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界的创业争锋--用心战斗的人,是否会笑到最后《赛末点》书评

何为赛末点,就是只要再赢得下一球,就可以获胜。但如果输掉以后,下一球就会继续成为赛末点,一直到决出胜负。

上学的时候,老师就引导我们为自己的人生订立一个远大的目标(理想),而远大的理想需要划分为一个一个可以实现的小目标,这样我们才能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大目标,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如此看来人生何尝不是一个赛末点连着一个赛末点。

而这部连载小说《赛末点》,取材于现在特别红火的互联网行业,又不同于一般商战类小说的角度,笔墨侧重人心与人性,作者对新兴的互联网行业有着非常专业的知识,读来真正是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之感。

《赛末点》的作者是茵陈,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历任中国著名纸媒资深编辑,后进入互联网行业。本职是写字,业余爱好仍是写字,一个左手文史哲,右手黑科技的跨界写手,精研多领域不实用的冷知识。

创业触发器,高手次第出场

所谓商场如战场,与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作战方案,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

文章一开头,就向我们描绘了一个37岁的退休者肖像,主角之一的周文豫严谨,低调,沉着冷静,眼光毒辣,用人灵活,市场谋略老辣,“按照他老婆的话说,他上辈子八成是干特务的,枕头边上都严防死守滴水不漏。”如此浸淫商场几十年,从走街串巷拓展线下用户开始做起,直到坐上互联网巨头大都会集团CEO(首席运行官)的位置。却在人生的黄金年龄急流勇退,与老婆女儿去美国定居,享受余生。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创业的梗,只是周文豫心里这个梗,需要一个触发器。而这个触发器在一个闲适的午后被十四年交情的江帆按动了。

江帆,(一个外表永远长不大似的阳光暖男形象,对错分明,却又是一点就着的火爆脾气。)那个曾经一起睡过地下室架子床,一起被客户放狗咬过的老战友。在越洋电话中为他描绘了一副创业蓝图:“巨大的线下流量入口,千亿级潜在市场,下一个大都荟集团。你要是不肯回来,钱和市场就都拱手送给老叶了……”

叶庄,互联网界的传奇人物,拿着五折的薪水,用了不到五年时间,干掉了所有竞争对手,把大都荟集团送进了纽交所。他的“生活象限”可以说是这一套商业模式的鼻祖,规模也稳居第一。

周文豫和江帆的“小盒鲜”要如何对抗并抢占市场?这是一场硬仗,高手对决,别有一番精彩。

投资人王天一开出了两个条件:“第一件是,一个月地面推广铺设有效经营点位达到一万––这是生活象限目前市场规模的一半。”“第二件就是,把周文豫请回来当CEO。如果是这个人来掌舵,我可以不要董事会席位。”

周文豫的创业触发器,如果说是叶庄首当其冲,那王天一开出的条件就是按动触发器的手指。且不说江帆是否真心请老友周文豫出山掌舵,这投资人爸爸开出的条件,又岂敢无视?如此,周文豫的出山是势在必行了。

商业间谍,跟风玩票公司,如何破局?

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比武如此,战场如此,商场更是如此。一个月一万个点位,除了大批量招人,就是奖金激励。战争拉开序幕,间谍,水军也接踵而至。

真正厉害做大事的人,从来不会小觑对手,何况是高手对决。虽然小盒鲜才刚刚起步,生活象限身后的叶庄却重视到安排间谍分化。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间谍就会有策反,周文豫在不动声色间就得了一名行业老手。这一轮交锋的赛末点表面看周文豫是赢家,事实上叶庄却也不见得是输家,只是后面的交锋将更值得期待。

当你身边的人都在做一件似乎不妥的事,你不做,就会被孤立排斥,你就失去了安全感。当你被迫做了,就会选择继续做下去,并找出一些理由来解释安慰自己,让自己行为合理化。

既然情境对人的行为影响如此之巨,那么打破恶劣情境,推倒那些高墙,构建积极健康的团队文化,就是当下该想该做的。思维相对抽离,不被集体无意识的奴役,这样的人在眼前的集体中即使有,周文豫也没有时间去慢慢发现了,时间就是金钱,投资人爸爸给的目标很远很大,给的时间很短很紧。

眼前这个局怎么破,直接影响到最终的结果,也直接决定了杭州市场的得与失。周文豫的管理能力,商场经验再次发威。

对于杭州分布出现的问题,周文豫只两个字:“干掉!”甚至启用当初的间谍也不允许浑水摸鱼之人。在这件事上,周文豫眼里不肯容沙,自己动手挤掉了市场水分。因为他深知抱团的跟风玩票,看起来是给公司增加了点数,离投资人爸爸给出的目标更近了。实际上是能够给企业带来致命一击的“害虫”。

江帆不解,为何一个对“敌人”安插的钉子可以容忍并用“心”策反招安的人,对水军却是如此铁面无情。

而投资人王天一却知道:“那些人是来赚钱的,周文豫是来做事的。”

“有意思”王天一若有所思。

陈海明的思想却在看到了周文豫处理问题的态度和做法后开始转变。从“等拿到钱就好了”,这个,明确的不能再明确,而且有足够吸引力的目标,开始转变为:“周文豫这次可能真的要干一票大的了,而不仅仅是赚一笔大的。”三个亿对周文豫来说可能只是一个起点,而他对预期中的终点势在必得。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一场互联网界的赛末点,谁才是真正笑到最后的赢家,值得拭目以待。

《赛末点》互联网创业故事连载,推荐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