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 后感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开篇是以乌尔比诺医生为朋友处理丧事而步入眼帘,只因朋友要在六十岁结束自己的生命,朋友的情人没有阻拦他的决定,伟大的爱情让她尊重他的一切。

乌尔比诺医生因为抓不听话飞到树枝上的鹦鹉而被摔死。

一场未完待续的爱情,在经历了青春,青年,中年,老年才得以圆满。那年的阿里萨十八岁,他学习电报,偶然机会去送一封电报到达萨的家里,见到了让他愿意倾尽一生只为得到她的人,那时的达萨十三岁。阿里萨想再次见到她,却发现达萨父亲的严厉管教造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就连达萨上学也要姑妈寸步不离的跟着,她不被允许参加任何娱乐活动,都说爱情成就人的模样总是傻傻的,天真的阿里萨开始了他孤独狩猎的秘密生涯,每天早晨七点独自一人在达萨上学经过的花园假装读诗,每天只要能见到她,阿里萨就心满意足了,慢慢地,他将她理想化,把一些不可能的美德和想象中的情感全都归属于她。于是他觉定给达萨写个便条,但却不知道如何交给她。他无法承受心事的负担,将它一股脑的倾诉给了母亲,母亲给他指点,好让表白更顺利些。经过多次看似偶然的相遇,让姑妈肯定小伙子的相思病,姑妈趁机给他制造机会让他成功的交了信。

之后的一段时间阿里得了相思病,症状像霍乱一样,那时他为了安静的写信给她,即使在淫乱的旅馆里依旧保持自己的童贞,他有机会向达萨说既然收到来信,不回信是不礼貌的,就这样姑妈成了他们的帮凶,之后为了不去连累姑妈,他们有了约定,将信放在路边的某个角落,也经常换,但总会再次获得联系。阿里萨晚上在确保达萨听到又不被发现刻意的地方拉小提琴为她作曲,又称她为“花冠女神”。

当狂热的通信将要到两年的时候,阿里萨用书信向达萨求婚,并带去了定情信物山茶花,达萨多次推延,但最终也是答应了。阿里萨的母亲为他承租了一整栋房子当婚房,但因为达萨在上课期间偷偷给阿里萨写信,被老师逮着正着,她承认了错误却拒不说出秘密恋人身份而被开除,达萨的父亲在家搜出了他们两年的所有信,将同谋的姑妈赶出家门,以至于到三十年后才得知姑妈死于一场麻风病,她的父亲去找了阿里萨,让他放弃和女儿在一起,因为他要让女儿成为高贵夫人,而阿里萨却是母亲和别人的私生子。

父亲切断了他们之间的联系,达萨天天不吃不喝,最终,他决定带达萨一起去旅行,也许就会把阿里萨忘记。达萨匆忙写了剪短信并剪下自己的发辫将它们一起寄给了阿里萨。出去旅游一段时间后他们来到了舅舅家,她的表姐看出了她的心事,并因为父亲的疏忽让阿里萨知道了他们的行踪,于是他们又偷偷的建立了联系。父亲将女儿举止上的改变理解为时间和距离已经治愈了她的青春妄想,也因为放松了警惕而带着女儿回去。达萨没有意识到这次旅行让她成熟了很多,她已不是受父亲宠爱又受父亲严加管束的独生女了,而变成满是尘土和蛛网王国真正的女主人,父亲信任她“我把你的生活的钥匙交给你”,让她去料理家里的琐事,她和新来的女奴一起出去采办生活用品,她误入了“代笔人门廊”,一个堕落淫荡,藏污纳垢的地方,阿里萨偷偷跟着她进去,“这可不是花冠女神该来的地方”一句话让她看到了这个心心念念的人,这才让达萨恍然大悟,她并没有感到爱情的震撼,而是坠入失望的深渊,“不,请别这样,忘了吧”这是阿里萨等了那么长时间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让他感到绝望的一句。她写下了最后一封信“今天,见到你时,我发现我们之间不过是一场幻觉”,将所有的信件礼物和风干的山茶花一并归还了。

乌尔比诺医生二十八岁是最受人青睐的单身汉,他从巴黎进修回来,接管了父亲的诊所。他们的相遇是一次误诊的果实,他的一位医生朋友认为十八岁的达萨出现了霍乱的症状,请求他去确诊。对于检查身体的行为让达萨对他反感,也正是这次机会让他深深的陷入爱情的轨道,父亲也很自豪于女儿被显赫的乌尔比诺家族看上,并让达萨不敢相信的当了他们之间的送信者。

阿里萨得知达萨即将嫁给一位门第显赫,家财万贯的医生时,没有任何力量让他从消沉中振作起来,他祈求上帝,就在达萨即将为爱情宣誓,顺从于那个只为把她当作社交点缀而娶她为妻的男人时,让公正的闪电从天而降,劈在她身上。因为这位新娘只能属于他,不然谁的也不是。母亲找到了父亲航运公司的兄弟,让他给阿里萨找份工作来转移注意力,他开始在爱情中迷失和寻觅。疯狂的女人,寡妇的风流,公园的女仆,市场的黑女人,风情万种的淑女,像老狗智慧的女人,体态丰腴的女人,船上的外国妞,活泼的养鸽女,老少恋……只为能减轻他对达萨爱的痛意。

他爱达萨,一直爱着他,以至于他总是相信总有一天乌尔比诺医生比他先死,到那时他就可以和心爱的人在一起了。他在空闲的时候就替别人写表白信,写信时一直想着达萨,什么也不想,只想着她。他看着她结婚生子,看着她和丈夫出席各种活动,他高价买回一个餐厅曾照过她身影的镜子,他从她家别墅门口跌倒后惊慌失措的逃离,失去她消息的他寝食难安。他爱她,但我们不能说他忘记了这场爱情,因为他确实在这场爱情长跑中受尽了折磨。

乌尔比诺医生的去世无非是让这段漫长而艰难的爱情有了圆满结局。他们在二十岁的时候没能结婚,因为他们太年轻了;经过各种人生曲折之后,到了八十岁,他们还是没能结婚,因为他们太老了。爱情的伟大让他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的日日夜夜都在想着达萨,他以旅游散心之由将达萨从束缚的宫殿里接出来,在船上又打着霍乱的旗号,将在海上飘荡一生一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