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醉半醒半浮生

半醉

阳光刺眼,微风拂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暑假的第一天,半醉坐在自家的甜品店里发呆。昨儿个,那是梦吗?半醉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是梦,那触感也过于真实了些。

昨天晚上,离世十八年的双生妹妹半醒,突然出现在自己身边。这让彻夜失眠的半醉着实吓了一跳,妈妈确实跟她提过,她有一个双生妹妹,不过在她们出生那天,妹妹便夭折了。可现在妹妹不但出现在了自己眼前,还和现在的自己长得一摸一样,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小半,吃饭了!”妈妈的吆喝声传来。半醉摇摇头,嗯,这一定是一个触感比较真实的梦。这十八年来,她一直都在想,想那个还没来得及看一眼这个世界就早夭了的妹妹。可是她知道,半醒她,回不来了……

“死丫头!还吃不吃饭啦!”

“来啦!”半醉蹭的一下从椅子上起来,火速冲去饭厅,老妈要发火了。

在这个冷漠而孤寂的世界,有些人甘愿活在梦中

又是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半醉坐在窗边仰望着夜空,仿佛要将那明晃晃的月亮瞧出一个洞来。

“半醉。”

呃,等等,幻听?完了,完了!我要相思成疾了。半醉正胡思乱想着,突然,一双手,撑在了书桌上。

“半醉,你,不想见到我?”双手撑在桌上的少女疑惑的看着半醉,她们,有一张,一样的脸……

“你,真的是半醒?你……”

“我是半醒,半醉,我回来了……”

半醉愣了愣,起身,抱住。

“欢迎回家,半醒……”

“半醒,除了我还有谁知道你回来了?”

“除了你,没有人能看到我。”

“你怎么知道?”

“我试过了……”

“你,你不是……”

“死了?”

“嗯,你是怎么回来的?”

“不知道,这十八年来,我一直都处于一片虚无之中,那里没有阳光,没有雨露,甚至没有白昼黑夜之分,四周永远雾茫茫一片,在那,我每天都很嗜睡,因为,就算睁开眼,也什么都看不到。”

“直到昨晚,我睁开眼,看到了你,我的世界,不再是一片虚无……”

“半醒,你受苦了……”

生命的轮回,本就是由生到死,向死而生

“半醒。”

“嗯?”

“我想去那片虚无看看?”半醉看着窗外,那时,云淡风轻。

“好……”

静,极致的静,没有声音,没有阳光,没有生命,有的只是寂静。半醒居然在这样的虚空中过了整整十八年,这里充满着死亡的气息,甚至连一丝风都没有。

脸上有泪珠滑落,半醉倔强的擦去。一颗水晶般的泪珠不慎滴落,瞬间,春暖花开,蓝天白云,山川河流,一一涌现。

半醒不可置信的看着这一切,原来,她的世界里,只是少了一个半醉……

流年偷偷地换走了她的容颜,却无法熄灭她爱你的心

阴云密布,大雨倾盆,夏日的第一场雨,来得如此迅猛,猝不及防。

“半醒,你要喝点什么吗?”半醉边在饮品区捣鼓着,边心不在焉地问着半醒。

“半醉,你别忙活了,我不渴。”

“哎哎,那怎么行?来来来,喝橙汁!”半醉手里端着两杯橙汁屁颠屁颠地跑过去。

“小半,你在和谁说话呢?”妈妈闻声从甜品间探出头来“哎哎哎,你一个人干嘛倒两杯橙汁?”

“哎呀,老妈,我觉得这样喝有趣。”半醉讪讪地笑着说。

“死丫头,不知道又抽什么疯!”半妈将信将疑的收回脑袋。

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店里的客人来了一批又一批,夜幕降临得无声无息。

“小半,你老实告诉我,你今天一天都在和谁说话?店里客人那么多,也不知道帮忙。”晚饭餐桌上,妈妈没有动筷,而是略带担忧的瞧着半醉。

“妈,半醒回来了……”半醉微垂着头。

半妈愣了一会,开口道:“小半,傻孩子,你不是一直都在这吗?你要永远陪着妈妈,好不好?”半妈轻轻抚摸着半醉的头,微微苦笑。

“嗯,妈,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的,和半醒一起。”半醉抬头,笑靥如花。

有些时候,爱,是一道枷锁,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今日也不知怎的,半妈决定让甜品店休业一天。说是要带半醉去她的一个闺蜜家,散散心。

“小半,待会去阿姨家要记得有礼貌,听到没有?”

“哎呀!妈,我都十八了,又不是三岁小孩!”在炎炎烈日的洗礼下,半醉有些不耐烦,她委实有些不太明白妈妈今日的反常行为。

“半醉,开心点!”半醒不知从何处冒了出来,她总是这样,来无影,去无踪。

一栋别墅里

“阿姨,您好,我是半醉。”半醉露出甜甜的笑容和面前这个高贵典雅的漂亮阿姨打着招呼。

“你好,真是个乖孩子。”漂亮阿姨摸摸半醉的头,微笑的瞧着她。

“小半,妈妈去上个洗手间。”

“哎!”半醉还没来得及讲话,妈妈便从拐角处不见了。

“来,小半,跟阿姨说说你。”

“说说我?”半醉不解。

“嗯哼,听说你有一个双胞胎妹妹?”

“啊!您也知道?”

“嗯,她,回来啦?”

“呃,我……”半醉支支吾吾。

“半醉,她是谁?”半醒又恁的冒了出来。

“半,半醒,你以后出来知会一声行不,每次都被你吓个半死!”半醉没好气地数落着半醒。

“她,在这?”

“啊,嗯,是,是的。阿姨,您相信我?”

漂亮阿姨笑了笑,没有说话,她又摸了摸半醉的头,起身出去了。

别墅外

“半妈,这孩子十有八九是患上了人格分裂症。”

“医生,啥意思?我家孩子她不是好好的吗?可刚刚,她又如同那天一样对着空气自言自语。我看得心惊啊!”

“您先别急,只要这孩子接受治疗,应该有办法治好,不过,这需要您的配合。”

“好!医生,你说,要我怎么做?”

“杀死她的另一个人格,我需要知道她的往事。”

过往的一切,粉碎成末,她们要扼杀的,是她心底最后的希望

如果有可能,半醉希望她从来都没有去过那栋别墅,可惜,没有如果……

又是一个阴云密布的日子,黑云压城城欲催,可那场大雨,就像是卡碟了一样,迟迟未落,搅得人心烦意乱。

门口的风铃响了,来者却是上回那个漂亮阿姨?

“阿姨,您怎么来了?快进来坐。”半醉迎上去。

“半醉,我们可以去你的房间聊聊吗?”漂亮阿姨还是那么典雅高贵,可却看得半醉心生嫌恶,却又表现不得。

房间内

“阿姨,为什么要来我的房间?”

“来,过来,坐下。”漂亮阿姨没有正面回答半醉的问题,只是示意她坐在床沿边。

“半醉,躺下好好睡一觉吧,一觉醒来,你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

“我,我不困。”半醉摇了摇头,奇怪,明明不困的,怎么脑袋昏昏沉沉的。啊,是妈妈给的那杯橙汁……

“半醉!半醉!醒醒!别睡!”在完全失去意识前,半醉模模糊糊看见半醒在和她说着什么,可是,她听不见了……

半醒,对不起,她们,要杀了你,而我,却无能为力……

半醒

我从何处来,该往何处去,无人知,无人晓

我是半醒,从我睁开眼的那一刻起,我的周身就只有雾茫茫一片,无边无际,静若死水。

于是我日日睡,夜夜睡,在一个没有生命的地方浑浑噩噩地过着漫无边际的日子。

直到那一天,那一天,我睁开眼,看到了她。她就那么安静地躺在床上,双眸微瞌。我轻轻地走过去,生怕惊扰了她,走近一看,我震惊了,她竟有着和我一样的脸。脑海中模糊的浮现出一个名字,半醉,我的双生姐姐。

就在我愣神的当口,她被我吓了一跳。可当我告诉她我叫半醒时,她忽然,泪流满面。

从她口中,我得知,原来,我才出生几天,便夭折了,而现在已经过了整整十八年,不过令我奇怪的是,为何,我唯独只记得她的名字……

蒙尘的岁月里,独守了那么久的世界,因你,而春暖花开

她好像以为那日的相遇,只是一场梦,所以,第二日,我再去找她时,她竟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

说来可笑,当时的我,也害怕自己其实只是一个幻觉,可事实证明,她知道,有我的存在……

那天,她居然跟我说想去我的世界看看,看看那一片虚无。

我带她去了,万幸,我带她去了。因为她的到来,我的世界春暖花开。仿若,在这无边的孤寂中,有人擎花而来,惊动了时光,万千花瓣纷纷洒洒,迷了眼。

流星悄无声息地划过天际,它的绚烂,转瞬即逝

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不同的人,他们或善或恶,或美或丑,然而,最可恨的是,他们试图参与你的人生,决定你的轨迹……

本以为我会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和半醉一起,直到那个静谧而沉闷的日子。

在母亲的要求下,那个高贵典雅的女人,亲手摧毁了这一切,她们要硬生生地把我从半醉的生命中剔除,杀死。

我拼命地想要去阻止,奈何,我只是一个灵魂,一个没有躯壳的灵魂。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半醉陷入她们的圈套,走入她们设计的游戏。

不行,我不能就这样坐以待毙,我要潜入半醉的梦境,我要去把她带回来。

利用我本就是灵魂的优势,我毫不费力地走进了半醉的梦境。然而,这突如其来的一切,让我措手不及……

进入梦境的那一刻,童年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灌满了我的脑海,这溺水的感觉,让我差点窒息。

那年六岁,半醉替我杀了父亲,救了母亲,那是半醉第一次出现。

那年八岁,李若晴死了,半醉说,她陪我,那是半醉第二次出现。

那年十岁,奶奶去世,那是,半醉第三次出现,而我,再也没有出现……

“你也想起来了,半醒。”身后传来半醉的声音,我转身,她就站着我身后,明艳得如同一朵桃花……

半浮生

童话故事里吹过的风,带不走刻骨铭心的痛

我叫半醒,今年六岁,我出生在一个中等家庭。五岁那年,爸爸做生意失败,从此一蹶不振。他开始酗酒,喝醉以后总是会殴打我和妈妈。我在这样的炼狱里长到了六岁,妈妈想尽一切办法,给我找了个小学。

我在一年级一班,班里有一对双生姐妹,她们的名字取得甚好,姐姐叫李若安,妹妹叫李若晴。你看,我都说取得好吧,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她们的关系也是那么好,就如她们的名字一样,惹得我好生羡慕。所以,我想像,我也有一个双胞胎的姐姐,既然我叫半醒,那她就叫半睡好了。嗯?这名字不行,不好听,叫什么呢,啊,半醉……

生与死的界限那么明显,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喝的酩酊大醉的爸爸,破门而入,直冲我和妈妈而来。

“死女人,成天就知道在家混吃混喝,也不知道出去赚钱。”啪!清脆的巴掌声伴随着他的骂咧声,搅得我脑仁生疼。

“半醒,你先出去!”妈妈好像叫我先出去,可我不想出去,所以,我没动。可妈妈不知哪来的力气,一把将我推了出去。嘭的一声,房门被关上了。

“半醒,你能听到吗?”一个声音在脑海中响起。

“别怕,我是半醉,我来保护你。”脑袋像要炸裂一般的痛,不一会儿,我便什么都听不到,什么都看不到了……

当我再次恢复知觉时,眼前的一幕甚是骇人。父亲双目圆睁,倒在血泊之中,而妈妈却戴上了手铐……

我知道,妈妈,没有杀爸爸,是半醉。

你在黑暗中寻找阳光,可命运,却给你致命一击

我叫半醒,今年八岁。妈妈已入狱两年,两年来,一直是奶奶在照顾我。

我已经上三年级了,那对双生姐妹还是和我一个班,可我的半醉,那夜之后,就再没出现过,尽管我那么想她。

这两年,我有了一个跟踪的怪癖,每次放学,我都会跟在李若安和李若晴的身后。看着她们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并且乐此不疲,尽管,我们并不同路。

今天,我又这么做了。可命运的无常,总是让我始料未及……

一辆货车开过,李若晴瘦小的身子像断了线的风筝,被抛得老远。我看见了,是她,推开了李若安……

回家后,我把自己反锁在房里,任凭奶奶在门外叫唤,也无动于衷……

“半醒,半醒,是我,半醉。”她又出现了,她说,半醒,别怕,我来陪你。

我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一年,奶奶也无能为力,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我不死。

半醉陪了我一年,一年后,我重新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她,又消失了。

被寂寞困住的心,触不到时光的温度,我的世界只剩一片虚无

我叫半醒,今年十岁。妈妈出狱了,可两个月后,奶奶,却与世长辞了……

奶奶的过世,对我来说,是一件悲痛欲绝的事,可灵堂前,我却没哭。

奶奶下葬后不久,我大病了一场。半醉断断续续的出现在我的梦中,我的梦里没有鸟语花香,没有艳阳高照,有的只是白雾茫茫,一片虚无。

但我们仍旧谈天说地,畅聊人生。可后来,半醉不见了,而我,也再也没有走出那片虚无……

心湖泛起涟漪,风吹沙去,我找不回曾经的记忆

我叫半醉,今年十岁。听我妈说,一个月前,我生了一场大病。那时,奶奶刚过世不久,我可能是伤心过度,可其实我什么都不记得,只是记得,曾经,有人叫过我半醉。

我妈说,想不起来就别想了,没事就好,我索性也就不想了。

我妈喜欢叫我小半,可偶尔有时候她也会莫名其妙的叫我半醒。我很是不解,于是我就问她。

她说,半醒是我的双生妹妹,出生没几天就夭折了。

双生妹妹?我对这个早夭的妹妹甚感兴趣,也甚是同情。

可我知道,我是半醉……

我和妈妈就这么相安无事的过了八年,这八年来,我一有空就会想起半醒。直到十八岁的那个暑假,我们,相遇了。

往事随风,执念飘散,生即是死,死即是生

“半醉,其实妈妈早就知道你不是我了。”

“嗯,可她固执的把我当成你,不管我如何努力。”

“半醉……”

话未说完,虚无的天空,一道紫雷滚过,直奔半醉而来。

轰地一声过后,世界一片死寂。未久,烟消云散,半醒的话还萦绕在耳边。

“半醉,你要好好活着,为了我,也为了你自己……”

半醉睁开眼,屋顶的白织灯晃得眼睛疼。

“半醒,你回来啦!”一个温暖而熟悉的怀抱,可惜,却不是给她的。

“妈,我是半醉。”

一把推开,满脸的不可置信,嘴里喃喃地念着:“这不可能,这不可能。”

漂亮的心理医生搀扶着她:“半妈,你冷静点。”

我俯身凑近:“妈,你希望留下的,是半醒,对吧?”

“啊!你还我半醒!还我半醒!”她揪着我的衣领,歇斯底里……

跨江大桥上,一着白色连衣裙的少女浅浅吟唱:“风触碰悲伤,带不走痛,可它,早就不在乎,痛不痛,张不开的口,再咬不开外壳,它,决然抹去,全部的存在……”

江水没过头顶,冰冷刺骨。

半醒,是你的执念,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也是你的执念,将我推入深渊。但不管怎样,我还是要谢谢你,至少,你让我真真实实的存在过。你最后的选择,于你来说,或许是一种解脱,但于我来说,却是一道枷锁……

半醒,如果幻想出来的灵魂也有来世,那么,希望来世的我们,真能成为姐妹……

半醉……

半醒……

半浮生……

2017年3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