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上有一种戾气叫做“穷疯了”

古往今来,我们的社会上一直存在着一种“污染性”极高的戾气,叫做“穷酸戾气”。这里的“穷酸”并不是指物质上的,而是说深扎在骨子里的那种“精神穷戾”。从小到大,我和我的朋友都遇到过数不清的这种心怀“穷戾”的人,如果留心观察,你会发现他们大部分人,都不是真正生活贫困的穷人,而是那种心理极不平衡、对自己物质生活极不满、物欲极高的俗人。这里我来举几个生活中的常见实例。

第一个,不管是专家、教授的讲座,还是好友的好心建议,当有人跟他们提理想、梦想的时候,他们总是嗤鼻一笑,带着极度不屑的态度恶意讥损:“愚蠢!幼稚!等你喝凉水啃硬馒头的时候再提理想吧!”

第二个,关于钱和尊严的探讨,每次当你跟他们说,人的尊严源于精神,人不富有,也可以有尊严,他们同样要一呲牙、一歪嘴,用阴阳怪气的腔调质问你:“要饭的有尊严么!? 你一分没有,吃不起饭,穿不起衣服蹲在外面忍冻挨饿的时候,你觉得你有尊严么!?蠢!!”

第三个,以前有个旅行家途径南美时,曾在某国的贫民窟跟贫民们一起生活过一阵,在那里,由于工作很少,年轻人每天只能上两三个小时的班,而剩余的时间就是踢球、唱歌、跳舞。这些人虽然贫困,穷得连鞋子都没有,但每个人却都活得非常乐观,哪怕从地上捡两根树上掉下来的小木枝都能敲出无比欢快的节奏。旅行家见到这般的生活态度,不由在心里感慨,“看看他们,什么都没有还能这么快乐,再看看自己,有吃有穿还老经常烦恼,如果你能适时跟他们比比,你的那点烦恼真的就不算什么了。”

旅行家从南美回来后,通过电台和网络把自己这次旅行的见闻感悟传达给了大众,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但是自从这些信息被广泛传播,一些“穷戾者”也借机开始大撒戾气。我曾领教过的一条典型言论是这样的:“转载这个的是不是脑子有病?你把房和车都卖了,存款都捐了,你到那边贫民窟生活个一年试试!看你能快乐得起来么?!也甭多了,就一年,你去试试。呵呵。”


每一次我遇到这样的人,我总会不自觉去思索他们的这种暴言戾气究竟源于什么,因为我认为只有找到了这种戾气的根源,之于戾气者,才知道如何去摒除克制,之于承受者,才知道如何去理解应对,从而用最低的损耗、最智慧的方式,让自己活得更加豁达平和。

通过一段时间的专门思考,加上又请教了身边的不少朋友,我渐渐察觉到,从前我之所以很难找到这种戾气的根源,是因为这种戾气不只是源于一种缺陷,而是很多缺点结合到一起所产生的一种综合性的表现。下面我想讲一下我认为其中最主要的5种因素。

第一种,因过度自我同情,而生出了一种恨穷、恨社会的不平衡心理。生活里很多人都受过“穷”(这种“穷”,或者是真的穷困,或者是那种因自身物欲太高、太喜好攀比而产生的自以为的“穷苦”),因为“穷”而受到过很多世俗的排挤和蔑视,而且也在贫富差巨大的社会中感受到过极其强烈的对比和不公,所以这样的人难免对“穷”和“以钱看人的社会”心生仇恨,一个人在“恨穷”、“恨社会”的状态里但凡听到你讲“穷也能快乐”或者“尊严源于精神”,他的第一反应,十有八九会将你的话联系到自己身上,大脑不由而然便会想到自己因“没钱”而被人比较、被人羞辱挤兑的那些不堪情景,或者自己无法痛快花钱享受、耍风光的那些憋闷情绪,心想我受“穷”时明明那么惨,你还跟我谈这些好像很大气、很有境界的东西,你受个“穷”试试,看看你还有尊严么!?还能快乐么!?所以他们会朝讲精神尊严的人大撒戾气,其实并不是针对当前的发言者,而是在用最消极无奈的怨愤来讥刺自己最在意的穷和总在歧视自己的金钱大社会。

沿着这个心理再深入分析,或许你还能多少感受到一些怨天尤人的意味,试问他们为何要如此怨愤蛮戾地讽刺社会,我想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讽刺社会可以帮自己脱净责任,即我没钱,我被歧视,都是这个社会的错,绝不是因为我又懒又笨又无能。


第二种,自己的三观、信仰受到了冲击。通常而言,物质主义者、拜金主义者最容易受精神尊严论的刺激,这些人可能从小到大信奉的都是金钱至上,利益至上,小时候上学读书是为了找好工作,找好工作,是为了生活体面,挣大钱,发大财,在众人面前风光无限。这种观念基本就是他们的人生核心,他们的生命意义基本也全以收入的多少来自我诠释。所以就是这样活了好几十年走过来的人,你忽然有一天告诉他,其实不用有那么多钱也能活得快乐幸福,也能活得有尊严,也能追求理想,实现理想,那无非就是在否定他的人生,这种感觉就好像你告诉一个已经走了上万里的沙漠求生者“其实你方向走反了”一样,这个现实对他们来说太恐怖、太不可接受了,他们之前已经遭受了太多,付出了太多,所以听到这种话,他们必须要带着恶气否定你、鄙视你,甚至不惜以极端例子反驳辩证(譬如,等你一分钱没有的时候再谈理想和尊严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大力度保护自己、安慰自己,并以最强烈的心音告诉自己,“你不用担心,显然是这个人太蠢太浅薄了,你走的路是肯定没问题的”。


第三种,愚昧无知,遇到不满,只会挑衅斗气,没有讲理的能力。社会上不管哪种矛盾,但凡牵扯到戾气,便必定涉及“心灵的贫瘠”。如果仔细回看“穷酸戾气”的那些常规回复,你会注意到这些人其实没有一个在就事论事。这些人要么可能压根不会表达,要么就深深自知,这件事自己全不占理,但因为你的言论让我不满了,你刺痛了我内心的什么,或者让我没面子了,所以我必须要报复你、伤害你,即便没有道理,我也要强说道理。这种“强说理”的社会现象非常普遍,我举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实例,我们可以将它们与“穷酸戾气”之言相对比,事虽不同,但里面某种性质和反映出来的个人问题都是极相似的。

实例A:有人制止用锤子破坏共享单车的老者,老者问:你凭什么管我!?我砸它有错么!?

实例B:广州地铁女性专用车厢试运行,一个老伯要进,被工作人员拦下,老伯当即大怒,斥责道:怎么只知道照顾女人!不知道照顾老人?!岂有此理!

实例C:公交车中门附近,一个孕妇很不舒服,看旁边有个座位腾出来了,她想过去坐,但这时旁边座位上的女青年忽然把包往空座上一扔,占住了座位,然后隔着几十人,大声呼唤后门最尾端的一个男同事过来坐。孕妇跟她说,对不起,我怀孕了,很不舒服,能不能让我坐一会,我马上就到站了。女青年白了她一眼,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你怀孕坐什么公交车啊!


第四种,心胸狭隘,无法看到其他事物的长处。我素来觉得,“恨穷”的人跟虚荣的人很像,一个虚荣者什么样在这个大浮躁时代想必大多人都领略过,如果说,一个虚荣者某天买了辆新车,那么在随后的几天,由于那股渴望受关注的虚荣气一直在心里憋着、顶着,所以不管是在朋友们的聚会上,还是在社交网络上,也不管当时大伙聊的是什么话题,你会发现他们总能把话题硬扯到汽车上来。同样地,由于对“穷”的仇恨,对自己没法畅快享受物质生活的不满,他们那股愤怒、不平衡一直憋隐在心里,只要哪个人稍稍提到与这根敏感神经搭边的信息,他们立刻就要把话头接过来,生生扯到他们心中的仇恨上去,甚至很多时候你会觉得,他们说的这些泄愤之言跟你先前说的话、想要传达的本意根本驴唇不对马嘴。

因为这种狭隘,这些人永远也抓不到事情的重点,以前孔子教育弟子,要多看别人的长处,这样你便总能从别人身上学到东西。如果你内心平和,你必能从理想者身上学到“理想”和意志;从精神尊严者身上学到淡泊和纯粹;从“快乐的穷人”身上学到乐观和淳厚,但他们却只从这三者身上看到了天真、幼稚、愚蠢和穷酸,因此他们的言行亦只能充满自卑、消极、自怜和愤怨。


第五种,内心空虚自卑,炫耀无知。人的精神跟肉体一样,都需要“吃饭”、获取能量才能生存下去,精神的能量通常都来自社会认同和自我认同,但现实情况是,社会上很多人并没有正当的“捕食能力”,他们既没有特别的本领,也没有真才实学,因此为了保障生存,他们只好通过歪门邪道来虏获认同。现在很多人之所以讲“穷戾之言”就是出于这点,有些“穷戾话”可能压根就不是那些穷戾者自己想出来的,而是从什么地方听来的,就譬如“要饭的有尊严么”这种话,当他们第一次看到有人这么反驳“精神尊严论”,他们势必会觉得“巧妙”、“解气”、“正顺我意”,所以为了炫耀自己的“才思敏捷”,发泄自己的“穷酸戾气”,他们但凡看到机会,便马上要“饥不可耐”地人云亦云了。

但我们说,“炫耀无知”这个行为,其基础必定是建立在愚昧无知上的,即是说,这些人并没有基本的分辨力、是非观,他们不知道什么样的言行是不好的,不上档次的,所以他们才会干出这等令人嗤之以鼻的可悲事,即别人认为是卑劣愚蠢的事,他们却当做一种“了不起”去张扬炫示,不仅愚不可及,而且自尊低弱,不知羞耻。


在“穷酸戾气”这方面,我找到的就是这5种根源:心态失衡、三观差异、愚昧、狭隘和虚荣心。这5种既是原因,也是“解药”,关键要看自己内心发生巨大波动时,能不能及时自审,看看自己是不是犯了这5点中的毛病,如果是的话,你就知道这是“心毒上头”,是自己的问题,而不该再对着别人乱撒戾气。

除此之外,“读书”也是一个公认的能够加强自我克制力、使内心宁静脱俗的有效方法,这里的“读书”,不是指国内应试教育的那种功利性的上学考证,而是用正确的方法成系统地读正书,读好书。现在很多人之所以读了很多年书,却仍旧暴戾愚昧,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关于读书之法,曾国藩曾讲过这样一段话:“盖世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识者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这段话虽然时间久远,但却直指我们当下国人的读书问题。现在很多人之所以没办法把书中的德与理读进心里,化为自己的观念意识和行为习惯,就是违反了读书的三点基本法则,即,“有志”,提示我们读书要有追求,如果你志存高远,认为自己理应是走得更高更远的人,那么你就不会甘于读那些不上档次的书,只看那些感官娱乐的影视剧。但是我们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却只读总裁艳女、盗墓闹鬼的口水书,只看飞车枪战、缠绵暧昧的刺激影视,因此他们只能借此消遣取乐,却无法领悟升华。“有识”则告诉我们读书要有见识,人有见识才不至于井蛙观天,自鸣得意,动辄干出关公面前耍大刀的丢人事。然而现在很多人却恰恰没有这个“量”,经常是带着挑错、看笑话的心态去观影读书、与人交流,在这些过程里,一旦发现对方有什么错误,马上便又蹦又叫地朝人大肆讥讽,恶意贬低,因为讥讽贬低别人,总能给他们一种“我比你强”的卑劣认同感。所以这种自鸣得意的卑劣者,往往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而不愿看优点,由此他也就自动封闭了自己,很难再以畅通的方式从外界汲取养分,继续成长。最后“有恒”讲的是读书要有毅力和恒心,读书必须要有时间厚度的积累才会最终达到质变,形成底蕴。一个人的气质、涵养往往都是这样来的,但是当下我们的国人却大多都生活在一种紧张急躁的状态里,很多时候连一部名著改编的电影都要跳着看、一篇文章,光看个题目就要着急品头论足,就更不要说去耐心持久地广览群书了。

终归来讲,我们读书还是为了知礼明理,懂情趣,有器量,能够心怀志向与自尊,远离市井恶俗,使我们尽量从动物性中脱离出来,更接近于高文明中的高智人类。从前我们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每天8小时工作,8小时睡觉,剩下那8小时则决定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由于现在生活压力大,应酬多,各类娱乐活动诱惑又无穷尽,同时还要去兼顾家庭、爱情和身体健康,最后往往迫使人们连最后的8小时都无从掌控,所以面对这一现状,我们也必须要适当地改变读书的方式,不管是阅读手机电子书,还是收听网络电台提供的拥有正式版权的有声书,都是很好的节省时间的读书方式,你可以在午休时读书、路上乘车时阅读,尤其是有声书,你甚至可以一边慢跑一边阅读,或者一边打游戏一边阅读。即是说,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能做好两件事的复合进行,你便可以比别人多出一倍的时间,使阅读、修心正式融入自己的生活,从而用自己的决心、方略和实际行动,真正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值得让他人敬佩,使自己自豪的高质者。

这里的“高质者”指的即是心的高质,即人做有德之事,并非为了得利讨好,而是身心习以为常的一种本能反应;不做恶事,也并非因忌惮法律或担心他人嫌憎,而是自己发自本心地认为那种行为卑劣丑陋,做了那种事会自觉如芒在背,如鲠在喉。在从前我遇见过的“穷酸戾气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总喜欢用“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来解释自己的贪婪虚荣、缺才少志,并同时也要用同样的话,去讥损他人对理想、快乐、尊严的理解,但是在我看来,身为一个人,难道做人不才是基础中的基础么?当下显然已经不是读书人、有德者会饿死的年代了,如果你有足够的志气和自尊,你怎么可能会允许自己成为一个毫无本领的人?你有本领、懂道理,身心健全,思想不走极端,又怎么会成为身无分文、流浪乞讨的叫花子?所以由此可见,这些“戾气者”真正缺乏的并非物质,而是高质的精神内在,如果说你所身处的环境是高等文明的现代社会,而并非荒蛮时代、战乱时代,你一出生便有人照料,有吃有穿有学上,那么你就不该再总把“物质基础”挂在嘴边,甚至将之视为自己人生的核心追求。我们的古人之所以讲“修齐治平”,并且把“修身”放在首位,就是因为他们领悟了事物间的客观规律,即一个人,如果身修正了,物质和精神自然会随之而来。这个道理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不管你有怎样的理念,怎样的信仰,做一个“有质量的人”,总是一个人最朴素、最纯美的本源价值。

作者:阿馨

出自阿馨杂文集《吃人时代》

如果您喜欢阿馨的文章,欢迎推荐、转发

聊天交流,请大伙加我的读书qq群:782086909

阿馨原创美文,你在别处读不到的深度美文。

关注我,获取更多阿馨美文

(长按图片,可扫描图中二维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老师带了“好好吵架,越吵越恩爱”的好头,我最近也对老公进行了一次爱的轰炸。 故事很简单,就是重感冒狂咳嗽的我让老...
    小妖卡卡Echo阅读 353评论 0 5
  • Hi 你好,自打把嘀嗒清单软件中自带的番茄钟用起来之后,我看到了勤于记录带来的个人大数据。 这个软件竟然自动扑捉了...
    袁春楠阅读 233评论 0 2
  • 我一直想象自己,可以踏上从北方来的火车,跟着它,一直往南开,我不知道终点站在哪里,而它,刚刚好,也不知道。 我对她...
    加西亚阅读 482评论 0 0
  • 第一步、看包装 1.1 书名 【中文】没有任何借口 【英文】NO EXCUSE 1.2 建议上架类别: 图书 / ...
    非凡说阅读 9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