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枣树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加简村夜话·吾乡主题征文活动

我对枣树的记忆,要从儿时的跟爷爷一起打枣开始。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跟爷爷分了家,这是农村里的习俗。虽分了家,但一家人还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一起下地干活。

爷爷独自一人住一个院子,距离我家有半条街的距离,来回很方便。

爷爷家的院子很大,在一个南北向的细窄胡同的最里面,爷爷家的正屋朝南,街门向西,几百平米的院子,有一半种了各种蔬菜,黄瓜,茄子,豆角,西红柿,丝瓜等等,记忆里,我最喜欢的是西红柿,秧子刚架起来时,我就盼着它成熟,这些蔬菜总也吃不完。

与我家不同,爷爷家的院墙和三间正屋的墙都是用土做的,用土掺了灰打成的墙最大的好处是省钱,只有在屋顶和街门的地方才能看到红砖和方砖。爷爷家的屋顶,里面是苇子杆编成的草席子,被檩条和椽子紧紧的顶在上面,从外面看房顶,是用一层二十厘米见方青色方砖铺成的,整个房顶中间稍稍隆起,两边则是不大的斜坡,这样的屋顶方便站人,能晾晒粮食,防雨效果却不好。

房顶是我经常玩耍的地方,爬上去的工具是一架用榆木和柳木做成的老木梯,每天都静静的倚靠在屋门的右边,记忆中,它是很少挪动的。我爬上房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摘枣子,打枣子。

那是一棵直径足有四十多公分的枣树,粗糙的树皮比爷爷久经风霜的老手还要硬的多,枣树在房沿处分成了两个大枝,每一个叉上又各自生出了很多更小的枝丫,它们相互竞争,抢占院子里有限的阳光和空间。每到夏天,树冠就变成了一把天然的大伞,遮出一大片阴凉,东屋房顶被遮住,变得凉爽舒适。

房顶是最好的,为我摘枣子行了方便,只需爬上去就能动手直接摘了吃。不过,摘枣要特别小心树枝上的刺,短的几毫米不易发现,长的有一厘米多,一不小心就会被扎到。但无须担心,若被扎中了也不会很深,但每每此时,我都会疼的哇哇大叫,爷爷总是很小心的拿出缝衣服用的大头针帮我把刺拨出来。

那双粗糙的大手,一只手使劲挤压扎刺的位置,另一只手则用针尖灵活的来回波动,一但刺的一头露出一点,轻轻的一波,刺就出来了。然后,爷爷再轻轻往伤口处吹一口气,我就不觉得疼了,至于为什么要吹气,我不知。这也使得后来我给儿子拨刺后也会吹上一口气,感觉很好玩,想必会有些心理安慰或者成功挑出刺的仪式感吧。

刚开始爬房顶摘枣子的时候,枣子尚未完全成熟,大多是青色的,有的已经由青转红,奇怪的是枣子不是整体变色,而是一片连一片的变红,然后在蔓延全身,而这种红了一半的枣子是我最爱吃的,又脆又甜,不像青枣子,又艮又涩,也不像熟透的,缺了点酸味儿。

摘枣子还有个小插曲,就是当爷爷不在家的时候,是严格禁止我爬房顶的,但有时耐不住这种乐趣的诱惑,不但要自己爬,还要带着几个发小一起。

有一次刚爬到房顶,爷爷正好背着一箩头青草回来,眼看从屋顶下来是来不及了,我们就趴在了房顶上,闭上眼睛假装看不见,可巧不巧,此时已到午饭时间,可能爷爷想着给我带几个枣子吃,于是….

屁股疼了好几天,再次去爷爷家里时,西墙边的扁担旁边多了一根几米长的木棍,那是一棵干枯的小杨树苗做成了。以后再想吃枣子,我就用这个打。爬房顶的乐趣,只有当爷爷在家的时候才能体会了。

到了中秋时节,青色的枣子都已经全都变成了红色,一挂一挂的像谷穗,沉甸甸的,有的挂在树梢,有的藏在叶底下,但那饱满的肉质,成熟的芬芳怎么藏得住。在阳光的沐浴下,老远望去红红绿绿,格外养人的眼。

接下来就是打枣了,当然爷爷是主力,而最卖力的必然是我,我爬上房顶,用一个木棍,敲打树梢,爷爷则是在院子里,拿着一根更粗更长的木棍,敲打更高处。枣子噼里啪啦的落得满地都是,墙根上,草垛上,砖缝里落了都是,有些枣子甚至都跑到了菜畦和邻居家的院子里。

不过,枣子并不会完全打掉,爷爷总会留一些在树上,等着它们在自然的风干。这些新鲜的枣子,会拿出一部些分给邻居们尝新,再拿出一部分做成闷枣(洗净后,用白酒闷在坛子里一段时间)。最后一部分则是煮熟了,晾干,待到过年时做枣花,枣馒头用,在那时,这些也是过年时必备的一种美食了。

枣子打完后不久,北风就快来了,爷爷又开始忙着准备过冬的事宜,塑料布用于封住窗户,玉米杆,玉米芯和一些柴火用来引火烧炕,再囤上一些煤,然后就等着过年了。

许多年过去了,那棵枣树的影子始终印刻在我的脑海,每年枣子成熟的季节总能想起,同时勾起儿对时的怀念,那是定格的美,篆刻在记忆深处的快乐。

几年前,爷爷走了,每当想念,总能忆起那棵枣树,每每看到枣树,眼前也总会浮现起爷爷的音容笑貌,想起爷爷用那双粗糙的大手为我拨刺的场景。

前些年去山西游玩时,听老婆说吃酸枣是她儿时美好的记忆,小时候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去山里摘枣子,于是我又跑到山上摘,酸枣个头很小,像花生豆一般,吃着酸酸甜甜,很有一番滋味。后又听老妈说大姨家的枣行也要伐掉了,不免有些伤感。而爷爷家的那棵枣树早已被老爸伐掉,一部分做成了家具(院落易手),另一部分做成了耕地的耙,唯一可以慰藉心灵的是,老爸将那棵老树繁衍出的一株小苗留了下来,种在了如今的院子里,现在也有成人的胳膊粗细了。

前几日,去公园遛弯,这公园里最有特色的就是枣树,刚进门就见到一棵被防护栏栏圈起来的百年枣树,在这季节,叶子早已掉光了,枝条也被园丁做了修剪,留下的只有几根孤独的枝丫,像苍松,像古柏,更像爷爷的手。看着树下大人举着木棍打枣,孩子们在树下拿着箩筐躬身捡起枣子的雕像,不由得的陷入了深深的思念。

那时,忽的感觉有一种异样在心头,说不明道不清,仔细观察后,才发现这些枣树上竟都没有刺。又大又圆的、圆咕噜的,像小葫芦的,大如海棠果的,各类枣子见过许多,于是我猜,或许是品种差异的缘故罢。

将要离开公园时,偶然看到树丛里有一棵两米左右的小枣树,想必是那些大树的根芽长成。此时我惊奇的发现,这棵小枣树的枝杈上竟然长满了小刺。

我恍然大悟,那些大枣树之所以没了刺,是因为它们已经老去,不再像青春年少时那般锋芒毕露,如今,它们最大的乐趣是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是用自己的余生为子孙后代提供养料和庇护。

枣树,总是在我的生活里不经意间出现,每次出现,仿佛都在刻画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同时又会拾起一段美好的记忆。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老家的院子里有棵枣树,很老的枣树了,我记事起就有小碗口粗细,我问过父亲这棵树的年龄,父亲说他也不知道,他小时就...
    为民的简书阅读 498评论 0 0
  • 清早,在公园西南门不远处,嗅到了缕缕浓郁的香味,甜而不腻,沁人心脾。我很好奇这香味在哪里,于是就睁大眼睛努...
    云儿轻轻飘阅读 690评论 9 8
  • 老宅是有棵老枣树的。 老宅在现在中街十字路口稍东,是三间小瓦房,低矮的院墙,栅栏门。房后就是庄稼地,晚上能看到远处...
    胡长溪阅读 487评论 1 3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应季的水果自然十分丰富。 在水果市场走一圈,黄澄澄的...
    静心草阅读 3,021评论 46 168
  • 抄台词,摘自夏清的散文《父亲的枣树》 清明节回老家祭祖,过后我又特意回到祖屋,去看一看那几间老房子和院子里的四根老...
    chenccc阅读 9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