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奶瓶的爱与恨:戒断奶瓶(1-1.5岁)

随着长时间使用奶瓶对孩子的口腔肌肉发育,牙齿健康,营养摄入, 耳道健康影响的普及,越来越多爸爸妈妈们开始有意识的帮助孩子在1到1.5岁之间戒断奶瓶了。这方面的科普文太多就不赘述了,摘选了几个可以查阅这些链接:

宝宝多大开始戒奶瓶,长期使用奶瓶有什么危害呢?

奶瓶用到1岁记得换杯子,太久会有健康风险

还有一些公众号作者已经写了戒奶瓶攻略啦,举例如下:

都说1岁以后戒奶瓶,我家宝宝就是戒不了怎么办?

半岁用杯子,1岁戒奶瓶!90%以上的妈妈都头疼的事!

本文是我给自己的一个挑战,意在系统的整理一下这些攻略和整理自己的经验,形成一个框架。欢迎大家提意见~


奶瓶替代品选择


虽然说大家都强调1-1.5岁之间戒断奶瓶,但是对奶瓶的戒断和新器具的引入早在6个月左右就应该开始了。只是1到1.5岁是正式戒断的过程,6个月到1岁是孩子探索和熟悉各种新器具的过程。纯母乳喂养不需要戒断奶瓶,但是一样可以用这个过程来引进新的喝水器具,帮助孩子向成人饮食过渡。以下几种是大家常用的选择:

鸭嘴杯,吸管杯,普通吸管+水杯,敞口水杯,普通饮料瓶子,有时候也可以用碗 :D

各种杯子的攻略可以看一小时爸爸的内容:奶瓶到杯子,如何选择宝宝的学饮杯

其中鸭嘴杯和吸管杯出门最方便,吸管+水杯,敞口水杯在家中比较方便使用。普通饮料瓶一般是出门的无奈之举。完全可以多种器具混用,比如在家用敞口杯,出门不方便就用吸管杯。不是所有的器具都需要使用一遍的,很多小朋友是直接跳到吸管杯或者敞口水杯的。

有一点要考虑的是器具的清洁难易度问题,因为要用来喝奶,一定要好洗,否则奶在容器壁形成的残留非常容易滋生细菌。很多人推崇用重力球的杯子,我个人没有很推崇。重力球的清洗是一个方面,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完全可以借用这个机会教孩子观察液体的流动和掌控吸管的使用。没有重力球的杯子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戒断准备工作

潜在问题检查:

1. 一岁后还有夜奶问题的,先断夜奶,否则白天用水杯喝晚上用奶瓶喝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孩子会喜欢用习惯的那个器具。

2. 没有夜奶但是有奶睡问题的,从走EASY作息和建设睡眠程序开始,先把喝奶和睡觉分开,戒断奶瓶和睡眠的联想

3. 没有奶睡问题但是喜欢躺着喝奶,从改变喝奶姿势开始,让孩子知道坐着也是可以喝到奶的。可以一点一点帮助孩子适当垫高上半身,直到最终可以接受坐着喝奶(新器具基本全部要求坐着喝)

4. 以上问题都没有的,检查孩子对于奶瓶和奶之间是否有一个强烈的连接,认为奶瓶是奶的唯一来源。检查小朋友是否曾经尝试过用其他饮水饮奶器具(奶瓶替代品选择中提到的)

5. 戒断奶瓶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牙齿,所以也要检查孩子的刷牙习惯是否形成。如果睡前有喝奶,就把喝奶后必须刷牙漱口加入睡眠仪式中,形成习惯。

新器具的熟悉:

宝宝添加辅食之后,开始引入水杯。鸭嘴杯,吸管杯,普通吸管+水杯,水杯,普通饮料瓶子都可能成为选择。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和喜好让孩子熟悉喝接受不同的饮水器具。

戒断奶瓶过程中,新器具中的内容物不限于水,也可以是奶,稀释的果汁(不是必需)等等。让孩子感受奶瓶不是唯一的奶的来源,奶和奶瓶没有必然联系。

母亲和家人的心理建设:

大家是怎么看待奶瓶喝奶的,是不是很方便不想改变?

孩子静静吸奶的可爱样子是不是让人不忍心改变或者打搅他的享受?

孩子在你怀中喝奶的时是不是属于你们的亲密时光不舍得被替代?

孩子可能此时还不会说话,不会表达自己,但是他们对大人的态度和心情已经有了明显的感受的能力。大人如果不认可变化或者还没有接受这个过程,就从自己内心先开始改变。


以上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就可以开始戒断啦~

戒断过程

1. 渐进改变法:

从一天里饥渴度很高睡眠联想度很低的一顿开始改变,比如EASY作息中孩子睡觉刚醒口干舌燥想喝奶的那一顿。孩子可以接受这顿新器具之后,再慢慢向其他时间段拓展,然后完全取代奶瓶。记得完全取代之后要把家里的奶瓶藏起来哟!

2. 厚此薄彼法:

逐步引入新器具,能接受一顿用新器具喝奶后再替换其他时间的饮奶。因为是坐着喝可以考虑把宝宝放到餐椅上,喝奶配给一点小零食作为奖励(这不是必要的)。

减少孩子在奶瓶处获得的满足感:奶瓶给奶就加水稀释,新器具给奶就给非稀释的。奶瓶换上小月龄的小流量口,让宝宝用奶瓶喝奶格外费劲,新器具则很通畅,让宝宝感觉到巨大的区别。

3. 投其所好法:

搞点仪式感,讲讲绘本,灌灌鸡汤说宝宝长大啦,可以不用奶瓶啦。然后带宝宝去店里选择自己喜欢的器具。

在新器具上搞一些宝宝喜欢的装饰,贴贴纸,特殊的图案等等。

允许宝宝充分探索新器具(爱动手的就让他们去拆装吸管,盖子,打开关上等等)

4. 饥饿营销法:

不让宝宝随时抱着奶瓶想喝就喝,只在固定的时间喝奶。

大人经常在孩子面前用各种器具夸张的津津有味的喝东西,比如用水杯喝水,用吸管喝豆浆,端着碗喝汤等等(自己可以创意)。大人在引用的时候可以顺便故意展示一些方法,如何不呛到,如何不漏水等等。这个过程在于吸引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很好奇去抢杯子的时候只给喝一口两口,然后告诉孩子,等一下你喝奶的时候才可以用杯子,用你自己的杯子。孩子天生是爱模仿的,1到1.5岁的时候尤其是模仿高峰期,起效速度很快。

5. 旁敲侧击法:

每次吃辅食的时候在边上用新器具放上水或者奶,鼓励宝宝说渴了就自己喝一口吧。

读相关绘本或者平时在生活中遇到大家用水杯用吸管杯之类正常饮水器具的时候,和宝宝指出来:小兔子在用杯子喝水呢!这个哥哥会用吸管喝水啦 等等。

整个过程中只要孩子愿意尝试就可以给予正面的鼓励,不用急迫着马上接受戒断奶瓶和更换奶瓶,给孩子适应的时间。基本经过前期的准备和熟悉过程加上以上各种大法小朋友戒断奶瓶就是给一点时间然后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各种各样的其他问题

排斥吸管杯怎么办?

检查吸管杯的流量,是否喝孩子的吸吮习惯匹配。比如长期用小流量奶瓶的宝宝可能吸吮力度特别大,吸管一吸就呛到了,呛到的不愉快过程可能会让孩子拒绝再次使用。如果用普通吸管可以大人轻微捏扁一点管壁,如果用吸管杯可以考虑买有十字软膜的吸管杯,流速比较慢,等到孩子适应之后再剪掉前头的部分。

检查吸管本身,吸管是否太粗或者结构有问题很难吸? 三豆从普通贝亲换contigo的吸管杯的头一阵子非常不适应,因为contigo杯子很深,吸管超级粗,要有比较大的力气才吸的起来,和他之前适应的口型也不同。

敞口杯喝水到处撒怎么办?

边走边喝水或者边玩边喝水很危险,容易呛到。刚开始学敞口杯的时候可以考虑坐在餐椅上,用围兜或者餐垫,配上少量的水让孩子饮用。或者一开始让大人帮忙把控一下杯子的倾斜度。

如果是故意倒水倒着玩,就利用洗澡让宝宝玩个够探索个够。给足够的容器让孩子倒来倒去,体会水的流动和倾斜度的关系,让孩子玩个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