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说哪,王小波

1.我挺喜欢他那怼天怼地的劲儿,说到孟子时,他觉得“孟子甚偏执,表面上体面,其实心底有股邪火,说不喜欢孟子那凶巴巴恶狠狠的劲头,如果生在春秋,见了面也不和他握手”。可爱吧?我觉得王小波挺可爱。尽管,长得前奔儿后勺,丑得跟个瓜一样!

2.在一篇杂文的结尾处他说“我刚刚过了四十四岁生日,在这个年龄上给自己做结论似乎还为时过早,”读到这里时,我的心一悸,因为今天世上的人都知道他是四十五岁时离开的,只是,他又怎么会知道?他怎么会知道几个月后他突发心脏病。其实,我们真应该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走,这样我们会更加知道如何活,如何爱。我们最好还能有权利选择自己出生还是不出生,一定会有很多人选不出生,比如我。

3.我看不下去那种“格调”太高的东西,就是那种只歌颂真善美的东西,我不喜欢那种甜腻腻的正面描写,我喜欢真实的东西,王小波的书里就有很多批判的成分,但是漂亮,有技巧。

4.他说“读过了法国的杜拉斯写的《情人》,就算知道了现代小说艺术,读过道乾先生的译笔,就算知道什么是现代中国的文学语言了。他说这本书让他终生受益”。于是,三天前,这本道乾翻译的,杜拉斯的《情人》已经在我家了。

5.他喜欢罗素,经常提到罗素,跟提到“孔孟程朱”时的语气都不一样,以至于罗素的那句“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我在王小波的书里看到很多次。

6.《黄金时代》不长,才三万多字,我其实看不出多“一流”,但我喜欢书中有趣的,飞扬的东西。里面有很多那方面的描写,几乎都是那方面的描写,看完也不太记得啥,印象最深的就算那句“敦伟大友谊”了。都说诗人的才情是需要跟女性的关系来滋养的,我坏坏的想到:要怎样才能滋养成这样?

7.很多人称他为文字流氓,觉得他写的小说都不正经,以我之见,谁说小说必须得正经了?莫言的蛙,丰乳肥臀,都不正经,还拿了诺贝尔文学奖呢,何况,“六七十年代,中国处于非性的年代,在非性的年代里,性才会成为生活主题,正如饥饿的年代里吃会成为生活的主题”。

8.王小波生性相当抑郁,抑郁既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生存方式。

9.他给李银河写的无数封情书,热烈,浪漫,诗意,纯情。以至于我读到这些信时,想到他辞世不到一年李银河就另结新欢,很是讨厌!(李银河现在的伴侣是transexual,跨性别者)。

10.当我认真的看过李银河写的回信,我又不那么讨厌她了,她爱王小波的文字,超级肯定他的才华,她对他的感情也同样炙热,在她的心中,王小波是一位浪漫骑士,一位行吟诗人,一位自由思想者。尽管我也不觉得她漂亮,尽管在当代她经常语出惊人,毁誉参半,但一想到他爱她就像爱生命,他一定不愿看到她受到世人的诘难,好吧,好吧!

11.关于王小波,如果你只读一篇杂文,就去读“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如果你只看一部小说,就去看“黄金时代”。

12.“以我有限的阅读量,王小波在我读过的白话文作家中绝对排第一,并且甩开第二名非常远,他在我心里是神一样的存在”。

这句不是我说的,这是高晓松说的!


下面是王小波的情书摘抄:

1. 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2. 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3.也许我是个坏人,不过我只要你吻我一下就会变好呢。

4.单单你的名字就够我爱一世的了。

5.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

6. 爱,就是你啊。

7.每三两天就要找你说几句不想对别人说的话。

8.祝你今天愉快。你明天的愉快留着我明天再祝。

9. 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

10.我真的不知怎么才能和你亲近起来,你好像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我琢磨不透,追也追不上,就坐下哭了起来。

11. 你要是喜欢了别人我会哭,但是还是喜欢你。

12.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13.你是非常可爱的人,真应该遇到最好的人,我也真希望我就是。

14.要是这路上的九十分钟省下来和你待在一起多好。

15.你要是回来我就高兴了,马上我就要放个震动北京城的大炮仗。

16. 我现在就很高兴,因为你又好又喜欢我。

17. 今天我生日,徒长一岁何乐之有?何况你又不在。

18. 你回来时我准比上次还爱你呢。

19. 我老觉得爱情奇怪,它是一种宿命的东西。对我来说,它的内容就是“碰上了,然后就爱上,然后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它就是这样!

20. 做梦也想不到我把信写到五线谱上吧?五线谱是偶然来的,你也是偶然来的。不过我给你的信值得写在五线谱里呢。但愿我和你,是一只唱不完的歌。

21. 我和你就好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