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民工日记~眼睛是心灵的窗口】

很老土的标题,却适用大多数人。

你的眼神出卖了你的心;

皮笑肉不笑;

小燕子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爱这种东西,如果你捂住嘴,也会从眼睛里流淌出来。

犯罪嫌疑人企图犯罪时喜欢压低帽沿藏起眼神,FBI喜欢带墨镜遮住眼睛。

为什么?

正如标题所示,眼睛就是心灵的窗口,除非极少数特殊人群,其余的人隐藏得了很多,却很难掩饰眼神。如果刻意隐藏眼神,那么需要十分专注且额头可能出汗。

让我们看看你的眼神是怎么出卖你的心的。

一、睁眼看大千世界闭眼看大脑世界

每天清晨,当我们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们便看到了这个生动的客观世界,视觉与其他感官相配合,活出了人生的精彩。每天夜晚,当我们闭上双眼,我们便与这个客观世界相隔里,在梦中,我们看到了自己脑子里的那个世界,也不乏精彩纷呈。

当我们用眼睛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眼睛是摄取外面的世界,看不到自己大脑世界。前几年,很流行一些“读心术”,美国FBI的各种读心术书籍和火爆美剧“LIE TO ME”等,都有章节讲到从眼球的转动方向看出一个人是否在说谎,过了几年,另外一派说看眼球转动就能看出人是否在说谎的技术是毫无道理的,因为他们研究发现,说不说谎,眼球往左和往右看的概率是几乎相等的。

眼球转动是个怎么鬼?怎么那么多学者和专业人士去研究?眼球运动可以反映人是否在读取大脑世界的信息,在读取哪部分的信息。

现在就让我们现场来做这个眼球转动的实验。走跟着指示走,同时注意自己的眼球运动。

请回想自己上的中学的大门的样子

是圆的还是方的

有没有铁栏杆

大家感受到了自己眼球转动了吗?

眼球有没有向上转动?

是向左还是向右?

请回想自己最喜欢的歌曲,并在内心悄悄哼出来

眼球是否是横向转动?

是向向左还是向右?

请大家回忆一下让自己最难过的事

眼球是否向下转动?是向左还是向右?

那么,从眼球转动怎么看透你的内心呢?当人们需要动用大脑资源的时候,其实眼睛是需要向内看向大脑相关的区域去调取相关信息的。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诺贝尔生物学或医学奖得主罗杰·斯佩里提出了左右脑论,带领人类对大脑的认识进入新纪元。

这个理论将左脑功能归纳总结为主要负责逻辑理解、记忆、时间、语言、判断、排列、分类、逻辑、分析、书写、推理、抑制、五感(视、听、嗅、触、味觉)等,思维方式具有连续性、延续性和分析性,因此把左脑称作“意识脑”“学术脑”“语言脑”——这是你自己今生的脑记忆储存和分析器,也叫”本身脑”记载着人出生以来的知识,管理的是近期和即时的信息。

右脑主要负责空间形象记忆、直觉、情感、身体协调、视知觉、美术、音乐节奏、想象、灵感、顿悟等,思维方式具有无序性、跳跃性、直觉性等,具有图像具化机能,如企划力、创造力、想象力;与宇宙共振共鸣机能,如第六感、透视力、直觉力、灵感、梦境等;超高速自动演算功能,如心算、数学,如超高速大量记忆,如速度、记忆力,所以右脑又被称为“本能脑”“8潜意识脑”“创造脑”“音乐脑”“艺术脑”——右脑储存了从古至今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遗传因子的全部信息,很多本人没有经历的事情,一接触就能熟练掌握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也叫“祖先脑”。

大家听说过“再生人”吗?就是带着前世记忆来到这个世界的,这些人真实存在于我们的身边,被多家电视台报道过,国内外都有报道,在中国,这些人集中在侗寨中,大家都知道的“再生人”已有200多人,据说还许多“再生人”觉得没必要搞乱这世的生活,并没有公布于众。“再生人”现象也许与右脑的基因突变有关联。还有那些可以通感的有特异功能的人群,比如英国一位女士,可以用嗅觉嗅出任何东西,和我们用眼睛看到的一样,现在,这位英国女士正致力于开发人类的潜能,她认为人人都有特异功能,只不过没有被激发出来。

当我们需要去脑子相关区域查找相关信息的时候,我们就会转动眼球向大脑内部看去。当我们正在专心思考的时候,虽然睁开眼睛,但大部分注意力看向大脑内部,所以走路想太多容易掉坑里。如果我们太多调用我们的思想情绪思维,我们就容易忽略客观世界眼前的东西,比如人在情绪里是听不进别人的任何劝解的,在紧张的时候有可能听不懂面试官的问题。

二、看大脑世界时眼球转动的一般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眼眶分成六个象限,往上的两个象限与视觉相关,代表视觉相关的记忆/选择/创造;横向两个象限,左右转都表示在听觉相关的大脑中调取记忆/选择/创造/呈现;下面两个象限,表示在情绪相关的大脑中搜索记忆/匹配/整合/创造,大家见过一些自言自语的人吧,一般情况下,眼睛都是朝下看的。当眼睛往右边转的时候,其实是内视左脑,在左脑里找资料,当眼睛往左边转的时候,其实是内视右脑,在右脑找资料。

有些人习惯性往上看,那么他是视觉型人,很多记忆是以视图模式存在的,在交流呈现的过程中,脑子里也会呈现出对应的图案;如果感觉人的眼动很小,就在眼睛中间左右转动,这种人是听觉型的人,有些人是过目不忘,听觉型的人是过耳难忘,对听到的东西是非常敏感的;有些人习惯性向下看,这些人一般情绪非常敏感,时常沉浸在自己的情绪和体验中。我们看歌星唱歌,唱那些悲伤情歌,动情时都是收敛目光,眼睛下视,他们在调取记忆中的悲伤情绪,使自己体验其中,从而更好地演绎歌曲。

人是很难抵抗这种眼球转动的,因为这和人的身体结构相关。有些人尝试过抵抗这种本能,发现额头出了一头冷汗,我试过,如果控制我的眼睛不转动,有些东西是想不起来的,也很难组织出语言去表达。在左右大脑的试验中,最著名的是“脑分裂”试验,有一些先天或者因病不得不将胼胝体割裂的人,在实验记录中,明显地出现了左右脑分工而无合作的现象。胼胝体是连接大脑左右半球的横行神经纤维束,大约有100根纤维,随着人类的进化,也许会更加发达,就像我们的光纤宽带一样,连接着左右脑,帮助左右脑进行信息交换。在因病或先天原因胼胝体被割裂的人中,当他们仅用右眼观看图像的时候,他们大多不能描述自己看到的是什么,甚至认为自己什么都没看到,右眼看到的图像是送入左脑处理,图像生成机制是右脑的特长,胼胝体断裂后,左脑的信息无法转输到右脑,所以他们不能描述。但神奇的是,让他们用手去选择刚才看过的东西时,却可以很顺利的挑选出来。我们的左脑擅长短暂记忆处理、逻辑思维和五感。

综上所述,人们在进行大多数日常行为的过程中,是左右脑协调合作的完成的,比如回忆/思考/表达/行动等等,左脑和右脑是有分工,各有强项,但并不是独立的影响人的行为,在从事比较复杂、高级一些的心理活动时,都是通过胼抵体相互连接,左右脑交换信息相互配合来影响人们的思维行动。眼动规律确实是和人体构造属性相关的,但说不说谎,还要靠更多敏锐的观察,观察到一个人的习惯行动表情和说谎时的动作表情的差异,并作出合理分析判断,才能更高准确率地靠察言观色判断是否在说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