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你自以为是的爱

文&图|心子

1/

几家人,几桌客,散落在这家咖啡厅的各个角落,情话,家话,自话,各种话蔓延着这个小小的空间。

微笑如常的服务员,轻巧地游走在咖啡厅,给每位客人送来聊以解忧的下午茶。

“哟,好久不见。”

刚进来的慕瑶,将卡其色的羊毛围巾放下,吐了口气,哈了哈手,对面是两年未见的前夫青远。

这家咖啡厅是慕瑶常来的地方,得知青远外派结束回京,勉强赴约。即便曾经多么憎恨,如今也都成为昨日弥散了的烟气。

“你还是那么精干。”青远眯起眼,温和地打量着未落定的慕瑶,前妻依然是苗条的身材,挺拔的胸部,深色的紧身毛衣凸显着女性的柔美。

“呵!不精干怎么办?谁养我?”慕瑶瞪了他一眼,把做工精致的黑色呢子大衣小心叠好,放于旁边的空座。

钻石耳钉反射着午后的阳光,星星点点晃进青远的眼球里,让他不太敢直视,这位曾经又爱又恨的妻子。

“你喜欢的卡布奇诺,没有再给你点拿铁了。”服务员刚巧上来一杯咖啡,青远给慕瑶近处移了一移。

印着古典图案的实木桌上,放着几片切好的诱人香橙,还有几瓣剥好的核桃仁。

“哟,终于不强制推荐了?以前总是给我买你钟爱的拿铁,我是真真不喜欢啊。”

慕瑶嘲讽着一向固执的青远,看到喜爱的卡布奇诺,情不自禁向前略微倾了又倾,俏挺的鼻尖凑近,闻了又闻,露出一丝微笑。

“青远啊,我还做好和你继续吵架的准备了,没想到你还温柔随和了?不想想以前你怎么和你妈合起伙来气我呢?外人始终是外人啊!我可是总算想清楚了!”

青远抬了抬眼镜,又抿了抿嘴,拨弄着眼前的咖啡杯,抵挡不住慕瑶直视的目光,无奈回道,“以前是我不对。”

“咳!其实也没什么!都过去了,现在我们各自不都过得挺好么?”

“可是……”

“可是什么?”

青远看向窗外,一家三口欢天喜地地经过,像是要一起去什么地方游玩,这是青远憧憬的普通生活,然而却一直没有拥有。

2/

五年前,花一样绽放的季节,青春也如正午的阳光激情四射。

青远和慕瑶所在的两家单位组织联谊,在抢座位的游戏里,经过几轮角逐,最后竟然只剩下了他们俩。

他们直视着对方,边围着仅剩的两把椅子挪动脚步,边死死地用耳朵留意音乐的停止。

欢闹的歌曲暂停的瞬间,两人共同压在了右侧同一把椅子上,慕瑶努力挤着青远的左腿外侧,而青远宽厚的臀部已经占据了三分之二。

最后,主持人宣布青远获胜。慕瑶却还在不顾一切使劲推搡着青远,撅着嘴,一副不甘心的样子。

青远只好赶紧站起来,苦笑了一下,“姑娘,我让给你了!诶,主持人,还是算她赢吧?”

“哈哈,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看来这位女士也很想获得第一啊!这样,我们把冠军的礼物也送给这位女士一份!在这个游戏里能撑到最后,两位也是非常幸运的人!我们为他们鼓掌!”

各位同事听话地顺应主持人的鼓动,一起欢呼了起来。

不知道场下哪个爱闹的同事冷不丁喊了一句,“抱下来,把她抱下来!”

“好!对!抱下来!”不少人也一起跟着起哄。

联谊会的目的也是为了方便单身男女喜结良缘,慕瑶和青远刚才的一幕引起了群众热烈的呼声。

慕瑶见状,大羞,拿着战利品,一溜烟跑了下去,只留下青远一个大汉站在台上抓挠着后脑勺,不知所措。

主持人赶紧解围,“看来,这位女士不好意思了,我们祝愿这位小伙子尽早找到女友!好,我们接下来有请一位能歌善舞的朋友带来他的一段个人秀,我们掌声欢迎!”

随着新节目的开始,慕瑶和青远也都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慕瑶悄悄透过人群的缝隙搜寻着几排前的青远,恰好青远也在往后左右巡视,和她的目光对了个正着。

慕瑶赶紧低下头,佯装看手机,大拇指迅速滑动着屏幕。

旁边的女同事们已经被台上的帅哥吸引住了,没人注意慕瑶的脸红心跳。

其实青远并不算很出众的男人,面目朴实,一副框架眼镜,典型的工科男模样。

可能宽厚的体魄显得比较魁梧,使得他玩抢椅子的游戏占据了很大优势,捎带着也不小心俘获了慕瑶一颗飘摇的心。

3/

青远和慕瑶顺理成章地演化成了恋人,他们是那场联谊活动里为数不多成功的一对。

两情相悦的他们,沉浸在爱的你情我浓里,在两家父母的催促下,不到一年便匆匆领了证,红红火火地办了婚宴。

在酒席上,青远给父老乡亲们讲他用大屁股挤走慕瑶,反而成就两人缘分的故事,引得各位亲友哈哈大笑。

慕瑶冲青远一个劲使眼色,念念有词的嘀咕,这个梗真是要伴随一辈子了。

接下来的日子,像所有普通小夫妻一样,他们本应该过得安逸祥和。

只是由于和公婆一起住,生活显得不那么自由,中国式婚姻终究难逃婆媳频繁摩擦的洗礼。

“瑶瑶,这个菜不能这么洗!”

“瑶瑶,你们早起怎么不叠被子?”

“瑶瑶,你怎么回来这么晚啊?”

慕瑶的生活受到了各种限制,她心里知道婆婆都是出于一番好意,可是在这种过度的好意下,她快要窒息了。

每一次她和青远抱怨,青远总是如同婆婆的另一个分身,永远和妈妈保持一致,永远赞同妈妈的意见,永远以压制慕瑶为结局。

慕瑶生活在看起来装修精致的套房里,每一件家具却都像长了眼睛在注视着她,让她感到犹如置身监狱。

夜里,慕瑶常常梦到婆婆变成厉鬼追杀她,将她撕扯成肉片,和青远一起欣赏着她的残躯。

而青远和慕瑶回娘家的时候,慕瑶的父亲又如同慕瑶的婆婆一样,总是善意地指教青远,跟人说话要注意什么,工作上不能怎么做,还劝告他应该培养一些什么兴趣爱好。

青远不愿意,便和岳父顶嘴,慕瑶担忧地看着两个都很重要的男人,在饭桌上听得心慌,却不知该帮谁,只好闷头吃饭,保持中立。

父母就像是永远扎根在孩子生活中的指南针,不停地好心“监视”、“指导”着,不管他们长到多大,不管他们是否已经成家,他们都像一颗转动不停的陀螺,不眠不休。

4/

两年后,青远和慕瑶有了宝宝。新成员的诞生给这个家带来了极大的欢喜,却也成了这个家崩塌的起因。

在育儿理念上,婆媳不合,翁婿不合,夫妻不合,所有人秉承着的“为你好”最终把这个家搅乱成了一锅粥。

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宝宝,无辜又无知地看着日夜争吵的几位大人,哇哇地哭叫着,竟然没有人理会她。

她不过是偶然转世到了这个家庭,但并不是来接受这些自以为是的“爱”的。

新来的宝宝反复地咳嗽,发烧,怎么治都治不好。婆婆开始抱怨儿媳没有带好孩子,娘家抱怨婆家照顾不利,又埋怨青远工作繁忙不顾家。

两个家族的争斗迫使青远和慕瑶站到了对立的最顶尖,美好的开端在一系列的执念争斗中即将宣告结束。

青远和慕瑶决定离婚,两个家庭最终坐到了谈判的桌上,刚满一岁的宝宝归慕瑶,这场因抢椅子而结缘的夫妻以抢夺育儿主导权收了尾。

5/

青远和父母在宽敞舒适的客厅落寞地坐着,整整齐齐的一家三口,好像从来都没有过第四个和第五个人。

母亲红着眼和青远哭诉着,“你说我们有什么错?还不都是为了孩子好,我还不都是为了你们好?你说她们家怎么就那么听不进去?还有那个瑶瑶,我说什么她都听不进去!还硬是带走了我的孙女!我可怜的儿啊!哎!”

“妈,别难过了,是我没碰对人,我们性格不合,我们家和她们家也不合,这一切从开始就是个错。”

青远安慰着母亲,拿纸巾擦掉妈妈眼角的泪。公公在一旁默默观看着电视屏幕,黑漆漆的电子荧屏,不需要放映什么节目,家里天天都在上演电视剧。

慕瑶带着小宝宝回到娘家精心抚养,娘俩偶尔也会发生一些争执,但是母亲说不过女儿,也不想强硬地逼迫女儿,也就都依了她。

她望着像极了青远的宝宝,拿玩具逗弄着她,孩子来娘家后,安生了许多,病也有好转的迹象。

她想着一件一件与青远一家因孩子吵闹的情景,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掉。宝宝似乎能懂得母亲的心情,蹬着腿,乐了起来,她是想逗慕瑶开心吗?

慕瑶整理了下宝宝的被褥和衣服,长叹了一口气,“没了父亲的娃,后面你可如何过?”

慕瑶的母亲给外甥女拿来新晾干的衣服,又啰嗦了几句,“那家人就是不行,早知道他们这么固执,这么不尊重你的意见,我们就不该让你嫁到他们家。”

“妈,你也不是完全尊重我的意见啊?你们还不是总抱怨青远,总劝我应该怎么做?”

“哎,谁会说真的说自己的儿女啊?我们啊,还不是怕你受委屈,处处向着你,我们也是为了你好啊!”

“是啊,你们都为我们好,可是,我们现在离婚了,这就是为我们好的结果?为什么我和青远的生活不能由我们自己做主?为什么父母一定要干涉孩子婚后的生活?”

“哎,孩子,你现在也是父母了,你说,你现在是不是也时时刻刻提心吊胆为孩子着想啊?你和青远是不是也经常为了孩子好而发生分歧啊?”

“是。可是,这是我们俩的事,你们还有青远父母都参与进来,这个家真的就是没法继续,只能离婚!”

慕瑶看着床上的宝宝,她正舒服地睡着,现在她还不知道这家里的烦乱,也不知道父母经历了婚姻纠纷的痛苦。

她只知道,她来到了这个世界,也无法逃避未来将会面临的各种难题。

6/

“孩子还在你妈那?”

“是。”

青远和慕瑶离婚后,慕瑶一直没让他见孩子。她谨慎地听着青远的后话,好像他立刻就会把孩子抢走似的。

“我们复婚吧!”

慕瑶放下手中的咖啡杯,盯着对面的青远,“复婚?继续让我连自己的生活都做不了主,重新演一次家庭狗血剧吗?”

“不,我不会再让任何人干扰我们的小家了,你也不能再让你的父母干扰我们。这两年我终于想明白了,如果我们俩做不了主,一味的为了孝顺满足父母的意见,我们的小家永远都过不好。”

青远调整了下坐姿,又扶了一下眼镜,两只手伸过去握住了慕瑶的右手。

“慕瑶,你不在的日子里,我天天想你。想当初你跟我抢椅子时撅起的嘴,想你骂我懦弱时气急败坏的样子,想你晚上踢翻被子睡得四仰八叉的样子,想你和我无数个不眠之夜谈论家庭纠纷的样子,想你在医院勇敢挺过人生浩劫诞下女儿的样子……我……”

青远哽咽着,口里无法继续说出完整的句子,泪珠在镜框后一滴一滴穿过眼角滑下,落在浓黑深苦的拿铁里。

慕瑶被青远握着的右手颤动了一下,另一只手犹豫了几秒,终于伏上来搭在了他的手上。

旁边的一对情侣窃窃私语着,甜蜜一如青远和慕瑶起初相恋的样子。

也许你还喜欢:我把你当亲人,你把我当人肉


我是心子,你心里的影子。

你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里公共号多到爆炸又舍不得删的干货公共号: 1.南瓜学堂 高校界原创公共号,大学秘典带你看到除了招生宣传页说的以...
    小思路阅读 347评论 0 2
  • 本周主要是继续调整排行榜,和同事规划一起规划新的视频后台,顺便也拿到了直播的弹幕样本数据开始规划打点算法的优化。骚...
    aKOPa悦阅读 226评论 0 0
  • 是重温泰坦尼克号后被小李子迷倒的我决定要看他以前的电影,于是选择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听闻女主角很漂亮,又一次被颜迷住...
    小贺bala阅读 364评论 1 1
  • 在我原本以为沉睡的心不会再为某个人苏醒时,突然出现了一个男孩。少年清澈的眉眼干净的笑容打破了你平静的生活,你原以为...
    糖气少女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