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东秦二三事

前言:来到东秦三年,感觉到这里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学到了那么多,见识了那么多,这里也是我的大学。在这里工作特别快乐,每天和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人生最得意之境界也莫过于此了吧!

这篇文章是年初的时候投在校庆征文的文章,承蒙评委抬爱得了第二名,在此东秦建校30周年(正好也是我人生的30岁)到来之际,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衷心祝福她,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我们一起成长(比心~)。


-1-

2014年我作为一个新人加入到东秦,初入这个学校是在一个初冬傍晚,彼时天已经擦黑,空气肃杀寒冷,而我即将第一次走上讲台,内心忐忑而不安。

第一次进入校园,夹在熙熙攘攘的学生中间,从大门口到工学馆几百米的距离感觉怎么也走不到头。后来时间日久,渐渐熟悉了校园,我才惊讶于她的小,原来绕校园一圈也只需要不到20分钟。

进入工学馆,还没有下课,走过一个个教室,看到那么多的学生,有的在上课,有的在自习,教学楼里似乎荡漾着一股神秘的气氛。

空气中有因为人多带来的气味,油墨的气味,多媒体机器的气味,混合在一起。作为人类最原始和古老的感觉功能,这气味和此时的紧张感被我牢牢绑定在一起,锁在脑海中。

从此以后,当我无数次走进这座大楼,走在通往三尺讲台的楼道中,呼吸着属于工学馆的气味,就不由得肃然起敬,挺立身板,告诉自己,教书育人,不可懈怠,不可搪塞。

-2-

第一次上公共课,教室中面对着几百人几乎座无虚席,我声音发紧,一节课讲下来,从头到脚出了一身汗。

讲的什么至今已经记不得,只记得台下的学生,有的低着头,有的偶尔抬头看看我,也有很少的同学认真听,那时我心里真感谢这些听讲的同学,支撑我上完人生的第一节大课。

下课回家时,天已经完全黑了。

看不清校园的模样,只是随着人流向外走着,耳边是孩子们无忧无虑的谈话和间或出现的笑声。

多么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多么可爱的校园。

校园里最不缺乏的就是孩子们的笑声,听起来那么轻松,那么让人快活。

走出工学馆的大门,凉丝丝的空气浸润在浓黑的夜色中,路边的点点路灯延伸向远处,辉映着头顶月色。

我深吸一口气,轻轻说,嗨,你好,东秦。


-3-

随着讲课次数的增多,与学生的接触也就多了起来。时间久了,我才深深感到,这所学校的学生,不一般。

他们勤勉,好学,多才多艺,善良并且有令人钦佩的社会关怀。我的学生们,总是在我不经意间,就会结结实实地给我“上一课”。

第一次感觉学生的“威力”是在最初上课的日子。

起初,我发现一节课上下来,似乎没什么人在听,大家虽然安静地坐在台下,却并没有听课,甚至有人在打呵欠。

天啊!这是多么无聊和困倦啊!

念及此处,最初的感觉是很愤怒,这么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何体统!

后来知道,由于经验不够,讲课内容只是按照我自己的节奏进行,没有考虑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加上偶尔紧张忘词,课堂效果上是打了折扣的,而起初我却懵然不知。

一次,有位同学在课下的时候和我探讨了我课上讲的一个知识点,他提出异议,我记得自己也是仅凭过去对这个知识点的印象讲的,确实没有再次核实。

待学生指出,我才发觉自己讲得可能有错误,顿觉羞愧难当。

-4-

自此,我明白了两件事,一是有人在听你讲课,你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会进入学生的脑海中,融入到他们的知识体系里,所以每个知识点、每个例子讲出来都要慎而又慎。

二是不是学生不尊重你,而是你的课程决定了学生的听课状态,语言不凝练,结构不清晰,逻辑有问题,会使本来就处在接收端的听者在信息交融与理解上出现更多困难,自然不会收到好的讲课效果。

后来通过聊天和在课上收集反馈信息,我逐渐把握了学生的思想脉络,知道他们想听到什么,我调整了讲课方向,修改了讲义,并尽量试着把一个知识点讲的有趣且富于逻辑。

再上课的时候,我欣喜地看到听讲的人大大增多,我甚至能够从他们神情的变化上看出,这个课,他们感兴趣。

由此,东秦的学生给我上了第一课:没有不努力的学生,只有不够完善的教师。这件事情我至今铭记在心,鞭策我努力精炼每一节课程,及时更新,始终和同学们的实际需要紧贴在一起。

-5-

第二次被“上课”是收随堂作业的时候。

一般我在课程过半时会布置一份随堂小作业,只占期末分数的百分之十,也就是10分。

在我的认知设定下,这么一份“无足轻重”的作业,随便写写能应付差事就可以了。

出乎意料的是,实际学生交上来的作业有很大一部分写得非常认真,有的作业甚至超过了期末论文的篇幅和质量!

我当然知道学生努力写作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得高分,这是人之常情。

但我被震动的地方是,原来努力竟可以至此。有的作业,洋洋洒洒几千字,全用钢笔写就的漂亮楷书,无一错字,有的作业立意新颖,文章论述洋洋洒洒,鞭辟入里,有的作业图文并茂,情感真挚,充满创意。

看着这些“作品”,我感到有些惭愧,惭愧的是若换做自己,是绝做不到这一点的。

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我,总想着自己可以审时度势,用小聪明来尽量地少做事情,拿到最好的成绩。

而我的学生让我知道,原来努力可以踏踏实实地做到极致。

没有做到头的功夫,只有不断要求的进步,强中还有强中手,在高手如云的东秦,即便是对待最微不足道的课程,最微小的作业,都可以做到自己能力所及的最好。

这是东秦学子孜孜不倦奋力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也结结实实地给我上了一堂“人生课”。


-6-

在工作前,许多人对我说,大学里面好清闲,每天上班几乎没什么事情,聊聊天喝喝水,一天就这么轻松地过去了。

而实际进入我现在工作的部门以后,这种情况其实根本没有出现。

每学期的绝大部分时间,这里都非常地忙碌,电话从早响到晚,来办业务,咨询事情的学生老师络绎不绝。

而我的同事们无一不认真勤勉,耐心对待手头的每一份工作,这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7-

除了部门的同事外,我们接触最多的辅导员老师也给了我很大震撼,他们的认真、负责、努力,胜过我经历的其他学校的辅导员。

记得我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时候,对辅导员老师是没有印象的,且感觉他们事情挺多,并不十分关心我们。

只有犯了事情,如逃课多了被老师告状才会被叫去“谈话”,且谈话的过程也极为公式化。

我也曾经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情找过辅导员帮忙,但始终记不清他的样子,也许是在我的生活中太过“轻微”的存在吧。

东秦的辅导员,打破了过去我对辅导员的印象。在我的咨询工作期间,无数次的对话场景都是学生坦言已经和辅导员老师谈过多次,依然困惑,被推荐到这边来进行咨询。

言谈中,辅导员已然是学生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他们在有事情、有困惑的时候,都喜欢找辅导员倾诉和寻求帮助。

起初我是深以为奇的,以为那只是孩子们的说辞。

但时日久了,接触渐多,发现他们所言非虚,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对待学生,可说是“一片赤诚”!

他们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关注学生,这本身就是很值得敬佩的。因为众所周知,辅导员还承担着数量不少且极其琐碎的行政事务。

-8-

记得我曾经接待过一个有网瘾的问题学生,经过几次谈话,学生表示不管怎么努力,总是会反复,管不住自己。

彼时,我感觉话已说尽,道理已经讲得够多,正不知如何推进,突然灵光一现,对他说,你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想想你的辅导员,她为了你十分费心,她对你绝对是“够意思”的。学生深深点头说,老师你说得对,我的辅导员真的已经很“够意思”了,我自己都要不原谅自己了而她还没有放弃。

我说,那你要不要为了她再努力一下?

学生说,好吧,我再试试。

后来过了很久我们再见面,这个学生状态好了许多,我想,一定是这段时间他的辅导员帮助和照顾的结果。

-9-

这就是我在来到东秦之后经历的一些小事。

在这里工作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开启了人生的崭新天地,让我明白了过去没有认识到的道理,也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事。

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找到了归属,同时也找到了努力前行的动力。

在这座不大却充满温馨与激情的校园里,但愿能够不忘初心,不畏风雨,能够与之荣辱与共,一起奋力前行。

值此东秦建校30周年的日子里,我想轻轻对你说,嗨,有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3评论 0 12
  • 今晚和一个同事闲聊。他说昨天坐我的车,看我戴着墨镜开车简直酷毙了。 他说,从来没想过,一个才拿驾照没几个月的女司机...
    赋能占星师玉姐姐阅读 3,246评论 2 1
  • 爱上你,不需太多距离, 抱着你,感受生命气息, 看着你,那似曾相识笑意, 才发现,是命中注定奇迹; 想着你,所有烦...
    刘家高小姐阅读 132评论 0 0
  • 2017.3.24 今天雨,没夹雪。细细密密的雨丝,空气湿润度明显增高,天气冷而没有暖气——这一切,使得我错觉以为...
    潘语阅读 2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