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Dear Jane:音乐不应该用语言去界定

很多人最初知道Dear Jane,还是因为他们那几首脍炙人口的情歌《不许你注定一人》、《到此为止》、《哪里只得我共你》等,以流行摇滚的热烈与洒脱重新定义着情歌范畴。他们有着优质的创作,同时个性突出,用夹band的肆意风情闯出一条自己的音乐之路,展现着独属于粤语流行曲的浪漫。

当然,乐队的作品里又从来不只是情歌,风格流派上还囊括了朋克摇滚、金属和电音,主题上又巧用概念将摇滚与抒情在形态上达成一种平衡统一的关系。

与其他乐队不同的地方,是Dear Jane在唱与作上的优势兼而有之,分工明确,又从本土视野里开拓出新篇章,激荡出他们的内心诉求。你可以说音乐是洞见歌手的表相,但音乐何尝不是他们内在最直观深刻的肌理呢?

正如在过去的2020年,我们谁都没有想到一样——这支出道17年的香港本土乐队,还能在疫情之下焕发出如此之强的“时代之音”!

从乱流下的高歌《银河修理员》到“最强兵歌”《哀的美敦书》,从用唱片喻指爱情的《最后一间唱片铺》到完整推出的新专辑《Limerence》……Dear Jane将一张本是记载爱情不同状态的情歌专辑,由情感的细微描摹展开,将音乐融入进社会生活中,打造出勾连情景化的表达语境。

在这张专辑,八首粤语作品与三首英语作品构成了完整的概念,顺延出不同的意象展开,十分值得回味。这些,正如Dear Jane在采访中提到的一样,“音乐不应该用语言去界定”,而他们也不仅仅只有情歌。

当你走进Dear Jane的音乐世界,你会发现那些涌动的创作力、默契分工、还有他们音乐意图下的不同故事,都值得深入了解。如果说音乐人习惯打造一份作者宇宙,那《Limerence》就是Dear Jane再造出的情歌宇宙,在2020年度香港各大颁奖礼上取得多项佳绩。

最近,我同港妈@饮歌记 通过线上采访,第一时间联系到Dear Jane乐队,完成了这篇专访。

——————

文字采写:皮皮

【从左往右:低音吉他手伍汉邦(Jackal Ng)、主音黄天翱(Tim Wong)、吉他手翁厚梁(Howie Yung)、鼓手黎俊华(Nice)】

2020最高兴

是完成《Limerence》这张大碟

单曲《银河修理员》,大碟《Limerence》,以及包揽了众多“乐队/组合”奖项的Dear Jane,都是2020年最为突出的流行符号之一。传递着能量的音乐,无非是表达,但还被冠以“疗愈”和“动人”等不同标签注解。从香港到大陆,这些都在特定的2020年成了不少粤语歌迷的心头好。

Dear Jane在采访中就分享了颁奖礼后的感怀:“今年在不同的平台和颁奖礼上都取得了一些奖项,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额外的Bouns(奖励), 2020年最高兴的,还是完成这张大碟《Limerence》。”做专辑显然并非一件易事,但他们在疫情下已经做到了高分,同时依次感谢了这次制作大碟的所有单位,从词人、编曲、制作到共同并肩的好友,没有他们就没有这张完整大碟的诞生。

当我们说聊到内地非常多歌迷喜欢这张专辑时,Howie则表达了他们的愉悦以及渴望与大家见面的心情:“听到大家都喜欢的时候,我们非常高兴。你们喜欢我们,我们也很想念你们。但实在太久没与大家见面了,希望疫情减退之后,我们有机会回来跟你们见面!”低音吉他手Jackal Ng更是表示,“大家如果都喜欢《Limerence》这个专辑,可以在家里听多点、背熟点,希望我们演唱会时可以跟大家大合唱。”

与Wyman的合作

在快问快答环节里,Howie确定这首《银河修理员》是录制时间最长的一首曲目。

“因为《银河修理员》有三个单位,混音有三遍”,正是这样慢工出细活的打磨,才赋予了歌曲更为流畅丰富的听感,打造出一首相当高质量的港式流行曲。

透过这首歌,揭开了Wyman与Dear Jane在这张专辑的合作序幕——

虽然在采访中乐队现场回忆起近来与黄伟文的合作,“我们都相互认识了一段时间,直到前两年跟容祖儿合作歌曲《心之科学》以及和郑融合作一首《13楼的大笨象》,大家才真正有更多机会沟通”,也直到这首《银河修理员》,他们才有了最直接的、在自己作品里的合作,碰撞出创作者的火花。

当然,这首《银河修理员》还是三首由Wyman包揽歌词的作品里,唯一一首Dear Jane提出明确创作意图的作品。希望没有那么惨情,而是贴近他们幸福与守护的爱情观,黄伟文通过歌词把这份爱情拓展成为,乱流之下可贵的难得,“祝你在乱流下平安”衍生出更多时代感怀。

谈及这次的合作,Tim在采访中直言:“当时都是Howie同Wyman联络的。直到我们做这张大碟的时候,开始在想有什么新东西可以尝试的时候,其中一项是大家都想到的,就是看看Wyman想不想跟我们一起去做这张碟。非常幸运,问了他之后,他立马就说OK。我们很快约出来聊天,他也交出了非常感人的词。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接下来的新歌,我们能有机会继续和他一起合作。”

认识的女歌手里

Sophy最适合

收录在专辑《Limerence》里的《给防护罩一吻》,是唯一一首对唱歌,Dear Jane邀请到Sophy王嘉仪一同合作,碰撞出电光火石的音乐火花。

在这首歌中,林宝的词,乐队编曲的层次感,乃至于两把声线的交织,徘徊在感性与理性之间的情感交错,恰好是疫情下爱情的最佳写照。

Tim在采访中向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这首歌的合作故事:“为什么要找Sophy呢?其实是我们在大家一起听Demo的时候,就有了一个统一感觉,那就是要找一个女歌手合作。这首歌是合唱歌,我们先在心里默数了下哪位会更合适这一style,她又要能给到这首歌好的Limerence呢?当时我就想到了王嘉仪,她是我认识的女歌手里最合适的。于是我发了条Message给她,大家都觉得ok,她也很喜欢,于是就这样成了。”

事实证明,这样的合作无疑成就了这首2020年的一首情歌典范,从各方面都十分相衬。

遗憾是另一种美

随着完整专辑正式推出后,很多歌迷都纷纷Pick了另一首主打歌《未开始已经结束》。歌曲的故事是Howie与词人郑敏共同创作的一出锥心虐恋戏码,在MV剧情里延续了歌曲范畴的遗憾美。

在这支许多人期待已久的MV中,除了有主音Tim黄天翱参演外,还有Nancy归南茜扮演的另一个美少女驻唱歌手角色,两人上演了一段“未开始已经结束”的爱情,还原了爱情中的迷恋状态。

Tim在采访中分享了这支MV的故事:“在这个MV里,我是酒吧的老板,会请一些女孩、男孩进来我酒吧唱歌。然后,见到这一进来唱歌的女孩,发觉原来她的人挺可爱。当然,这个故事的设定有一些小小的难过与遗憾,那就是我在MV里一个已婚男士,这女孩给了他一些很久都没感受过的东西,也是险些“出轨”的征兆。好在MV里的男孩他很好,有定力,不会踏歪那一步。”

故事是有遗憾,但谁又能否认,这种遗憾本身是另一种美呢?

而MV的拍摄中,还有一些让组合印象深刻的事情——Tim在采访中回忆道:“拍摄去了好几个location(地方),都拍得挺开心的。我记得有一幕和Nancy听音乐时很Enjoy的状态,但我发觉我和她感受音乐的节奏有一点出入.....因为我比较大,我又想做主,我就教她怎样去听音乐,去感受这个氛围下的feel,这样出来的感受更加合适。”

当然,这次的女主角Nancy还是实体唱片封面的女Model。

专辑围绕爱情中四种不同的疯狂迷恋状态,即Hidden(隐藏)、Obsessive(强迫症)、Fantasies(幻想)、Madness(疯狂) 作为拍摄和设计概念展开,实体十分大胆地用全红色设计打底,以Nancy的大头照作为封面,引申出更具欲望与诱惑的一面。

音乐不应该用语言去界定

《Limerence》并不是一张纯粹的全粤语专辑,它还收录了三首英文歌。

一首是《Can’t Keep Going On》,一首是《Make Me Stay》,都是由Howie创作词曲,后者更是整张专辑最后一首有demo的歌曲。

而另一首则是《最后一间唱片铺》的英文版《Just Another Night In Central Euphoria》,Dear Jane先写的英文版,后来才有了粤语版的歌曲,新做的第二个编曲。

三首歌曲都是先用英文完成的创作,“我觉得原装的字,已经写了最想表达的,那就不如英语写出来”、“音乐不应该用语言去界定”。

在准备新歌和现场

期待见面

在聊到2021年的音乐计划时,Dear Jane向我们透露:“我们其实有Plan(计划)一场show,会跟另外一位歌手合作,多说点,这歌手也是女孩,我们会觉得这个Show会特别好玩。”除此以外,他们同时会争取和其他歌手的合作。

虽说刚刚发了新专辑,但Dear Jane在上年12月已经开始继续筹备接下来的新歌了,很快也会进入录音室继续做新碟。他们也期待一切好转和恢复正常时,能做更多的Line Show,也可以到内地和大家一起玩。“因为每次来到内地,在你们的地方演出真的很开心的,我们都在等疫情好转见到大家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年的香港歌坛,并非只有一种色彩。 相反,在被疫情笼罩的这一年里,乐坛中坚力量和新生代歌手们都交出了令人惊喜...
    皮皮呀阅读 725评论 0 0
  • 作为听歌很杂的人,没有固定目标, 导致一直在经历歌荒。 很奇怪不爱听新发行的歌,发现好歌基本靠运气。 所幸偶尔运气...
    kkkisa法法阅读 1,048评论 0 7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