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余老沉睡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觉醒来,手机新闻推送了一条消息:“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曾著有《乡愁》等……”屏幕有限,下面的内容没有显示出来。我愣在原地,迟钝了几秒钟后缓缓伸出一只手指。似乎想要验证它是假的一般,我有些机械地点开那条消息,一张黑白照片随即映入眼帘。 

那个曾在脑海中浮现过无数次的身影正出现在照片里,同往常一样清瘦。

我把脸埋入手中,手机屏幕在一旁闪着刺眼的白光,却再没有勇气多看它一眼。心脏像被水泥堵住,闷闷地喘不过气来,仿佛有许多个片段闪回在脑海里,却又好像木木地无法行任何思考。

一时间我有些恍惚,他走了吗?

以为自己没有哭,可是一个眨眼睛的瞬间,两行泪倏地从眼眶滑落至下颌,脸颊感受到那温热的触感,我再也忍不住,俯于双手间痛哭出声。

余老是我最敬仰的作家,心中只有他当得起一个“最”字。

最初接触他的作品是那首已经印在每一个国人心里的《乡愁》,只可惜那时还是小学,印在课外读物上的小小诗篇被指定为朗读大赛的作品,带着“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懵懂被我诵之于台上。四年级的小孩子,诗中的无奈自然不懂,所幸诗的内容竟是一字一句在脑海中牢牢记了十年。后来高中时接触到先生的《听听那冷雨》,惊鸿一瞥,如获至宝;那个晨读我像对待一件易碎的宝贝般,把书本捧在手中、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惊叹世间怎么会有如此精致的文字!“杏花。春雨。江南。六个方块字,或许那片土就在里面。而无论赤县也好神州也好中国也好,变来变去,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必然常在。”也是从那时起,“余光中”这个名字深深根植在了心里,我想象不出那是怎样的一个人,博学、儒雅、至善……没有任何一个词可以简单地概括他,却也是再多词也无法真切地形容他。他是神秘的,也是坦然的,他把情怀铺陈在诗里,把襟怀敞开于天地间,深情地望着大陆的方向。

“除非叫所有的风都改道,铃都摘掉,塔都推倒,只因我的心是高高低低的风铃,叮咛叮咛咛,此起彼落,叩敲着一个人的名字。”余老的大半生都在遥望大陆,谈及《乡愁》时,他说:“那是存在我心底20年的感情,不过用20分钟写出来而已。”几十年后,当他终于微笑着站在太庙的红墙根下,人们同他谈及那“一枚小小的邮票”时,他只是笑着摇摇头:“我希望《乡愁》是我和大家交情的开始,而不是结束。”1992年以来,余老曾数十次返回大陆,这大概算是这个思乡故事的一个温情结尾吧!

扪心而言,当诵读余光中先生的作品时,我的内心是震颤的,那字里行间的底蕴之浑厚和感情之真挚让我时时擎着一颗敬畏之心;读好的作品是在洗涤心灵,余老的诗篇恰恰如此。他精通多门语言,却不止一次赞美汉语的博大精深,他曾说:“中国文化就像一个圆,圆心无处不在,圆周无处可循。把握这个‘圆’的最好方法是切准它的‘半径’,‘半径’就是我们的母语中文。”方块字在余老眼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美,这种美同样展现在了他的文章里,《寻李白》中“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袖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何等大气,堪称精绝!都说李白是谪仙人,余老您又何尝不是?

心情稍加平复后,我打开朋友圈,朋友们一如既往发着日常,却少有人提及今日余老之离去。也许对许多人而言,这只不过是每天新闻中的一件罢了,即便读到了,时效性也仅限于今日。诗人,只活在爱他的人的心里,苍茫大地间,唯此间信徒耳。想起余老曾说:“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只有真正热爱生命的人,才能准备好随时告别人生,毫不惋惜,乐于人生,才能不觉死之烦恼。先生这一生,是活成了他话下那高级有趣的样子了。

“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之间

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在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

我便坦然睡去,睡整张大陆

听两侧,安魂曲起自长江,黄河

两管永生的音乐,滔滔,朝东

这是最纵容最宽阔的床

让一颗心满足地睡去,满足地想

从前,一个中国青年曾经

在冰冻的密西根向西望

想望透黑夜看中国的黎明

用十七年未餍中国的眼睛

饕餮地图,从西湖到太湖

到多鹧鸪的重庆,代替回乡。”

先生!二十四万里的归程,也不必惊动大鹏了,也无须招鹤,只消把酒杯向半空一扔,便旋成一只霍霍的飞碟,诡缘的闪光愈转愈快,接你回传说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只会自顾自地流,希望你能一直和它成为朋友! 事实陈述 订阅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快一年了,中间学习时间断过两三个月,...
    文建伟CZYH阅读 280评论 0 0
  • 你想要获得属于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吗?通往这个目标可能有三条路径,你会选择哪一种? 01 自我实践 拿“社群”举...
    筝小钱阅读 592评论 0 49
  • 在这个时代,婚姻只是属于千百种人生幸福的形态的一种而已,不再是必须的。追求平淡的幸福没有问题,但如果为此付出了貌合...
    时光可逃阅读 93评论 0 4
  • 序 他推开了面前的铁门。他对房子的结构并不陌生,曾经有一半的青春在这里度过。轻车熟路的走进了,那个半掩的房间。 ...
    Echo不会哭的猫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