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门

图片来自网络

寒冬腊月,东北茫茫雪原中的山城,窗外吹着凛冽透骨的寒风,室内却温暖得几如炎炎夏日。

这栋小楼的顶层是宣传科的办公楼层。走廊尽头的房间是一间资料室,平时很少来人。

此时的资料室里烟雾腾腾,室中间支起一张麻将桌,四个人激战正酣,桌边上的烟灰缸里塞满了烟头。

“胡开斌,在哪个办公室呢,过会儿来找我一下。”门外走廊上有人喊了一声就走了。

麻将桌上的胡开斌并不理外面有人叫,他捋捋手中的牌,思忖片刻,挑了一张自认为很安全的牌打出去:“东风!”

对家的安平,先是淡定而又别有意味地瞥了一眼胡开斌的脸色,这才兴奋地叫道:“点炮!”把牌推倒,和了一个少见的十三么。

胡开斌的脸都绿了,这把牌输了个大的。

“方科长这个丧门星,非得这个时候来喊我,害得我点炮。”胡开斌把气撒到刚在门外叫他的方科长身上。

“别肚子疼埋怨灶王爷了,你点炮关人家方科长啥事。看你们方科长多会做人,明明知道你上班时间在这里打麻将,就不点破,只在门外喊一声就走了。这要换作其它领导,还不抓住你狠狠收拾,给你个处分也没话说。”说这话的是外部门的干部叫李竹。

宣传科这层楼比较僻静,他常和胡开斌这些牌友上班时间来这打麻将。

安平的鼻子嗤了一声,有些不屑地说:“去年方科长刚来宣传科时也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整天抓纪律整顿,抓迟到早退,想给我们来个下马威。有一次我和开斌约了两人在这屋里开台还没打上一圈,就让他发现了,把我和开斌叫到他办公室骂个狗血喷头,末了还说为我们好,有那么好的吗?”

“到了还是让我们把他这毛病给扳过来了。”胡开斌接上安平的话荐儿,“别看他当科长,看上去又挺儒雅,可他不是搞文字出身,笔头不行,得罪了我们就在材料上拿捏他,有急材料来了我们就泡病号,没人接活干,他急得直跺脚;有时候我们故意问他怎么写,有意应付,报上去让他挨局长骂,把他不会写材料的短处暴露无遗。后来他才学乖了,什么事儿都学会睁一只闭一只眼,再不骂我们了。”胡开斌很得意。

说着话又打了两把牌,一直没吭声的刘栋不再码牌:“今天就到这吧,方科长还等着你呢。”他对着胡开斌说。他也是外部门的干部,四个牌友经常在这屋里切磋。

“再打两把,玩完一圈吧。”胡开斌觉着输得太多,还想往回捞一捞。

这时,有挺重的脚步声到门前站住,笃笃笃,敲了三声也不说话,又像有意踏出脚步声走了。

四人明白,这是有人严肃地提醒他们,又不想张扬。

胡开斌这才不坚持再玩,收摊散了。

屋子里烟味太大。安平推开窗子,一股冷风扑进来。

楼里是地热供暖,室内气温零上二十几度,室外零下二十几度,温差很大,平时也要常开点窗,调节一下室内温度,透透气。

他们打麻将的这间资料室是在这层楼的最西边,方科长的办公室是这层楼的最东边。

胡开斌去找方科长时,路过汪寒洋副科长的办公室,门开着,汪寒洋正低头敲着键盘。胡开斌就讪讪地蹇了进来。

“瞧你这一身的烟味儿。烟别吸太多,玩也别过头,掌握点分寸吧。”汪寒洋抬眼见胡开斌进来,慢悠悠地说。

胡开斌咧嘴讪笑:“是汪科长敲的门吧?方科长找我什么事啊?”

汪寒洋边点头边说:“赶紧去吧,方科长都等急了。给你找个跟领导接近的好机会。”

胡开斌挠挠头,满腹狐疑地到了方科长办公室。门也开着,他也是大咧咧地没有敲门就进来了。

虽然胡开斌也懂得,敲门是一种礼貌,是对领导的尊重,但他觉得,都这么熟,这些繁文缛节是多此一举。

“方科长,你找我?”

方科长明明已经知道胡开斌进来了,但佯装不知道。他一直很反感胡开斌不懂规矩,进他房间从来不敲门。

有一次他正聚精会神地低头看文件,胡开斌毫无声息地走到他面前,突然大声说话着实吓他一跳,他心中愠怒,却又不便发作。只是面色不悦地说句:“你吓我一跳。”

胡开斌却随口回了句:“你心里有什么鬼呀?”

一句话把方科长噎住了。

方科长后来在宣传科全体干部会上讲过,到别人办公室要敲门,提醒大家不要忘掉这种常识性的礼节。

自那以后,胡开斌再进方科长办公室时开始敲门了,但他敲门与别人不同,他敲得急促而手重,更像是砸门,几乎每次都会把方科长吓一跳。饶是这,他也只坚持一段时间就故态复萌,不敲门了。

都说人的学识素养会从人的外貌气质中反映出来。胡开斌是矮壮的身材,黑黝黝的脸膛,单看外貌像是火车站扛大包的,但他的文字材料功夫又确实不错,这一点似乎又颠覆了人们通常的认知。

方科长没法理解,一个长期搞文字材料的人,却一点没有礼貌,毫无文雅之气,散漫得有点儿痞。难怪他在宣传科资历虽老却总是提拔不起来。

仿佛听到胡开斌的问话方科长才知道他进来。

他抬起头,笑咪咪地瞅着胡开斌说:“你不是老怨我不给你提供与局长接触的机会吗,现在我给你找个好事,随局长到外地考察,我和汪副科长都不去,希望你能把握好机会。”

过去局长外出,都是科长或副科长陪同,宣传科有的人背后颇有微词。

胡开斌就常发牢骚说,出头露脸的事都是领导去了,我们只是出苦力,让科长去邀功请赏。好像他得不到局长的赏识,提拔不了都是科领导没让他与局领导接近造成的。

本来这次外出,局长要求方科长或汪副科长陪同,但方科长向局长请求派胡开斌去,局长也同意了。

胡开斌很高兴。一脸诚恳地向方科长讨教随局长外出要注意什么问题。言语间表现出对方科长少有的尊重。

方科长告诉他,像平时一样,不必刻意要表现什么,因为那样会显得做作,不真实。

胡开斌信心满满地随局长出差了。

半个月后,局长一行人出差回来,宣传科的干部发现胡开斌情绪比较低落。

方科长和汪副科长都问胡开斌出差情况,胡开斌只是支支吾吾,什么都没说。

后来,方科长从随局长出差的其它干部口中得知,这次胡开斌与局长近距离接触的效果适得其反。

方科长借汇报工作的机会,有意向局长探一下口风。

“局长,胡开斌是宣传科的老同志了,这次出差还好吧?”

局长笑笑:“这个小胡是不是有点懒散哪?”

“他平时有点不拘小节。”

局长鼻子里哼了一声:“平时?形成习惯了恐怕不是平时也改不了吧?”

方科长诚恳检讨:“是我平时教育管理不够,他是有些老毛病不好改。”

“机关干部的作风代表了机关工作的形象,你们宣传科要抓好平时的作风建设呀。”

方科长知道,胡开斌在局长心目中的形象搞砸了。

回到宣传科,方科长和汪副科长一起找胡开斌谈了一次话。

胡开斌神情沮丧地说:“这次出去我已经很注意了。再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啊,也就是有几次活动我去迟了,局长和大家一起等了我一会儿。”

“你就不能早一点吗?为什么要领导等着你呢?”方科长批评他。

“这又不是什么大事,领导也太计较了吧。”胡开斌有点怨怼地回道。

“你就不能反思一下自己吗?机关工作怎么能不重视小事呢?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恐怕你比谁都懂吧。”汪副科长颇为怨其不争。

“还有什么事做得不当,你意识到了吗?”方科长又问。

“还有……我要求接待的单位给局长房间摆水果,局长不高兴,把我批评了一顿。”胡开斌一反往常与方科长说话时的蛮不在乎,这会儿有点嗫嗫嚅嚅。

“你觉得这样是爱护局长吗?”汪副科长一脸严肃地盯着胡开斌。

“他们接待太差了,局长的房间都没有摆水果,我要求他们给局长的房间摆水果,又不是在我的房间摆水果。”胡开斌还有点委屈。

“你呀!”方科长摇摇头,一时不知道怎么说他好。

这事儿过后,胡开斌还是照常张罗人打麻将,每周五的下午,几乎成了他们在办公室打麻将的固定活动。

过了一段时间,局党委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发通知进行纪律作风整顿,明确由局纪委书记牵头,局里几个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明察暗访,抓反面典型公开处理。

这时,方科长已平调到督查室当主任。汪寒洋副科长暂时主持宣传科工作。

汪寒洋特意把胡开斌和安平找到他办公室来,很认真地叮嘱他俩,上班不要再找外部门的人来打麻将了,免得被抓典型。

安平认真地答应了。

胡开斌却满不在乎:“有那么严重吗?每次还不都是说说而已,抓什么典型啊。再说我们工作是有张有弛嘛,有急材料来了我们还整夜加班呢。”

汪寒洋苦口婆心地给他讲了很多道理,但明显看出他有点厌烦,听不进去。

出了汪寒洋办公室,胡开斌不满地对安平发牢骚:“新官上任三把火,还不是想早点把科长扶正。”

稍后几天,他又张罗牌局,李竹和安平犹豫了一下,没有答应。

刘栋还劝胡开斌:“现在要求这么严,以后要玩就下班到家里玩,在单位和上班时间都别玩了。”

胡开斌很不以为然地讥诮他:“你要变性啦?”

就这样,日子没滋没味儿地过着,日历又悄无声息地翻过去了两周。

局里仍很平静,没有听说抓到什么反面典型。

周五吃过午饭,胡开斌和安平从食堂出来,在院子里遛了两圈消消食。

隆冬时节,太阳的笑脸依旧那么灿烂,却释放不出多少热量。就像酒店前的礼仪小姐,整日挂着招牌式的微笑,却缺少真正的热情。

坐在办公室里的一族,只看到窗外貌似热情的熠熠阳光,常常产生错觉,以为冬季的室外也会像室内一样温暖怡人,往往穿少了衣服外出,闹了感冒觉醒己迟。

东北民间历来有“猫冬”的习惯,对体制内的人也有一定的影响。

胡开斌习惯性地认为,冬季里天寒地冻,在屋子里打打小麻将,不犯大毛病,也是最惬意的日子。

于是,他又把牌友聚起来了,刘栋没来,又换了新人。到了下午上班时间,他们玩兴正浓。

安平觉得心里有点不踏实:“玩到这吧,下班后接着再玩。”

“没事,星期五嘛,再说咱们进来的时候不是看着方主任了吗?他明明知道我们又来打麻将都没说我们。”胡开斌说。

“也是,方主任会做人,别看现在到督查室当主任了,他应该还像在宣传科当科长一样,不会管的。”安平想想,又释然道。

胡开平他们四人开这间办公室时,刚好方主任进电梯,只扭头冲他们笑笑就走了。

几个人又感叹一番,方主任这样的领导真好。

以往周五的下午,管理历来比较松散,很多部门出去搞点登山游玩类活动,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却成了局里约定俗成的做法。

体制内的人对宏观的政治形势和身边的政治生态都比较敏感。现在是纪律整顿期间,大家立时变得规规矩矩了,谁都不敢造次。

这次尽管仍是周五下午,但毕竟不同以往,他们码牌、说话都小心翼翼,尽量压低了声音。

下午上班近两小时了,突然听到走廊里有杂乱的脚步声,牌桌上的四个人一时有些紧张,就在他们惶惑不安间,听到有人敲门,他们都紧张地交换着眼神,谁也不说话,也没有人去开门。

咚咚咚,敲门声持续,而且力度加大。

“开门!”四个人都听得出,这是局纪委书记严厉的声音。

胡开斌打开门,局纪委书记带着局里的联合检查组出现在门前。

四个人顿时懵了。

向来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胡开斌,这下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几天后,局发文对胡开斌等四人通报批评,并予以行政警告处分。

后来,局纪委的人透露,下午上班时,督查室的方主任到纪委书记办公室汇报了一会儿工作后,纪委书记就带着联合检查组直奔宣传科的楼层检查去了。

于是就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原创/鹏城辰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铃铃铃”,小白一看,是王局电话,“小白,你们李主任呢,没在啊,那你过来一趟。” 小白挂了电话,跑到局长屋门口...
    馋人小博阅读 670评论 0 3
  • 小唐正在办公室向王主任汇报最近信访处总体的工作,耳边传来一连串“登登登”敲门,她瞥了一眼自己的笔记本,屏幕...
    长歌百川阅读 126评论 0 1
  • 《小顾聊绘画》这本书脱胎于平面设计师、漫画家顾孟劼的长篇微博,作为绘画专业人士,作者对绘画艺术自然是深有研究,但他...
    遇见小晴天阅读 577评论 0 0
  • 试试水
    zsssss阅读 97评论 0 0
  • 三月,参加了一期微信圈的写作群。初始加入时候,再三反复问群主,各种问题,其实,当时内心就在怀疑自己,能否坚持下去。...
    059d0ab30a3a阅读 85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