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营复盘】珍惜成长路上每一个小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过得好快,眨眼主题营的十天就这样过去了。主题营结束之后,突然觉得空落落的,好像晚上的生活少了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给自己定个小目标

本身文字功底就不是很好的我,一开始就没有想过拿优秀和最佳,所以当我看见每天都在十二点前打卡可以获得一枚行动力爆棚勋章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唯一我有希望能够拿到的勋章。

有了目标,说做就做,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思考怎样才能更早更好的打卡。

因为自己每天早上六点钟都会起床写反思,所以就想到可以前一天晚上把清单写好,第二天早上起床直接录音打卡,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

主题营开营前一天晚上我刚刚结束休假从上海回到单位,很多东西需要收拾,晚上忙完了几乎没有时间。

还好,之前担心自己跟不上进度,在家里就写好了一篇清单,我的打卡就从这一篇清单开始。

不断地完成与改善。

第一天,因为没有经验,所以选择了起床直接打卡再洗漱。

结果发现刚起床自己的嗓音状态真是极其特别无比的差,而且第一篇清单,写的也是一塌糊涂,硬着头皮打完卡,暗自想着第二天要吸取经验。

没想到还没到第二天,当天晚上写清单的时候,就碰上了难题。

因为选的书跟自己的实际生活不太能联系起来,所以存在着几乎全部都是摘抄书上的原文,丝毫联想不到自己生活中的例子。

要求500-800字,可是自己才写了300多字,这样的情况真是让自己手足无措。

静下心来重新翻了一下这本书,发现书中一些例子可以引用拓展,这时候的自己总算发现了一些可以应用的东西,改改写写,总算完成了文章。

睡觉前突然想起来,之前听过的一篇分享中提到:人在睡前半小时和起床后半小时嗓音的状态是不好的,所以决定第二天早上先洗漱,再打卡。

果然,第二天的录音效果好了很多,这个办法让我一直延续到打卡结束。

回观这十天的打卡,全部都在七点之前完成,并且完成时间基本控制在十分钟内,不耽误后续写反思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简单的10条,不多但是不好选。

看起来要求非常简单,但真的开始做起来才发现,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一本书,少则1.200页,多则5.600页,从中提炼十条有用的点,还要连贯成文,确实不是那么容易。

有的时候我能从晚上六点开始写,一直修修改改到晚上十点。总觉得书上还有比自己选择的更好的观点,还有自己遗漏的东西。

比选择更难的是字数。

不加事例全是原文的文章,干巴巴的没有任何生气;加了事例侃侃而谈,则容易超过字数限制。

怎样找到这里面的平衡,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清单成形的过程中做的最多的是删字,有的时候洋洋洒洒写完,发现写了一千多字,于是开始了痛苦的删文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完成即是优秀

这句话是我经常用来鼓励我的同桌的,她很忙,但是每天依旧坚持写文打卡,虽然可能会拖到最后半小时,但她依旧坚持下来了。给胜镁点赞。

同时也给自己点个赞。

虽然这十天身体状态不是很好,但最终还是坚持完成了这十天的打卡。

虽然这十天果然没有拿最佳没有拿优秀,但最终还是坚持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

没有这十天的磨炼,我就不会知道:原来书还可以这样读,原来笔记还可以这样写。

曾经读书一字一句,读完却早已忘记书中写了什么的那个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学会了带着问题去读书,学会了看目录去挑重点的我。

清单体是一个很棒的写作模式,值得我们延续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这十天的小收获

虽然说从没想过拿最佳优秀,但妖妖那次的分享还是对我启发很大。

我开始想着怎样能够去另辟蹊径,找到“与众不同”的写法。

读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的时候,我选择只写其中一个部分:如何找到热衷一生的事业。

我观察到大家的拆书普遍都是从整本书中找重点,包括之前的自己,那我这次就改变一下以往的写法,这本书各个部分的关联性不大,如果各个部分都抓出重点,那么整个清单会显得非常散乱。

这篇文章可以说是自己十天里写的改动次数最多,最满意的作品了。

虽然没有打动他人,但打动了自己。

整个主题营的过程中,很感谢小伙伴们的帮助,妖妖和海蓝姐的小秘籍、娘娘的录音技巧以及所有娘家人的意见和建议。

特别还要六排一班的所有小伙伴,没有让我操心,每天都准时甚至是提前打卡,我们班获得优秀班级全靠全班同学的努力,我这个班长其实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

三月的主题营已经结束,但读书营仍在继续,还有更多的惊喜和收获在等我们遇见和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油吧!老铁!奋斗吧!读书营!

5037-君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