一目十行”的武艺心法,如若再不行动,有种妄为人类不配呼吸的感觉。真的,不骗你!

我总结了自己运用“16格笔记法”(源自Xdite老师/公众号“Xdite成长黑客”) 练习极速阅读的三点心得,希望能够鼓励到同样渴望阅读,但一直陷在因为“完不成”所以“不开始”,从而一直“完不成”,最后坚决“不开始”,两个循环坑里,无法自拔的宇宙生命们。

读书笔记《精要主义》阅读时长4小时


01 读书心态:从“ 生疏和怀疑”到“熟练并信任”

第一次听到有一种读书的方法不但可以在30分钟内读完一本书而且还能理解全书脉络和重点,我可激动。

长久以来,我读书的欲望极其强烈,因为觉得自己真的“越来越傻”了,但是可是然而:短时间“读不完”,长时间“全忘了”;不记笔记吧,书到用时只剩下了印象。记笔记吧,笔记记得比书还厚。画思维导图吧,就成酱婶滴蜡。读书+记笔记感觉上要耗时数年,想想算了。让读书的念头再飞一会儿傻就傻吧。不完美毋宁死的混蛋逻辑害死万千勇士。笑来老师说的对:“完美主义者”都很脆弱。只有勇猛力,全无持久力。

激动之余我又怀疑,30分钟?真的假的?就算真的一目十行读完了,能记住多少呢?“未行动先评价”拖延症发作的先兆。带着二分之一评价和怀疑,我开始翻书,想象自己是推土机,管它三七二十一,先推过去再说。

理性在敲打我心门:咱是带着任务读书的,搞清楚重点大道。可感性上,我总是不自觉陷入细节的小路。一旦意识到再返回大道上继续(怎么感觉像在“坐享”训练元认知能力呢)。就这样,读完第一本书《精要主义》,我用了4个小时。距离理想中的30分钟已经有好几座城那么远了。有点挫败,但更挫败的是,我觉得自己啥也没记住,总担心超时所以消耗了一些注意力。

写总结的时候,怪事儿来了,我居然默写出了自己理解的中心思想,感觉逻辑自洽相对完整。我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做到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方法好使嘿。带着完美主义病根,最后我还是回书里“摘抄”句子来替换自己简陋的措辞(我特想挠自己)。

带着首次“合作”的信任,我读完第二本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用时2小时,第三本书《成功动机和目标》用时6小时,第四本书《微习惯》用时1小时。第三本书之所以用时更长是因为我对里面的很多实验细节太感兴趣,以至于自作主张的精读起来(这都是我的错与极速阅读法无关)。

第四本书纯属是我要检验自己对这个方法的掌握程度而下意识选来做测试的(我似乎不放心,以防明月老师荐书以帮我们作弊,啊,内心戏太多,对不起老师)。这本书很短,30分钟是完全可以读完的,只是较之第一本书,我已经能够熟练运用此法,基于信任愈发心情放松,又跑偏到笔记美学里去了。再次带着完美主义病根,我陷入了绣花式做笔记的细节里(对,笔记美了,然并卵,时间没了。这仍应归咎于我本人与法无由)。

从生疏和怀疑,到熟练并信任,千真万确只有行动才能体会。另一个佐证是,读前两本书时,我不熟练担心自己写错,所以我用铅笔做的笔记。后两本我已经摸到门道儿,对自己有了信心,就开始用签字笔,而且还画起画来。意外收获频频呐。

读书笔记《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阅读时长2小时


02 读书方式:从摁着摘抄到我画重点

笑来老师说“起步时最重要的是掌握最少必要知识”。现在,“知道”极速阅读法算是掌握了“掌握”此法起步时最重要的部分,然后呢?笑来老师也说了“然后平静的接受自己的笨拙”。

一开始不知道该带着啥问题上路,于是第一本书《精要主义》我直接用了书皮上的问题“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表抽我),然后16个关键字要把我整疯,眼看着最贵的“注意力”要在也不便宜的”时间”里解散了,得了,卸下完美主义“我全能”的铠甲,承认“好吧,在这个问题上我很笨!” 然后,我直接把每一章的标题当作“关键字”,关键字下面的重点内容几乎是逐章摘抄或参考黑体字段落(我坦白)。

写着写着我顺便还把书里推荐的书目和电影也记录下来,不知道该写在哪个格里,干脆想也不想直接写在“重点察觉”里。其实我真的不知道重点察觉该怎么写。所以除了写这些,我还把自认为的金句和自己喜欢的作者的行为习惯(比如“每天20分钟读经典”)记录在这里,正式开启了DIY模式。

幸好这本书用黑体字标出了重点,且每章标题都俩字(很像“关键字”吧),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从何下手,更是眉毛胡子扎小辫了。我只是随机先选了这本书来读的。难道又是天助自助者显灵了?(啊......注意力又跑偏了)

读第二本书的时候,我大胆起来,带着两个问题上路了(完美主义者大概率也是极端分子),我有意识仅对自己包里的问题寻找关键字,其它的“废话”一目十行。但,心里会不自觉的担心:该不会错过什么吧,万一漏了重点呢?

完美主义病根又来了,真烦啊!莫名其妙的我就对自己说“你能记住的一定是你需要的,而你需要的才叫你的重点,谁还规定了“重点”长啥样了?”。 听了真是如释重负。

读这本书时,16格我居然没有用完。读不懂的地方,想重复读的地方我都做了标记,总结的时候也不再是长篇大论的摘抄,只是罗列了我能看懂的“中心思想”。此篇我开始画箭头标三角,正式开启了画画模式。

读第三本书时,围绕自己的重点阅读的更多,用自己的话记录的也更多,甚至读到第八章我不小心偷偷揣度着“作者该不会是为了凑字数,这章是生憋出来的吧”。不仅如此,我还运用了前两本书学到的东西,刻意甄别和取舍要精读哪里,可以忽略哪里。这本书的笔记,我画的图更多,且跨章节联想绘图,联系自己的生活,简单记下了生活里的案例。好像体验了一把“融会贯通”的感觉(嗯,就是好像)。最后16格没用完,总结写的更少但更好了(“好”的标准是:帮助我理解书的效率高了)。

读最后一本书时,我基本可以看穿重点和“废话”的模样了。对“废话”绝对是毫不留情的秒杀,节省的时间对“重点”如必要会反复读几遍,理解的更深入,同时会紧接着想一下书里的办法我能否用上,会有怎样的收获和阻力,这个办法还可以用在哪里,用在什么事情上(读了《微习惯》我当天就践行每天原地跑5分钟,妙不可言,真哒!)。文字不足以帮助我快速复习和理解重点的,我便画了更多图来弥补。甚至在总结的时候,我直接画了一幅逻辑图。

放弃了部分安全感(去它的完美主义),好像终于开始卸下了读书的枷锁(想要全知道全记住全会用)。

读书笔记《成功动机和目标》阅读时长6小时


03 读书成长:从拿来主义到自我迭代

读第四本书时,我想16格用不完,如何做才能更少但更好呢(第一本书教我的),我又自作主张的给自己规定,只用12格(4行*3列)做“关键字+小重点”笔记,多出来的右边一列四格专门记录书中的推荐书目和电影等,还有摘抄金句。空出来“重点察觉”就专地专用(尽管我的重点没个标准比较随性还在摸索中)。你瞧感觉好就能画的好,这篇画了小火车和火车道,其实还想画个大脑沟回图,想想又跑偏了,算了(顺便锻炼了下元认知能力)。

笑来老师说“接受自己的笨拙,理解自己的笨拙,放慢速度尝试,观察哪里可以改进,再反复练习,如此往复......关键是尽快开始这个过程,尽快度过这个过程。"(啊,真好!)

想想自己践行极速阅读法一周以来的成长,请允许我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从读第一本书时的规规矩矩摘抄,生怕漏掉哪怕一个重点,到读第四本书时自己居然给改成12格笔记法了(这货有点不着调)。

读书笔记《微习惯》阅读时长1小时

从拿来主义到自我迭代,“行动”是芝麻开门。因为极速阅读法,我不但搞懂了一本书讲的啥,还做出了花样笔记以备复习。在如何快速找重点上也是颇有心得。从第二本书开始我就不再按照顺序从头到尾读了,而是先把全书浏览一次,包括出版信息和目录。区分主次要章节,然后顺次阅读。阅读后面两本书时,在这个基础上,我会先把前言/序言和后记读一遍,对全书有个概念。然后进入每一章,先直接去看章末总结,快速弄清这章讲什么,最后再重点内容重点读,非重点略读或略过。当然,我不会忘记抠出来推荐书目电影和金句。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用了番茄工作法,设定40分钟休息5分钟,专注的时候感觉时光飞逝的紧啊。为了更好的一目十行,我把Kindle阅读器(忘了说,我读的电子书,翻页慢了些)的字体变最小,同时设置页边距和行间距适中(既能让眼镜舒服些又保持一目所及的字更多)最后,我在四本书的笔记中补上了作者名字和出版信息(完美主义不是一天能治愈的,悲了个催)。

从“知道”到“做到”极速阅读法,我用了一周。对,一周我读了4本书,还做了笔记,还能分享给你听。嗯,我自己也吓一跳。深深感谢明月老师,还有我的同期小伙伴们。感谢我自己用行动使《超级行动课》的这个口号成为我的信念:怕什么真理无穷,进步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如何阅读一本书》豆瓣链接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主动的阅读 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这个读...
    小镭Ra阅读 932评论 0 9
  • 《因而不为》 作者: 孟相 生而不为于辱而生, 活而不为不力而为。 走而不为于荣而走, 来而不...
    笑看人生_ba8d阅读 169评论 0 0
  • 细致的修饰面部远不及减肥让身体整体有美感让人更加舒服些! ——随仕美.木林 “美”,这个字再过1万年照样是最流行的...
    木林IP号阅读 240评论 0 0
  • 赶快找到自己的定位,不想成天这么飘荡着了,生活没有目标,一堆问题没有解决……真实的自己哪去了?找不到……
    qihilo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